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开就业门路提供生活保障
南昌西湖区残疾人事业成绩斐然
本报讯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重视残疾人事业,健全残联组织,关心残疾人生活,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其工作有着落,生活有保障,娱乐有去处。
为促进残疾人自主自强,这个区建立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所,拨款30多万元,兴办福利企业50多个,安排残疾人就业860余人。他们还努力做好弱智儿童教育工作,区育智学校开办8个班,对弱智儿童进行文化、体育、美育、劳动技能等教育,这所学校还经常举办弱智儿童家长培训班,指导家长正确对待生活,帮助弱智儿童健康成长。
西湖区领导经常走访育智学校、福利工厂和残疾人家庭,主动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为解决残疾人子女读书难,区教育部门为17名残疾人子女免除学杂费2400多元。残疾人吴泽民一家3口没有工作,区残联为他买了一辆三轮车,又将他爱人安排在街道工作,为他解除了后顾之忧。
目前,西湖区残疾人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全区建立三级残联组织353个,兴建两个康复医疗点,近两年拨款4万元为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和特殊教育。区残联还经常组织残疾人开展文化体育活动,鼓励残疾人奋发向上。(杨家清余清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北京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运营四场单车承包以后
本报记者唐维红
长安街上的公共汽车承包了——这一信息在北京市民、尤其是7万余名北京公交人员中引起不小的震动。为探个究竟,记者近日来到什坊院北京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运营四场采访。
场党委书记刘宝庚介绍说,四场共有司售人员1300余人,运营车近200部。除途经长安街的1路、4路、37路、52路和57路外,还有郊区车901路和夜班车205路。为了让车组直接面对市场,灵活经营,他们在901路实行小规模承包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全面推行单车风险抵押承包。按照承包协议,司机和售票员分别向场里交纳1000元和500元的一年风险抵押金,由司机作为第一承包人,自由选择两名售票员,以车组为单位承包。承包车组要做到五保证、一提高,即:保运营、保安全、保服务质量、保承包基数、保完成燃料定额、提高效率和效益。各线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根据班公里、班小时、客运量、月票与普票比例等因素核定每个车组的公里、油耗、票款收入基数,按季度灵活下达指标,超收、节约归己,欠款、浪费从抵押金中扣除,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承包两个月来,司售人员的精神面貌、工作态度有了很大改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路车队队长王建华告诉记者:现在工作比以前好做了,司售人员由“要我跑”变成了“我要跑”,基本做到了提前进站、车等乘客、准点发车、认真售验票。乘客的投诉明显减少了,大伙儿的情绪稳定了许多,不再像以前那样嚷嚷着调走了。
想找几位司机、售票员聊聊,可进站两辆车上的司机连座位都没离开,喘口气就又把车开走了。在队长的帮助下,终于找来了4路626号车的司机杨宝强和他的搭档售票员金艳花。提起承包,年轻、壮实的杨师傅笑了,说出一句人们熟知的广告词:“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他和售票员金艳花、张德兰是3月8日自愿组合后与场签的承包协议,分别交了1000元、500元的风险抵押金。从那一天起,3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月下来,他们超额完成任务,每人比以前多收入300元左右。金艳花说:“承包就是比吃大锅饭好。头两年我卖票也是车队第一,可每月和别人一样只拿20元奖金。现在好了,多劳多得嘛!不过,我们比以前也累多了。过去每天跑3圈半,现在一天如果跑不够4圈半,就完不成指标。”刚过5分钟,他们又要上路了。临出门,杨宝强笑嘻嘻地对刘宝庚说:“刘头儿,我们就跟您干定了。”
刘宝庚这位有40多年工龄的老公交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公交企业要改变靠国家补贴、捧着金碗讨饭吃的局面,就必须在转变经营机制、挖掘内部潜力上下功夫。单车承包后,我们企业活力大增,全场票款收入和职工人均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和30%以上,节油20144升。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部队基层干部,因为德才兼备,受到求贤若渴的地方干部的青睐。于是,出现了精彩的一幕——
六个局长“抢”一个连长
史建业王兆强
前不久,山东省文登市民政局局长刘昌信来到驻军某团,找到政治处主任胡永祥,开门见山地说:“曲明将来转业,如果他本人乐意留在文登市,我们局要定了。”据胡永祥讲:到目前,文登市已有6个局长“号”下了曲明。
一个部队基层干部,何以受到这么多地方官青睐?这还得从头说起。曲明是某团“安丘连”第47任连长,1984年烟台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前,济南陆军学院前去招生,他毅然投笔从戎,立志到军营建功立业。军校毕业后,他又报名到边防部队见习,1986年归来被分在“安丘连”当了一名排长。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1988年被直接提升为连长。他任现职4年,这个连连续4年被集团军评为达标先进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1991年被济南军区命名为“爱兵模范连”;他本人连续4年荣立三等功,获9次嘉奖。1991年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标兵;1992年3月,提前晋升上尉军衔。
曲明和他的连队不仅在军中建功扬名,在驻地也受到各方赞扬。去年,在“青威”高速公路建设中,他带领全连抢下了工程中最艰险的一个地段。曲明凭着自己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对连队严格的管理,出色的指挥才能,提前1个多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部队和地方领导的高度赞扬。为此,今年部队干部转业的消息刚传出,工商局、物资局等6个局领导专程登门找团里要人才,都希望曲明转业后分到自己单位工作。
6个局长抢一个连长,这件事在官兵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他们从中受到鼓舞:安心军营生活,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是军人“后富”的竞争本钱。在部队练兵场上的才能在市场上大有用武之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犁军分区阅览室向社会开放
本报讯着西装、扎领带、手持“大哥大”的中外客商,时常进出霍尔果斯会晤站整修一新的图书阅览室,一边翻报纸,一边洽谈生意,其神情不亚于坐在酒楼。
作为祖国西部沿边开放前沿的新疆伊犁军分区所辖边防线上,有国家一级口岸3个,边贸临时过货点多个。分区各部队在完成边境执勤任务和参与临时边境贸易活动的同时,适时向社会开放一线图书阅览室,在千里边防线上建设文化长廊。据统计,今年头三个月,伊犁军分区一线图书阅览室就接待读者7240多人次,借出各类图书1651册,借阅者73%是外地客商。
为了进一步把图书阅览室办得容量大、信息广、引力强,军分区先后购买各类图书3万多册,增订报纸杂志429种,整修了房屋,添置了设施,给各地客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张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监察部重视机关办公自动化
本报讯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后,为了进一步搞好计算机的普及应用,最近,中纪委办公厅举办了“纪检监察系统计算机保密通信网管理使用技术培训班”。目前,中纪委和监察部机关的计算机已与全国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城市纪检监察部门的计算机实现联网,今年还将实现与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计算机联网。(邢胜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陵县打击“车匪路霸”获成果
本报讯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在主要干道设防布卡,以快制快,狠狠打击“车匪路霸”。仅去年12月份以来,该局破获“车匪路霸”案件50多起,抓获案犯70多人。
(张若柱张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陆明潜心科研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青岛铁路分局军代处助理工程师陆明,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研制出“折叠式钢制止轮器”,此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已在军交运输中广泛推广应用。为此,他荣立二等功。近日,又被军区评为先进工作者。
(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文明执勤
本报讯担负外国驻华使馆警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的干部战士,在执勤中态度和蔼,举止端庄,不卑不亢。在做好警卫执勤工作的同时,热情为外国朋友排忧解难。前不久,执勤战士郑天华捡到万元巨款及时归还失主,受到群众的好评。据统计,去年以来,九支队干部战士为各国驻华使馆及外国游客等做好事800多件,并把拾到的总价值达12万元的皮箱、金表等贵重物品,全部归还了失主。
(朱崇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官兵学法用法
本报讯南疆军区某部官兵在普法教育活动中,学法用法,依靠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自1990年以来,部队官兵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个人及家庭纠纷52起,揭发、检举犯罪分子6人,有效地保护了个人人身权利,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罗金利丑俊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骏集藏期刊创刊号逾千种
本报讯截至5月20日,北京工人集报协会会员张骏集藏期刊创刊号超过1000种。张骏集藏的期刊,有解放前的《每月科学》和建国初期的《速记月报》等。身为美术编辑的张骏近年参加了许多期刊创刊号的封面设计,还发表了十多篇有关集报、集刊的文章。(艾双新李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泌阳5000民兵发展创汇企业
本报讯河南省泌阳县5000多民兵在经济改革大潮中,立足“兴一处市场,带一种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着眼于市场经济,崛起了一批以壁毯、刺绣为拳头产业的创汇群体130多个,产品远销英、美、法、意、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牛付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董存瑞牺牲45周年之际,辽宁省锦州地区军民纷纷来到英雄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部,参观董存瑞同志的生平事迹,纪念这位用自己身躯为新中国诞生开辟胜利道路的人民英雄。图为锦州师范学院师生在听解说员讲解英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情景。
薛清波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部分城市学法用法座谈会强调
深化依法治市服务经济建设
本报襄樊5月26日讯记者晓渡报道: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依法治市,更好地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这是5月21日至25日在湖北襄樊市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学法用法依法治市座谈会与会者共同的看法。
全国普法办公室主任、司法部部长肖扬在会议开始时讲了话。他认为,经过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多次强调,各地领导同志对法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法制建设必须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同步发展,没有健全的法制就没有完善的成功的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等观点已有了初步认识。肖扬说,把法制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作用、地位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是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也是借鉴了近200年来众多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经验教训,同时也是从市场经济本身特性出发。市场经济运行主体的自主性、市场经济活动的契约性、市场经济往来的信用性、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市场经济的统一性、市场经济的国际性、对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必要性,以及市场经济中裁判和仲裁活动等等都要求法制。
肖扬对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提高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的认识,只有一手抓建设,抓市场经济,一手抓法制,抓依法治市,落实“两手抓”,经济才能上新台阶;二是要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大力加强地方立法和建章立制工作。将城市工作各方面纳入法制轨道;三是要改革和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政执法,保障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四是要继续全面贯彻“二五”普法规划,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普及市场经济法律知识,树立市场经济法制新观念;五是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和部门、行业的依法治理,拓展深度和广度,提高依法治理的总体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市认真开展专项治理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转换经营机制
本报讯为保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贯彻落实,山东省青岛市自1992年9月上旬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集中时间,对市直部门、市(县)区和乡镇三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摊占企业人财物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清理出机关团体借用企业人员1928人,(已退还企业740人);清理出借用企业资金累计1820.1万元(已退还企业578.1万元);清理出侵占企业住房15套(处),使用面积614平方米(已退还或付款购买13套)。通过这次专项治理,为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展开后,青岛市多数单位集中力量,逐级、逐项进行对照检查、自查自报,但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不够重视,行动迟缓,左顾右盼。针对这种情况,市里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先后六次召开会议,听取12个市区和40个市直单位的自查情况汇报,并多次深入到14个重点单位进行督促。对好的做法予以推广表扬,对个别应付了事、行动缓慢的单位提出严肃批评。二是双管齐下,实行有效的监督举报。一方面组织机关团体进行自查自报;另一方面编制了800多份调查表下发到企业,要求企业如实填报。同时,市监察局举报中心还专门制定了专项举报办法,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市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部门也积极配合搞好宣传工作,形成一定的声势,促使机关团体自觉进行自查自报。三是认真组织核查。在自查摸底阶段的后期,市专项治理办公室对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摸底表和企业的调查表,逐个进行核对,从中找出漏报的问题。在自查自报的基础上,又核查出30多个单位漏报借占企业资金280万元,借用企业人员256人的问题。另外,对举报反映的12个问题,也分别进行了调查处理。
为了防止前清后乱、边治边犯,市专项治理办公室根据国家有关法规的精神,起草了《青岛市禁止向企业摊派的暂行规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经市政府审定批准现已正式颁布实行,使专项治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青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思想教育
北京军区某部强化干部奉献意识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针对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导,对干部普遍进行“认清改革形势,振奋革命精神”的专题教育,从而稳定了干部思想,强化了大家的奉献意识。
去年10月,这个部队在对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党的十四大作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策,广大干部衷心拥护。但在一些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对个人后路和家庭困难考虑较多的思想。他们分析感到,产生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是观念陈旧,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接触不多、学得不深。
为及时解决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新问题,部队把学好理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他们先后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十四大报告有关章节,并配合学习观看了《邓小平同志在广东》、《专家谈市场经济》等电影和录像;部队领导同干部一起讨论,开阔大家的思想,着重引导广大干部站在“三个有利于”的高度去观察和认识新事物,认清只有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更换脑筋,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对改革更加充满信心。
部队还针对部分干部的人生追求点发生偏移,产生患得患失的思想,在第二阶段深化教育主题,从弄清基本道理、提高基本觉悟入手,着重引导大家增强服从大局和无私奉献的观念。同时组织干部联系我军的性质、宗旨展开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军队建设的发展有赖于国家经济的振兴,国富才能兵强,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了,军队建设才会有坚强的物质基础。
结合学习教育,部队党委还尽最大努力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部队领导先后9次到驻地附近工厂联系协商,联合办起了“星光机械厂”,使长期没有工作的17名随军家属上了班;允许5名家庭负担过重、又不够随军条件的干部家属随队不随军,并安排了临时性工作。
通过教育,使广大干部明辨了是非,端正了军人价值观和改革利益观,进一步树立了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思想。
(李学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重视对县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培养
石兴明王丽曼
县级主要领导干部,是指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的年龄绝大部分是40岁左右,是选拔地(市)省级干部的预备队,是跨入21世纪后我国中高级干部层的中坚力量,是领导全国人民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进入第三步发展目标这一战略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因此,重视和加强对县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培养,对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永远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重视和加强对县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培养,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要经历基层实践锻炼。基层锻炼对县级领导干部至关重要,这是做领导工作必备的基础。在基层岗位上,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进行锻炼,接受考验,是培养县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基本途径。在基层锻炼,要有沉下去的决心,真正做到身在基层、心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扎扎实实地了解情况、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经受磨练。县的工作重点和中心是在农村,对象是农业企业、农民。从领导角度看,这种实践的客体决定了领导者必须在农村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农民的大海中学游泳,离开了农村、农民,县级领导干部就变成了无水之鱼、无秧之瓜。基层锻炼,还应注意实践的广度。作为县级主要领导干部,最好是能经历不同的层次岗位主要是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不同工作主要是发展经济工作、不同地区的锻炼和实践。这样做,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有利于本人逐级工作经验的嫁接,发挥各方优势,扬长避短;二是有利于开阔视野,提高领导能力;三是有利于探索新问题,提出新见解,在比较鉴别中总结新经验。
二、要经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必要的经济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的培训和学习。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把经济搞上去,必须不断学习,进入各级党校接受培训。十四大报告指出,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全党同志必须边实践,边学习,把坚持学习作为紧迫而又长期的重要任务。作为县级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还要学习经济知识包括国外经济知识,熟悉新的科学技术发展情况,学习领导科学知识及其他新知识。历史在向前发展,道路需要开辟,光靠过去的经验已远远不够,必须用新的知识武装自己。
三、县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必须进行认真的考察筛选。考察的对象主要是担任区、乡、镇一级职务的一把手。这一级干部,透明度比较高,始终处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筛选面比较宽,易于好中选优。从这一级选拔上来的干部,其特点是有实干精神和群众工作经验,与群众感情比较贴近,熟悉基层情况,较少个人优越感,能较快地适应县级领导工作。不足是,视野较窄,上下联系机会少,左右交往面不宽,理论知识比较欠缺。机关干部的优点是考虑问题的着眼点相对高一些,交际面宽一些,理论知识功底深一些;缺点是群众基础较差,同群众的共同语言较少,独立解决问题能力较弱。考察筛选的依据主要是工作实绩和政绩,实行民主评议,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特别注意选拔那些在改革开放中政绩突出、群众拥护、敢闯敢冒的年轻干部。
四、实行干部交流制度。县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交流不应局限在地区范围内,而应在全省甚至全国大跨度地交流。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在一个县或系统长时间的工作,容易受传统习惯势力的影响和束缚,容易产生思维上定型化、工作上经验化、方法上简单化,容易产生狭隘的经验主义和保守的地方主义及小团体思想。实行交流的好处是明显的:一是可激励创业精神和开拓意识;二是可兴调查研究之风;三是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四是有利于廉政建设和防止、反对腐败。(作者是中央党校的工作人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部队弹药试验意外爆炸
市委书记路遇奋勇抢险
新华社沈阳5月26日电(记者杨民青、通讯员王允平)5月17日,沈阳军区某弹药试验站在进行试验中,发生意外起火爆炸,辽宁省铁岭市市委书记唐铁汉路遇奋勇参加抢险,避免了一起大事故。
17日下午,4名弹药工程师在沈阳军区铁岭某弹药试验站的试验车里进行试验。在接电源时,弹药意外起火引起试验车着火,4名工程师被烧伤。在试验车不远的地方有做试验用的汽油和20多枚散弹,如果不及时抢救,将可能造成连锁爆炸,造成大事故,情形十分危急。就在这时,铁岭市市委书记唐铁汉正巧路过,看到浓烟,他立即让司机将车开进部队营区,赶到出事现场。试验站的站长、政委看到市委书记赶来,告诉他情形危险,请他撤离现场。唐铁汉执意不肯,在随时可能爆炸的试验车前,与站领导一起组织在场同志抢救伤员,转移附近的危险品、易爆品。10多分钟之后,试验车上无法转移的弹药发生爆炸。由于现场抢险及时,没有发生其他人员伤亡和连锁爆炸。随后,唐铁汉又和官兵一道,参加灭火战斗,将燃烧的试验车大火扑灭。与此同时,唐铁汉与铁岭市医院沟通联系,请他们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4名伤员被送到了铁岭市医院,进行了紧急处置。由于这个医院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抢救大面积烧伤伤员有困难,唐铁汉又当即打电话与辽宁省医院联系,组织伤员转院救治。现在,4名受伤人员已全部脱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