199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少年书法家任伯元最近被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评为全国十大“希望之星”之一。(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托起明天的太阳
——写在“西藏教育年”
本报记者刘伟贺广华
5月的西藏高原,万物复苏。辛勤的藏族人民在忙于耕耘播种的同时,也正以空前未有的热情信心播撒着希望……
一1992年夏,康马县石材厂。十几个工人跟随广东师傅学习机器操作近两个月了,可当这批学员“毕业”上岗时,竟不能开机作业。厂长无奈,又去请来一位初中毕业待业在家的小伙子试试,仅花了半天时间,便开动了机器。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西藏太寻常、也太多了。它反映出西藏教育发展与经济建设不相适应的严峻现实。
不甘落后的西藏人认识到:振兴西藏经济,根本出路在于发展教育。没有一支受过正规教育的劳动力大军,无法构筑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大厦。

“富乡富民,教育先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在去年底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上大声疾呼:“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人才匮乏是西藏致命的弱点,这个问题不容回避,不能拖延。各级党政组织都要有发展教育的紧迫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元旦刚过,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便宣布今年为“西藏教育年”,决定从今年起大幅度增加投入。自治区年度教育事业费预算至少要占当年财政预算总额的15%,各地(市)、县、乡(镇)三级财政收入的相当部分必须用于教育,同时征收城市教育附加费,并通过建立教育基金会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
紧接着,西藏自治区教委出台了《改革和发展西藏教育的基本思路》,提出到本世纪末,实现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公办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80%以上,青壮年文盲半文盲率降至30%以下,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达到1万人,占高中在校生总数的60%。

自治区发展教育的基本思路出台后,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闻风而动,把发展教育当作振兴经济的一把金钥匙。
在较为贫困的工布江达县,早些年几乎没有一所像样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50%。原县委书记白玛才旺为给群众办教育,走遍了全县127个行政村。当他来到海拔5400余米的娘蒲乡,了解到这里的牧民子女因交通极为不便而难以上学时,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和乡干部一起想方设法筹办学校。开春时,娘蒲乡历史上第一所小学落成了。看到孩子们欢天喜地出入学校大门,白玛才旺抑制不住激动地说:“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只要我们有决心,穷县也能办好教育!”
像白玛才旺这样被群众夸为“教育书记”的还有许多。闻名高原的康马县“教育班子”更是一绝。县委书记班典作为一个从教数年的“老教育”,对抓教育既在行也十分偏爱,他不但自己主管教育,还提议两位副书记分管教育,凡是涉及教育的事情总能优先办理。少岗公办小学扩建项目基建缺口5万元,班典一咬牙拍了板;各民办小学教师今年要补助1万元,班典一句话:“给!”

西藏作为“少、边、穷”特殊地区,过去办教育几乎完全依赖国家的“减、免、包”等特殊政策。如今,广大农牧区群众自发集资办学,掀开了西藏教育的新的一页。
江孜县农牧民几年前教育意识淡薄,当地政府采用行政手段与每个家庭签订合同,规定一户每两三个孩子中必须有一个去上学。如今情况发生了戏剧性转变,农牧民把适龄儿童都送到了学校。心急的农牧民一合计,“宁住帐篷,誓盖学堂”,纷纷自发集资,投工投料建民办小学,连请教师的事情也毋须政府操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农牧民捐助教育款项和投工献料达500多万元,办起民办小学200余所。
  五
社会各界,包括寺庙僧尼也向教育慷慨伸出的援助之手,表达一片炽热的爱心。一项由西藏自治区团委发起的“高原之爱——希望工程”活动,已是妇孺皆知。自治区主要领导陈奎元、江村罗布等人带头为希望工程解囊,随即各大机关单位纷纷捐款。
据悉,“希望工程”活动已筹资43万元人民币,年内将在几个贫困乡建5所“希望小学”。
教育,作为古老高原走向现代化的一道非解不可的世纪命题,已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关注和支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这一观念,正日益在西藏扎根开花。
(附图片)
西藏康马县少岗乡农民集资办起10余所民办小学。图为少岗民办小学教师边巴(左)为学生辅导藏文课。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第1版(要闻)

转变政府职能搞活流通渠道
衢县深化改革促经济发展
编者按:浙江省衢县一年多来的变化,生动地揭示了改革与发展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城市、工业要发展,靠深化改革;农村、农业要发展,同样靠深化改革。只有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切切实实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城乡的经济发展才会有活力和后劲。
本报讯记者何加正报道:被称为“富省里穷县”的浙江衢县,去年以来抓住机遇,全面推进改革,有效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取得了较为成功的经验,受到经济学界及有关方面的关注。
衢县位于浙西山区,前些年,虽然农业发展较快,但经济总体发展滞后。到1991年,全县工业产值仅3.7亿元。能不能缩小同发达地区的差距?去年初,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进行了大讨论,统一了认识,并相继出台了一批发展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了政府机构、企业机制、流通体制、教育体制、干部制度等各方面改革,使改革与发展互相促进。
他们把改革的重点放在政府机构上。县农、林、水、科委、土管等部门推行了以兴办实体、转变职能、增强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取得明显效果。如农业局在对28名行政在岗人员进行分流的同时,下放权力,将粮棉、土肥、测报、植保、特产专业站由局统管改为独立二级核算单位,县局将其人员经费、事业费等直接划拨到各实体。林业局、科委、水电局则依托其原有的力量,组建了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科技开发中心和第一水电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实体,按新机制运行,一步到位,参与大市场、大流通。
外经委、协作办、医药工业管理局、二轻局等则实行新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新体制下的运行方式。去年7月组建的县外贸委和外贸公司下放权力,县里只管任免主任(总经理)和考核经济指标两项,工作人员全部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行合同制和新的工资制度。短短几个月,该委白手起家就在深圳、厦门以及新加坡、罗马尼亚等地建立了办事处、分公司等。
粮食、供销等部门向企业化过渡。粮食局实行财政包干,成立了粮油总公司,下设运输、贸易、工业等5个分公司和8个交易所。机制转变后,去年经营粮油18万吨,实现工业产值3071万元,利润83万元。供销社改革后效益大幅度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省前茅。此外,全县流通体制、干部制度、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也全面展开。
改革推动了衢县经济发展,变化令人瞩目。农业已全面向高产优质高效迈进。工业总产值达6亿元,比上年增长62.3%,首次实现工业产值超过农业产值,工业比重由40%提高到60%。全县乡镇工业产值达5.2亿元,增长62.4%。今年1—4月,全县工业产值达2.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18%。

第1版(要闻)

也要重视减轻牧民负担
最近一个时期,各地正按照中央指示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广大农民拍手称快,坚决拥护。从广义上理解中央精神,某些地区牧民负担过重的问题也应注意解决。但遗憾的是,有些地区对牧民负担过重的问题过问很少,解决更是不力。
据了解,有些地区牧民负担过重,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种摊派费用多;二是绒毛价下跌,国有、集体企业资金很紧无钱收购,个体商贩收购压级压价;三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质次价高,造成牧民生产费用上涨。
牧民负担过重不仅直接影响畜牧业的发展,而且也不利于干群团结和社会安定。有关地区领导对此应该十分重视,像抓减轻农民负担一样,尽快解决牧民负担过重的问题。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
促进生产企业搞好自营进出口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国务院关于促进生产企业搞好自营进出口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赋予有条件的大中型生产企业进出口经营权,使其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深化企业改革,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对加快我国改革开放步伐和发展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自《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通知》和《国务院批转经贸部、国务院生产办关于赋予生产企业进出口经营权有关意见的通知》下发以来,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目前全国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已达到1000多家。这些企业的出口总额、自营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出口平均增长水平,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的优势,促进生产企业搞好自营进出口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经批准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以下简称自营企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后,即获得对外法人资格。自营企业可根据需要在企业内部设立进出口业务机构,具备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经批准可设立全资进出口公司。自营企业有权经营本企业(集团)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及生产所需技术、设备、零配件、原材料的进口业务。对具备条件的自营企业,可赋予其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权。
自营企业必须承担国家的出口和创汇任务,在进出口业务上接受当地经贸主管部门的管理和协调,并按规定向有关外经贸主管部门报送业务执行情况及统计报表等有关资料。
二、各地方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自营企业要从各方面给予支持。积极落实自营企业应享有的各项权力和有关政策,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重视对自营企业的人才培养,促进企业搞好自营进出口工作。对承担国家出口创汇任务较多的企业,要从原材料和能源供应、运输安排、流动资金贷款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对生产企业的自营进出口工作要加强协调和管理,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自营企业不断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各级外贸主管部门要将自营企业统一纳入国家或地方的外贸管理和统计渠道,根据自营企业的实际情况,从外贸政策及业务上给予必要的指导。
三、自营企业在国家有关进出口政策方面享有与外贸企业同等的待遇。自营企业经营进出口业务,涉及国家实行许可证和配额管理的商品,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配额和许可证。对实行招标或拍卖办法分配的出口配额和许可证,自营企业应与外贸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参加投标和竞购。对自营企业要实行与外贸企业统一的出口退税办法,按照“征多少,退多少”的原则,给予及时、足额退税。
四、自营企业在完成上缴国家外汇任务后,有权按规定使用自有留成外汇和进行外汇调剂,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平调和截留企业的留成外汇,不得截留企业有偿上缴外汇后应当返还的人民币,不得对企业按规定使用自有外汇附带任何条件。按国家有关规定,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有条件的自营企业可在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开立外汇现汇帐户。鼓励自营企业积极开展以进养出业务,在批准金额及周转次数内,对以进养出创汇部分,以其净创汇额按国家规定比例计算上缴中央外汇。
五、自营企业可在办理外汇结算业务的专业银行建立外汇和人民币流动资金帐户。自营企业所需外贸流动资金贷款,由其开户银行在国家核定的贷款规模内,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进出口业务需要给予贷款并按外贸贷款计息。自营企业可按规定向国家有关银行申请出口信贷。实行《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后,自营企业有权自己决定留用资金使用。自营企业可设立出口风险基金,风险基金的提取、使用和管理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执行。
六、自营企业根据外经贸业务需要,可自行确定本企业经常出入境的业务人员名额及名单,报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实行一次性审批、一年内多次有效的办法。出国手续,企业厂长(总经理)由企业上一级的有关部门审核,企业其他人员由本企业审核。上述人员每次出入境时,企业可凭外商邀请函电向本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外事部门办理申办签证及其他出境手续。
经国务院授予临时因公出国(境)和邀请来华事项审批权的自营企业,可在其业务范围内自行审批本企业人员(厂长或总经理由其主管部门审批)临时出国(境)和邀请国外经贸人员来华事项,并按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手续。
自营企业可根据开展对外业务的需要,自主使用自有外汇安排业务人员出境,自有外汇不足时,可向外汇管理部门申请调剂外汇。对自营企业在境内外参加和举办各类展销、洽谈、交易会等活动,有关部门应提供必要的方便和条件。
七、鼓励自营企业在境外设立维修服务网点,进一步简化有关审批手续。自营企业由于业务需要在境外设立维修服务网点,中方投资额在规定数额内的项目,由企业自行决定。
自营企业在境外设立维修服务网点要认真执行国家在资产、财务、税收、外汇等方面的规定,以及国家有关境外投资的管理制度与办法。
八、自营企业要在国内外市场上创立商标信誉。对于同一商标,国内是生产企业注册、国外是外贸企业注册的,在生产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后,外贸企业可将国内外注册的商标有偿转让给生产企业使用;对外贸企业在国外已注册的商标,自营企业需要使用的,应与外贸企业协商,依法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并保证使用该商标的产品质量。
九、鼓励机电产品自营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增加出口创汇。对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的机电产品自营企业,可在原核定的工资总额与实现利税挂钩系数加一个与出口总额(或收汇总额)增长挂钩的比例系数,但挂钩系数累计不超过1。具体办法由有关部门另订。
十、自营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对外经贸政策、法规,接受各级外经贸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要努力转换经营机制,改善企业内部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要积极参加有关的进出口商会,从国家利益出发,接受和服从进出口商会的指导和协调。要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干部和外贸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使企业在国际化经营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科研院所可比照本通知精神执行。
国务院
1993年5月12日

第1版(要闻)

按国际规范生产直接自营进出口
我国生产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显身手
出口总额和自营出口额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杭州五月二十八日电新华社记者吴小波、本报记者高海浩报道:在我国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开放大潮中,崛起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一千三百六十家拥有进出口自营权的大中型企业,直接参与国际竞争大显身手,其出口总额和自营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出口平均增长水平。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工作会议上,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宣布,将赋予更多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进出口自营权,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作为经济体制和外贸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自一九八三年开始,我国逐步赋予部分大中型企业进出口自营权。特别是去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后,又有九百多家生产企业获得这项自营权,使更多企业的生产经营直接与国际市场、国际规范接轨,探索出大中型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新路子:
——与国外客户直接见面,按国际标准和客户需求组织生产,一改过去那种生产什么卖什么、等客上门的落后经营方式;
——及时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和市场变化,把出口产品、进口原料、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有机结合起来,加快企业更新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
——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批推销和维修服务网点,有的还在国外建立了装配车间,开办工厂,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
——直接学习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促使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的权威人士认为,赋予生产企业进出口自营权,推动生产企业直接走向国际市场,是我国外贸和生产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目前,我国大中型企业的竞争能力还比较弱,在出口创汇产品中,初级、原材料产品出口仍占很大比例。尽快落实生产企业进出口自营权,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发展一大批深加工产品出口企业,不仅对大中型企业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已成为今后我国外贸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为了加快实施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的重大战略,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要求各省市、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生产企业搞好自营进出口工作的通知》,对已下放的权力要帮助企业逐条兑现;继续做好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权的申报、审批工作,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将采取集中审批的方法尽快办理;同时要求严格把关,防止一些翻牌公司截留企业应得的权力;尽快研究制定自营进出口企业的考核管理办法,奖励出口创汇好的企业。

第1版(要闻)

就克林顿宣布延长下年度对华最惠国待遇提出附加条件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抗议美方将贸易问题政治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凌晨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就延长1994至1995年度对华最惠国待遇提出附加条件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5月28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就延长1994至1995年度对华最惠国待遇提出附加条件。这是公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两国贸易关系协定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最惠国待遇是中美双方根据两国贸易关系协定作出的对等、互惠的安排,是中美进行正常贸易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方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甚至就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提出附加条件,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只能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经贸合作,最终损害美国自身的重大利益。
众所周知,由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和文化背景不同,中美之间在人权等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应该按照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平等对话、求同存异的方式加以解决,任何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和有识之士主张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要求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审时度势,改弦易辙,纠正自己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克罗地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弗拉尼奥·图季曼将于6月6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今起互办挂号函件
《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生效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从邮电部邮政总局获悉,海峡两岸受权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的《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于5月29日生效实施。大陆各邮政部门届时将按正常的处理程序,做好台湾寄来的挂号函件的妥收妥投工作。
按照协议规定,两岸互办挂号函件的范围是: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物、新闻纸、杂志及盲人文件。挂号函件若发生遗失、被窃或毁损等情形,采取各自理赔方式,不相互结算。
邮电部邮政总局发言人指出,事实上,大陆自1979年起就开始收寄寄往台湾的平信和挂号函件,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寄往大陆的挂号函件业务迟迟没有开放。现在两岸终于能够相互邮寄挂号函件,无疑会受到海峡两岸人民的欢迎,这对相互沟通信息,密切联系,促进交流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这位发言人最后指出,邮政业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时间性,按照有关邮政法规,两岸挂号函件业务应由邮政部门办理。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四次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和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闵凡路、本报记者保育钧报道:受李鹏总理委托,邹家华副总理今天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四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认为,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商品经济不断发展,市场日趋活跃。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出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已不是个别现象。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是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1982年7月1日起施行的。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化,有些规定与现实经济生活已经越来越不相适应;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同后来制定的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涉外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也存在若干不协调、不一致的情况。因此,修改经济合同法势在必行,也是各方面的普遍要求。
这两个法律草案在作必要修改后,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明确责任一抓到底
菏泽地区棉花贴息贷款全部到位
本报济南5月28日电记者张宪春报道:截至25日,山东省菏泽地区已把10050万元棉花生产贴息贷款全部落实到位,165万户棉农踊跃购买棉花良种和农膜、化肥、农药,管好春棉,种足夏棉。
菏泽地区是全国植棉大区,1991年棉花收购量达545万担,居全国地市级首位。今年全区落实棉花面积420万亩,位列山东第一。为了把国家发放棉花生产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落实到每一户棉农手中,这个地区研究制订了贷款发放具体办法,实行乡镇政府、银行、供销社连带责任制,由银行筹措资金、乡财政所出具担保,供销社贷出资金后,根据棉花订购合同发放到村、到户。他们还对贷款的发放、使用和回收,制订了有效的监督措施,明确责任,一抓到底,确保贷款一步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市
我国首家农产品期货市场——中国郑州商品交易所28日正式开业。目前交易小麦、玉米、绿豆、芝麻、大豆5种商品。交割期半年。半年后将推出其它商品交易。据了解,目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已吸引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的会员54家。(李而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营口开发区引进外资势头好
营口开发区自去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狠抓项目引进和综合服务工作,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势头,促进了开发建设的顺利进展。截至今年4月末,共引进三资项目179个,注册资金27263万美元。
(张天放郭新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山—香港直航包机首航
黄山—香港直航包机五月二十八日正式开航。黄山香港直航包机由黄山国际航空包机有限公司租用东方航空公司飞机经营,每周两班往返,分别为周一、周五。与黄山国际航空包机有限公司共同经营此航线的外方是港中旅航空服务公司,港国旅和中航有限公司。
(潘冠杰李跃梅吴清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北沿边国际客货运输口岸建成
位于黑龙江畔的黑龙江省萝北县名山镇,成为我国东北沿边第一家国际客货运输口岸。5月28日,中俄双方开始交换第一船货物。萝北口岸建于黑龙江省北部边境中段、哈尔滨市正北方500公里处。(武培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地铁一号线南段试运营
上海地铁一号线南段28日起投入试运营。该工程是上海开埠以来规模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全市最大的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一号地铁全长16公里,现通车的南段长6.6公里。(尚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