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人口综合素质是指什么
所谓人口综合素质,就是人口在社会生活的诸种关系中所表现出来的若干特质,是人口本身具有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条件和能力。人们常说的人口素质的高低,实际上就是人口本身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条件的好坏和能力的大小。
人口综合素质包括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但概括起来可分为三个大的方面:即身体素质、文化科学素质以及思想道德素质。
身体素质,是指身体的健康水平和大脑机能状况。它包括人们的身体发育的健全程度,体质的强弱,生命的长短,智力是否完好,耐力的持久状况,心理素质等生理的、心理的健康状况。身体素质是人口综合素质的自然条件和基础。
人口的文化科学素质,主要指人口的文化知识、科学技术水平、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经营管理才能等。这是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的结晶,是人本身逐步形成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人口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指人们的思想意识状态而言的,其中包括思想素养、伦理品行、职业道德、政治观念、传统习惯、理想信念、意志目的、创造性、积极性、纪律性等。它是人口素质的重要特征。
(4月14日《中国信息报》郭崧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本世纪最重要科技新闻
20世纪迄今为止最重要的科技新闻是什么?它应是1945年美国科学家发明原子弹和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乘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首次登月成功。不久前东京世界第一次科技新闻编辑记者会议调查得出结果。27个国家128名科技新闻编辑记者参加问卷调查。
这次调查按得票多少评选出的其他重要科技新闻依次是:1953年英国科学家破译基因的遗传密码并发现脱氧核糖核酸的双股螺旋分子结构;1945年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1957年苏联科学家研制出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德国科学家1905年提出狭义相对论,1916年提出广义相对论;1973年美国遗传学家试验成功基因重组技术(又称“遗传工程”);1961年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东方1号飞船在世界上首次进入宇宙空间,并成功地绕地球飞行一周后安全着陆;1948年美国科学家肖克莱发明半导体晶体管;1981年美国科学家在美国发现世界第一例艾滋病患者;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核泄漏事故。
(4月14日《深圳特区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揭开艾滋病疑团的女华人
在20年的漫长岁月中,黄以静在艾滋病的攻关中,进行了无数次实验和探索,终于成为世界上首位析解出艾滋病HIV病毒DNA结构的人,她证实艾滋病患者体内的肿瘤细胞能分泌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刺激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其生长率相当于一般皮肤细胞生长率的十万倍,从而解开了艾滋病患者皮肤肿瘤病变的主要疑团。目前,黄以静正与其同事一道,进行制作艾滋病疫苗的新尝试。
当谈到艾滋病的治疗前景时,这位文质彬彬的女科学家显示了大将的风度:“我相信10至20年内,如今令人谈虎色变的艾滋病是会被人类所降伏的。”黄以静解释了攻克艾滋病难关的两条途径:一是制作疫苗,刺激人体本身的免疫能力,这就是“防”;二是“治”。而最一劳永逸的治疗方法是“基因治疗”,也就是将因子介入人的细胞,使病毒不能在细胞中繁殖生长。黄以静认为,中医药的功能侧重于压抑病毒的发展,因此,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有着广阔的前景。近年来,黄以静曾三度访问过中国的医药研究中心。
祖籍广东中山市的黄以静,五岁迁居香港。她1968年取得学士学位,随即进入研究所研究分子生物学。1972年取得博士学位,翌年进入马里兰国家癌症研究所工作。1990年赴圣地亚哥加大筹备成立艾滋病研究中心。每天从早上8点钟至下午6点钟她都在实验室度过。由于黄以静的努力和成就,她被美国科学资料中心评为“全美十大超级女科学家”之一。现在,她不但是美国国家艾滋病协会会员,也是世界上24家科学杂志的编辑和美国哈佛大学、史旦福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的顾问。
(4月13日《新民晚报》晓徐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大哥大”对人体有害吗
不久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卫·罗纳德一次在电视台播出节目中说,他的妻子因长期使用“大哥大”而得了脑癌,声称要向生产和经营这种电话的公司提出诉讼,因此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并逐渐波及世界各地。
“大哥大”对人体究竟有没有危害,各国研究人员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美国一些科学家认为,“大哥大”的无线电波可使细胞的活动和分裂出现异常,从而损伤细胞功能。俄罗斯的报刊载文说,“大哥大”的电波是超短波,医学界最新研究结论是无控制地受到超短波的辐射会使人产生疲乏、头痛等症状,长时间的重复辐射会导致白内障。但是,澳大利亚的一些科学家认为,“大哥大”的电磁波辐射强度不足以对使用者的健康构成危害,他们指出,高强度的辐射会使人体致癌,但“大哥大”产生的辐射强度非常小,不足以引发癌症,而且,“大哥大”辐射的危害远远比不上阳光的辐射。不久前,一些德国专家认为,使用10瓦特的“大哥大”,应该让听筒与头部保持3—5厘米的距离。汽车上的“大哥大”,功率达到20瓦特时,听筒与天线应保持40厘米的距离。
       (4月10日《新闻出版报》戴佳兵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内河开放里程最长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内河已有十多个港口对外开放,开放总里程达数千公里,从而成为目前世界上内河开放里程最长的国家。
近十年来,长江建成港口泊位四十二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三十个。这些现代化码头的建成,为长江的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目前,长江沿岸已有南通、张家港、南京、镇江、江阴、芜湖、九江和武汉港对外开放,外轮可在这些港口直接靠泊。长江干线的重庆、城陵矶等港口也被开辟为对外开放口岸,外贸国轮可到港靠泊办理外贸运输业务。除长江外,黑龙江水系的主要河流也恢复和发展了对俄外贸运输。近几年,国家先后批准黑龙江的黑河、奇克等港口以及松花江的同江、富锦、佳木斯、哈尔滨、大安为对外开放口岸。此外,在内蒙古境内的额尔古纳河上也开放了黑山头和室韦两个口岸。中俄界河上的港口基本上都已对外开放。珠江水系的河流航道较浅,大船无法直接进港,也有一些内河港口被辟为对外开放口岸,在这些港口可以直接办理外贸运输业务,通过河海联运,起到了对外开放港口的作用。
   (三月二十七日《中国交通报》日月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第三产业概念是怎样形成的
第三产业作为一个完整的概念,最早是在本世纪30年代由英国经济学家、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教授阿·费希尔在其所著的《安全与进步的冲突》(1935年伦敦版)一书中首先提出的。在该书中,他通过对各国经济发展历史的深入考察、分析,将人类生产活动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在初级生产阶段上,生产活动主要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这个阶段漫长而悠久,至今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仍停留在这个阶段上。第二阶段以工业生产大规模的迅速发展为标志。在这个阶段上,纺织、钢铁和其他制造业的商品生产迅速崛起,发展很快,为就业和投资提供了广泛的机会。这个阶段开始于英国的工业革命,目前有不少国家正处在这个阶段。第三阶段开始于本世纪初期,其主要特征是大量的劳动和资本流入旅游、娱乐服务、文化艺术、保健、教育和科学、政府等活动中。欧、美、澳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率先进入这一阶段。他将处于初级阶段生产的产业叫做第一产业,处于第二阶段生产的产业叫做第二产业,处于第三阶段生产的产业叫做第三产业。
费希尔关于三次产业分类的理论新颖、实用,很快为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的经济学界和政府部门所接受,很快就开始正式使用第三产业的分类方法来整理各自的统计资料。此后,在澳大利亚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高级职务的英国经济学家科林·克拉克于1940年发表了《经济进步的条件》一书。该书在费希尔关于产业分类方法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按距离自然资源的远近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理论作了进一步的阐述,明确区分了国民经济的三次产业构成。经过克拉克的进一步阐述,这种新的分类方法日渐成为国际通用的国民经济结构的重要分类和统计方法。
三次产业的划分,第三产业概念的确立,是产业结构发展与演变的必然趋势和要求。由于费希尔首先提出了第三产业的概念和三次产业的分类方法,克拉克使三次产业的分类方法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因而他们被公认为三次产业分类法的创始人。(2月27日《中国劳动报》杨玉英文卢瑞征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生活中哪些事可办公证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知道运用公证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许多事情经过公证可以发现问题,弥补不足,防止受骗上当或日后发生纠纷;如若立遗嘱处理自己的财产,可将遗嘱进行公证,并可由公证处代为保管。这样您就能充分地行使自己处分财产的权利,以便防止家庭纠纷。
此外,诸如收养子女、房屋买卖、财产赠与、申请专利和申请到台湾或国外探亲、奔丧、继承、定居等事项,以及证明亲属关系、出生、学历、经历、职称、是否受过刑事处分等,均可办理公证手续。当您办理了公证后,您就体会到公证给您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便利和保障。目前,我国各省、地、市县均设有公证处,为您提供服务。
 (3月29日辽宁《家庭科学报》胡来龙孙崇轩文李贞刚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许多人顺潮“下海”之际
——珠海一些人却“穿衣上岸”
2月20日,珠海市人事局登报,公开招考机关干部,200多个名额,700多人报名。令人难解的是,已身在“海”中的本地人纷纷“穿衣上岸”,其中不乏经理、硕士与大学生。与四五年前市府大楼里的“能人”纷纷跳槽,“下海”捞世界形成鲜明对照。这到底是什么心态?
一位1990年毕业分配到珠海的小伙子说:“我是从内地来的,从来没见过海,‘下海’后才知自己水性太差,那就先‘上岸’吧,调整一下自己,有点‘水性’了再下去试试,反正我还年轻。”
小陈还不到25岁,手里握着经济学硕士等三张文凭。他是某公司部门经理,已能在“海”里自自在在游了,可是竞争太激烈,他在寻求“上岸”的途径,喘口气,养精蓄锐,有机会再冲下去。
小何是学经济管理的,他说他进外资企业的目的是学习,现在是出来的时候了。
从报名表看,珠海几家著名的外资企业都有不少人想重捧“铁饭碗”,而他们都有较高的学历,有家外资企业,一下子就有七八个技术骨干报考政府机关。
今年初,珠海市政府机关干部普遍提高了工资,大部分国有企业以及民办、乡镇企业福利待遇已不亚于外资企业,甚至高于外资企业,一些外资企业在人才争夺战中越来越多地失去竞争力,一家有600多人的独资企业,两年间流失了300多人。而现在不少人对政府工作有份新鲜感、安全感,因而逆流而上,径自爬上了岸。
        (4月19日《羊城晚报》林丹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程序
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英文缩写GATT)创立于1948年,我国是23个创始缔约国之一。1950年,台湾国民党当局非法宣布退出总协定。目前,我国政府已正式申请恢复缔约国地位。根据国际惯例,申请入关和恢复缔约国地位同样需经过如下程序:
一、由希望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国家提出申请,并得到关贸总协定理事会的无异议通过。
二、由理事会成立工作组并确定工作组职权范围,指定工作组的主席。由工作组与申请国商谈具体的加入条件。
三、申请国必须作重大的贸易减让。
四、工作组审议申请国提交的贸易制度备忘录,并提出疑问,由申请国解答,找出差距,申请国要承诺采取措施履行关贸总协定规定的义务。
五、工作组起草工作报告书和加入议定书,提交理事会审议,无异议通过后,交付表决,获2/3多数票即恢复缔约国地位。
        (4月18日《法制日报》晓君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广告文学悄然兴起
何为广告?直译为“我大喊大叫”,意译即“广而告之”。因此,商人借用文学手段做广告是常有的事。曹操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两句,使“杜康”酒享誉千年。朱老总的“庐山云雾茶,味浓性泼辣”成了专销该茶商店的广告。可以说,流行的酒类新品种的牌子多是出自名士游名胜古迹而挥毫留下的诗句。一英国教授称:“诗歌可以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诗歌广告可以激励顾客读更多的诗,写更多的诗。”商家的举动,无疑使诗更社会化了。
诗与对联是广告文学中的一类。现在一批批与商品生产和流通沾边的报纸杂志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态势中,无不证明了广告文学的存在。事实上,以“商”补文,以“文”促商的方针,正是使广告文学应运而生的现实基础。
        (《南方经济报》唐恩龙文张家勇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全球“小人国”
荷兰“小人国”占地1.8万平方米。它收集了荷兰120多个名胜古迹和著名的建筑物,称为“荷兰的缩影”。这有富丽堂皇的宫殿、古老的教堂、工厂、机场、港口、车站等。特别是有能穿梭的火车,在跑道上滑行的飞机,婚礼中活动的小人。
美国纽约市郊的“小人国”里面有铁路、火车模型等,有如模型展览。
台湾桃源的“小人国”占地10公顷。有67个景点,分三部分:一是台湾的名胜古迹和十大建筑;二是大陆的传统建筑,如长城、故宫、天坛等;三是世界著名的风景。
深圳“小人国”称为“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占地450亩,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它集中华大地古迹、建筑、风俗、河山之精华,80多个景点中有长城、故宫、兵马俑、佛像、石窟、画廊、泰山、黄果树瀑布、孔庙、三峡、漓江、西湖、苏州园林以及少数民族风情。
         (4月7日《成都晚报》贵军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听说鸭子下海发财了(四月十四日《粤港信息报》方唐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