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中国匹克杯精短散文

情满菊花岛
王充闾
菊花岛原名觉华岛,地处辽东湾,距兴城市6.8海里。兴城近年来已经名噪神州,有“第二个北戴河”之称。然而我对于菊花岛的了解,却远在兴城之前。50年代初,我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捕获巨鲸的消息:这条鲸鱼巨大无比,人们用大扁担支撑着鲸鱼的嘴,然后钻进肚子里去刮油;鲸鱼卧在沙滩上,这边站着人,那边看不到。这件奇闻就发生在菊花岛。后来读明清史料,得知袁崇焕固守宁远(兴城),曾派参将姚抚民押解军粮屯储于菊花岛,由水师四大营守卫。当时努尔哈赤久攻宁远城不下,死伤惨重,在决计退兵之际,忽然发现菊花岛乃袁崇焕屯粮之地,遂派武格纳率八旗蒙古兵强攻。岛上无力抵抗,3万人悉被屠杀,船只与粮食也尽成灰烬。袁崇焕叫苦不迭。正是这些奇闻、故事,使我对菊花岛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可是,直到90年代初才得偿踏上这座海岛的夙愿。
在我的想象中,菊花岛很小,而且石多地少,贫瘠荒凉。上去一看,才觉察到自己估计错了。原来这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海岛乡,有3800人口、4000多亩耕地,辖大小岛屿4个,总面积为15平方公里。岛上没有奇寒酷暑,春季多雨,夏季凉爽,秋暖霜迟,冬日温和。岛上有中、小学,有少量工业与服务业,捕鱼业比较发达。早在辽代,僧人即在岛上凿井、修庙,至今尚有完好无损的石砌八角井以及龙宫寺、大悲阁的遗址。
沿环岛公路驰行,处处有碧海相伴,波光帆影,娱我情怀;游船三五,往来于市区与海岛之间。全岛坡势和缓,滩涂开阔,有的怪石嶙峋,黝黑如墨,有的平沙如砥,细浪堆银。岛上林木葱茏,空气清新,淡水资源丰富。一湾碧水隔断了红尘,很适合建筑高级别墅和度假村。
居民质朴好客,古道热肠。见我们的游船不易靠岸,便主动划来小艇摆渡。人们很少发生吵架斗殴,惟嗜酒如命。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岁岁丰收,家家衣食丰足。
陪同参观的同志告诉我们,拟向外商招标在这里面,建国际游乐城、修度假村。岛上要发展高科技、没有污染的工业,并广泛种植药用菊花,建立药材与蜂蜜生产基地。
看到外面社会秩序不怎么好,岛上有些老年人担心对外开放后会失去往日的安宁与淳厚的民风。市、县同志开导说,现在这种文明程度是在封闭状态下、低层次的物质生活水平上维持的。长期停留在耕田而食、凿井而饮的田园生活状态,是无法进入小康境域、赶上现代化的时代步伐的。而生产力的发展,对于新的道德观念、社会风尚的形成会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正如马克思说的,“通过生产而发展和改造着自身,造成新的力量和新的观念,造成新的生活方式、新的需要和新的语言”。
午饭后,我们乘船来到另一个小岛——羊山岛。这里处于一种与世隔绝状态。草深及腹,往年的黄草还未割除,今年的青草又蒙茸蓬起。由于腐殖土层极厚,地面软似毛毡。野花自开自落,白云闲去闲来。步履所及,不时惊起一双双苍凫的鸟。此时正值野鸭产卵季节。承主人告知,只要细心寻视,不出一个小时每人就能拾得几十枚鸟卵。这真是一个富有诱惑力的宣告。然而,我却有些迟疑却步了。地球是人类的家园,没有野鸟啁啾的家园,该是何等寂寥而单调啊!“劝君莫拾三春卵,待看凫雏掠地飞”。于是,立刻将眼光从草丛移向云空,因为很怕发现那一堆堆光洁诱人的鸟卵。同时惊喜地见到,同行十余人竟都是“妙手空空”,一无所获,心里感到十分踏实,十分快慰。
此刻,我觉得海岛上空天更青、云更蓝了,眼前浮现出野花烂漫、百鸟翻飞的动人景象,我欢快地跳了起来。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遮羞墙”
陈汉忠谷叶
某市创建卫生城市到了关键时刻,上级检查团即将到达,有关部门使出杀手锏,谁管的部位出了毛病,就摘谁的“乌纱帽”。“军令状”是立了,街上的树叶、垃圾可以加班加点扫掉,可一条条黑如墨、臭如腐的“龙须沟”,依然横躺在城市的前胸后背,无疑这些不堪入目的河汊的存在,将严重威胁着卫生城创建的希望。于是聪明人想出了不笨的办法,一夜之间所有的河汊头,都立起了数米高的围墙,从此走在大街上的人们可不再为视觉的污染而抱怨,或许检查团会因此给这个城市以高分,但将长久居住在这堵围墙后面的芸芸众生,除了继续享用这天然臭气之外,则又多一块使人心烦的障眼牌,这就怪不得群众要戏谑地称这“围墙”是块“遮羞墙”“保官墙”了。
创建卫生城市,对于优化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培养良好的民俗民风,形成新时代的城市文化,促进对外开放,无疑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这自然是所有的城市居民举双手拥护的幸事。现在全国每个城市都在全民动员,搞好卫生,的确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气象。某市在短短的时间内,平了十多条臭河沟,铺了几十公里长的方砖路面,清除了100多处卫生死角,依法拆除了违章搭建的棚摊点50多座,成绩可谓不小。但是,我们是唯物主义者,面对当前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宜的状况,要想在一夜之间,把过去遗留下来的脏、乱、差一把子扫地出门,赶出城市去,也是不现实的。
卫生城的创建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它本身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有长远规划、近期计划和目标,需要全民动手,常抓不懈。一条臭水河是与城市排水系统、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工厂工业废水排放,外围河道疏浚,人工管理等环节紧密联系,哪个环节不治理都不行,如果我们不在全民卫生意识宣传提高上下功夫,不在综合治理上下任务,不在检查落实上动真格的,单凭一时应付上面的检查和创建卫生城的良好愿望,层层订下“军令状”,很有可能导致臭河没治理好,却在政府与群众之间多了道隔心墙。这实在有点得不偿失了。
其实,臭水沟虽然有碍观瞻,但能让大家看得见,认清其危害,继而群起治之。反之,用围墙隔开了,眼不见为净,用遮丑法获奖牌,难免不让人家发生联想,创建卫生城市如此,那么搞经济工作呢?现在有的企业虚盈实亏,有的地方经济滑坡,却经验到处飞,实绩不大、名声不小,这是否凭一道无形的遮羞墙呢?
面对改革开放的严峻现实,不能再把时间、精力、财力耗在围筑那些有害无益的形形色色的墙上了。

第8版(副刊)
专栏:史鉴钩沉

波涌今昔胶州湾
李然
大海在夜的怀抱里自由地呼吸,栈桥伫足在微波之中,拽一缕月儿的青丝入睡,石老人的鼾声吸引着聚在他衣襟边的鱼群,海港的灯火在夜色中忘情地嬉戏。
美丽的胶州湾静泊在公元20世纪90年代的月夜。东方之珠——青岛沉醉在一派繁荣之中。华美富丽的商场酒楼流动着摇曳的裙裾,夸张的发式,冷漠的红唇,修饰的眼神。名歌金曲在不厌其烦地讲述着缠绵的爱情故事……
循环往复的弯月见证过胶州湾的百年风雨沧桑,是否还记得那些令人激愤的日子?胸襟博大的海洋可以咀嚼消化一切难咽的哽咽,但是否也将耻辱一同忘却?
且不说近百年前德帝国主义借口曹州教案强行“租借”胶州湾作为他们的军商港,也不细述1925年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对纱厂工人罢工的残酷镇压,单说1936年12月那段惨烈悲壮的日子……
1936年的深秋。海风呼啸,撕扯着海浪和梧桐树纷飞的落叶,海浪狂怒地撞击礁石。日商纱厂工人反日爱国大罢工开始了。从四方、沧口的每条街道,从工厂,从一间间低矮昏暗的平房涌出勇敢的胶州人,他们要夺回作一个中国人起码的尊严,本属于他们的做人的自由。他们打着标语呼喊着口号,这吼声和着中国人民的呐喊,凝聚一个永不屈服的民族魂魄。浩浩荡荡的十几万人高举着火把汇成一条长龙涌动在海边,月儿激动得颤抖。它燃亮了母亲悲苦的眼睛,烧红了港湾的夜……
青岛市长沈鸿烈既怕日军又怕工人,便动用武装警察逼迫工人复工,用斧子砍伤30多人,拘捕300多人。鲜血染红了沙滩,然而,工人们依然坚持罢工。
12月3日,日军在胶州湾部署的海军陆战队携带枪炮开始登岛。大军阀韩复榘却命令沈鸿烈把军警全部撤出青岛。岛城战栗了,月儿惊惧地抓住阴云捂住眼睛。
日军开始大肆逮捕罢工工人,凄厉的警车声宰割着每条街道,疯狂的日军捣毁报社、图书馆。孔子的礼仪、老子的经文被踩在日军的铁靴之下,线装书被刺刀穿破,齐鲁文明遭到暴虐!
长达一个月的纱厂工人大罢工被日军残暴地镇压下去。皮鞭依然呼啸在头顶,脊背上背负着沉重的自尊和人格的耻辱。为什么在这片自己的土地上却要卑躬屈膝?胶州人在沉痛地思索。
在这一场血与火的洗礼中,质朴淳厚、耿直倔强的齐鲁人表现了一种英勇不屈,慷慨赴死的豪壮,中华民族在大磨难、大考验面前、在生死存亡的拚杀中,重新塑造了自己的民族个性。中华民族已经从废墟中站立起来,经过血与火的锻造,我们的人民更加成熟,更有自信力。面对历史沧桑的容颜,迎着八方海风的吹袭,悟出一条不破的真理:一个自尊、自强、自信的民族是永远受人崇敬的。同时历史也在说:一个妄自菲薄的民族是没有出息的,一个忘记昨日屈辱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今夜,这月儿弯弯依偎着海港安详地躺在祖国的怀抱中酣睡。从歌厅中传出《东方之珠》的旋律,随海风飘荡在岛城的夜空,我踏着这歌声深深呼吸一口海的气息,顿时胸襟鼓荡起海的潮汐。
啊!涨潮的海呀!

第8版(副刊)

读《朝宗严与九义士》志感
张玉兴
九义士赞
有九义士,大明遗民。守志东国,义不帝秦。爰居爰处,皇朝人村。不改衣冠,永留乡音。和睦友善,相敬如宾。赤诚爱国,自重人尊。持坚守白,不缁不磷。三百余载,一脉相承。凛凛志节,耿耿丹心。浩然正气,万古长存。
朝宗严赞
朝宗之严,朝宗之滨。蕴含至理,永昭世人。秉礼之邦,念记壬辰。无私大明,倾国援邻。同仇敌忾,情同齿唇。除凶逐恶,正义得伸。不忘人德,不以自矜。斯诚至善,百代为珍。历史情谊,真堪弟昆。
中华礼赞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辉煌灿烂,光被四邻。代代如缕,志士仁人。礼义廉耻,报国忠贞。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久约不移,寸草之心。情系神州,如若拱辰。继往开来,勉我后人。
书赠
 朝宗严保存会
 九义士子孙亲睦会冯荣燮先生教正
 注:“九义士”,为明末抗清者中客迁汉城之九人。冯荣燮先生为义士之后裔。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诗人纪学的新诗集《窗口》最近由军事谊文出版社出版。所辑短诗百余首重情韵意境,多有新的开掘。(张力)
▲龙彼德的新诗集《铜奔马》已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本集题材广阔,手法创新,形式多变,很有特色。(浙东)
▲杨学贵散文集《生命写意》最近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入作者近年散文60篇。文体多样,轻灵隽永是其鲜明特色。(艺)
▲部队诗人南江村的新诗集《衔吴钩的和平鸽》最近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诗风质朴深沉,无论是写战斗还是平时的部队生活,都洋溢着火样激情和美感,是一部真正的军旅生活诗。(新)
▲顾子欣的诗集《在异国的星空下》最近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诗中讴歌和平、友谊,描摹异国风光,寄托对国际友人的思念之情,色彩斑斓,别具情趣。(筱)
▲山东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的《石河讽刺诗选》共收入石河的147首讽刺诗精品。作品体现了诗人一贯的艺术追求。(文)
▲《中国文艺家传集》(第一部),近日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这部近300万字的传集收录了我国现当代3600名文学艺术家的传记,集中反映了文艺家的文艺思想及其作品的社会反响,在同类辞书中独具特色,冰心在题词中称“《中国文艺家传集》是一部了解中国文艺的好书”。(杜清剑)

第8版(副刊)

牧归(中国画) 徐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