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湖南表彰一批文艺团体和个人
本报长沙5月2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昨天,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对深入生活、服务基层成绩突出的湖南省文化厅文艺支农轻骑队等10个文艺团体(单位)和沅陵县文联副主席石煌远等19名文艺工作者予以表彰。
省文化厅文艺支农轻骑队,由省直7个艺术院团联合组成,自1990年至1992年,分成11个演出队,深入103个边远乡镇进行慰问演出,行程2.3万公里,演出268场,观众达37万余人次。沅陵县文联副主席石煌远创作的3部电视连续剧《山花朵朵》、《一个共产党员的病中家信》等均获上级有关部门奖励。

第4版(要闻)

费城交响乐团抵京
文化部设宴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周树春)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时隔20年后再度访华于今天抵达北京,受到中国文化部的热烈欢迎。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晚上在文化部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都为费城交响乐团访华题了词,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真诚愿望。他相信,美国艺术家精彩的表演不仅将给中国听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也将对中国音乐界提供有益的借鉴。
费城交响乐团总裁约瑟夫·克卢格尔在答词中表示,乐团成员盼望着向中国听众呈献两场交响音乐会,并相信音乐会会取得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争荣种种
薛宝生
人,除了物质生活,还有精神生活,比如荣誉、面子等等。人人都在追求荣誉和面子,但由于理解不同,追求也就分出了情趣的高下。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以为国捐躯为荣;“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辛弃疾以建功立业为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以替知识分子争取利益为荣。他们的追求,把个人荣誉同国家荣誉、民族荣誉、人民利益当作一体看待,因而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观。
一般老百姓的荣誉感,其特点是实实在在。通过辛勤劳动,日子过得较舒适,又得到本单位认可,受到精神或物质的奖励;某种智力、特长得到发挥,受到同行或社会的尊重。俗语有“人活脸,树活皮”,生活得“顶有面子”,这种荣誉感的获得也是人生的乐趣。
除了以上两种荣誉、面子,现在追求另外一种荣誉、面子的人正在逐渐增加:衣食住行档次之高令人咋舌这且不论,更有重金买笑、巨资修坟、豪宴豪赌、摆阔斗富。在这种人看来,花钱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满足他的面子、满足他的虚荣心。“虚荣”之与“荣誉”,一字之差,含义截然不同。荣誉,作为一种内心感受与社会评价取向一致;而虚荣则是一种与社会评价相违背的内心感受,对社会的影响往往是负面的。据报载,一北京富豪万元设宴受到广东富豪揶揄,豁然出手三十五万元:“今天这桌就照这个数!”南朝刘义庆作为罕事把“石崇与王恺争豪”的故事收在他的著作《世说新语》中,倘在今日,作者是否会以“并不典型”为由拒绝收录?那些比石崇更有“派”者是否会再为争豪而演出新的闹剧?
记得一次去窦店,仉振亮望着他现代化农村的杰作却不无忧虑地说“我最担心的是有钱的愚昧”,给兴致勃勃的游人留下了深长的思索。“钱多得不知如何花”,说这句话的人固然可笑,但花钱买一顶“愚昧”的帽子戴在头上招摇过市,恐怕就不仅是可笑,而是可悲、可怜以至于可耻了。
我国企业家如赵章光、来辉武等,挣了钱首先想到的是资助亚运,奖掖学子,创办学校、医院,资助偏僻地区脱贫致富。他们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社会也给予应有的尊敬和荣誉。那些以斗富、显阔、纵欲为“潇洒人生”的“大款”们站在这些人面前,你那一份得意可还支持得住?有金钱而没有修养,钱于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祸害!

第4版(要闻)

刘文西画展在京举行
李瑞环打电话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钱守仁、李勤报道: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1周年之际,来自西安的我国著名国画家、“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大型画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打电话祝贺画展开幕。他称赞画家“在30余年美术生涯中,以独具风貌的艺术手法,创作了大量反映陕北人民生活的作品。尤其是以毛泽东主席为题材的作品,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李瑞环希望刘文西“继续朝着自己所选择的艺术道路走下去,为人民创造出更多的好作品”。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嵊县,50年代末,他刚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便毅然来到陕北。30多年来,他在西安美术学院执教之余,曾50多次奔赴陕北采集素材,用画笔热情描绘陕北劳动人民的生活与风土人情,描绘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革命历史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生涯。他在国内外发表作品千幅以上,出版画册10余种,《同欢共乐》、《祖孙四代》、《转战陕北》、《陕北秋收》等一大批佳作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文西先后当选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延安市副市长。他还是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陕西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王光英、程思远、马文瑞、侯宗宾、陈昌本等今天参观了展览。这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委等单位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中英将举行第四轮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英双方商定,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将于1993年5月28日和29日在北京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第四轮会谈。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卡拉斯基利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门多萨·卡拉斯基利亚夫妇时说,11亿中国人民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做贡献,将是奥林匹克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卡拉斯基利亚来自哥伦比亚,曾任第十六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1988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陈希同称赞卡拉斯基利亚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捍卫者和执行者,感谢他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秘书长万嗣铨等参加了会见。此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何振梁会见了卡拉斯基利亚夫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乒赛三大热点回顾
本报记者刘小明
历时13天的第42届世乒赛5月23日在哥德堡降下帷幕。中国选手获得4枚金牌、3枚银牌和4枚铜牌。从奖牌榜上看,中国仍不失为世界第一乒乓强国。回顾本届世乒赛,不难看出,三大热点问题贯穿始终。
亚欧对抗愈演愈烈
自从50年代亚洲国家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来,世界乒坛亚欧两大流派的对抗竞争就没有停止,正是这种对抗主导着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亚洲人在大部分时间里占了上风。但是80年代中期,特别是1989年世乒赛之后,欧洲男选手明显占有优势。
1989年中国男队失利后,李富荣曾预言,至少需要4至6年,中国男选手才有可能翻过身来。从本届世乒赛上展示的趋势看,李富荣估计的情况基本准确。尽管中国男队在团体决赛中负于瑞典队,尽管亚洲男选手没有人打入单打前4名,人们还是欣喜地看到,亚欧男选手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以马文革、王涛为首的一批亚洲弧圈快攻打法选手,在掌握对付欧洲弧圈球技术方面有新的突破。从哥德堡展望天津大赛,将会出现一个亚欧男选手势均力敌的时代。
欧洲乒乓球女运动员也在大踏步追赶亚洲人,本届世乒赛爆出的大新闻是欧洲女将差点夺取女单冠军。如果巴蒂斯库半决赛击败玄静和,她摘取桂冠极可能成为事实。当然,未来两三年内欧洲女队在整体实力上还无法与亚洲抗衡,但水平会越来越接近。
胶水问题尚未终结
亚欧乒乓球不仅在技术打法上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在制订规则以及国际乒联内部控制权利等方面,也存在斗争,只是这种斗争往往不易为公众所知。
国际乒联前不久作出了禁用“有毒”胶水的规定,这次世乒赛期间,又进一步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禁止使用一切液体胶水粘贴球拍。这对于发明了利用快干胶水增强球拍击球旋转和速度这一“妙方”的欧洲选手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他们认为新规定是国际乒联内以荻村为首的亚洲势力针对欧洲人做出的,因此他们极力反对新规定。国际乒联只得妥协,表示禁止用液体胶水的原则不变,但开始禁止使用的日期改为1994年6月1日,以便让厂商有时间研制新的粘接剂。
来自原中国选手的挑战
由于中国女队两员主将邓亚萍和乔红输在到海外打球的前中国选手拍下,所谓“海外别动队”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当今时代,要想禁止人们跨国界和地区界的流动是不明智的,也不现实,力争使这种流动纳入有章可循的轨道才是上策。中国乒协已制订了有关退役选手出外打球及任教的规定,到海外打球的绝大部分人都是符合规定的,他们中不少人也都没有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赛的意向,但也不能排除那些因某些不愉快人际关系原因出走,或者自我表现欲望尚未实现,或者被人家三番五次请出的情况。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赛的前中国选手,只要是符合国际乒联有关转会规定,就没有必要对他们过多指摘。
中国女将输了球,主要还须从自身找原因。像现在这种缺少内部竞争动力的训练体制和长期沿用的训练方法,是不是也该有所改革和突破呢?

第4版(要闻)

韩洪甫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韩洪甫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3月27日逝世,终年73岁。
韩洪甫1920年生于山东省博兴县。1936年参加中共秘密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区委书记、青年部长、县委书记、地委组织科长、地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民运部长、敌工部长、地委副书记、中共长春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兼政治处主任等职。
建国后,韩洪甫先后任东北铁路政治部宣传部长,《人民铁道》报总编辑,中共铁道部党组办公室主任,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长、办公室主任、干部部长。1983年韩洪甫离休后,仍担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顾问、常务理事和《中国交通年鉴》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总编辑,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刘国范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本报银川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黄翊明报道:在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刘国范当选为自治区政协主席;雷启霖、郝廷藻(回)、洪清国(回)、马烈孙(回)、吴尚贤、刘闽生、强锷(回)、仝开锦(回)当选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第4版(要闻)

在西藏战斗过的老战士与西藏中学师生联欢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翼、新华社记者唐召明)今天,正值西藏和平解放42周年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1周年之际,一批曾经在西藏高原生活战斗过的离退休老干部,今天与北京西藏中学的师生联欢。
他们当中有第一批进军西藏的老战士,也有把欢歌笑语带给西藏人民的老文艺工作者。一百多位老战士回忆当年的高原岁月和西藏高原的军民鱼水之情,激动不已。原西藏区党委书记阴法唐说,西藏永远是我心中的一块丰碑,我忘不了藏汉军民携手共度的那些艰辛但温暖的日子。舞蹈是藏民族表达感情的最好语言,一百多位老战士和西藏中学的藏族青年跳起“锅庄”。《洗衣歌》的老编导们和藏族青年们一起又一次跳起《洗衣歌》。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参加了今天的联欢。

第4版(要闻)

贵阳的送饭业
如今的贵阳市,商店里的营业员们不须出柜台,就有人殷勤地送来饭菜。
中午12时至12时半左右,在贵阳市繁华的商业街和集贸市场,有成百上千辆流动快餐车,以及数不清的挑担的送饭员,把加盖防尘、香味诱人的饭菜送到各家商店的柜台和集贸市场的摊位前。
送来的饭菜有米饭、面食,贵阳人喜食的折耳根和其他凉拌菜,各类家常炒菜,还有糕粑、卤豆腐等小吃。一份饭菜,便宜的块把钱,高的四五元钱。
商店离饭馆近的就更方便了,上午饭馆派人到商店逐个问营业员想吃什么,中午便配好送来了。热饭热菜送到柜台,营业员们吃饭卖货两不误,方便多了。
中午营业员回家吃饭,无人售货,曾是个老大难问题,市场需要在贵阳呼唤出的送饭业,却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据不完全统计,不算开展送饭业务的饭馆,光是专门加工快餐供应的服务点就有近200家,他们大部分是个体户。
靠这些快餐点上门服务,至少有上万名商店的营业员,不耽误做生意就解决了吃饭问题。
新华社通讯员李世恒
新华社记者周晓农

第4版(要闻)

海门山歌剧《青龙角》在京公演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二日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十一周年,文化部近日邀请了江苏省海门县山歌剧团进京演出现代山歌剧《青龙角》。海门山歌剧是建国后创建的新兴剧种,流行于长江下游吴语地区。《青龙角》是一部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的山歌剧。(易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A组
中国队5∶0战胜巴基斯坦队
本报伊尔比德(约旦)5月22日电记者王传宝报道: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亚洲区A组第一循环赛今天下午在哈桑体育城开赛,在晚间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首战告捷,以5∶0的悬殊比分大胜巴基斯坦队。上半场进行到37分,8号高洪波抓住一次机会破网得分。下半时中国队22号蔡晟两次敲开对方的大门,7号吴群立和9号郝海东亦不甘示弱,分别为中国队赢得一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三届中国体育美术展览闭幕
萨马兰奇选中26件作品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第三届中国体育美术展览闭幕式和颁奖大会5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伍绍祖、何振梁、张百发、刘吉等有关方面领导人为获奖作者和组织工作获奖单位发了奖。特等奖《永恒的运转》将赠送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在展览开幕后,还精心挑选了26件作品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收藏品。
为了纪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00周年,国际奥委会将于今年6月召开以体育与艺术为题的研讨会,曾经在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体育美术展览中获得一等奖的王琥将代表中国艺术家赴洛桑出席此次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变幻莫测的较量
——观看世乒赛单打比赛随感
有人说,夺世界冠军要靠实力,也要靠运气。这话有一定道理。韩国队的玄静和从一九八七年开始参加世界大赛,几次走到离单打冠军一步之遥的地方。而这次世乒赛,过了颠峰期又瘦弱多病的玄静和自己也没想到,幸运之神又向她招手,世界冠军奖杯竟相对很轻松地到了手。单打中,她最怕的中国邓亚萍、乔红,朝鲜俞顺福,一个也没碰上。
那么,邓亚萍能克玄静和等世界名将,为何遇上原来在国内默默无闻的井俊泓却过不了关呢?为何陈子荷打亚洲女将特别费劲,遇到欧洲女将好像换了个人似的,势如破竹。看来,乒乓球比赛也有打法类型相克或对路子的问题。一名选手技术全面,适应多种打法,才能取得好成绩。一个队要拥有各种类型打法的好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男队一号主力马文革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遗憾地败在比利时的塞弗拍下,亚洲男选手没有人能进入前四名。这是不是表明马文革等亚洲好手不行了呢?
马文革的对手塞弗一下场就对他的中国教练王大勇说,再打一场我未必能赢他(马文革)。这场比赛第一局,马文革赢得很顺利。换边时,塞弗对教练大叫:“输了,打不下去了。”教练让他咬牙顶一顶,用弧圈球冲在前面,后来他以三比二险胜。其实,他和马文革的实力完全在伯仲之间,有时就在于一两分球处理好些,关键时刻咬住,就赢下来。
像他们俩这样水平接近的男运动员,至少数得出十几人。乒坛男选手这种诸强争雄的局面,今后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刘小明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色列外长西蒙·佩雷斯22日在北京与中国知识界人士就中以两国文化背景的异同和加强双方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参加了座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沛瑶22日在北京会见、宴请了由副总书记西尔伏斯特·尼伊雷马率领的布隆迪自由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尼伊雷马一行应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5月10日抵京。
▲以汉斯·施特尔肯主席为团长的德联邦议院外委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西藏为期两天的参观活动后,于22日离开拉萨。施特尔肯一行于20日抵达拉萨。在藏期间,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布多杰会见了他们。
▲为期两天的中俄国际问题研讨会22日在北京结束。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对外政策协会(莫斯科)共同举办的。来自俄国的五名国际问题专家与中国学者就当前世界和地区形势、中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4版(要闻)

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开馆
本报长沙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坐落在齐白石故乡——湖南省湘潭市白马湖风景区的湘潭齐白石纪念馆,今日隆重开馆。
杰出的艺术大师齐白石,一八六四年一月一日诞生于湘潭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
齐白石纪念馆馆址占地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两千平方米,馆内收藏有齐白石国画原作和早期木、竹、石雕等艺术珍品四十多件,当代名家书画作品数百件。

第4版(要闻)

“罗中立油画奖学金”设立
据新华社重庆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刘亢)为促进两岸艺术交流,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新近设立“罗中立油画奖学金”,奖励中央美院、四川美院、浙江美院等九所美术学院有志于油画创作的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以《父亲》作品而闻名的油画家罗中立,现执教于四川美术学院。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曾荣获花样颠球和快速颠球两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金杯奖的金光振宣布,他将从延吉市徒步颠球1677公里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以此创造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由北京市桥协和中外合资康来发(集团)保健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神州灵芝精杯名人桥牌赛22日在京举行,北京市和中央机关百余名桥牌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首届永乐花园杯钓鱼邀请赛23日在京郊达园宾馆举行,中直机关的百余名钓鱼高手静心垂钓,交流技艺。比赛是由中国体育杂志社和北京永乐花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中国体育永乐花园钓鱼队也同日宣告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安徽淮北芦岭矿采煤四区王军(左三),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靠勤劳实干致富,去年工资收入达一万元。日前,王军荣获矿务局“五四”奖章。工友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张怀安摄

第4版(要闻)

精神专注学军事龙腾虎跃练精兵
全军1993年度共同科目训练成绩良好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谭道博)人民解放军1993年度的共同科目训练日前结束,各部队取得良好以上成绩,获大面积丰收。
有关方面认为,这一可喜训练成绩表明,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中央军委指示,军事训练工作已真正摆到了中心位置。广大指战员精神专注学军事,龙腾虎跃练精兵,军事训练呈现出不断发展的好势头。
记者了解到,从北国雪野到南天丛林,从沿海营地到大漠荒原,陆军官兵或顶风冒雨摸爬滚打于训练场,或披星戴月驻训于深谷荒坡,热气腾腾。海军、空军和各特种兵部队指战员既训共同的基础课目,又练军兵种专业技能,训练刻苦紧张。有关方面提供的统计表明,陆海空三军部队的参训率高于往年,战士的军事基础技能有新的提高。数十万新兵圆满完成了从老百姓到合格军人的训练,合格率达95%以上。
全军各级党委以军事训练为中心,坚持战斗力标准。各级机关组织干部学军事业务,合力保障部队训练。全军各级共举办了2000多期军事教学法集训,加强了干部自身训练。军委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的数百名将军深入部队,到训练第一线组织指导训练。各级领导深入训练场的天数和人数,都创造了多年来的最高纪录。总参谋部机关的近百名师以上干部,多次深入训练场调查指导。总政治部机关加强了对训练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总后机关和各级后勤人员一面开展现代后勤保障训练,一面加强对部队大练兵的服务保障。官兵们反映说,这种情况为多年所少见。
广大官兵如饥似渴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积极改革训练内容和方法,已成为今年推进全军训练的强大动力。全军军以上单位普遍举办了现代科技知识讲座,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一些单位的专家学者被请去部队授课。有关军事科技的书籍资料,成了官兵的热门读物。追踪现代军事发展,全军各部队按照军委总部的统一部署开展训练改革。全军师以上部队普遍成立了训练改革领导和研究小组,领导机关、科研部门和院校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训练内容的改革攻关,举行了一系列改革研讨活动,推动了部队和院校的训练。
有关专家指出,我军今年的训练改革,其广泛性和先进性都是空前的。它将推动全军训练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使部队战斗力有一个新的提高。

第4版(要闻)

总政歌舞团庆祝建团四十周年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朱思雄报道:今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在中国剧院向首都观众奉献一台名为《军魂》的大型歌舞,以庆祝建团40周年。
总政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是一个综合性、高水准的大型歌舞艺术团体,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军委、总政的领导下,该团创作和演出了大量以军事题材为主、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音乐舞蹈节目,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国内外各类艺术比赛中先后有300人次获奖。
40年来,总政歌舞团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服务,演员们常年出现在军营、哨所、海防、边疆、前线,深入全国240多个城市和海边防地区,总行程约10万公里,共演出8970场,观众达1560万人次,深得广大官兵和全国人民的喜爱和赞誉。
为纪念建团40周年,该团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演出活动,其中包括组成3支演出队赴山东、河南和驻西沙群岛的部队进行慰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