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开发旅游资源保护历史古迹
拉美五国领导人考察“玛雅世界”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2日电(记者江树根)墨西哥、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总统和伯利兹总理22日在洪都拉斯科潘玛雅古迹结束为期3天的“玛雅世界”之行,并签署了一项共同保护和开发“玛雅世界”历史遗迹和自然环境的“科潘声明”。
在这项声明中,5国领导人肯定了“玛雅世界”共同的历史起源的重要性和对这一地区人民的影响,强调应把“玛雅世界”的旅游计划同该地区综合开发结合起来。
这次“玛雅世界”之行是20日从墨西哥佩伦克玛雅古迹开始的。在3天时间里,5国领导人视察了伯利兹阿尔通—哈、萨尔瓦多霍亚斯德塞森、危地马拉蒂卡尔和洪都拉斯科潘等玛雅古迹。
“玛雅世界”旅游计划是1987年由欧洲共同体一个旅游咨询团在伯利兹提出的。该计划覆盖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北自墨西哥湾沿岸,经过危地马拉、伯利兹和萨尔瓦多,南至洪都拉斯。据报道,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的观光者游览1000多年前美洲玛雅文化发源地的自然风光和古代遗迹。

第7版(国际)

俄总理要求尽快制止生产下降
新华社莫斯科5月21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1日指出,政府必须执行“平稳的经济政策”,“制止生产下降”。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切尔诺梅尔金是在视察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时说这番话的。俄总理指出,国家目前仍然处于“超级通货膨胀的边缘”。
切尔诺梅尔金强调,俄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行自己的方针,“既不向左,也不向右”,不允许任何政治力量把政府“拖入政治冲突中去”。他同时表示,政府将同所有“持建设性立场”的力量进行合作。 俄总理说,虽然政府采取措施,使生产下降速度得以减缓,但目前生产下降的趋势并没有完全停止。他认为,必须实行严格的金融贷款政策,以稳定经济,制止生产继续下降。
1992年俄罗斯国民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国民生产总值继续下降15%。今年以来,工业生产继续呈下降趋势,头4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17%至18%。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散记

本斯兄弟
钟翰
我认识本斯是在1988年。那天我骑车到著名的自行车城戴维斯的东部去,刚上高速公路的跨路桥,用力过猛,链条断了。距出发地4公里,离目的地5公里。我站在桥上,烈日炎炎,汗如雨下。汽车穿梭而过,太阳把我的影子拉得好长、好孤单。
一辆老旧的福特两用车戛然停在路边,车窗里伸出一张满是络腮胡的脸,小伙子20多岁,冲我一笑:“喂!遇麻烦了?上来吧。”我还没反应过来该不该上他的车(到美国后人们经常互相提醒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他却走出车外,不容分说,把我的坏车往后车斗里一放,说:“走吧,时间就是金钱。”我不无警惕地坐在他旁边,口里讲着感激的话。他说:“别在意,我也有被人帮助的时候。”
车到他家,他让我帮他卸货,是成捆成捆崭新的白汗衫,搬了好一会儿才完,然后他开车带我到我要去的地方。他说:“现在公平了,你已为我出过力。”一路上,他告诉我他叫本斯,大学毕业了,自己做点生意。他让我办完事再电话通知他接我。到他接我回到他家,我的自行车链条已被他修好。
打那以后,我们成了朋友。他大学学的经济专业,做的生意很简单,一把餐叉把白汗衫绞成团,然后用各色颜料去染,颜料渗到汗衫里,再打开,就成了一大朵一大朵既有规律又五彩斑斓的花。这种衣服在市面非常流行,美国青年管它叫罗曼花。本斯说,在科技突飞猛进的当代,追求原始手工工艺的美在美国成了时尚。
本斯自信他将来能开一家大公司,专门经营罗曼花汗衫、服装、窗帘和床上用品,他要让他的罗曼花不断改进、开遍全美国。虽然他才刚刚起步,只有一本个体执照,可他满怀信心。他从批发店买进一件汗衫是两美元,加工后6美元卖给商店。他一天辛苦劳作能做好几十件。商店零售价是12美元,我说他吃亏了,他笑笑:“不吃亏怎么竞争?”他自信他能从挣4美元起步,将来百元、千元、万元地挣。
因为我也学经济,就常去向他请教。谈多了,我发现他读了很多书,西方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学,包括马克思的书。他说他要集各家所长,将来提出他自己的经济学思想。
后来和本斯的弟弟也熟了,我叫他小本斯。他在加州大学生物系就读,是连续几年加州大学生运动会轻量级摔跤冠军。他已经在读7年,可还不能毕业,因为摔跤误了好多课,学校都要他一一补起来。他一面苦苦补课,一面狠狠摔跤,乐此不疲。我说学校对他不公平,“你为学校赢得好多荣誉,可学校却让你多付好多学费。”他不以为然说:“别人把我摔倒了可以站起来,我自己把自己摔倒了就站不起来了。”
我回国前本斯已搬到另一个城市,他的生意做大了些,当地报纸登了好大一篇介绍他的文章,谈他的经营思想和他的发展计划,对他的罗曼花服装作了很好的评价。小本斯也本科毕业了,自费到日本去教英语,等到挣了足够的学费,再回加州读研究生。
本斯兄弟两人独立地工作,可我后来知道他们的家却是相当富有。房子很大,很豪华,有漂亮的花园和游泳池,花园里种满了各种果树,苹果、桃和樱桃。樱桃熟了,本斯的父母总要送我一大包,甜津津的,很好吃。本斯的母亲是加州一家很大公司的财务主管,本斯的父亲是旧金山海岸总署的总监,他们的年收入加起来超过20万美金。可兄弟俩不靠家庭,而靠自己双手劳动。本斯父母说,孩子的事,由他们自己。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省钱省料易加工
巴西研制成功塑料制品新材料
巴西科学家最近成功地研制出一种生产塑料制品的新材料——“苏普兰”,为世界塑料工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一般来说,生产一次性塑料杯、塑料盘和托盘等大都以聚丙烯和聚乙烯为原料。但是,这两种材料都不十分理想。聚丙烯虽易加工,但其产品透明效果不佳,而聚乙烯产品的透明度虽高,但其成本昂贵且不易加工。因此,近20年来,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试图寻找一种集上述两种原料优点的新材料。
巴西波利石化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6年的研究,终于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他们利用改变聚丙烯分子结构的方法,找到一种类似聚丙烯的热塑料树脂,取名为“苏普兰”。这种新材料除具有聚乙烯和聚丙烯的特点外,还具有省料的优点。生产同样数量的塑料制品,使用苏普兰可省料17%。专家预计,苏普兰将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将来,这种新树脂将替代聚乙烯和聚丙烯。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吸烟严重影响胎儿专家忠告孕妇戒烟
参加近日在奥地利上奥州举行的国际医学讨论会的专家们发出警告说,孕妇吸烟对腹中胎儿的健康所造成的损伤程度远远超出对孕妇本人健康的伤害。
这是一次有很多外国专家参加的“奥地利医学化学协会”的年会。会上,专家们指出,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妇女在怀孕期间吸烟,其腹中“胎儿所‘吸’入的烟草有害物质量是孕妇的两倍”。因此他们的健康所受到的伤害程度也较之母亲严重得多。
专家们指出,所以会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吸烟者本人可以通过呼气将一部分烟草有害物质排出,而腹中的“被动吸烟者”通过胎盘接受到的烟草有害物质却很难再直接“呼”出去,只能通过母体的循环系统逐浙排出,而这个过程又是相当的缓慢。如果孕妇经常吸烟,那么有害物质就会在婴儿的体内越积越多,严重地伤害婴儿的健康。因此,专家们呼吁那些吸烟的妇女,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应戒烟,至少在发现自己怀孕以后不要再吸烟。(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新光源有助学生学习
日光模拟灯将取代荧光灯
美国纽约市的一些学校正考虑在教室内使用日光模拟灯代替荧光灯,其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日光模拟灯发出的光线色谱宽,比一般灯泡发出的光线更接近于日光,一些波长比发出冷白光的标准荧光灯含有更多的紫外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杰斐逊大学神经学副教授乔治·布雷纳德经过三年研究发现,日光模拟灯的光线能够进入视网膜,增强儿童和青年人的视觉和脑电波活动。在此之前,加拿大进行的一项为期五年的研究也发现,与应用其他光源相比,教室中安装日光模拟灯能够减少缺席率、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此外,由于日光模拟灯含有的微量紫外线使儿童身高和体重都有增加,甚至牙齿空洞现象也有减少。
据报道,鉴于少量紫外线的医学效用,一些牙科医生已经用上了日光模拟灯;为了增强色彩辨别力,美容专家和画家也乐意选用这种灯。目前阻碍日光模拟灯推广应用的主要问题是公众对某些紫外线波长会抑制人体免疫系统、促使已有皮肤肿瘤生长的担忧。对此科学家提出,应该在更加严格控制的条件下对这种新光源进行更为广泛的研究。

第7版(国际)

埃及兴建新工业区
新华社开罗五月二十二日电埃及住房、设备和新开发区部长卡夫拉维二十二日在开罗说,埃及正准备在苏伊士湾地区建设两个工业区。
卡夫拉维对记者说,这两个工业区将占地四百二十万平方米,拟建造四百八十座工厂,耗资五亿美元。工业区将可提供五点二万个就业机会,并建造能容纳二十五万人的住宅区。
他说,埃及计划在苏伊士湾地区建设两个工业区是因为该地区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将南欧与非洲和阿拉伯半岛相连接。
埃及二十二日与日本签署了一项合同,由日方负责提供工业区的供水、排水、道路和电力网的设计文件。

第7版(国际)

罗总理谈政府主要任务
提高产量打击腐败推进改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2日电罗马尼亚政府总理沃克罗尤指出,罗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产量,打击腐败,重建严格的财政纪律,鼓励私营中小企业扩大生产,推进国营企业的股份制。
据罗新社报道,沃克罗尤总理是在21日和22日举行的罗政府和全国县长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会议讨论了继续推进改革和加强国家行政机构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等问题。
他强调指出,罗马尼亚仅靠外债是不能振兴经济的,还必须靠自己不断提高产量和增加出口。他在谈到必须立即通过立法整顿流通领域时说,如果今年能制止偷税漏税现象,国家预算收入可望增加30%至40%。
伊利埃斯库总统在会上讲话说,由于宏观经济结构运转不灵,加上国际条件不利,罗马尼亚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他认为,政府并没有太多的杠杆解决众多的经济问题,而且面临反对派的阻碍和干扰。他要求各县县长在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居民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四川物资商贸考察团在美考察
由四川省物资经研所所长杨超群领队的四川物资商贸考察团21日抵达纽约,以了解美国的商贸物资市场批发,期货市场及物资流通等情况。

第7版(国际)

美将首次大规模生产生物降解塑料
美国一家企业将以玉米和其他植物为原料,首次大规模生产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分解成对环境无害物质的生物降解塑料。在世界范围内,卡吉尔公司将是首家工业化生产生物降解塑料的企业。

第7版(国际)

意政府将采取增税节支新措施
意大利政府21日通过增加税收和削减财政开支的新措施,以使1993年国家财政开支削减12.4万亿里拉(约合85亿美元),达到欧共体要求的不得超过154.5万亿里拉的水平。
节支计划主要靠削减社会保险、地方机关、机构和学校等部门的开支来实现。关于增税,政府将提高汽油税,高级汽油每升将上涨55里拉,达到每升1640里拉;购第二套住房者需纳的税从4%提高到9%。

第7版(国际)

乌决定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和退休金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会议21日决定,大幅度提高职工的最低工资及退休金。该决定是在乌克兰物价不断上涨、居民生活水平日益下降的情况下作出的。根据这项决定,职工的最低工资和最低退休金从本月1日起将由原来的4600乌克兰卢布分别提高到6900和1.38万乌克兰卢布。

第7版(国际)

拉美环保组织反对载核废料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
拉美环境保护组织21日发表声明,反对载有核废料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声明说,有一艘来自日本的载有放射性物质的货船将在近几天通过巴拿马运河,驶往英国。为了跟踪和监视这艘货船通过加勒比海,环保组织已派船在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停泊待命。(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第一届非洲法语国家戏剧、音乐、舞蹈艺术市场”不久前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
来自科特迪瓦等国的16个音乐团体、11个剧团、7个舞蹈团约400多名优秀艺术家参加了这次盛会。这次盛大演出,为非洲音乐、戏剧、舞蹈艺术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图为布隆迪的“勇士舞”威武雄壮,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声。
新华社记者张荣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