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在华东地区召开案件检查工作座谈会强调
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推动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本报福州5月24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案件检查工作,保证经济建设有个良好环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这是5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召开的华东地区案件检查工作座谈会与会者的共识。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央纪委主持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纪委副书记王德瑛、中央纪委常委刘丽英和华东7省市及计划单列市纪委的负责同志。
与会同志对当前案件检查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分析和交流,一致认为,近年来,无论是全国还是华东地区,开展反腐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成效是显著的。同时要看到,腐败现象,目前仍是广大干部、群众十分关切并深恶痛绝的问题。经济领域中的违纪违法活动,干部人事和执法监督部门中的不正之风,城乡的行业不正之风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浮夸风已影响了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对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对存在的问题不能估计过低,对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不能看得过轻,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义不容辞地站在惩治腐败的第一线。
与会同志认为,当前必须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进一步提高对反腐败和查处违纪案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根本目的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是完全统一的。坚持贯彻执行中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理直气壮地抓党风和廉政建设,特别要敢于与那些关系网多,保护层厚,胆敢同党规、政令、法律对着干,明知故犯,铤而走险的违纪违法分子作坚决斗争。
二、加强建章立制工作。针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分清是非界限,制定必要的政策、纪律和行为规范,把反腐败的关口向前推移。这既能起到防范作用,又能使正确执纪、惩治腐败有所依据,便于操作。对已有的制度、规定,要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的原则,加以修订和完善。
三、积极主动,深入排查。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增强办案意识,增强敏感性,要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和群众中排查案件线索,并注重对发案规律的研究,根据规律排查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四、加强对执纪办案工作的检查指导。
五、提高办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第1版(要闻)

时代在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零陵开展为人民服务宗旨再教育
本报讯湖南省零陵地区各级党组织针对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中出现的新情况,对广大干部进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再教育,提高他们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自觉性,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后,零陵地区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坚持秉公办事,但也有的把市场经济与赚钱等同起来,一些本来是无偿服务的也变成了有偿服务,个别单位和人甚至仗着手中的权力,无钱不办事,有钱乱办事,不仅搅乱了人们的思想,而且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针对这个问题,零陵地委决定,今年在全区干部队伍中进行以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再教育。地、县各级党委成立了领导学习的专门班子,把为人民服务宗旨再教育作为各级“理论学习日”、党内民主生活会和干部行政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地委书记秦光荣亲自担任地委学习领导小组长,并在2月下旬召开的有全区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千人大会上,带头讲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摆以权谋私的危害,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到,时代在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各级领导垂先示范,言传身教。地区人事局局长把在春节期间收到不便于退回的600元红包交给了局办公室,并联系这件事组织全局干部开展为民办事还是为钱办事的大讨论。全区各级党组织还在树立本地甘当“孺子牛”典型的同时,抓住严重脱离群众引起的恶性事件,作为“宗旨”再教育中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
随着“宗旨”再教育的开展,零陵地区广大干部尽义务、讲奉献的多了,伸手“索、拿、卡、要”的少了;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的多了,浮在上面当官做老爷的少了。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有万名干部深入春耕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第1版(要闻)

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奠基
干渠总长314公里总投资96亿元
本报朔州5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崔济哲、本报记者吴长生、阎晓明报道:对于3000万山西人民来说,5月22日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翘首期待了30多年的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正式奠基了!
荒凉的晋西北高原以其独特的滚滚黄尘为奠基仪式增添了几分雄壮和激昂。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为万家寨引黄工程奠基培土后,上万名施工人员和当地农民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山西无论在国内和世界上都是最缺水的地区之一。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数的1/5,每年缺水9至16亿立方米。由于缺水,一些企业常常不能正常生产;城市生活用水被迫实行间断供应;灌溉面积大量减少,严重影响城乡人民的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早在1958年,山西省有关领导就向毛泽东主席汇报过引黄入晋的设想,得到毛主席的首肯。近年来,党和国家许多领导人都对这项工程给予了关注,历届山西省委、省政府都为这项工程做出了努力,引黄指挥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为这项工程的勘测、设计、“四通一平”付出了大量心血。1993年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正式立项。
万家寨引黄工程位于晋西北的偏关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交界的黄河北干流上,由万家寨水利枢纽和引黄入晋两部分组成,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引水工程。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包括在黄河上修一座90米高、库容量8.9亿立方米的混凝土重力坝,坝后建一座装机容量108万千瓦、年发电26.5亿千瓦时的电站。引黄入晋工程包括总干渠、南干渠和北干渠,南向太原引水,北向大同、朔州市引水。总长314.5公里的干渠中隧洞达200公里。整个工程由山西、内蒙古和中央共同投资,预算总投资为96亿多元。
(附图片)
山西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示意图
张雅文绘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岚清会见全国海关关长座谈会同志时要求
做好新形势下的海关工作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杨振武、皮树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参加全国海关关长座谈会的同志时希望他们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海关工作。
会见结束后,李岚清同出席会议的海关关长们进行了座谈。
他首先介绍了我国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事业取得的发展及今后所要实现的目标,并着重谈到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海关工作的问题。
李岚清指出,海关作为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部门,是促进、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战线。过去几年中,海关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借鉴外国海关的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大力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和经济建设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他说,党的十四大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海关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切工作都必须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进行,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与加快经济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相适应,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与国际海关通行作法相衔接,方便进出与严格管理有机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海关管理体系。
李岚清强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发展,特别是内陆、边境地区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海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增多。海关作为缉私主管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同时要积极提出综合治理建议,特别是政策性的建议。
他要求,海关与经贸、商检等部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支持,及时解决外贸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在保证外贸秩序、进出口商品管理等方面,既要热情服务,又要严格把关。李岚清希望海关的同志,在业务建设上要继续贯彻“促进为主”,同时,在队伍建设上坚持“从严治关”。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大力加强人才培训工作。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改善和充实海关机构,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作了题为《统一思想,从严治关,把海关队伍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的讲话。

第1版(要闻)

第四届亚太区域红十字会红新月会大会在京召开
江泽民主席写信赞扬亚太红会业绩乔石委员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给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亚太区域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发来贺信,称道“红十字国际组织和各国及地区的红会所从事的人道主义事业,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减轻易受损害者的痛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会议在我国召开,有助于国际红十字组织、各国和地区红会对我国的了解,促进我国红十字会工作开展,也必将对亚太地区红十字会工作产生积极影响,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自80年代以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工作指导方针上有了重大转变,并制订出“90年代战略工作计划”:各国红会除了传统的紧急救护工作外,防灾、备灾、自身发展和参与社区发展等也成为工作重点。包括我国红十字会在内的亚太地区多数国家红会,在这些方面都已开始实施并积累了经验,考虑到中国红十字会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红会国际联合领导人提出了这个有两个红十字国际组织、33个亚太区域国家和地区红会、7个(亚太地区以外的)捐助红会、5个联合国有关组织代表和观察员参加的这次大会安排在中国北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委员彭珮云和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敏章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乔石和陈敏章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阿盟秘书长时说
 中国希望中东和谈早出成果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时说,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希望有关各方继续谈判,尽早谈出成果。
江泽民主席在积极评价了阿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正在发挥的重要作用后说,秘书长此次来访以及阿盟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阿盟之间的合作、促进双方进一步了解和团结做出有益的贡献。
江泽民说,中国十分关心中东问题,一直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希望有关方面继续谈判,尽早谈出成果,这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
马吉德秘书长说,长期以来,阿盟同中国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
他感谢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原则、主持公道,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

第1版(要闻)

中国和厄立特里亚签署建交公报
新华社阿斯马拉(厄立特里亚)5月2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和厄立特里亚政府代表、外交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中厄两国建交公报。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厄立特里亚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1993年5月24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厄立特里亚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
“厄立特里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厄立特里亚政府承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中国、厄立特里亚政府商定,根据国际惯例,并在互惠的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建立大使馆及执行其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第1版(要闻)

费城交响乐团访华在京首演
江泽民主席出席观看并说演出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周树春、杨兆文)曾于1973年作为“乐队大使”首次访问中国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今天晚上在著名大师沃尔夫冈·萨瓦利施的指挥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地举行了再度访华的首场演出。
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王光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8000位听众一起欣赏了美国音乐家精彩的表演。同时,约有数千万中国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收看这场盛大交响音乐会的实况。
音乐会开始前,江泽民以及丁关根、李铁映和刘忠德等会见了乐团指挥萨瓦利施和总裁约瑟夫·克卢格尔等主要成员,并亲切地同他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预祝演出成功。
江泽民主席在演出结束后对克卢格尔说,“费城交响乐团这次访华演出,一定会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艺术家们以中美两国国歌拉开了为时两小时的音乐会序幕,接着演奏了三首世界著名的不朽之作:舒伯特的B小调第八“未完成”交响曲、理查·斯特劳斯的交响诗——《梯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和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新世界”交响曲。大会堂回荡着时而低沉、哀婉,时而激昂、明快的乐音,全场听众沉浸在一种美好的艺术享受之中。在每一首乐曲结束时,萨瓦利施大师质朴、严谨而气宇轩昂的指挥艺术和乐队完美流畅的演奏总是博得热烈的掌声。
当“新世界”交响曲末乐章炽热的快板在铿锵有力的和弦中结束时,全场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听众热情的要求下,美国音乐家又加演了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
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在听完费城乐团的演奏后说,“好久没有听到这么好的音乐了。”他认为,萨瓦利施的指挥风格“简练、干净,而又真挚、深刻,毫无哗众取宠之处”。
20年前曾到场观看费城乐团表演的著名音乐家李焕之说,这将给中国音乐界带来有益的启发,对中国交响音乐事业的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今天在台上表演的100多位美国演奏家中,有约50位曾于1973年在指挥大师尤金·奥曼迪率领下对中国进行那次历史性的访问。现在担任首席乐师的诺曼·卡罗尔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幕间休息时对记者说,这次重访中国他十分高兴,其中一个原因是,这次他们能通过音乐同比20年前多得多的中国听众交流。
明天,卡罗尔和他的同事们将赴上海,在上海体育馆为大约一万名听众表演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二场、也是最后一场交响音乐会。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最高委员会主席然·维德诺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社会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乔石说:“你们既是保加利亚社会党的领导人,又都是议会的议员。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你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保两国长期以来就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对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将会起积极的作用。
维德诺夫说,保加利亚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代表团这次来访一方面希望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建设的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李淑铮等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除北京外,客人们还将访问广州和珠海。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谢瓦尔德纳泽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家元首、议会主席爱·谢瓦尔德纳泽将于6月2日至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今天是院庆……
嵇永强贺广华
5月20日,是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建院30周年的喜庆日子。
上午,我们来到这家医院,没见鞭炮鼓乐,也没有迎送宴请,100多位前来祝贺的嘉宾只坐了不足半小时,简短的庆祝会便宣布结束。随后,李成松院长穿上白大褂,带着一支医疗队直奔拉萨市西郊的农村、寺院巡回医疗去了。
这家医院创建伊始,便以“帐篷门诊”的好作风而享誉高原大地。经过30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综合医院,但初衷不改。今天,他们以为期一周的免费义务门诊和巡回医疗来庆祝“而立”生日。
我们随院党委书记刘东明来到门诊室,只见热情和蔼的值班医生细心地在询问患者的病情。一位叫央金的中年藏族妇女说:“本以为二医院今天要院休,没想到像平时一样忙碌着。”
记者追踪李院长率领的巡回医疗队来到哲蚌寺。喇嘛们见到熟悉而亲切的李院长一行,高兴得奔走相告,临时诊室里很快就挤满了人。一位叫益西班典的老喇嘛愁眉不展地走了进来,原来他头痛得厉害。张庆方大夫为他检查后,确诊为高血压,便拿出自己的推拿绝活,一会儿,老人脸上就绽出了笑容。
转眼已是中午时分,寺庙民管会留医疗队吃饭。医疗队婉言谢绝,走出寺院,又来到了附近村庄,为村民们义诊。一位年轻医生在义诊的间歇对记者说:“今天是我们的院庆,以这种方式办院庆,虽说苦一点,累一点,可心情特舒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试运行
经过一年来的紧张施工,“国门第一路”——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机场到大山子路段14.76公里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剩下的大山子以西到三元桥路段4公里将于今年9月完工。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双向6车道,全封闭、全立交,时速可达120公里。(颜世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金盾研究所两年转让成果200多项
武警济南金盾实用技术研究所,1991年成立以来,已向社会推出专利技术60多项,转让科技成果200多个,累计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内容涉及化工、电子、建材、机械等四大系列。(吴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会计制度学习软件通过评审
新会计制度学习咨询软件日前在北京通过了国家科委评审。该软件系统地揭示了新会计制度的内在规律性,具有专题重建、联想学习以及自我测验等功能。该软件是由国誉电子北京有限公司研制的。(科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钢材订货会成交700万吨
1993年全国钢材订货交易会于23日在天津圆满结束。历时7天的订货交易会共成交钢材700万吨。(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东首个海岛民用机场开工
我国华东第一个海岛民用机场——朱家尖机场5月20日开工。朱家尖机场是浙江省加快舟山市改革开放的重点工程,投资达2.1亿元。(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