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下功夫抓创作出精品出效益
全国艺术创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李勤报道: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大潮的冲击,给全国艺术创作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如何在文艺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更好地组织开展艺术创作工作?就此全国艺术创作工作座谈会于5月12日—17日在广西桂林召开。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政文化部艺术局和部分计划单列市负责创作的厅局领导同志和创作机构代表近70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从代表们发言看,各地在抓创作中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如设立创作基金、大力扶持重点剧目、帮助作者深入生活、建立奖励机制以及引进剧本等。但艺术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许多院(团)生产的剧目下不了基层;剧本创作成活率低;创作人员收入微薄,部分省市人才流失严重,青黄不接的隐患越趋明显;艺术生产经费缺乏,有戏难演,部分剧团创作少、演出少,形成恶性循环,等等。
创作与繁荣,是艺术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座谈会的共识。艺术创作该不该走向市场?如何走向市场?这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会议提出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创作要按党中央精神,高扬主旋律,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表现时代精神和人民群众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同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要求使文艺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创作雅俗共赏、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摒弃不顾群众是否爱看或迎合部分观众低级趣味这两种创作路子。
座谈会就“抓创作、出精品”,总结出“四个下功夫”:1.要在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深度上下功夫;2.要在艺术的民族化上下功夫;3.要在艺术的群众化上下功夫;4.要在艺术的创新和特点上下功夫。

第1版(要闻)

由中铁建大都公司承揽土建安装工程的“轨道动学试验室”是铁道部的高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旨在加速我国和世界重载列车、高速铁路、列车在各种环境下运行和监控等试验,我国即将建成的此项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现代化设备。试验室本月底将交付验收。杨宗友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14期毕业典礼上强调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第十四期毕业典礼上讲话时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因此,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武装自己,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根本任务和共同责任。
乔石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邓小平同志总结了我国长期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因此,我们学习这个理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认为它已经过时了;同时又必须坚持紧密同中国当代实际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和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要有计划地分批组织干部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各级干部领导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学习、掌握和运用这个理论的程度。如果对当前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战线上的实际问题,能够依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给予科学的解释、理论的说明,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这才是真正适应需要的好干部。
乔石认为,在深化改革中,当前突出的是宏观调控的改革滞后,特别是现行投资体制的改革更为迫切。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加强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以此带动计划、金融、财政体制的改革。特别是权力下放之后,地方、部门必须共同负责,加强宏观调控,克服本位主义,树立全局观念,这对建立在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体制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但是必须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把经济工作搞好。如果盲目乐观,只见有利条件,看不到交通、能源等制约因素;只追求产值,不讲求效益,不积蓄后劲,结果可能欲速不达,甚至造成损失,丧失机遇。
乔石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迫切需要加强法制建设。我们要用改革的精神,加快经济立法,改变目前市场出现的某些混乱、无序的现象。应该看到,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有些新的措施,应尽可能做到先立法后行动,使法律能起到先导作用,使人们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如果一哄而起,各行其是,等发生混乱再去纠正,损失就大了。对急用的要先立法,再逐步完善。还可以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参照、借鉴一些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条文,这有利于我们的立法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执法监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要广泛进行普法教育,树立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观念,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乔石在谈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首先,要在党员中继续深入进行理想、纪律的教育。共产党员在发展市场经济中是干什么的?还是党章中规定的,要当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不能动摇。共产党员要带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不能利用职权,损公肥私,搞权钱交易;共产党员要学会市场经济,懂经营,善管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而不能只顾个人发财。最近有几个省的省长在上任之后,马上约法三章,对自身约束规定几条,这是好现象。如果从上到下,层层都能先订几条自我约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上强化监督机制,那么全党的自我约束机制就可能形成,全党、全国通行的纪律法规也比较容易出台了。总之,纪律必须加强,那种认为“经济要上、纪检要让”的看法是非常错误的。
乔石最后指出,我们的事业需要一代代干下去。因此,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真正带领好新一代的接班人,也是高级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两代人之间需要理解,需要沟通,要消除所谓的“代沟”。这需要两方面共同努力,而主导方面在于老一代。要关心青年,爱护青年,主动接近青年,用他们所熟悉的语言同他们进行交往和沟通,以增进相互理解。这样才能真正教育和带领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人才,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
几位学员代表也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发了言。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主持了毕业典礼。

第1版(要闻)

永川:确定农民负担基数三年不变
编者按:这几篇群众来稿,反映了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的一些情况。自去年年底中央再次强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以来,广大农民很高兴。各地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下发了有关文件,着重抓了落实工作。但也确有少数类似郧县青曲镇这样的单位,对中央精神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乱摊派、乱集资,引起了农民的不满。
我们希望各地把这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也等于不抓。当前,一要查一查自己那里有没有“青曲镇”,如果有,就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二要看一看自己出台的文件、措施究竟落实了没有,落实了多少。如果还有差距,就要采取切实措施,一抓到底,务必抓出成效来。
本报讯从4月开始,四川省永川市委、市政府实施减轻农民负担新举措:从今年起,农民负担以1992年为基数,一定3年不变。
今年初,永川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农民负担情况进行调查后,根据中央、省有关规定,制订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管理的决定》方案,提请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决定》明确规定,从1993年起,农民每年负担总额不得超过199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一定3年不变。为使农民更加了解规定的合理负担款项,市里还将集体提留款和乡镇统筹费的分项比例作了调整并公布于众。全市3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标准制定出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张文华陈立华张国钦)

第1版(要闻)

郧县:严处加重农民负担错误行为
本报讯最近,湖北省郧县县委、县政府发出通报,严肃批评并追查青曲镇违反中央有关规定,继续集资、摊派,加重农民负担的错误作法。
今春,中央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下达后,郧县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贯彻。但是,该县青曲镇却置若罔闻,继续搞集资、摊派,层层加码,加重农民负担,并采取违法手段强行收款。4月10日,青曲镇党委、政府下发超过国务院规定标准的1993年农民负担预算方案。各管理区、村、组在此基础上又层层加码。如油坊沟村,除完成管理区下达的22615元任务外,又增加村干部工资等8项开支款42500元,不含农业和农林特产税,全村农民人均负担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15.74%。除此而外,该镇还把镇办企业生产的失效洗衣粉强行摊销给农户,把企业亏损转嫁到农民身上。个别村在收款中采取了拉猪、抱电视机等违法行为,引起农民强烈不满。
发现这一问题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向全县发出通报,指出错误的严重性,要求青曲镇立即退还超收的款项、强取的财物,并向群众公开道歉;责令该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检查反省,然后视情节轻重、态度好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县里还组成县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前往该镇督办。
郧县县委、县政府同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减轻农民负担的大清理、大检查。绝不允许阳奉阴违、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情再发生。
(余超)

第1版(要闻)

壶关:县委请农民检举乱收费者
本报讯4月下旬,山西省壶关县委书记姚保维通过邮局向全县20个乡镇100位农民发信,请大家检举各种乱摊派、乱集资问题,并表示对敢于提供真实情况的人给予表彰与奖励。
壶关县对农民负担问题很重视,全县农民负担已连续3年控制在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以内;去年,全县农民负担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4.3%。但是,仍有少数部门巧立名目向农民乱收款。
为此,姚保维给100位农民写信,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决定,谈了县里关于解决农民负担的打算。他告诉农民:凡不符合县里规定的各种收款,大家有权拒付,若有个别单位有令不止,请农民兄弟给我写信,我们将严肃处理。(秦凤鸣郭钱芳)

第1版(要闻)

迁安:设百个农民负担监测户
本报讯为掌握农民负担的真实情况,及时制止乱收费,河北省迁安县在全县设立了一百个农民负担监测户。
迁安县对农民负担一直采取限额、定向的管理办法。每年初,各镇乡、村都要按照不超过上年农民纯收入百分之五的标准,制定出镇乡统筹、村提留的预算方案,经镇乡人民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报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审核备案后执行。但是,也有个别地方和部门,巧立名目在预算外向农民收费。为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该县于今年初,在全县不同类型的镇、乡、村中,选择了一百个责任心强、有代表性的农户,作为农民负担监测户。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统一发给监测表;每月八日,监测户将表填好上报到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今年三月,他们通过监测户发现某乡在预算外,向中小学生收取建校资金,县里立即派人制止。(全少云郭连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克林顿为费城交响乐团访华题词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周树春、杨兆文)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最近为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时隔二十年之后再次访华演出题写了致词。
江泽民主席的题词是:“祝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再度访华演出成功。”
克林顿总统在题词中写道:“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由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得到发展和增进。这种发展也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中得到体现。我期待着在今后二十年中,两国人民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以便使像费城交响乐团这样优秀的美国文化使者得以更加频繁地访问中国。”
应文化部邀请,由一百五十位音乐家组成的访华乐团将于明天抵京,开始为期五天的访问演出,在北京和上海各举办一场大型交响音乐会,为中国听众演奏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和德沃夏克的第九新世界交响曲等曲目,并将举办室内音乐会。
一九七三年,上海公报发表不久,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促成下,费城交响乐团作为美国第一个大型艺术团访问了中国,并成功地举办了盛大的交响音乐会,被称为第一个访华的“美国乐队大使”,为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中国驻柬维和人员遭袭击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强烈谴责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对中国参加联合国驻柬埔寨维持和平行动人员遭袭击并造成伤亡表示强烈谴责。
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参加联合国驻柬维持和平行动的人员有两人被炸身亡,四人受伤。请证实并评论。
发言人说:“五月二十一日晚,在柬埔寨磅湛省斯昆镇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工程兵营地遭到炮击,中国两名工程兵被打死,四名工程兵受伤。我们强烈谴责这一严重暴行。”这位发言人说:“中方要求联柬机构查明事实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参加维和行动的中国工程兵的人身安全。中方并严正要求柬埔寨有关势力立即停止对包括我国工程兵在内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人员的袭击。”
本报金边五月二十二日电本报记者成元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安报道:二十一日晚十时四十分到二十二日零时三十分,驻扎在柬埔寨斯昆镇的中国工兵大队一中队遭到炮火袭击。首枚炮弹击中营地住房,两名战士当场牺牲,四名战士受伤。
受伤的四名战士有三名被送往金边野战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另外一名轻伤者在当地包扎治疗。今天下午,我驻柬代表处官员到医院慰问受伤战士。
中国工兵大队大队长马继东中校二十二日上午在金边的中国工兵大队总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我们对这一暴力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要求联柬机构尽快查明事件真相。”
中国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处首席代表傅学章二十二日上午会见联合国驻柬维持和平部队副司令就此事进行交涉,要求联柬机构迅速查明事件真相。在此之前,五月四日,中国工兵大队驻磅同的营地曾遭炮火轰击,但没有伤亡。

第1版(要闻)

在第四十二届世乒赛上
王涛刘伟获混双金牌
男双决赛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本报哥德堡5月22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我国选手王涛和刘伟在哥德堡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乒赛中,战胜韩国的刘南奎和玄静和,再次登上世界混合双打冠军宝座,卫冕成功。这是中国选手第九次夺得世界混合双打冠军的称号。
另一对中国选手马文革/乔云萍和朝鲜的李承日/俞顺福并列混合双打第三名。
另外,两对中国男双选手王涛和吕林、马文革和张雷在世乒赛男双半决赛中战胜了各自的对手,取得第四十二届世乒赛男子双打决赛权。这样,男双世界冠军的金牌已属于中国选手。
决赛将于明天下午举行。

第1版(要闻)

听唱新翻杨柳枝
——沈阳市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李德润
桃红柳绿,鸟唱春光。不断深化改革给沈阳市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艺术生产呈现繁荣,剧团演出日趋活跃,逐渐走上了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健康发展道路。
文化艺术繁荣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改革的本质是建立一套有生机、有活力、促进每一个人都能竞上的社会运行机制
近几年来,谈起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人们都感叹“举步维艰”:经费拮据,入不敷出;“先愁没钱排戏,再愁没人看戏”;“多演多赔,少演少赔,不演保住‘人头费’!”长期靠“铁饭碗”、“大锅饭”旧体制维持的剧团,既没有动力,也没有压力。“花钱找局长,不去找市场”,“人养懒,心变散”,剧团缺乏生机和活力。
面对这种情况,沈阳市文化局早在1985年就对直属艺术团体进行了体制改革,即调整演出团队,精简人员,补充新生力量;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文化主管部门下放人事、财务和业务管理权,扩大剧团经营自主权。改革给剧团带来了一定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了艺术生产的繁荣。但这次改革还是初步的,剧团的困境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
党的十四大精神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巨大的鼓舞,市文化局进一步研究分析了剧团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态势,明确提出破除“安贫守业”、单纯依赖国家、“等、靠、要”以及“文不经商、仕不理财”和单一经营等旧观念,树立面向市场、开拓进取、自求发展、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新观念,使艺术团体建立起具有适应市场竞争的体制和经营管理机制。为此,他们确定了艺术团体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艺术生产要面向市场,面向观众,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构建剧团办产业,产品养剧团的新模式,增强经济实力,使文化艺术事业社会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走以产业发展事业的道路。根据这个思路,他们提出深化改革的原则是,保留艺术强项,压缩剧团规模,保留人才,精干队伍;减团、减人,不减经费,不减编制;引进竞争机制,逐步将剧团建设成“阵容整齐,行当齐全,流派纷呈,人才辈出,精品不断”的新型的社会主义文艺团体,形成依法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追求的运行机制,达到艺术生产繁荣,演职人员生活富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改革需要胆识和气魄;望而却步不是一个改革者,理想化地处理改革,把目标作为现实也不是一个优秀的改革者
深化剧团改革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是调整剧团布局,消化富余人员。
记者在沈阳采访时,看到市文化局正在积极实施调整方案,解决富余人员问题。他们将原有7个剧院团调整为4个,人员由843人减至583人。撤销木偶剧团;京剧院与评剧院合并,成立沈阳戏曲剧院;歌舞团与曲艺团合并,成立沈阳艺术团;话剧团和杂技团原建制不变,但人员也要精简。合并的剧团,对外演出保留原名称,内设一套管理机构,压缩行政人员,充实业务人员,集中舞美、乐队、编导等人员力量,发挥优势。
变革一种旧的社会现实,绝非易事。砍团,在位领导怕负历史责任;精简富余人 员,怕工作不好安排,触及个人利益。为了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沈阳市文化局对此没有却步。他们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深化改革的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多次召开院团长座谈会,老艺术家、业务骨干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主动争取人事、财政、税务、体改委等有关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同时找演职员谈心,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减少阻力,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对富余人员的安置,他们采取了多种渠道,即以剧团办产业自行消化为主,以局属社会文化单位安置为辅,富余人员正在得到妥善安排。
“钱从哪里来”,是剧团深化改革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经济实力增强的前景已经展现
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变剧团经费短缺的状况,各剧团都在找多种门路开源,以增强经济实力。记者看到,各剧团都在建设一个支柱性产业,以求得比较稳定的经济收入。目前沈阳4家剧团的产业兴办势头很好,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
巩固和发展经济文化联合体,以多种形式争取企业对艺术事业的资助,是剧团经费来源的另一条渠道。他们本着“互惠互利、自愿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一方面走联合办团的模式,一方面共同开发第三产业。目前,四个剧团除巩固已建立的经济文化联合体外,都在积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企业资助剧团的资金,政府允许进入成本或从广告费中列支;对剧团办产业,政府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照顾。这些有利条件为剧团与企业的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现在沈阳已有经济文化联合体13家。同时,各剧团靠提高节目质量、活跃演出,赢得国内外观众,也是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据了解,沈阳艺术团今年第一季度仅演出收入可达40多万元。
市文化局还正在筹备成立沈阳艺术服务中心,把演员和演奏员组织起来,占领歌舞厅等演出市场,承办企事业单位的各种庆典、洽谈会、联谊会、定货会等的文艺演出活动,这样,一方面抵制“穴头”对演出市场的冲击和对艺术生产的消极影响,一方面还可以调节演员的个人收入,稳定队伍,保证艺术生产。
繁荣文化艺术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艺术生产繁荣与否是检验剧团改革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志
从1985年起,沈阳市文化局就强调,要牢牢树立既讲社会效益,又讲经济效益;既追求艺术品位,又追求票房价值;既让领导、专家称赞,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生产观念,大力提倡创作反映“时代精神、民族风格、地方特色”的作品,努力在多样化中突出主旋律。
为提倡、扶植反映“主旋律”的艺术创作,沈阳市文化局将沿袭多年的剧目生产“产前一次投资”改为“产后分段投资”,并跟演出场次、收入挂钩,注重投资效益,对重点剧目予以特殊的扶持;凡在一年内演出超百场、经济效益突出的优秀剧(节)目,予以重奖;鼓励到基层到农村演出,对下乡演出的团队给予经济补贴;设立繁荣艺术奖,表彰那些在国内外获奖和有重大影响的创作和演出……
正是在这种政策导向下,沈阳市各艺术团体创作、演出日趋活跃,一批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呈现出兴旺景象。近些年创作演出的大型剧目共计64台,其中获市以上奖励、演出超百场的就有15台。每个剧院、团年均演出都在400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歌舞故事剧《搭错车》剧组三年行程万里,在全国近百个城市演出1460多场,为全国剧坛瞩目。歌舞剧《月牙五更》被专家们誉为艺术精品,受到国内外观众青睐,久演不衰。话剧《大潮中的漩涡》、《生命之光》、《喧闹的夏天》,评剧《风流寡妇》、《赖宁》、《魂断天波府》,京剧《康熙大帝》、《女儿传奇》等等,演出都超百场,都是社会、人民群众喜欢的好戏。与此同时,一大批人才在竞争机制中脱颖而出,有6人获得“梅花奖”。
今年是沈阳市艺术团体深化改革全面展开的一年。市文化局进一步强调要狠抓新剧目、重点剧目、优秀剧目的创作,并准备在9月金秋时节举办“沈阳市直属专业表演团体新剧目展览演出”活动。沈阳戏曲剧院院长徐培成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新剧目生产的构架已经搭成,其中有展示东北浓郁文化风情的现代戏曲《会首》,有展示京剧武戏艺术魅力并力图用新的艺术观念加以关照的京剧《真假公主》等;沈阳话剧团准备推出一台反映都市生活的现代话剧;沈阳歌舞团正夜以继日地研讨、策划,准备推出《月牙五更》的姊妹篇;沈阳杂技团正通过业务训练的强化,使杂技艺术在新、奇、美及舞台综合魅力的表现方面有个新突破。
面对革故鼎新给沈阳艺术表演团体带来的生机和活力,记者不禁想起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两句诗:“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的共产党联邦理事会发言人(相当于该党两主席之一)海因茨·施泰尔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一贯认为,党无论大小应一律平等、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我们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德国的共产党的关系。
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共十四大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施泰尔说,通过这次访问,他不仅看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新面貌,而且看到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探索一条崭新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施泰尔一行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5月16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同施泰尔一行举行了会谈。除北京外,客人们还访问了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