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石涛论画
关山月

一生梦境系山川,处处云烟石上泉。
搜尽奇峰生意趣(注一),脱胎古法出新篇(注二)。
  二
大地多娇万物春,胸中幽壑铸灵神。
当随时代生花笔(注三),一画法通雅贯津(注四)。
注一:石涛语录《山川》章有“搜尽奇峰打草稿”句。
注二:石涛语录《变化》章有云:“尝憾其泥古不化者,是识拘之也……惟借古以开今也。”
注三:“笔墨当随时代”为石涛之名言,吾师高剑父从事新中国画运动,以此为号召,今人笔墨则应随今日之时代也。
注四:石涛语录《一画》章有“法于何立,立于一画,……立一画之法者,盖以无法生有法,以有法贯众法也。
(关山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第8版(美术)

画坛抒情诗
毛时安
自唐人张璪说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造化与心源一直被人们认为艺术发生论和过程论中两个不分主次均衡构成。其实两者虽然相伴相生,但对于具体作品乃至艺术家一生的创作,比重是一直在变化流动着的。沈柔坚正是这样。1962年,他以一批充满表现主义色彩和情调的旅行写生作品震动了当时的画坛。
如果说那是对象激发感情,那么现在则是感情在寻找对象。画家更强调以抒情的目光看取世界。即物见情,借物抒情,在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之中发现感情的真谛,抒发审美的愉悦。沈柔坚近期创作非常注意整体抒情氛围的营造。形体的精确性让位于感觉的整体性,是写意化的抒情。
沈柔坚国画近作中,色彩挣脱了“随类敷彩”被动服务于造型樊篱,从内心感情表现出发,进入了一个具有多种可能性的相对自由的境界。耀眼的朱红,柠檬黄,和留出空白混合使用,看他的画,仿佛来到一个充满阳光的世界。
沈柔坚出生于闽南诏安。对故乡的深切怀念,成为他创作的内驱力,使他格外钟情闽南乃至整个南方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但他决不是美学意义上的乡土画家,而是积淀其中的情感意义及其艺术表现。现在,又开始了他的艺术远航。
我们看到,他以对西洋绘画色彩的深刻理解,自由地融会在中国画笔墨线条体系中,扩展、丰富了中国画的色彩观念和语言表现力。值得指出的是,在艺术远航中有两种不同的探索方式:一种是凭着敏慧的艺术直觉在艺术海洋里巡游,一种是以理论为先导在艺术星空中探索。前者的成功常常具有偶发性,后者却具备了自觉性、必然性。沈柔坚对艺术理论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中国古代画论,伦勃朗、米勒、巴比松画派,特别是印象派和表现主义,他都有深刻的理论认识,大胆拿来,从表现情感的需要出发加以取舍综合。正是这种艺术上的横向联系,不断赋予他艺术创新的活力。

第8版(美术)

散集后 (版画) 沈柔坚

第8版(美术)

毛主席在陕北(中国画)刘文西
刘文西:早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他长期深入生活,以画陕北革命历史和风土人情著称。大量的作品使他以独创的面貌在画坛上形成“黄土画派”。其作品深受群众喜受。

第8版(美术)

秦香莲(中国画)施昌秀
施昌秀:浙江文成人。中年画家。现在金华市工人文化宫工作。他长期潜心戏剧人物画,着意创新,勇于开拓;立意、布局不受舞台限制,构图灵活多变而有气势。

第8版(美术)

冶子(油画)  李天元
李天元:青年画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近年潜心创作油画,造型严谨,用笔细腻而气势雄伟,给人以典雅崇高之感。

第8版(美术)

荷尽已无撑雨盖(中国画)刘伯骏
刘伯骏:四川宣汉人。1947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师承潘天寿、吴茀之、常任侠诸先生,专攻写意花鸟,兼习指墨。作品风格多样,结构严谨,常常化繁为简,于道劲中见清幽。

第8版(美术)

美术畅销书
现代图形         河南美术出版社
美术基础训练画库     河南美术出版社
世界原始美术图集     江苏美术出版社
居室装饰——窗的艺术   江西美术出版社
现代艺术的意义      江苏美术出版社
湘南民间木雕       湖南美术出版社
巨匠的肖像艺术      河北美术出版社
[以上畅销书信息由北京市百花美术用品公司百花美术书刊门市部(北京五四大街12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