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文学作品)
专栏:新潮启示录

南澳的涛声〔报告文学〕
雷铎袁茂余
南澳,南海波涛簇拥着的一个小小的岛屿。它风光秀丽,四季如春,就像一个浮于万顷碧波中的凌波仙子,过去生在海上人不识。去年春天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之后,南澳被列为90年代广东开放开发重点区域,国内外专家学者提出最终将南澳建成香港式的自由贸易港的构想。于是,今日之南澳百商云集、地价日升,成为海内外客商考察与投资的新热点。南澳从此将告别封闭、落后与寂寞……
海浪在诉说
海浪一阵阵拍击着礁石与海岸,声音低沉而雄浑有力,彻夜不息。在新建的南澳迎宾馆临海的豪华客房里,听着涛声,整夜神思驰骋,如同这南中国海的波涛,汹涌着、起伏着,不知起点,没有终端。
海浪诉说着南澳的千年历史:那远古的蛮荒、中古的落后与血腥、近代的英勇兼落后,以及这片浮立于茫茫海面上的神圣国土渴求摆脱不发达现状的无言呼唤。
与涛声相伴的,是轰轰隆隆的推土机、压路机和铿锵有力的打桩机的大建设大开发多重奏。披衣起床,踱到阳台上,望着海岸上灯火通明的建设工地,以及海那边汕头特区上空隐隐约约而又光明通透的灯火辉光,一种新的期待便在波涛与机械的协奏曲中一同升起。
南中国海是历史的见证人,它伴随着它所养育的南澳岛,走过了崎岖而艰难的万千年时光。南澳,这块8000年前便有人类活动遗迹、在明朝就享有“海上互市之地”声誉的宝地,这个被喻为“潮汕屏障,闽粤咽喉”的要塞,历史所留给它的记忆,却多半是兵争与战乱,落后与荒凉。
虽然,昔日的古关隘、古铳城、古炮台、古烟墩,都已经荒草萋萋,但宋明二朝的末代皇室在这儿演出的亡国悲歌,明清的三位民族英雄戚继光、郑成功、刘永福在这里演出的护国壮歌,至今似乎仍与不息的南海涛声一同回响着。
而另一面,则是普通老百姓的历史。
——清嘉庆年间,南澳岛上居民有2.3万余人,其中半为东晋之后每遇北方战乱或天灾时南来避乱及逃难而后定居的北人。但海寇屡犯该岛,于是历代皇朝屡屡强令岛上居民迁避至大陆,“以虚其地”,将该岛作为兵防之地,使南澳的经济开发屡遭挫折;自本世纪20年代战乱迭起之后,更使生灵涂炭,人口有减无增,至1949年,岛上总人口,由民国初年的4万余人锐减至2.5万余人。当1950年2月,人民解放军解放南澳时,岛上民生凋敝,经济一片颓败。
当总面积小于南澳30平方公里的香港本岛成为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时,当珠江三角洲以10年的时间实现了初步的经济腾飞时,当与南澳一水之隔的汕头经济特区高厦林立、灯火辉煌时,南澳这片也是“祖国母亲身上一块肉”的神圣国土,怎能不发出历史性的呐喊呢?!
南海有明珠
南澳这座面积106平方公里的葫芦形海岛,位处台湾海峡的喇叭口上,有着与香港极为相似的优越地理条件。如果说,近百年前香港因其“租借”曾使国人打下一个“国耻”烙印的话,那么,在中国已经日益强盛的今天,能否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经济上将南澳再建成南中国的第二个出海口呢?
一些经济学家都有这种设想。这一设想是否有幸降临到南澳这座极富天然条件的宝岛上呢?
答案至少不是否定的。
在南澳迎宾馆的小客厅里,南澳县县委书记黄荣汉同志在我们面前摊开一张中国地图,边指点边说:
我们不妨将视线落在长长的西太平洋上,来做一番考察:
当今亚洲经济最发达的五个国家和地区——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它们几乎处在一条笔直的连线上(由东经135度逐渐向105度倾斜),而南澳,正好处在这条“黄金线”的连接点。南澳的“大风水”应该是不错的。
更重要的,是南澳濒临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无论是东亚、独联体等国家取道马六甲海峡驶往中东、欧、非的船只,还是中东、欧、非国家驶往东亚的船只,都从南澳的身边擦过。每天经过南澳海域的客货轮多达300余艘次。这些轮船,多是负担着国际、洲际的运输任务,航线长,航期也长,它们需要在中途寻找停靠站以避风暂憩,补充给养。倘若每天驶经南澳海域的船只中有1/6在南澳停泊,则南澳不仅可以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船只中途补给和休息基地,还有可能成为功能类似香港的世界转口贸易中心,进而成为金融、信息、旅游中心。
船舶停靠须有大型的天然良港,这正好又是南澳的优势。南澳海岸线长达77公里,大小港湾66处,其中七八处是建造深水良港、辟万吨泊位码头的最佳地点。如南澳岛东南的烟墩湾,水域宽广,水深6米以上,东北有象鼻山挡住风浪,南有官屿以作屏障,避风条件良好,船只进出方便,具有建成万吨级国际性海上中继站的天然条件。去年秋天,华隆集团公司与南澳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约,联合开发烟墩湾万吨级深水港。
香港的繁荣,得益于那儿有个良港——维多利亚港。南澳的烟墩湾,能否成为维多利亚第二呢?
船员、旅客上岸,需要休养、娱乐、旅游。南澳,又恰恰是旅游、避暑胜地。这儿一年四季气候温和,山美林美滩美水美,宛若仙境。
我们驱车来到南澳岛东端的青澳湾,那儿有一个长达两公里的月牙形沙滩,沙质洁白细幼,无一点杂质,好像经人工精心筛洗过一般。海水清澈,无污染。海底平坦,坡度缓平,且无礁石淤泥。陪同我们的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老蔡介绍说:青澳湾被列入广东省甲级海滩,有“东方的夏威夷”之誉,现正在开发为大型的海滨浴场和旅游度假胜地。
他又指着南澳岛周围那些大大小小的岛屿,说:除青澳湾外,南澳周围的南澎列岛和勒万列岛等岛屿,风景也很优美,沙滩细软,同样可辟为海滨游泳娱乐区、游艇旅游区和冲浪区。
我们在岛西部的丛山峻岭中穿行,这一带森林茂密,绿树成荫,亚热带丛林很少有人为破坏。老蔡说:1992年底,国家林业部决定在南澳西半岛上建立占地二万余亩的“南澳国家森林公园”,这也是我国第一座海岛森林公园。
岛上,还有诸多有名的寺庙和名胜古迹掩映于参天古木中,均为极好的旅游景观……
可以说,南澳就像一个天生丽质的美女,过去孤悬海上人不识。今天,只要稍施朱粉,虽不一定使“六宫粉黛无颜色”,至少也会有“百媚”之姿。
正因为南澳有这些优势,所以,自去年广东省将南澳列为90年代重点开发区后,国内许多专家学者纷纷上岛考察,无不啧啧称羡,许多有眼光的海内外客商和实业家纷纷来岛投资……短短一年时间,洽谈项目达200余个,引进项目合同143家,总投资达70多亿人民币。
今年元宵节前夕,由台湾欧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兴建的与陆地连接的南澳跨海大桥已破土动工。它长12.5公里,将是东南亚的第一长桥。长桥修通后,南澳可通过汕头与广梅汕铁路与祖国第二条纵贯南北的铁路——京九线连接,海上则与国际主航线连接。这样,南澳将成为这些连接线一颗耀眼的明珠。将它建成中国另一出海口不是没有希望的。
两岸情相悦
生在“国角省尾”、而且藏在万顷碧波之中的南澳,还具备了别处所不具备的一个优良的“血缘”条件:即与台湾的血脉联系。
早在1646年,不少南澳人随郑成功东征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定居,解放前逃灾荒、避战乱、以及国民党军政人员携同亲眷去台的也很多。现在台湾的南澳籍人不下10万,比南澳本土人口还多出一半。近年来,台湾同胞回南澳探亲、经商、观光的越来越多,他们十分盼望南澳能与台湾直接通航。目前台资倾向于就近“转移”,在这种转移浪潮中,南澳岛愈来愈引起海峡两岸有关人士的高度关注。台湾负责两岸经贸研究的一位副研究员指出:由于两岸的投资和贸易不发展,许多货品必须经香港转运,增加了成本,除非两岸能直接通航,否则势必要找一个中转站,而选择距台湾仅百余海里的南澳岛作为台商的开发基地较为适宜。他建议台湾当局,鼓励台商投资南澳作为赴大陆投资、贸易的开发基地。
“阿哥阿妹”早就“你有情、我有意”了,只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未能如愿。现在,“亨翔台商投资区”正在南澳岛的黄金地段开辟,那里日夜机声轰轰,通宵灯火辉煌,厂房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中。至今与南澳洽谈签约投资的台资企业已近10家,合同总投资额超亿元,南澳县城后宅镇新区街头16层的“台湾大厦”正如一颗早得春意的竹简,日见节节枝高,云澳镇政府正在云澳湾畔筹建一条“台湾街”和“台湾小商品市场”……
腾飞会有时
去年春天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发表后,广东省委召开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工作会议,把南澳县列为90年代广东开放开发重点区域。南澳紧紧抓住这一系列有利时机,重新修编了总体发展规划,确定了:“发挥海岛优势,抓好‘四区’建设(即对台贸易区、台商投资区、水产加工创税区、旅游度假区),‘八五’期间打基础,力争本世纪末把南澳建设为高度开放的具有海岛经济特色示范岛,用20年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建成港口经济发达的开放型的港口海岛城市”。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黄荣汉书记兴致勃勃地侃侃而谈:综合各级领导和众多专家的看法,南澳的发展,大体上可分四步——
第一步:成为“开放开发重点区域”;
第二步:经济特区,与汕头经济特区形成一体;
第三步:建成以港口经济为主要支柱的经济体系,带动金融、旅游、信息另外三大支柱的发展;
第四步:水到渠成时,变成一个“自由港”。
“自由港能实现吗?”我们问。
黄荣汉思索了一下,眉宇间显出有充分的信心,说:也许上述说法有点“天方夜谭”的味道,但历史是个奇怪的东西,许多预料不到的事情偏偏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或速度发生着。试想,12年前,有几多人曾预料到今日的深圳、珠海和珠江三角洲如此迅速之崛起?
自由港,应该是完全有条件达到这些目标的。
首先,“自由港”经济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成功模式之一。自1547年,意大利的里窝那港宣布为自由港算起,到1986年底止,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自由港600多个,其年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和香港就是靠自由港起家而步入了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行列的。
我国于1984年宣布给厦门市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随后又在海南省洋浦港划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给外商成片承包开发,试行自由港政策。但上述两地地域宽广,又和腹地紧密相连,试办自由港的条件和深度都有局限性,难以提供管理自由港的全部经验。
唯独南澳,这个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岛四面环海,人口不足七万,人口少,面积不大但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与大陆分开而相距不远,相对较易于隔离。因此,在南澳岛试办自由港,既容易获得陆上内地的支持,又便于管理和控制,不致对大陆造成大的冲击,是放手全面实施自由港政策最佳试验区。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全岛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气腾腾的开发建设热潮。我们所到之处,到处是机器隆隆,车来人往,或填海造地或挖山建基,推土机、打桩机日夜欢喧不息,真有点深圳开创初期的热烈。
何愁凤不来
南澳人提出的口号是:“人人敢想试验,人人敢于试验,允许试验失败,但不允许不试验”!人人都要敢于“下舞池”,踩了别人的脚尖也不要紧,不试,一辈子也别想“蹦嚓嚓”。
南澳县的决策者们说起这场近七万人的“大舞蹈”时,全都充满了自信。
他们唯一引以为憾的是:人才。
但也不要紧,“筑得高巢在,何愁凤不来”?
目前南澳县已制定了一套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办法。对于愿意调入的专门人才,可享受如下几项优惠待遇:由接受单位一次发给安家费,中级职称以上者可安排一套较优越的住房,工资可向上浮动几级。对作出特殊贡献的另行重奖。
在这个“筑巢招凤”的开明方针之下,去春以来,全国各地及海外已有3000余人次上岛考察或洽谈,香港皇家设计学院、同济大学、西安公路学院、中国电子机械设计院等“各路雄师”纷纷应邀参加岛上建设项目的实际设计;一些上岛的高级技术人才表示愿意留下参加南澳开发,要求进岛的700余名各类人才中,拥有高级职称者近70人……
决策。规划。立项。设计。施工……
考察。洽谈。签约。投资……
来函。来游。“落户”……
昔日落后封闭的南澳已为一片富有前景的开放气氛所取代,昔日寥寂的南澳已经“百鸟来巢”,嘉宾如云,灯火如星,机声如雷,前程似锦。
——一着得当,满盘皆赢。倘若南澳的宏伟开发战略规划得以逐步实现,则受惠的不仅仅是汕头,也不仅仅是广东。
——倘若政府的想法得以先在南澳实施,中国开放改革提供给这个世界的,不仅仅有如今已是世所瞩目的成功实绩,更有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充分信心;
——当“香港1997”来临时,已先期做好腾飞铺垫的南澳,将使广东乃至整个中国更经得起某些不测风雨的考验;
——当广梅汕铁路和京九铁路线连通了汕头与闽南时,中国黄金海岸线上唯一一段没有铁路的“缺口”在地图上消失了,北起大连青岛、南至茂名湛江的中国东部海岸经济带不但将全面发达,而且台资台货借南澳深水港转大陆各地的“经济结盟”真正形成,一个完整而富强的中国便不再是公文往来之类的“纸上谈兵”了……
要而言之,南澳在中国版图上,仅仅是一颗小小的棋子,但下好它,具有全局性的意义。
二十多年之后,即南澳规划中赶上“四小龙”时,当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以惊叹的眼光看待南澳时,则我们这一代人,便可以这样平静地说道:“我早料到啦!”
但愿如此,我们为南澳虔诚祈祝。

第5版(文学作品)
专栏:中国匹克杯精短散文

弶港风采
顾梦斌
有朋自远方来,东台人总会邀请说:“到弶港看看去。”弶港离东台城有百里之遥,到那儿看什么稀罕呢?“看海”。
大海在这里是另一种色调:黄黄的海水,黄黄的波涛,似乎很少诗情画意。但如果稍稍探究一下,就会发现这“黄”中丰富的蕴藏。
这里是一片越长越大的土地,每年以近百米的速度向海里延展。据说这是长江水与海水“顶牛”的结果。江水中的泥沙沿江苏的海岸线沉淀下来,形成了世界上罕见的地貌。经测算,东台市沿海陆地每年要向大海延伸4平方公里左右。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名垂千古的范仲淹在东台任盐官期间,率民修筑的捍海堰——范公堤,已远离现在的捍海堰百余华里了。
弶港,就是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一颗带有传奇色彩的明珠。
抗日战争时期,弶港是一个渔化子村。男人光着屁股下海捞鲜,苟延着他们的凄凉岁月。解放后,因土地贫瘠,海里的鱼愈捞愈少,弶港人的生活仍然没有多大改善。
九年前,弶港突然冒出个让人咋舌头的20多岁的青年人来,他竟承包了千亩海滩种红麻。一年收入数万元,成了弶港人的一大新闻。后来,他又另辟新径,包下了2000亩滩地养蟹,成了弶港致富的带头人。
弶港人再也坐不住,纷纷开辟致富门路,他们在海边淤积的泥沙滩上开出一方方池塘,或养对虾,或养螃蟹或养鳗鱼。远远望去,这些池塘就像一片片明镜嵌在海边,成为当地一大景观。
一个风小的日子,主人邀我乘个把时辰的船,踏上弶港的东沙岛,在这个潮退是岛、潮涨是海的地方,人工繁育着“天下第一鲜”——文蛤。每年有上千吨远渡东洋,走上日本人的餐桌。据说,日本人招待贵客,一人只有两个,可见其珍贵。近年来,为了保护近海资源,弶港人又联起手来造大船,出远洋,直到韩国、台湾附近。现在,弶港人连走路也比过去神气多了。
漫步弶港街头,别墅式的“洋房”鳞次栉比,歌星们的金嗓子在海风中流淌,听弶港人说话的精气神儿,那富字就整个儿写在脸上。
黄海之水孕育了这块土地,而改革潮却富裕了这块土地……(作者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东台报社)

第5版(文学作品)

泸沽湖
晓雪
自由的风,
透明的空气,
没有一点灰尘;
蓝天,白云,
翡翠般的湖水,
明洁,纯净,晶莹;
一片迷人的
无比深沉的宁静。
几叶独木舟,
在水晶玻璃般的湖面上,
在梦幻般醉人的歌声里,
悠悠地飘行,飘行;
仿佛时间突然站住,
几千个春天的翠绿,
几百代人们的梦境,
无数美妙的神话传说,
都浓缩和消溶在
这深深的湖里……
多么想永远留下,
躺在“母海”㈠的怀抱,
望着狮格干姆㈡——
这崇高娴静的女神;
也许正是她
挡住了喧嚣与嘈杂,
挡住了拥挤、混乱和污秽,
使这神奇美丽的泸沽湖里,
盛满了人类最古老而又
年轻、纯洁的爱情。
㈠泸沽湖又称母海、女神之海。
㈡狮格干姆是泸沽湖边一座山
的名字,意为掌管狮子的女神。

第5版(文学作品)

南方的树
彭诚
南方的树郁郁葱葱
每一片绿叶都是一首诗
可你说,无意成为诗人
无意
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大地
只为争一缕春阳
一片雨露
你拚命疯长着
在长长的历程中
你的血和泪凝成串串珍珠
情与爱淌成了永不枯竭的
河流
你的根须扎进深深的泥土
坚贞不渝地守护着
守护着开不败的花期
将爱留给永恒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