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用房户买得起建房者能赚钱
唐山建成一批廉价商品房
本报讯本报记者陈国琦、新华社记者郑战国报道:河北唐山市新区最近以每平方米1050元的低廉价格,出售了一批商品房,受到用户的欢迎。在唐山,建设并出售廉价商品房,已成了房屋建设者们的共识。
唐山新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经理杨连诚告诉记者,中国房改的出路在于住宅商品化。但目前上市的商品房大都售价太高,普通居民望楼兴叹。因此,必须遵循“缺房的能买,建房的能赚”这个原则,多建廉价商品房。
为实现这个目标,唐山建房者在地皮上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减少占地和征地费用。如将自行车棚建在地下,花坛、草坪植在车棚上。在室内设计上,适当减小卧室面积,相应加大外厅面积,使其既可用餐、摆放用具,又可铺设单人床,达到一居室即可适应3口之家使用。同时,在楼房的规划及内墙装修、屋顶保温层铺设上,也尽量做到坚固耐用,不图华丽,以节约经费。
在施工中实行全过程监理制。我国目前大都使用施工单位先盖房,房好后再验收的办法,待毛病找了出来,施工也结束了,返工加大了造价。唐山市实行全过程监理,一是对施工过程和建筑材料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对施工预算及时核对,减少不合理的开支;三是结合各项配套工程,从整体上降低楼房造价。如在生活小区内安装好各种管道及电缆后再铺永久性路面,有效地避免了“拉链”路面造成的浪费。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一个钻进“麻袋”的企业
——关于江西八一麻纺厂亏损情况的调查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永平阮胜发
从利税大户到亏损大户
作为全国麻纺行业的第二大企业,并曾有过辉煌业绩的江西八一麻纺厂如今已沦为江西最大亏损企业。从1989年到1992年,这个6000人的大厂已累计亏损6013万元,仅流动资金、专用资金贷款,以及库存积压产品三项资金就相当于该厂固定资产的两倍多,已走到了破产的边缘。而且,由于资金的严重匮乏,企业正常运转也难以为继,仅差旅费一项就欠职工79万元,通讯也因无钱支付一度中断。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个到了山穷水尽的企业,正如前文所说,的确有过过去的辉煌。该厂自1958年建成投产,到1988年的30年里,曾荣耀地作为南昌市的税利大户累计上交利税1.8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赚回了20个“江麻”。与此同时,其规模也发展为全国第二大麻纺企业,成为南昌市的支柱企业之一。记者从如今已破败的厂会议室一面面包括“经济效益先进单位”在内的奖状、锦旗上,也可隐约看到它昔日的风采。
巨人是如何衰败的
原因之一:一条麻袋走到黑
产品结构合理与否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在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江麻”从1958年到1984年,近30年时间里专一地甚至是执著地生产麻袋,而且是名副其实的“忠贞不二”——没有开发过任何一种其他产品。
这种极端的产品单打一现象,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市场产生剧烈变化中,其受到的惩罚也是“极端”的。
原来,“七五”以来随着乡镇企业的迅猛发展,又由于麻纺行业自身的劳动密集、技术含量低等特点,使得乡镇企业几乎一夜间都相上了麻纺,于是黄麻产品迅速失控。1988年全国麻袋产量还仅仅5.6亿条,到1989年就翻了两番,达15亿条,大大超过市场需求的7亿条饱和度。面对市场突如其来的冲击,全国麻纺行业全行业亏损。
江麻产品结构的“极端性”,终于在“一棵树上吊死”,一蹶不振。
原因之二:一架没有及时调整、改造、维护的老机器
作为大企业,直到1993年新厂长上任前,“江麻”内部机制、管理也同其产品一样,保持了几十年一贯制。全厂6000人,在一线的不足2000人,而管理人员却有600人,并守在43座“庙”里。这一特殊现象,恰似国有企业改革前状况的活化石。
600多管理大军面对产品积压、企业亏损又拿不出灵丹妙药,于是1000人待业、1000人人心思走,以种种借口不到岗,加上原有的近1000退休职工,使得麻袋生产线上的职工和二、三线人员之比为1∶2.5。企业效益差,职工收入自然低,其中人均月收入不足40元的特困户该厂就达54家。企业越亏,人心越散,人心越散转亏就越没希望,由此步入恶性循环。
原因之三:不该由“江麻”担负的责任
作为亏损大户,“江麻”自身自然有不少责任。但是作为国有大企业,特别是曾经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的企业,究其亏损如不从深层次上找原因,恐怕触及的只是一些表层现象。
对于国有企业,我们长期以来奉行的是“挤奶政策”,一旦企业被“挤”得日益虚弱,则又以“输血”代替“造血”。而当“输血”后企业醒过劲来,又开始“挤”,如此周而复始。
在30年赚回20个“江麻”的同时,“江麻”自我积累却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有自我发展、自我改造能力。据厂方介绍,30年来这个企业几乎没有进行过技术改造,如今设备已陈旧不堪。
当效益好的时候,企业要完成生产任务,无暇技改。而当效益差的时候,想到技改,又由于企业没有积累,国家贷款又贷盈不贷亏,使得企业的唯一出路也被堵死。因此,这样的企业一旦陷入亏损就几乎是无力回天。
“江麻”的出路与启示
对于“江麻”这样一个步入绝境的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新任厂长说要靠三条:一是根据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从麻袋里走出来,开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二是转换内部机制,首先把43个二级机构减为18个,干部实行聘任制,分配实行计件制。此举虽晚,但仍不失为亡羊补牢;三是要政策扶持。在如今千千万万个像“江麻”这种尚无自我发展能力的国有企业还必须要有政策以及政府的扶植。
江西八一麻纺厂的经营情况虽然看似一个企业的事情,但给我们的启示是深远的。
启示一:国有企业要适应市场机制就必须要有自我生存、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能力,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发展后劲,一旦市场有个风吹草动就会首当其冲地受到震荡。因此如何使国有企业在产权、机制、管理等方面尽快适应市场经济已刻不容缓。
启示二:对于亏损企业,特别是“江麻”这种大企业,在市场体制发育阶段,社会保障体制尚未建立健全的今天,破产是不现实的。不死就要活,“活”就离不开各界的扶持。在记者写稿之时已了解到,南昌市已做出决定予“江麻”以诸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减免债务等实实在在的举措。但是银行的技改贷款,包括扩大生产的流动资金贷款却仍未到位。对于“江麻”,政策固然重要,但应了那句话“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为此新厂长决定拿出土地抵押,争取贷款,此可谓破釜沉舟之举。
我们期待着“江麻”能在各界的扶持下,尽快走出困境。

第2版(经济)

代农存粮借粮生财
广饶县“粮食银行”越办越活
本报讯山东广饶县粮油集团总公司创办“粮食银行”,代农存粮,既解决了农民的存粮难问题,企业也通过粮食加工经营,获得了较高的收益。
广饶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粮食总产量在3亿公斤以上,在完成国家交售任务之后,有近2亿公斤粮食存在农民手中。因农户仓储设施简陋,每年都有大批粮食遭虫蛀、鼠咬和霉烂,损失严重。
为解决农民存粮难问题,县粮油集团总公司从1990年开始,相继在全县建起了16处“粮食银行”。农民把余粮存入“粮食银行”后,根据需要,可随时提取原粮、面粉、面条及食品,不仅减少了粮食损失,也给农民生活带来了便利。至目前,已累计为农民代存粮食3500万公斤,减少粮食损耗175万公斤,相当于1750亩吨粮田一年的产量。同时,粮食企业通过借粮生财,增强了活力,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1992年,全县粮食系统实现利润569万元,比1990年增长了69%,由过去靠财政补贴过日子变为盈利大户,被评为全国粮食工作先进单位。
(徐信楼王雪峰)

第2版(经济)

腾飞的跳板
——九三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给我们的启示
本报记者莫新元
为期6天的’93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北京能像世界“时装之都”巴黎那样举办国际服装博览会,这是中国服装界人士多年的梦想。改革开放使梦想成真。
观看了在天坛祈年殿举行的“世纪风”时装晚会后,法国的著名时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说:“这简直是一场梦”,来自意大利的朋友更是一口连声:“不可思议,棒,棒!”有的外商说:“博览会办得这么成功,出乎预料。21世纪是亚洲世纪,亚洲时装中心大有可能是东京和北京。”
服装服饰是民族文化的表征。这次博览会上,来自意大利的瓦伦蒂诺、费雷,来自法国的皮尔·卡丹等世界大师先后推出了他们最新的服装设计表演,法国女装协会更是把他们在巴黎女装国际博览会的表演搬到了北京。强劲的西方服饰文化旋风使中国的观众大饱眼福,然而,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也给外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祈年殿前中国历朝历代服饰、戏剧服饰、民族服装表演,展示了中国这一“衣冠王国”深沉而远博的文化传统和风采,令来宾们如醉如痴。卡丹、瓦伦蒂诺等大师由衷地流露了对中国文化的景仰之情,并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的创作从中国古老的文化中汲取了营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博览会举办的“兄弟杯”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大赛上,浙江吴海燕的“鼎盛时代”一举夺魁。她把丝绸手绘图案、飞檐式竹编帽等民族装饰手法融汇在现代时装设计中,使作品古朴典雅,清风扑面。数年前把中国的旗袍移植入现代时装的中国服装设计师李艳萍,这次也推出了自己的富有东方韵味的时装表演。近年来海外经营的成功经验,使她坚信“民族化即国际化”。“中国服装走向世界,要学习别人,但学习不是照搬,而是为了丰富自己。”在此次博览会上,中国服装界已形成这样的共识。这无疑为即将走向世界的中国服装业,确定了明确的方向。
博览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是国际服装业对中国服饰文化的认同,也是对我国服装业实力和发展前景的认同。1992年,我国的服装出口已名列世界前茅。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此次博览会吸引了海外200多家企业500多客人参展。国内50多家大百货公司、300多厂家前来与外商交流,探讨合作。上海华联商厦订货200多万元。台北纺拓会参展的62家企业几乎家家找到了合作伙伴。许多海外企业虽没有签订合同,但表示明年再来。
“作为‘世界时装之都’的巴黎,不过是一个舞台。”皮尔·卡丹这样说。如今,我们也搭起了一个“台子”——博览会主办单位已宣告,博览会将每年举办一次。由温饱向小康过渡的我国人民,对服装的追求不再是御寒蔽体,而是美化生活。现代时装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主要体现在文化上。我们今天搭起的这个“台子”,按目前国内流行的说法,是营造了一个“有形市场”,而以现代服装业发展的角度看,则是建起了一个信息交流的场所,一个作品展示的舞台,一个名家荟萃的沙龙,一个强手争雄的赛场。这是中国服装业腾飞的一个跳板。
这次博览会,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我们同世界其它主要服装出口大国的差距。我们虽然在去年创出了服装出口创汇167.48亿美元的好成绩,但产品仍停留在中低档水平,意大利、德国等国的吨纱换汇额比我们高出4—6倍。北京一家著名衬衫厂加工过世界10大名牌衬衣中的7个,却创不出自己的名牌。博览会上,国内服装界人士大声疾呼,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机制,使名牌和名设计师脱颖而出。
中国能否重振“衣冠王国”的雄风,取决于能否由以量取胜转变为以质取胜,以高附加值提高产品身价,这就要求我们要造就一大批名牌和名设计师。举办这次博览会,把国际上的大师介绍给中国,把中国的新人推向世界,正是顺应了我国服装业走向世界的客观需求。

第2版(经济)

既治理污染又开发能源
四川利用沼气全国领先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既能治理污染、美化环境,又能生产能源的沼气事业,近几年在四川农村发展迅速,并在全国领先,收到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2年四川省新建农村家用沼气池11万户,占全国当年计划任务的55%,全省累计拥有沼气池达200多万个,占全国总数的40%。四川搞的“三结合”(沼气池与厕所、畜圈连通)水压式沼气池,经济实用,造价低廉,管理使用方便,产气效果好,同时又有利于粪便管理,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环境,很受农民欢迎。
四川沼气技术也受到发展中国家的重视。近几年在联合国有关部门支持下,先后有亚洲、非洲等几十个国家派人参加成都沼气技术培训班,学员回国推广后均收到良好的效果。综合利用沼气,一举多得。目前四川全省200多万沼气用户中,有120万户开展了综合利用。开展的项目有浸种、喂猪、沼渣种蘑菇等30余项。

第2版(经济)

北方最大的新潮时装面料市场开业
本报讯北京海慧寺工业品交易市场最近开业。这是目前北方最大的新潮时装面料市场,营业配套设施齐全。这个市场是适应北京新潮时装加工企业迅速增加,而时装面料、辅料供应严重不足,许多企业不得不经常派人到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采购的情况而开设的。
                 (李锡)

第2版(经济)

县级供销社为龙头基层社为依托村服务站为实体
河南供销系统支农网点网络化
本报讯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供销社大力发展支农服务设施,全省支农服务网点已达3.2万个,形成了以县供销社为龙头,基层社为依托,村综合服务站为实体的支农服务网络。
去年以来,河南省供销社从改革入手,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与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开展多功能多形式的支农服务:
——积极参与有偿技术承包。各级供销社除利用自身技术力量,直接开展农作物有偿承包服务外,积极联合农业科技部门,参与农业高产开发和集团承包,去年有偿技术承包面积达1402万亩。同时,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帮助农民测报农作物病情,去年指导防治病虫害面积达3446万亩。
——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服务,服务活动贯穿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为了把农村分散的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农户组织起来,全省供销社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290多个,积极为农民提供信息、种苗、技术、物资、加工、购销、贮藏一条龙服务。
——积极扶持农民发展商品生产。他们立足本地资源,合理规划,综合服务,帮助农民发展棉、麻、茶、果、蜂蜜等主营商品基地2601个、庭院经济基地83481个,为农民代购代销农副土特产品23亿多元,增加了农民收入。

第2版(经济)

内贸部表彰商办工业十佳
本报讯国内贸易部日前召开会议,表彰全国商办工业十佳企业。这十佳企业是: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北京市肉联厂、江苏镇江恒顺酱醋厂、广东华嘉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南方面粉厂、黑龙江鹤岗植物油厂、北京南苑配合饲料厂、江苏仪征汽车制造厂、山东邹平县第五油棉厂和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
据悉,我国商办工业产值居各工业部门的第五位。“十佳企业”在数量上只占全国商办工业独立核算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二,去年实现的利税总计达5.5亿元,占全国商办工业利税总数的8.5%。有3家进入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行列。

第2版(经济)

瞄准市场再次跳跃
半球集团向产业多元化方向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茜报道:广东湛江半球集团瞄准市场新动向,调整结构,冲破家电产业的圈子,向多功能、多元化方向转移,发展房地产、储运、化工等产业,取得可喜成绩。今年一季度,营业额达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实现利润18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
半球集团原是一个只有300多人的小五金厂,厂长李秀森80年代初抓住我国即将兴起家电热的苗头,大刀阔斧地调整产品结构,瞄准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先后开发出温饱系列、小康系列、电热炊具、制冷器具、降温器具等100多个品种,其中不少获国家专利,这些产品面市后在国内外市场十分抢手,以电饭锅为例,连续10年稳占40%的国内市场,今年仅接到美国订单就达100万个。为适应生产迅速发展的需求,他们用“滚雪球”的办法,10年间先后兼并和收买了17家濒临倒闭和资不抵债的企业,组成紧密型企业集团,现有资产达10亿多元,跻身于全国500家最大企业之列。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之后,半球集团决定开始第二次跳跃。他们认为现在应该充分利用企业在市中心拥有的大量房地产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他们把这种作法称为“腾笼换鸟”战略。在房地产开发方面,他们看准湛江市尚无写字楼建筑,便将市中心两个厂迁出,投资1.7亿元建设半球太新广场,这座30层、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大楼,年初动工,写字楼已全部售完,商业楼群也大部分租出。
多方位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管理,使企业与世界经济接轨,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也是半球集团重要发展战略。今年以来,他们已与韩国、台湾、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订9个合资合同及协议,其中与台湾的企业在涂料树脂、可塑剂等方面的合作,年产值可达10多亿元。
  编后
一个现代企业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战略眼光,随时注视风云变幻的市场动向,适时调整自己的产业或产品结构,取得生产与经营的主动权。
半球集团以发展家电起家,在同行业中称雄一时,但他们没有就此止步。市场情况起了变化,家电渐趋饱和,而第三产业却异军突起,方兴未艾,他们便立即调整战略部署,在继续巩固家电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优势,果断地向这些新领域进军,从而使企业又跃进了一大步。这是半球集团的成功之道。

第2版(经济)

镇海石化总厂环保与生产协调发展
本报讯地处东海之滨的全国特大型企业镇海石油化工总厂,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认真贯彻环保“三同时”制度,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镇海石化总厂坐落在杭州湾南侧,1975年以来,国家在该厂相继投资建设了炼油一期、大化肥、炼油二期工程等大型工程和改建扩建项目。该厂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制度,在立项前认真进行污染预测,在工程设计时尽可能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生产工艺,建设配套的“三废”综合利用和污染净化设备,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产使用。建厂以来,该厂的环保基础投入达1亿多元,占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的6%。(杜志炎)

第2版(经济)

可充密封铅电池在重庆问世
本报讯一种获国家专利的阿波罗牌圆柱微型可充密封铅电池日前在重庆明星电源厂投入批量生产。这种单体电池电压高,内阻小,能反复充放电二百次以上。
(黎大志)

第2版(经济)

国家招聘服务高级干部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经社发展部合作举办的“国家招聘服务高级干部研讨会”五月十七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培训班旨在探讨如何提高国家招聘服务的水平,同时交流与会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第2版(经济)

优航公司积极开拓计算机应用市场
本报讯中美合资的优航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两年来,面向计算机高技术应用市场,跟踪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共推出商业管理信息系统、制造业全面管理系统、通用办公事务处理系统等一批系统集成产品及应用软件。(清宪)

第2版(经济)

泸州神力公司努力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四川泸州神力酒业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努力开发新产品。该厂研制生产的神力鞭杞酒,采用三十多种名贵中药材,保健滋补功效显著,畅销国内外市场。最近该厂捐助首届青藏高原国际自行车拉力赛。(乔仲林)

第2版(经济)

中国商标事务所设华东办事处
本报讯中国商标事务所的第一个京外分支机构——华东办事处日前在无锡县正式开业。该办事处将为国内外客户代理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及处理有关事务,并提供工业产权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曹文)

第2版(经济)

北京举办焊接设备技术表演会
本报讯由北京电焊机厂和北京城建焊接协会共同举办的京都焊接设备技术表演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除展示了数十个规格优质焊接产品外,还为到会的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做了精湛的焊接技艺表演。(张士相)

第2版(经济)

吉诺尔冰箱远销世界十多个国家
本报讯吉林吉诺尔电器公司,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生产的吉诺尔电冰箱供不应求。今年以来月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七,远销十多个国家。
(肖汉)

第2版(经济)

妇女日月神补血口服液研制成功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市保健药品厂和河南医科大学合作,首次研制成功妇女经期失血专用日月神补血口服液,并于最近通过专家鉴定。该口服液是用猪血猪肝猪脾的水解物提取液为基质,添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研制而成的。(辛向东)

第2版(经济)

京信投资公司效益三年均增百分之三十
本报讯北京市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五年时间走出了一条以房地产投资建设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道路,成为拥有四个二级公司、三个中外合资公司的金融企业。公司总资产已是开创时期的五倍,累计收入达八千多万元。(仲文)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浙江省海盐县武原镇庆丰村农民录像员赵雪芬活跃在田间,拍摄春耕录像片,准备通过闭路电视向村民播放。这个村过去是贫困村,现已办起30多个企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戴纪明摄

第2版(经济)

粮食市场放开以后,城乡各地出现许多小粮油店。地处衢州市的浙江粮友机械有限公司适应市场需求,开发生产了小型售油器,方便了用户。图为总经理江颜民与工人一起检验产品质量。
沈进张国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