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社科基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重点突出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问题的研究
郑必坚强调理论工作者要总结新经验回答新问题拿出新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赵卫)199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今天在京结束。经过严格论证,近500个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核定后,这些课题将在国家基金资助下实施。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提供的情况,今年共收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4200多份,250位来自全国社会科学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对申报的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筛选。据了解,这次评审重点突出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改革开放的研究;同时注意了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并兼顾其它方面。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在评审会上就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理论建设等问题讲了话。他说,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结合,真正符合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的科学思想。它的形成和发展,是同我国理论界和整个哲学社会工作的活跃及其贡献分不开的。他说,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谈话,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廓清了种种困惑,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新的战略,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党的十四大又对这个理论作了新的概括和系统阐述。全国在学习、研究、宣传这一理论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改革和建设进到新的阶段。他指出,当前实践和人们认识中出现的一系列新的矛盾、困惑和问题,需要理论工作者作出回答,因此,我们理论研究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把学习、研究、宣传这一理论的工作推进到新的水平。我们要在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运用这一理论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特别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方面,拿出新成果;对人们思想认识上较深层次的种种困惑和热点问题,要作出更有说服力的答复;在帮助党和人民把握当代世界发展脉搏,吸取有关经验方面,拿出更多的适合不同层次需要的东西;同时还应按照各学科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广泛研究具有实践意义和学术价值的问题,包括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吸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提高传统学科和各类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建设水平。在谈到今后理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时,郑必坚指出,要在党的十四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指引下,继续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和百家争鸣的方针,使理论工作朝着更加实际和更加活跃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一个能够更加突出重点的规划,需要适当改善条件,需要创造有利于学术研究更加活跃起来的环境,还需要巩固、提高和发展我们的整个队伍。他强调,一定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贯通理论工作和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局,在此基础上统一认识,增强团结。在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面前,争取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大发展。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聂大江同志就199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讲了话。他说,今年评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根本指针,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展开研究。他指出,立项课题、预期研究成果,应当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对学科建设和发展有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或有利于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研究成果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出版、使用、推广的价值。聂大江还提出,要注意扶持中青年学者和社科研究力量薄弱的地区。
此外,记者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获悉,根据党的十四大精神,国家日前对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围绕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主题,又增补了十多项重点研究课题。
会议期间,郑必坚还与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王忍之主持了这次评审会。

第4版(要闻)

出访韩国日本前夕
钱其琛分别接受两国驻京记者采访
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回答提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出访韩国、日本前夕,于今天上午在这里先后接受了韩国和日本驻京记者的采访,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钱其琛在同韩国记者谈到中韩关系时说,中韩建交时间虽不长,但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中韩两国地理上隔海相望,历史上的交往源远流长,两国虽由于近代历史上的原因隔绝了近一个世纪,但现在这种隔绝已被打破,这是一件好事。他说,他这次作为副总理兼外长第一次出访韩国,也是韩国新政府组成后两国间的一次高层接触,他在访韩期间,将同韩国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发展中的各个方面问题,还将会晤金泳三总统,希望这次访问能获得成功。
当记者问及中国如何处理同朝鲜和韩国的关系时,钱其琛指出,在政治方面,中国同朝鲜以及同韩国发展关系时都是为了促进朝鲜半岛形势的缓和、稳定与和平;在经济上则是本着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的原则,发展互利合作。
在谈到朝鲜的核核查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希望通过有关方面的接触来求得妥善解决。现在朝鲜同美国准备接触,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朝鲜的接触也在继续,韩国方面也提出了同朝鲜方面谈判的建议。这些都是积极的发展,希望这些接触都能取得进展。
钱其琛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说,他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是一次正式友好访问,也是两国间的一种正常交往,相信这次访问将推动中日关系的向前发展。他说,访日期间,他将就广泛的问题同日方交换意见。
钱其琛在谈到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时说,日本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日本所提的这个问题中国方面是理解的。但安理会的改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法律、程序等方面,需要广泛磋商和征求会员国的意见。在谈及亚洲地区的安全问题和中国的防务政策时,钱其琛说,中国十分关注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因为这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国内的和平建设,军费是很低的。中国的国防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没有任何侵略扩张的意图。
在记者问及中国对柬埔寨局势的看法时,钱其琛说,国际社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最终达成了巴黎协定。尽管现在实施巴黎协定遇到了困难,但在联合国驻柬机构参与下,柬大选已于昨天开始。他说,希望这一选举能够顺利、公正地进行,并且取得好的结果。在当前形势下,特别需要防止发生各种形式的暴力事件。他强调,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对于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的袭击都是应当予以谴责的。钱其琛还强调,中国支持柬各方实现民族和解,不支持任何一派打内战。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
 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加强经贸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与来访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举行会谈时表示,希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加强经贸合作,以使这种关系与相互间良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
钱其琛和马吉德在钓鱼台国宾馆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中国同阿盟的合作关系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钱外长说,中国高度评价阿盟在马吉德秘书长的主持下,为维护阿拉伯团结和权益,维护地区稳定,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不懈努力。他说,在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形势下,阿拉伯国家作为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在政治、道义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钱其琛说,发展同阿盟及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始终把发展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放在一个重要地位,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希望中阿在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使双方间的经贸关系同良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
马吉德说,阿拉伯国家同中国关系友好,相互信任,阿中友谊的不断发展有利于促进在中东建立持久和平。他表示,阿盟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必将进一步加强阿盟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关于阿盟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协定。马吉德应钱其琛的邀请于23日抵京,这是他作为阿盟秘书长首次访华。

第4版(要闻)

何振梁接受悉尼奥运《申办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雷涛乐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向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递交了悉尼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申办报告》。
何振梁接受悉尼的《申办报告》后表示,悉尼和北京虽然是竞争对手,但也是朋友,两国奥委会不久前刚刚签定了双边体育交流协议。他风趣地说:“祝北京和悉尼都交好运。”

第4版(要闻)

雷震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5月4日电福建省军区原司令员雷震同志,因病于4月2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雷震同志是湖北省黄陂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乡苏维埃主席、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师参谋长、团长、科长等职,参加了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军分区司令员等职,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省军区副司令员、军参谋长等职,率部参加了吉林、长春、三下江南、衡宝等重大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副军长、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为我军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当选全国政协第四、五届委员会委员。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战争中,他英勇作战,身先士卒。他顾全大局,联系群众,光明磊落,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团结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学者研讨东方传统与青少年教育
本报讯“东方传统伦理道德与当代青少年教育”国际研讨会,24日在京闭幕。李岚清在会上强调要利用历史文明的精华对青少年进行教育。雷洁琼出席会议。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教委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孙永仁陈华斌王丹彦)

第4版(要闻)

国际家庭年亚太区域筹备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为期5天的“国际家庭年”亚太区域筹备会议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亚太2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7个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机构的代表和观察员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为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国际家庭年”中国协调委员会主任黄启璪。
国务委员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她说,中国拥有2.7亿多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它承担着多方面的社会职能。建设美满和谐、健康向上的家庭,对于保持社会稳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民族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国政府赞赏并支持联合国倡议的“国际家庭年”活动,赞同活动的宗旨和原则,愿意积极参与各项纪念活动和后续工作。我国已经建立了“国际家庭年”协调委员会,制定了全国性活动规划,并且正在实施。
黄启璪代表全国妇联向会议致贺词。“国际家庭年”总协调员、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社会发展司司长索卡尔斯基先生,亚太经社会社发司司长罗伊先生分别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艾哈迈德向大会致词。
今天的会议选举黄启璪为“国际家庭年”亚太区域筹备会主席。这次会议将就亚太区域的家庭状况及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国家和区域各级筹备“国际家庭年”的情况、国家与区域筹备“国际家庭年”的纪念和后续活动等三个专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第44届联合国大会于1989年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

第4版(要闻)

中国女军医向世界头号顽症挑战有成就
 彭骊成为国际防治艾滋病组织委员
据新华社南京5月23日电(通讯员朱道明、记者贾玉平)解放军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研究室主任彭骊副教授,最近被国际防治艾滋病组织聘为自然与传统医学中心委员会委员,负责组织指导两个国家的艾滋病研究。
55岁的彭骊1957年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从1985年起开始中医治疗艾滋病的探讨研究,是国内第一个提出探讨中医治疗艾滋病的学者。她运用中医精华“辨证施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等原理,肯定了中医治疗艾滋病的可行性。
9年来,彭骊先后在《中医药信息》等国家级杂志上发表有关中医治疗艾滋病的论文9篇,与丈夫何济华合著《艾滋病与预防法》、《艾滋病知识问答》、《艾滋病及其防治》等书籍百万字,先后5次在国际艾滋病会议上宣读论文。
她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第6届国际艾滋病研究会议上宣读的《中医治疗艾滋病》,是我国唯一入选这次大会的论文,受到各国专家的高度重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法国国际游泳赛
 中国女将勇夺五枚金牌
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记者张有浩)第十届法国国际游泳赛23日在巴黎西部的上塞纳省结束。女子项目中国选手表现出色,共获5金2银;男子项目法国选手成绩优异,共夺5金3银。
中国选手单莺一人夺得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是26秒06和57秒73。周宫彬获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成绩是2分2秒48;洪姝获女子50米蝶泳金牌,成绩是28秒63;屈韵获女子100米蝶泳第一名,成绩是1分1秒24。贺慈红获得女子50米和100米仰泳两个项目的银牌,成绩分别是29秒97和1分2秒65。
这次比赛共进行了两天,男、女各设12个项目。除法国和中国选手外,美国、加拿大、匈牙利、乌克兰等国的选手也参加了比赛。

第4版(要闻)

程思远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台湾企业家、德实利(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清辉以及随同来京的其他台湾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德实利(香港)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毛嘉莹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玻利维亚武装力量参谋长埃尔南·拉腊·帕拉维西尼一行。帕拉维西尼一行应总参谋部的邀请于21日抵京。同日,李景副总长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24日在京会见由主席舍里姆库洛夫·梅杰特汗率领的吉尔吉斯斯坦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舍里姆库洛夫一行应邀于24日抵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24日在北京同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沃拉那·阿披乍里上将举行了会谈。泰国客人于23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24日在北京会见了以空军医院院长埃尔南德斯率领的西班牙军医代表团。西班牙客人应总后勤部邀请于21日来华。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西藏举办庆“六一”歌咏比赛
据新华社拉萨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卓玛)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西藏自治区妇联日前在拉萨举办了由全市小学、幼儿园参加的旨在普及和推广传统儿歌的歌咏比赛。
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在民间流传着很多富有特色的少儿游戏、歌谣等娱乐活动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拳王鲍卫冕成功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据外电报道,拳王里迪克·鲍22日在美国华盛顿击败挑战者弗格森,卫冕成功,并获得700万美元的奖金。在这场拳王战中,鲍显示出了极强的实力,只用两个回合便把36岁的弗格森打得爬不起来。这样,鲍已连续34场不败。25岁的鲍将于10月份迎接下一个挑战者——霍利菲尔德的挑战;明年春天,鲍可能会与世界拳击理事会重量级冠军刘易斯交手。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二十二日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向北京男子手球队资助三万元人民币,鼓励队员在七运会手球决赛中取得好成绩。北京男子手球队是第六届全运会的冠军队。
▲由北京网球俱乐部和河南省安阳第三制药厂共同主办的迎奥运“虎威丹”杯网球邀请赛日前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举行。北京选手和各界网球好手参加了比赛。此次比赛对提高选手技术和普及网球运动起到了促进作用。(晓孟)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天会见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和夫人。斯米尔诺夫来自俄罗斯。他和夫人应北京奥申委的邀请,对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陈希同说,中俄人民友好十分必要。斯米尔诺夫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希望他对北京申办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多到中国来看看。何振梁、张百发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英国开幕
 中国羽毛球队一行抵达伯明翰
本报伯明翰5月24日电记者陈昭报道:第3届苏迪曼杯羽毛球世界混合团体赛暨第8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开幕式今晚8点(北京时间凌晨3点)在伯明翰国家室内竞技场举行。
伯明翰国家室内竞技场可容纳1.3万余名观众,场内布置有10块羽毛球场可同时进行比赛。苏迪曼杯比赛25日至30日举行,世界羽毛球锦标赛5月31日至6月6日举行。目前参赛的绝大多数队已抵达伯明翰,并开始了赛前排练。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丹麦队的好手均跃跃欲试,各国教练们对即将到来的激烈争夺讳莫不言。据中国教练介绍,目前中国选手身体状况尚可,赵剑华、吴文凯、黄华等人虽有伤病,但基本无碍比赛。伯明翰天气十分凉爽,各国选手,甚至包括来自东南亚的选手均感此地气候适宜。
中国队除了派出选手外,还来了一支由各省市自治区教练员组成的考察组。而各国新闻媒介似乎不太重视,报名记者有190多人,实际在场内见到的寥寥无几,与其它大赛前新闻中心门庭若市的状况形成鲜明的对照。
本报伯明翰5月23日电记者陈昭报道:参加苏迪曼杯和世锦赛的中国羽毛球队第一批人马已于21日抵达伯明翰,并在伯明翰国家室内竞技场开始了赛前适应性训练。
参加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的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其中,只有被国际羽联列为A组的6支球队有权争夺苏迪曼杯。这6支球队是:中国、韩国、瑞典、印度尼西亚、丹麦和英格兰队。中、韩、瑞同在一组,小组前两名出线,然后打交叉赛。世界锦标赛共设立男女单、男女双和混双5枚金牌,参加男女单打的选手分别为172和137人,男女双分别为85对和66对,混双则有104对选手参加。

第4版(要闻)
专栏:伯明翰漫笔

风物长宜放眼量
参加世界羽球大赛的中国队此次悄然而行出征伯明翰,其中缘由不难猜出。在当今世界羽坛上,中国队昔日的赫赫辉煌已荡然无存,虽然目前还跻身于世界羽球强国之列,但头把交椅早已让出。
这两天在训练场地碰到中国队教练,均闭口不谈此次目标,只讲拚搏。大家心里都明白,从苏迪曼杯到世界锦标赛的五个单项,没有哪项可以讲是我“囊中之物”。
苏迪曼杯世界羽球混合团体赛始于一九八九年,它是全面检验和衡量一个国家羽毛球水平的综合标志,同时进行男女单、男女双和混双比赛。中国队在其鼎盛时期都未能登上冠军宝座,更何况目前青黄不接,元气还未恢复的阶段了。据了解,中国队除了目前在女单和男双稍好一点以外,其它三项均难与印度尼西亚、韩国队抗衡。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与韩国、瑞典队分在一组,首先只有在二十五日晚拚掉瑞典队,才能获小组出线,力保第三。韩国队的男女双打均为世界第一,女单亦不弱,它已经有把握拿到两分,如果再拿下一局,即可以小组第一名出线。中韩两队显然谁都不愿在交叉赛中碰到印尼队,而中国队除了女单外,男单亦尚存希望,但第三分则不好找。印尼队除混双外,其它四项均不弱,问鼎希望甚大。目前,中国队出场名单尚未定下,教练们还在掂量谁的状态好,让谁上合适。它反映了中国队如今的实际状况。
中国羽球从六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末,二十余年来,曾打遍天下无敌手,参加世界大赛披金挂银,如探囊取物一般。但是近几年随着一批优秀选手的退役,中国队便频遭败绩,直至去年奥运会上铩羽而归,元气大损。
此次世界大赛,提供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世界和自己的机会。再度崛起,显然非易事,但只要自己不把自己打倒,对手是打不趴下我们的。
本报记者陈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长城两端共同举行“长城呼唤奥运”活动
新华社秦皇岛5月24日电(通讯员范云秋)以“长城呼唤奥运”为主题,万名少年儿童签名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活动,23日在长城东部起点和长城的最西端同时隆重展开。
山海关与嘉峪关的少年儿童遥遥相望,心心相印,共同呼唤2000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期盼北京申办奥运成功。
这次活动是由秦皇岛、嘉峪关两市的团市委、体委、市教委联合主办的。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菲利波维奇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际奥委会委员菲利波维奇和夫人。菲利波维奇来自南斯拉夫,曾任南斯拉夫奥委会主席和手球联合会主席。
陈希同代表北京市和北京奥申委热烈欢迎菲利波维奇和夫人访问北京。他称赞菲利波维奇是中国人民真诚的朋友。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和夫人、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九二中国广播奖评选揭晓
本报长春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九二中国广播奖评选今天在长春揭晓。山东桓台县电台的《桓台县发展高效农业,建成长江以北第一个“双千县”》等二十篇消息、系列(连续)报道、新闻专题、评论获广播新闻一等奖;安徽电台的《安徽高科技成果外流现象分析》等十八篇经济、科技、少儿、对台等节目获广播社教节目一等奖。

第4版(要闻)

路标配英文
为了方便国际友人,北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原有的指路标志上粘贴反光的英文。现已改装140多块。图为北京南二环路标志牌。
杨国平文刘英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