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在多伦多发表演说
中国政局稳定的局面将会长期保持下去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必由之路
中国坚定不移发展与各国的合作与交流
重视中加关系希望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多伦多5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9日上午在多伦多举行的“古德曼论坛”会议上发表演说,呼吁加拿大工商界人士抓住机会,立足长远,更多地到中国投资和发展其它业务。
“古德曼论坛”,今年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加拿大下一世纪在中国的机会,朱镕基应邀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说。
朱镕基说,中国重视发展与加拿大的关系,希望加拿大能在中国的对外经济关系中占有更重要的份额,希望中加经贸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他说,中国的市场虽然很大,很有吸引力,但竞争也很激烈。当务之急是双方都应以务实的态度,通过切实的努力,为扩大相互合作创造更适宜的政治环境和经济条件。
朱镕基说,他向大家传递一些信息。第一,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这种局面将会长期保持下去;第二,14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没有理由也没有任何力量改变这一政策;第三,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与各国的合作与交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一切国家反映现代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
他对与会的600多名工商企业界人士说,中加发展经贸科技合作,既有坚实基础,又有巨大潜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说,中加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互不构成威胁。在维护世界特别是开发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上两国有共同利益,都负有重要责任。他还说,虽然两国之间仍存在一些分歧,但这不是中加关系的主要内容,只要双方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求同存异,就能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经过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朱镕基说,中加建交22多年来,两国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和进展,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中方统计,199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近26亿美元。
他说,中国正在展开的规模很大的经济建设给双方合作带来了机会。而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发展互利合作大有潜力。加拿大在通信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矿业、农业和林业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这些领域恰恰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点。
他还说,目前中国又有一些新的领域对外开放,如金融、保险、陆地石油勘探等等。所有这些表明,中加双方不仅可以在已有的领域继续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而且还可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朱镕基对与会者说,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大活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现在,国内条件和国际环境对中国有利,中国正面临着加快发展的时机。他还说,中国领导人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中国政府有能力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避免建设中的过热现象。

第6版(国际)

威尔逊与朱镕基会谈时表示
加将继续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
新华社多伦多5月19日电(记者唐永兴)加拿大工业和国际贸易部长威尔逊19日在这里同来访的朱镕基副总理会谈时表示,加拿大将继续无条件地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并希望美国也能这样做。朱镕基副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威尔逊和朱镕基还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双方一致认为,中加关系既有坚实基础,又有巨大潜力,前景十分广阔。双方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充满信心。
威尔逊说,他在一年前访华时亲眼看到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拿大强烈希望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以及在其他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朱镕基说,他在同加拿大领导人的会谈和同各界人士的接触中,感到了加拿大方面要同中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他认为,中加在经济上可以相互帮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互补互惠。
双方还就加强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一致认为,高层领导人的这种坦率、友好地交换意见是十分有益的。
(附图片)
五月十九日,朱镕基副总理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与加拿大工业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威尔逊举行会谈。双方希望中加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全民公决最终结果揭晓
绝大多数不接受万斯—欧文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议会19日公布,本月15日和16日举行的波黑塞族全民公决中,参加投票的绝大多数公民拒绝接受万斯—欧文计划,并赞成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独立。
据宣布,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登记的公民中,约92%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其中反对接受万斯—欧文计划的占96%,而支持该计划的仅占4%。全民公决的另一个问题,即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独立问题,投票结果也基本相同。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在19日公布投票的正式结果后说,这一结果向全世界表明,拒绝万斯—欧文的是波黑塞族全体人民,而不是西方指称的波黑塞族激进分子。他宣称,从现在起,波黑塞族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放弃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

第6版(国际)

欧洲就丹麦公决继续作出反应
新华社波恩5月19日电德国总理科尔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19日在波恩会晤时,对丹麦18日通过《马约》给予积极的评价,认为丹麦公决结果对欧洲政治统一和经济复苏进程意味着“一种动力”。
两国政府首脑还认为,丹麦公决向英国发出了一种“信号”,向梅杰首相“馈赠了一份礼物”,促使英国议会对《马约》作出抉择。
科尔说,欧洲怀疑派将受到历史进程的批驳。他表示相信,欧洲列车将不停地向前行驶。
本报罗马5月19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丹麦公决后,罗马股票交易所指数上涨2.58%,是今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天,里拉与马克和美元的比价也有所回升。
意大利舆论界普遍认为,丹麦公决的胜利有两个积极的作用:一是挽救了欧洲。意大利外长指出,“欧洲又可以重新共同前进了”;二是对英国批准《马约》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间舆论同时还指出,丹麦公决的胜利只是避免了最坏的情况,并没有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丹麦警察与反对《马约》者激烈冲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九日电哥本哈根消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警察十九日凌晨同约一百名青年发生激烈冲突,造成三十多人受伤,其中四人伤势严重。
十八日,丹麦全国就《马约》问题即是否加入欧洲联盟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深夜,哥本哈根防暴警察跟踪那些不赞成《马约》的人。对此,约一百名青年设置路障,燃起篝火。在警察与他们发生冲突时,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则向他们开枪,造成双方多人受伤。一名从警二十八年的资深警官说,这是他在哥本哈根所经历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批准《马约》信心增强
本报记者李文政
丹麦18日的公民投票结果,增强了英国最后批准“马约”的可能性,梅杰首相等纷纷发表讲话,对英国如期批准“马约”表示乐观。
梅杰认为,英国的经济利益在欧洲,英国的前途在欧洲,英国必须回到欧洲的“中心地位”,并借以影响欧洲,确保英国的利益。这是梅杰政府希望“马约”最后得以批准的根本原因。因此,丹麦的第二次公民投票引起英国政府的极大关注。自从丹麦第一次公决失败后,梅杰首相多次表示,希望丹麦二次公决能够取得积极结果,并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爱丁堡欧共体首脑会议上力促为丹麦获得例外条款。梅杰也明确宣布,一旦丹麦公决再次否决“马约”,英国可能会停止批准“马约”的程序。很显然,丹麦公决不仅是丹麦本身的选择,还直接牵涉到英国批准“马约”的进程和梅杰政府欧洲政策的前途。
此次丹麦公决之前,英国的“马约”批准进程已出现相当困难的局面。3月份,英国下院就一项“马约”修正案投票表决,保守党遭到失败。本月初,反对党要求对英国政府反对的社会宪章在下院表决,梅杰政府慑于反对党和本党内欧洲怀疑派的联合力量,不得不改变反对社会宪章的一贯立场,由外交大臣赫德在下院发表讲话,表示可以接受,希冀借此避免在下院摊牌遭到再次失败。
丹麦公决结果一出,梅杰政府松了一口气。梅杰首相表示“应该尽快完成批准‘马约’的进程”,对英国如期批准“马约”表示出新信心。
梅杰当政后,顺应政界和企业界的要求,采取了回到“欧洲中心”的政策。迄今,这一政策依然得到各政党和经济界的支持。有关“马约”的议案近日将在下院进行三读,工党已决定投弃权票,英国下院通过“马约”似成定局。这无疑给最后批准“马约”打下基础。
但此间舆论也认为,英国关于批准“马约”的争论并没有划上休止符,保守党内的欧洲怀疑派不会就此罢休。人们认为,他们会在上院引发激烈争论,要求举行公民投票。如果此举不能达到目的,他们还会诉诸法律,以剥夺国家主权为理由反对批准“马约”。去年发生的金融风暴使英镑遭到严重打击,加之近年来欧洲金融体系一再动荡、欧共体难以在巴尔干采取有效政策,更加深了英国人对欧洲一体化的不满和不信任心理。保守党内的欧洲怀疑派一定会利用这些因素发难,这是梅杰政府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问题。
(本报伦敦5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崔泰福会见辽宁省委代表团
本报平壤5月19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崔泰福18日在这里说,传统的朝中友谊正得到进一步发展。
崔泰福是在平壤书斋谷会见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委副书记兼大连市委书记曹伯纯率领的辽宁省委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崔泰福说,朝中友谊是由金日成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缔造和培育起来的,经受了长期的历史考验。今后,朝鲜人民将努力使之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崔泰福说,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下,正在实现中共十四大提出的任务。他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由曹伯纯率领的辽宁省委代表团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柬埔寨通讯

大选前夕访金边
本报记者成元生
5月23—28日柬埔寨将举行大选。日前记者为此专程来到金边。刚进入金边,只见写有联合国字样的选举宣传车不时在街上穿行。联柬机构的人员在市中心的中央市场向群众散发各政党的竞选资料。在联柬机构总部旁边的大牌子上贴满各政党的竞选标志和一些政党领导人的肖像。
参加大选的共有20个政党,角逐120个议席,20个政党中最大的有3个,即柬埔寨人民党、奉辛比克党(民族团结阵线党)和高棉自由民主佛教党。
19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金边市中心的奉辛比克党总部,见到许多群众在索取该党竞选资料。奉辛比克党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发展也较快,目前该党拥有14万多党员,是参加大选的第二大党。奉辛比克党于5月17日发表声明表示,尽管柬埔寨不断出现暴力,但该党决不退出大选。该党领导人拉那烈表示,该党如果获胜,将在国内执行民族和解政策,组织联合政府;对外执行和平、中立政策,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自由民主的国家。
柬埔寨人民党是参加大选的第一大党。由于金边政权方面控制着柬埔寨电视、广播、报纸等舆论工具,并掌握警察,因此该党在竞选中占有优势。
宋双领导的高棉自由民主佛教党5月9日曾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举行集会,有上万群众参加。5月11日宋双表示,如果政治暴力不停止,他的党将退出大选。19日下午,明石康会见了宋双。舆论估计宋双不会退出大选。
19日上午,记者来到皇家田广场。联柬机构正在这里组织群众集会,让各个小党的领导人能有机会发表竞选演说。集会会场有联合国部队的士兵维持秩序。
自4月7日开始的竞选活动已于19日结束。大选临近,金边气氛比较紧张。前几天,联合国—乌拉圭籍工作人员被杀害后,金边政权出动坦克、装甲车在街头巡逻。从昨天开始,坦克、装甲车已撤走。最近又传言,大选前夕金边将发生暴力事件,弄得人心惶惶。一百多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家属已撤出金边。有些来柬投资的外国企业家也离开金边。柬埔寨本国的一些大企业家和商人也离开金边,留下代理人看守企业。柬埔寨货币瑞尔也大幅贬值。
在金边,白天比较平静,车辆行人很多,市中心的中央市场照常营业。但天一黑街上就车稀人少,灯光暗淡,并经常停电。联合国士兵在路口检查车辆和行人,防止携带武器。联柬机构规定,晚10时后禁止行人通行。19日上午记者到联柬机构总部办理记者证,只见联柬机构总部戒备禁严,围墙上安置铁丝网,联合国部队士兵荷枪实弹,把守大门。
联柬机构采取了各种措施以保证大选顺利进行。来自数十个国家的近千名监督大选的人员已于17、18日分批抵达这里,目前正前往各选区。为保护联合国驻柬人员的安全,联柬机构已为他们配备了防弹衣和钢盔。(本报金边5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南非各党派同意谈判自治问题
本报哈拉雷5月19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非国大总书记、非国大参加多党制宪谈判的主要代表拉马弗萨18日在约翰内斯堡宣布,参加南非制宪谈判的26个党派、组织已同意就在南非实行自治问题进行正式谈判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这一进展“将给予那些相信这一(种族自治)概念的人以极大宽慰”。在此之前,南非白人右翼势力和因卡塔自由党一直主张在南非实行种族区域自治,非国大则坚持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形式。此间舆论认为,这一妥协是南非制宪谈判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突破。

第6版(国际)

美国宣布承认安哥拉政府安盟说不会因此改变立场
本报哈拉雷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温宪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十九日宣布美国正式承认安哥拉政府。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敦促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必须在本周五以前就解决安哥拉冲突达成协议。
克林顿是在华盛顿会见南非大主教图图时做出上述宣布的。他敦促安盟接受和平协议,并成为安哥拉政府的一部分。克林顿政府的上述决定是美国对安哥拉政策的重大转变。在一九七五年安哥拉独立后不久便开始的长达十六年的内战中,美国一直支持安盟,拒绝承认安哥拉政府。
安哥拉政府对美国的上述决定表示满意。安盟则批评说,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毒化了”阿比让和谈的气氛,这一决定改变不了安盟在谈判中所持的立场。

第6版(国际)

西欧联盟坚持万斯—欧文计划
意俄要求联合国逐步实施
本报罗马5月20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为期一天的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昨天在罗马结束。波黑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本届会议主席国意大利外长安德雷亚塔和国防部长法布里强调,西欧联盟成员国“继续支持万斯—欧文计划”,主张“分阶段尽快实现这一计划”。
安德雷亚塔还说,与会者一致表示,在波黑问题上,“不排除采取任何选择,包括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目前要继续保持对南斯拉夫的压力,迫使其在实现和平计划中进行合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西欧联盟10个成员国、3个联系国、两个观察员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以及北约秘书长和欧共体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罗马5月19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总理钱皮19日在总理府会见了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双方认为,联合国应该开始逐步实施万斯—欧文计划。
意总理府发表的公报说,科济列夫向钱皮介绍了他同波黑地区冲突各方接触与商谈的结果。意俄双方认为,目前有必要对冲突各方加强国际压力,通过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来实现和平解决危机的目的。

第6版(国际)

波团结工会提出对政府不信任案
本报华沙5月19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今晚在格但斯克召开的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会议,以76票对3票(另有1票弃权)通过决议,责成团结工会议员团立即向议会提出对汉·苏霍茨卡政府的不信任案。
这项决议是在团结工会与政府就提高教师、医务人员和文化界人士的工资问题举行的谈判破裂后作出的。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成立了罢工指挥部,一旦提案遭到否决,就将组织总罢工。据报道,议会将于本月26日开会,就该项提案进行讨论表决。团结工会的这一行动,对苏霍茨卡政府将是一次重大的考验。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省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斯里兰卡七省议会选举结果十八日揭晓,执政党统一国民党在六省选举中得票数名列榜首,但在科伦坡所在的西方省败给了由最大的反对党自由党领导的反对派五党联盟。

第6版(国际)

伊朗外长访问海湾六国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十八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他对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的访问。据认为,韦拉亚提走访这些国家的目的是为了缓解伊朗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紧张关系。在访问期间将与海湾国家领导人就改善双边政治和经济关系,增进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协调等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尼在北方五省实施特别措施
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十八日签署一项法令,宣布在该国北方五省实施三十天的“特别措施”,以重建社会秩序和确保公民安全。这项法令从宣布之日起立即生效。在宣布上述法令的同时,总统府部长拉卡约还宣布了三条辅助措施:六月一日前,所有的武装集团必须到政府规定的九个安全区内集结待命,以解除武装;在北方五省增设九个法庭,加速对刑事犯罪分子的审判;从六月二日起,桑地诺人民军和警察对拒绝进入安全区的武装团伙将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黎真主党游击队伏击以巡逻队
以色列军方证实,亲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十八日在黎巴嫩南部伏击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打死一名以色列军官,打伤两名士兵。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两名真主党游击队员受伤。以军方在公报中说,真主党游击队向以在黎南部划定的“安全区”发射了喀秋莎火箭和迫击炮弹。以军及其盟军南黎巴嫩军还击了真主党的袭击。(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