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推广民兵护路联防经验
中治委在贵阳召开现场会
研究部署巩固打击“车匪路霸”成果的对策
本报贵阳5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陈云珍、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如何保障我国经济大动脉畅通无阻?如何通过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保持铁路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5月22日至24日在贵阳召开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现场会,推广贵州民兵护路的经验,研究部署巩固打击“车匪路霸”成果的对策。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束怀德今天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党和国家对铁路治安越来越关注,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全国铁路治安却出现打击整治不断、问题越来越多的非正常状况。往往是打击得狠一些,犯罪活动就收敛一阵;工作稍有放松,犯罪活动就又抬头,治安形势就出现反复。究其原因,很重要一条就是在打击整治之后,防范工作没有及时跟上,或者说始终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
束怀德认为,今年下一步打击“车匪路霸”的斗争,要把有关部门动员起来,齐抓共管,把打击和综合治理的其他措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综合治理的优势,才能巩固围歼“车匪路霸”斗争的战果。他提出,贵州运用民兵进行护路联防,为铁路治安联防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为力争尽快使铁路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今年以来,各地铁路公、检、法机关密切配合,集中优势兵力,已打掉了一批“车匪路霸”犯罪团伙,端掉了一批犯罪窝点,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惩办了一批犯罪分子,狠狠打击了抢劫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束怀德在会上提出,开展护路联防是铁路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贵州省通过三年多的实践,找到了一条成功的经验,他们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地方有关部门与铁路、军队三结合的办法,把铁路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仅落实到基层,而且扎扎实实地一直落实到了人。
他认为,由此举一反三,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发挥民兵维护其它方面社会治安、广泛参与综合治理的更大作用。
铁道部、公安部以及各大军区有关部门和各省军区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综治委负责人200多人出席了这次现场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浑江市税务局加强廉政建设
不断开展“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活动
本报讯吉林省浑江市税务局抓干部廉政建设坚持不懈,使广大干部、党员遵章守纪,精神饱满地投入到税收征管工作中去。
由于征收一线税收工作任务繁重,税源分散,浑江市税务干部经常工作在林海雪原、沟沟岔岔里,因而部分税务干部出现了重税收、轻廉政的倾向。局党组抓住这个苗头,从严肃纪律入手,狠抓了廉政建设。市局适时下发了有关通知,根据这一通知,各县(区)局结合实际,都研究制定了各自活动方案,并在年初层层签定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为全市所有税务干部建立了廉政建设档案。
该局把廉政教育溶于税收征管工作中,在思想教育的同时,经常不断地开展“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的三查活动,还在廉政教育月活动中广泛开展遵纪守法的系列活动。通过群众测评,针对反映出的热点问题,研究制定了相互配套、相互制约的五个制度和办法。同时加强了内部审计,清理了小金库和职工欠款。
去年市区一个分局的干部在企业接受吃请。局里经查实后,对其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令其在全体税务干部会上作了检查,扣发了半年奖金。这件事教育了干部,震动了一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几年来,这个局廉政建设健康发展,税收征管工作年年跃上新台阶,1992年,全市完成各项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8.5%。廉政建设和税收工作双双受到当地政府和上级局称赞。
(尹台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传统观念以发展促团结
石河子垦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本报讯新疆石河子垦区各级党政领导,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发展促团结,转变过去对少数民族同志政治上慰问多,生活上照顾多的传统做法,把民族团结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少数民族同志解决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商品意识、竞争意识和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上,全心全意为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服务,使民族团结工作真正做到脚踏实地。
他们具体做法是:一、大力培养懂经营、会管理、具有商品意识、开放意识和竞争意识的民族干部,使一大批优秀民族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二、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同志的特长,能农则农、能牧则牧、能商则商,扬长避短,不搞一刀切。133团场把会种地的两个民族连队合并为“团结新村”,选派政治素质高,懂经济、会管理的少数民族同志担任领导,使少数民族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种羊场则把哈族职工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特长,承包羊群,全场1992年超额完成利润计划,比上年利润增长423%。
三、各行各业为少数民族同志勤劳致富广开门路,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少数民族同志划分市场地段,让他们摆摊设点,卖牛羊肉、烤羊肉,支持长途贩运。
(胡宗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英雄集体的新篇章
——武警北京二总队十六支队四中队风采录
潘仕明王顺船李干卿
“一首英雄的战歌唱了几十年,一面英雄的旗帜扛了几十年”,这是对武警北京二总队十六支队四中队的真实写照。这个中队在抗美援朝战斗中荣立大功,获“守如泰山”的锦旗,歌唱他们这次战斗的《五音山战歌》在50年代响遍军营,流传全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们在传统精神的鼓舞下,又写下了光辉的新篇章。
(一)
在四中队,官兵们引以为自豪的要算他们的荣誉室。如今,离当年的战火虽然遥远了,但荣誉室的墙板上用文、图清晰地记录着历次不凡的战斗,那里存放着100多面锦旗和奖状,有的锦旗褪了色、掉了绒,那是战争年代先辈们参加解放张家口、攻克太原和坚守五音山时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其它是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参加修建十三陵水库、密云水库、改造海河、塞北国防施工和守备、驻训等用拚搏的汗水换来的。中队干部感慨地说:“我们是靠传统起家、以传统兴队、用传统育人的。”
传统精神锤炼了四中队的队风,使他们形成一个特殊的整体。群英荟萃的校场,他们力挫群雄,每次名列榜首;遇到棘手的任务,把四中队拉上去准能拿下来。有次,他们接到地方求援的施工任务。当时,四中队正处在新老补复期间,十几个老兵站出来接受了任务。没有机械,他们扛着锹镐来到工地,挖得火星直冒,从早干到傍晚,手都磨出了血泡,臂膀又酸又麻,但由水泥和石头混合铸成的路段,像坚硬的堡垒横在面前,眼看很难按时交工。有人劝他们回去搬兵或弄机械来干,带队的班长挥着拳头说:“四中队从来没有认过输,咱们唱支歌鼓鼓劲!”于是,他带领大家唱起了《五音山战歌》。战歌烧沸了他们的热血,无形的力量促使他们连续奋战一昼夜,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事后,地方单位给他们赠送了一面锦旗,上书:“坚守五音山是英雄,两个文明建设是模范”。
(二)
“拚搏奋斗,争创一流;不干则已,一干就响当当。”这是四中队的格言。几十年来,他们就是靠这种精神夺得一个又一个第一,扛回一面又一面红旗。
有一次施工,四中队棋逢对手,与另一个施工先进连队同在恶劣的环境中打一条坑道,各把一口往中间挖。有人说:“四中队过不过硬,坑道中心见!”四中队官兵回答说:“我们用嘴啃也要啃到前面去。”他们把帐篷扎在洞口,24小时轮班奋战,有的战士抱着风钻机一打炮眼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与坚硬的岩石拚硬劲,与艰难困苦拚勇劲,与竞争对手拚韧劲和巧劲,终于抢先20多天到达了中心线,尔后又帮对方一起完成了任务。
在比武场上,四中队也有“失蹄落马”的时候,但他们丢分不丢传统,输名不输志气。部队改建武警后不久,上级组建特警中队,把中队长和11名尖子骨干调走了,指导员又在训练中摔伤。恰在这时,总队举行军事业务擂台赛,四中队仍代表支队上擂台。结果,他们以微弱的比分屈居第二,指导员和大家都掉泪了。支队参谋长说:“哭鼻子认输可不是四中队的作风,丢了第一,下次再夺回来那才叫有志气。”翌日,天下大雨,电闪雷鸣,四中队的官兵唱着《五音山战歌》走向训练场。大家在泥水里摔打,个个摔成泥猴一样,但他们越练越勇,越摔越硬。他们硬是靠这种顽强拚搏精神重新登上了冠军的宝座。
敢打敢拚不是蛮干,四中队把拚劲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求实创新,坚持开展“我为中队献一计,人人争当小诸葛”活动,先后摸索出了一套防暴弹的战术训练方法,为《训练大纲》填补了这些项目的空白。他们还在实弹射击中创造了及格率100%、优秀率83%的总队最好成绩。
(三)
“大功中队的红旗不能倒在我们手里。”四中队的干部战士都有这种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
每天出操,干部首先到场;每天开训,干部先练第一动;每次打靶,干部先打第一组。他们时时处处当标杆,作表率。年近30岁的指导员杨晓武曾3次推迟婚期。今年春节前夕,中队长张玉忠的老母亲躺在病榻上,流着眼泪想留儿子在家过个团圆年,但张玉忠放心不下中队,还是拔腿离开了家。大年初一晚上,他在部队接到了母亲病逝的噩耗。他把悲痛咽回肚子里,强装笑脸与战士团圆。排长赵玉雷探家时被风雪困在沙城,他顶风冒雪徒步行走120多公里按时归了队。
“我是大功中队的兵。”这是在四中队服役的战士形成的意识。在一次大比武中,战士夏昌锐跑5公里越野时突然口中吐血,带队干部出于对战士的爱护,要他下去休息,小夏说:“不!我是大功中队的战士,就是爬也要爬到终点!”说完,大步跟上了前进的队伍。四中队的战士就是用这种精神维护了大功中队的荣誉。
近四年来,他们圆满完成了保卫亚运会、重大活动执勤、都市巡逻等任务,被评为武警部队达标先进中队,北京市评为两个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大学一批将军学员赴外地考察
本报讯解放军国防大学近70余名陆海空将军学员,最近赴上海、苏南地区对改革开放第一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蓬勃发展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形势,是最实际、最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课堂。据此,国防大学政委李文卿中将带领正在该校进修学习的陆海空将军学员,专程赴未来我国和远东的经济中心上海及附近苏南地区,进行现地教学。
将军学员们考察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浦东经济开放新区、国有企业及乡镇企业,参观了市容村貌,走访了工人农家。展现在将军们面前的是国有企业充满活力、乡镇企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日渐殷实、贫富差别日趋缩小,精神文明稳步加强、社会秩序祥和稳定的生动画面,每到一处,都受到一次改革开放的深刻教育,增加一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市场经济理论的理解。
在考察期间,将军们还看望了驻上海、无锡部队,并同“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官兵们一起座谈,共同探讨如何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把“总钥匙”,转变观念、振奋精神,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搞好部队思想建设等热点问题。
国防大学这期高级干部政治理论进修班,是遵照军委的统一部署举办的。
(景抒展王志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表决不分“金银铜”牌票集中不搞简单“加减法”
某师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
本报讯如何正确、健康地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党委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兰州军区某坦克师党委的体会是:讲民主不分“金银铜”牌票,搞集中不唯简单“加减法”。5月上旬,上级总结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党委工作决策中,过去往往把正副书记的一票当成“金牌”票,常委的一票视为“银牌”票,委员的一票看作“铜牌”票。该师党委“一班人”从实际出发,讲求科学性,克服片面性。每逢重大决策,党委正副书记不先表态、发言,以免造成定调和导向,更不怕意见不统一难“收场”,看法不一致难“下台”,从而保证了“言路”畅通和决策的科学性。今年4月初,某团要选配一名副团长,党委常委会上,大家提了4名候选人,经过筛选还有两人,正副书记便提名一人后多数常委表示同意,但一名常委对两名候选人的绩能进行综合分析后,提议上报另一名候选人,正副书记没有因为自己的提名、多数的同意,简单地“一锤定音”。会后大家又对两名入选的候选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测评、考察,第二次会上,那名常委提名的候选人以全票通过上报上级审批。
今年2月上旬,该师打算从农副业生产费中拿出50多万元加强基层建设,但到底搞哪些项目一时难下决心,党委会上,多数成员建议搞机关的办公设施完善配套,部队同志则认为,部队长年驻守在祁连山下和巴丹吉林沙漠,春节前夕给干部搞福利好些。党委书记杨耀春则认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更迫切。表决时,前面两种意见占了多数,可杨耀春没有草率地附和,提议大家再分析论证,后来终于达成共识:先基层后机关,先集体后个人。3月底,50多万元跨上“快车道”,用在了连队购买图书、卡拉OK唱机等项目上,受到了战士的好评。
民主讲平等,集中求科学,给部队全面建设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去年,全师的军事训练、行政管理、政治教育、后勤工作、拥政爱民等13项工作受到了总部、军区和集团军的表扬。(王炳全王高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整治流花区社会秩序
本报广州电记者郑德刚报道:日前,由千余名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组成的治安整顿队伍,开始进驻广州治安秩序长期混乱的流花区,并从5月21日开始进行全天候巡逻。
地处广州市区西北部的流花区是广东市铁路、公共交通及民航的交汇点,有10多家高级宾馆、饭店和百余家中小旅馆以及数目众多的商业网点,商贸活动十分频繁。一些犯罪分子把这一地区作为作案的重要场所。广大市民和外地客人反应强烈。不久前,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专门指示省、市公安部门:要下死决心,整治流花地区的治安秩序。为此,广东省及广州市的公安机关积极行动,成立了整治流花地区治安秩序指挥部,并抽调干警和武警进驻这一地区,实行24小时巡逻。
据介绍,类似这种行动在广东省尚属首次,社会各界对此寄予极大希望。此次整治行动历时3个月,公安部门将根据整治结果制定下一步具体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动人事学院庆祝成立十周年
李沛瑶等出席
本报讯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举行活动,庆祝学院成立1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出席讲话时指出,建立市场经济迫切需要理论指导,理论研究一定要与实际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劳动人事专业人才的学院,由国家前劳动人事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10年来,这所学校根据社会需要设置课程培养学生,从事理论研究,为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劳动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以及人民大学的负责人和一些著名学者出席了庆祝活动。
(曾湘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残疾人体育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兰州电(记者陈惠明、通讯员段芝璞)甘肃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成绩近几年引人注目。在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中,甘肃残疾人运动员捷报频传,共夺得奖牌106枚,其中金牌54枚。
甘肃省在扶残助残活动中注重消除残疾人的自卑感,帮助他们培养起拚搏精神和竞争意识,把开展最能展示残疾人精神面貌和最大限度调动残疾人潜能的体育运动,作为扶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省财政、民政和体委等部门积极配合残联,克服资金短缺和器材落后等困难,建立健全各级残疾人体育组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残疾人体育运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采取措施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据新华社福州5月24日电(记者林斯定)为改变全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而社会事业处于相对滞后这一不适应状态,福建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
福建省省长贾庆林在昨天结束的社会事业改革和发展工作会议上说,福建省目前的社会事业基础相当薄弱,与经济发展相比相对滞后,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也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表明,1991年福建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列全国第六位,而社会发展总水平却名列第12位,其中有些指标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为尽快改变目前社会事业滞后状态,省委、省政府提出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使全省社会事业规模有较大发展,设施设备有较大改善。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等方面要创造一批在国内、国际领先的成果,并具有自己的特色;在各项事业主要评价指标上,要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全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要进一步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二疗获全军“白求恩杯”
本报讯前不久,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院长蔡来舟,分别从总后勤部、军区机关捧回全军医院、疗养院“白求恩杯”和济南军区医院、疗养院“优质服务杯”。这个疗养院把优质服务活动纳入科室班组达标创先的条件,并作为晋职、晋级、评功、评奖和评选先进个人的依据。全院“急疗养员所急,想疗养员所想,帮疗养员所需”处处方便疗养员,为疗养员争做好事蔚然成风。(檀风海閤明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心爱护基层切实解决问题
北空某旅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力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从礼、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北京军区空军某混成旅党委从关心基层、爱护基层入手,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保证部队在思想上高度集中、稳定,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旅党委连续3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
近几年来,混成旅党委常委以身作则,每年下部队蹲点的时间一直保持在130天以上。去年,他们在坚持蹲点挂钩的基础上,又先后组织了36名曾在基层当过主官的机关干部,下连队代职和开展帮带工作,与基层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军械修理所曾是一个不达标连队,为了帮助他们把工作赶上去,旅政委李金榜、政治部主任计战桥两次带领机关干部来到这里,同干部战士逐个谈心,帮助党支部进行自我整顿,然后又反复进行跟踪检查,使这个单位的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军械修理所去年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了空军有关部门的赞扬。
混成旅党委在保障部队管理、训练的基础上,一方面注意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战士,主动帮助他们排难解忧,一方面想方设法改善基层的生活条件,积极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某导弹营战士谢天红的父亲,因劝阻邻里纠纷被他人误伤致死,地方没有及时作出处理,使小谢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旅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与地方交涉,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去年以来,旅党委、机关已指导帮助基层处理涉法案件、家庭纠纷28起。他们还积极想办法与地方联系,为17名干部解决了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和随军家属的工作调动问题,为9名营职主官安排或调整了住房,先后投资140多万元,为基层连队翻修了住房,为18个连队配备了放像机,使营卫生所的设备条件普遍得到了改善,病号转诊率比过去下降了一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扬州万余高中生踊跃报考军校
本报讯笔者从江苏扬州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全市有一万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踊跃报考各类军校。“从军热”再次在古城扬州兴起。扬州是文化古城,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多年来,广大群众形成了优良的爱国拥军光荣传统。青年“参军热”久盛不衰,连续四年军校报考率和录取率均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全市近一百所中学的适龄学生自荐报名率达百分之八十五点八以上。
(徐书海徐兢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努力丰富官兵文化生活
本报讯沈阳军区某坦克团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十几万元,为连队建立了文化中心、阅览室,装了闭路电视,并帮助组建战士业余歌舞团,开办“军营卡拉OK厅”等,丰富了官兵文化生活。(房振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志愿兵邱自玉多次立功受奖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部志愿兵邱自玉入伍十三年来,刻苦钻研气功、推拿、针灸等医疗技术,为二千多名半身不遂、麻痹症、关节错位等患者治疗,治愈率达百分之百。近几年来,邱自玉共收到感谢信和锦旗八百多封(面),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十一次受嘉奖。(张宇韩贺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源市二十万民兵闯市场
本报讯“愚公家乡”河南省济源市二十万青年民兵率先迈进市场经济的“大海洋”,在全市建成桑蚕、林果、烟草等八大商品生产基地,涌现出建材、运输、棉花等二百个专业民兵营,拥有服装、蔬菜、饮食等十个专业集贸市场,在册私营摊位达六千多个,乡、村、组集体企业一千多家,去年增收一亿元以上。
(李建国赵永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程晋成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南京军区一二三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医师程晋成,在全国第七次高压氧学会会议上当选委员。他刻苦钻研高压氧医学,经过几年的努力,治疗病人五万多人,治疗病种已达七十多种,他撰写的近二十篇论文先后参加全国和国际会议交流,他研究的高压混合氧治疗脑血管病及脑损伤的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何建武裴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六名军官辅导落榜生学习
本报讯驻守在山东沂蒙山区深处的某炮团六名大学生军官,精心辅导驻地洼沟村高考落榜生,六年来全村有三十二人考上大中专院校,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几年来,六名大学生排长把洼沟村七十八名高初中毕业生划分成两个复习班,每周用三个晚上和星期天为他们辅导上课。为保证辅导质量,部队投资五千余元购买复习资料,添置了教学设备。六年来,六名大学生排长白天带兵,晚上到村里上课,风雨无阻,从未耽误过。(王备战赵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廊坊预备役炮兵团十分重视国防教育,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达200余次,被评为“国防教育红旗单位”。图为日前该预备役炮兵团政治处主任周洪祥在给驻地小学师生讲国防知识。
韩国友谢永刚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