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宇通广告公司成立
本报讯北京军区空军与北京崇文区政府联手合办的北京宇通广告公司日前成立。这是北京市军民共建的首家经济实体。
(振中)

第2版(经济)

海洋五金工业集团北京分公司开业
本报讯山东省海洋五金工业集团总公司北京分公司近日开业。这个集团总公司是国家轻工行业生产家具五金的两个重点企业之一。
(晴雨)

第2版(经济)

北京元隆商行创办两家合资企业
本报讯北京元隆顾绣绸缎商行近日分别与香港中加皮草有限公司、日本荣邦交易株式会社及香港华鹰国际有限公司、加拿大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创办生产高档皮草皮革服装并经营手绘皮草大衣的元隆皮草皮革有限公司和元隆丝绸时装有限公司。
(涂道坤)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摄影大将赛

曾经被称为宁夏“北极村”的石嘴山市水泥厂,近年来在厂领导班子带领下,积极转换经营机制,改革分配制度,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连续两年上交利税居自治区建材系统首位。图为厂长李长仁(右)与一线工人交谈。
邓尚喜摄

第2版(经济)

冲破内陆保守意识加大改革开放步伐
乌海试验区向“内陆特区”渐进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改革试验区抓住机遇,加快建设步伐。短短5年时间,昔日荒凉的煤城正在变成新型的工业贸易城。乌海人自豪地说:“南有珠海,北有乌海,我们要将乌海尽快建成内陆特区。”
乌海只有30多年的建市历史,属于内陆不发达少数民族地区。自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内蒙古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以来,乌海人推出“先放后管”、“低税低费”等大胆改革举措,搞活企业和市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发展实现了战略性突破。去年工农业总产值实现翻番,财政收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群众得到“三实惠”: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向上浮动一级工资;人均住房面积增加0.5平方米;全市待业率同1980年相比下降5.4个百分点。
近两年,乌海人在一年财政收入不多的情况下,却拿出16亿元办了几件大事:创立全区首家股份制企业;在全区第一个开通国内国际长途直拨电话,并率先开辟金融、信息和技术市场;花4亿多元兴建40多项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其中漂亮的市场、有气魄的广场、宽敞的车站和高的乌海大厦,成为内蒙古的“四最”,既改善了投资环境,又培育和健全了市场体系,初步形成了内陆商城的框架。有人惊奇地问:小小的乌海从哪里来的那么多钱?乌海人回答得好:政策转化,点子变钱。
乌海人越干越大。今年通过各种渠道又落实了70亿元资金,搞“煤——电——化”一体开发,已着手兴建大电厂、大焦化厂、大化工厂等三大跨世纪工程。这些工程建成后,乌海市的财政收入将翻两番,大大改变乌海的面貌。
                (巴拉吉巴干)

第2版(经济)

铁道部领导到京九铁路现场办公
能当场解决的不带回,解决40多项悬而未决难题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郭君正、李迪斌、人民铁道报记者朱海燕)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带领建设司、京九办、计划、财务和物资等有关司局的干部,4月8日乘汽车从北京出发,日夜兼程沿京九线逐段检查进度,到工地慰问职工,现场协调拍板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并会同沿线省市领导协商解决了征地拆迁、设计变更和合资建路等40多项悬而未决的问题,为加快施工进度创造了良好条件。
京九线北起北京黄村,经霸州、衡水、聊城、菏泽、商丘、阜阳、麻城、九江、南昌、吉安、赣州、龙川至深圳,连接九龙。加上联络线,设计总长度为2538公里。去年9月正式确定这条铁路提前两年即到1995年底铺通,工期紧迫。为此,铁道部进行紧急部署和动员。分布在四面八方的参建队伍迅速集结到京九线上,目前已有约6万人的专业施工队伍和数万民工日夜奋战在京九线,形成了全线会战的态势。
北京至阜阳段900公里的区段上,由于铁三院在国家正式立项前已完成了大量的勘测设计前期工作,施工单位及早拿到了图纸,有些地段今年一季度就完成了4个月或5个月的进度。他们向韩部长表示,只要资金、物资有保障,可以提前半年或一年进行铺轨。韩杼滨征询各方意见后决定,北段900公里重新调整计划,重新部署资金、物资拨付进度,各区段协调一致,力争再提前半年到一年铺通,1995年实现运输分流。
12日上午,韩杼滨踏上了黄河大桥工地。这座大桥长6250米,工期原要求1995年底铺通。他冒着大风从便桥上一边察看桥墩的沉井工程,一边听取大桥局局长沈成章的汇报。韩部长听了汇报后说,明年底两岸的施工队伍将把钢轨铺到大桥下,北段的整个工期提前一年,黄河大桥不能当拦路虎。大桥局要再动员、再鼓劲,重新部署力量,必须尽量提前。
20日,韩杼滨上午陪同胡锦涛同志参加吉安赣江特大桥开工典礼后,下午奔赴赣南。吉安—赣州—定南段全长345公里,桥梁和隧道长度占18.9%,工程艰巨、工期紧迫的情况更为突出。尤其是设计滞后,施工受到极大制约。韩杼滨在察看雷公山隧道、贡水大桥工地,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当即决定从别的线路上抽调两个专业队充实到赣南段来,并要求不讲价钱,必须于5月15日前到位,马上投入勘测设计。
京九线是铁道部和地方合资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涉及许多问题,有些以前已达成协议,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协商。铁道部领导这次沿线现场办公,本着能当场解决就不带回去的原则,与沿线各省市对40多项问题达成了共识。
从8日到24日,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副部长孙永福和原副部长尚志功一行乘汽车行驶了5000多公里,察看了37处重点桥隧车站等工地,共解决了建设中急需解决的近百个问题。他们经常是一大早起床赶路,白天察看工地,听取汇报,晚上和地方领导协商会谈,工作到深夜才休息。

第2版(经济)

农用生产资料建材食品等质量仍无起色
湖南资江农药厂售劣质农药乱打生产批号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技术监督局4月28日发布1993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公报: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仍然偏低,部分农用生产资料和一些用于建设工程、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质量问题相当严重。
当前,基建工程规模较大,建筑材料供应相对紧张,一些劣质螺纹钢筋趁机混入市场,本季度抽样合格率仅为42.2%。天津市、河北省无证生产及产品质量问题相当严重,主要问题是化学成分和力学工艺性能不合格。一些企业用废钢轨、混号钢等轧制螺纹钢筋,产品普遍发生冷弯脆断、伸长率低等现象。这样质量低劣的产品倘若用在工程中,将产生严重的事故隐患,后果不堪设想。
抽查中发现,因农民缺乏检测手段,一些生产企业或经销单位将伪劣农药、化肥、农用零配件、农用机械产品销给农民,已成为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一大公害。国家二级企业湖南资江农药厂,将产品质量极差的6吨50%甲基对硫磷乳油农药销给用户,并且乱打生产批号。湖南省沅江草尾水利机械厂生产的水田耕整机产品质量连续两次国家监督抽查都不合格。
蜂蜜、水果冻等食品在本次抽查中也不尽如人意。受检蜂蜜有1/6掺杂使假。山东省生物研究所滕州食品厂的纯正蜂蜜和山东无棣大山金丝小枣加工厂的纯净枣花蜂蜜,蔗糖含量分别超标10倍和8倍。按规定,水果冻中不允许使用防腐剂,可是21种抽查样品中就有16种含有防腐剂。质量最差的是广东乐万邦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营养水果啫喱,菌落总数、析水量、可溶性固形物、防腐剂、合成甜味剂、净含量、感官等指标均未达到标准;质量较好的是深圳市琼胶工业总公司生产的水果啫喱,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
近几年常抓不懈的食品标签问题在这次抽查中已有显著改善,啤酒、乳制品、婴幼儿食品、酱油、饮料、茶叶、面包7大类食品的抽样合格率为79.2%。

第2版(经济)

建行四十一亿铁路信贷提前到位
深圳市成立专业报关行
本报讯建设银行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真抓实干,加快铁路建设的指示精神,在保证国家其它重点建设的同时,将信贷资金向铁路建设倾斜。据透露,在二季度内,用于铁路建设的41亿元信贷资金,将提前半年时间到位,占年度计划的80%。
这家银行近日决定,在保证资金正常支付的情况下,信贷资金将优先用于“保铁路,保京九”。他们打破以往“上四下六”的资金调拨惯例;简化项目评估程序;建立专项检查和报告制度,保证铁路建设资金迅速到位。截至4月20日,北京西客站、合九线(安徽)、向吉线(江西)等13个工程的资金计划全部下达完毕。(张媛陈国辉)
本报讯深圳市5家专业报关行最近经海关批准开业。这是深圳市首次出现专门从事代理进出口贸易企业和有关单位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手续的企业。
经营进出口贸易企业的报关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货物通关速度和海关的管理工作。对外经贸的迅猛发展和外贸体制的改革,给报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行的报关制度已不适应。为此,九龙海关根据特区发展需要,改革现行的报关制度,在清理整顿目前的报关单位的基础上,挑选了深圳龙新公司、外贸报关公司、外运深圳公司报关行、蛇口货物联运公司报关行、中贸发体利达报关行等5家人员素质较高、信誉良好的企业组建成立专业报关行,对其原有的200多名报关员进行了培训和考核。
  (许永贤 王毅钟雷鸣)

第2版(经济)

固安开发区首批项目动工
本报讯“京南第一城”河北固安县发挥地理、资源等优势,引进资金、引进项目,加快经济发展。近半年多来,已洽谈、签订合资合作项目22个,协议引进资金10.25亿元。日前,开发区首批5个项目已正式动工。
(肖建中)

第2版(经济)

沉重的启动
——徐州矿务局走向市场纪实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2年7月,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徐州矿务局率先结束“统配”,煤价放开,走向市场。半年多过去,我国煤炭系统这条“下海第一舟”是否已驶离港湾?
脐带已断包袱未解
新春刚过,记者来到有12万职工的国家特大型企业徐州矿务局,一到就碰到一桩“官司”。
今年2月5日到12日,徐州局垞城煤矿马坡井接连遭受附近村民打砸,道路被扒,排水沟被堵,造成停产10天。
原来马坡井变电所已严重超载,而乡里为发展乡镇工业一再增容,终于导致发生这起企图以“实力”迫使马坡井就范的恶性事件。
乡里为何这么横?撇开其他原因,至少有这样一点:村民们觉得为煤矿作出了重大牺牲,良田被征,村庄屡迁,三废污染,等等,而徐州局还欠着农民大笔的钱至今不还。据铜山县政府统计,截至去年8月底,徐州局欠铜山县的征地搬迁费、耕地占用税、粮食差价和销售费用,总计1.057亿元。相比之下,要求再增加一点煤矿转供农村用电,岂非小事?
冤!徐州矿务局说,我们是欠地方钱,可省里欠我们的更多!
众所周知,统配煤矿长期以来政策性亏损。经江苏省审计局审计确定,徐州矿务局仅1990、1991年两年就亏损1.99亿元,按合同应由江苏省财政弥补亏损1.43亿元,可是这笔钱至今未按合同拨补。
去年7月,国务院决定徐州局价格全部放开,同时财政补贴取消,基建投资也取消,这犹如抽刀挥断脐带,把企业真正推上了“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之路。剪断脐带,不错。然而,连前些年欠下的亏损补贴也一笔勾销,把沉重的包袱推给了企业。
目前,徐州矿务局债务达3.6亿元,银行贷款1.6亿元,依靠企业自身积累,何年何月企业才能偿清历史欠款?这个已有110年开采历史,年产千万吨,每年基建、改扩建投资至少需要1亿元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衰老矿,何年何月才能走出困境、再振雄风?
“背着历史遗留下的如此沉重的债务包袱,让我们一个吃了几十年补贴的百年老矿,怎么游向大海、参与竞争?”矿务局一位干部发出这样的感叹。
一个“放”字怎能了?
徐州矿务局焦化厂生产的煤气,成本每立方米三角一分,可是,徐州市有关部门给焦化厂的定价每立方米仅仅六分五厘。这样,焦化厂一年仅价差亏损就达136.5万元。
令人喟叹的是,这种事在徐州矿务局并不鲜见,比较起来,136.5万元的亏损可谓区区。
按照国务院(91)37号文件,徐州矿务局煤炭价格从去年7月开始应全部放开,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定价。然而,自行定价,谈何容易。
省里下文说,1992年供应大中专院校和部队的28.5万吨生活用煤暂不加价。一纸文件,徐州局少收入1700万元。今年,江苏省又对大专院校和部队生活用煤作出价格规定,供大专院校的保量控价,供部队的仍执行国家指令性计划价,企业又将少收入1000万元。
这是省里。
徐州市说,供应徐州市的45万吨煤也少加点价吧,每吨优惠20元。这一“少”,矿务局又少了900万。
你吃肉,我喝汤。煤价放开,别的也跟着“放开”了。联运费、装车管理费、道路维修费、过路费……县里收,乡里收,村里也收,一年就是上千万元;这种“赞助”,那种摊派,去年又达上百万元。
对此,徐州局总经济师陈家林认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缺少裁判,必须有人来制止犯规。
放比不放强,早放比晚放强
债务3.6亿元,银行贷款1.6亿元,登门要债者络绎不绝。
生产所需材料设备库存急剧下降,有的已无备用。
为节省汽油,矿务局机关客车、轿车、货车等大部分停止使用。去年比上年少建房5万平方米,职工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全国煤矿系统平均水平……
煤价不放开,没法活;煤价放开了,更没法活。有人这样说。果真如此么?
徐州矿务局总会计师冯宝根对记者说:“不放死路一条,放了也还没活,但无论如何,放比不放强,早放比晚放强。如果不放,现在的情景更惨,债台肯定又要高一层。”
徐州矿务局局长陈引亮说得更透彻:价格放开、走向市场,绝不能眼睛只盯着是不是比吃补贴时日子好过了多少,而应看企业机制是不是向市场机制转变了,经营是不是搞活了。否则,一旦面对放开带来的冲击、造成的阵痛,就会留恋过去,由大喊放开转为害怕放开,得出放开更活不了的结论。
想不到的困难,想不到的活力
国务院决定去年7月1日起徐州矿务局煤价全部放开的消息传到徐州矿务局后,上至局长书记,下到普通工人,大多数人觉得,这一回行了,问题解决了。
而事实上,问题并不那么简单。
放开前夕,华东地区的用户已有风闻,多方置购,增加库存,放开后煤价反而下落;徐州局率先走向市场,孤军深入,周围煤矿乘机凭借指令性计划煤价低的优势争夺用户……
这就是市场。徐州局的领导大呼“万万没想到”。
只要品质优,价格自能高。尚未经过市场洗礼的矿务局领导根据这个“常识”,认定放开后洗精煤肯定比块煤受欢迎。谁知一提价,供应电厂的乙级洗精煤用户不要了,高价细粮不吃了,而看好价格便宜的粗粮——块煤。撞了几回墙壁,矿务局的当家人清醒了,他们根据用户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推出了国家产品目录不曾有、但用户需要的特殊加工煤,降低了煤的档次和售价。总之,用户是上帝,力求适销对路。
观念变,天地变。当了40多年的坐商,生产在先,销售在后。而今后军变前军,销售上了用户门。目前,徐州局已准备到一批大城市和大企业建立销售网点。
井下的口号也变了,历来提倡多采煤,多贡献,以产量论英雄。如今变成了多讲效益采好煤,以降低成本、增强市场价格竞争力为目标。
最有活力的是第三产业、多种经营。
去年下半年后,不少矿提出,第三产业不是老三,要争当老大。义安矿、张双楼矿表示,只要多种经营需要的管理干部和有专长的工人,要谁给谁。韩桥矿在全矿范围内公开招聘专职销售员,并请来专家帮助进行专业培训。
在走向市场的大旗下,一批“弄潮儿”还勇敢走出矿区,走出徐州,走向社会。
地质勘探工程处的钻机“突”进了大上海;
建筑安装处的队伍开进了福建武夷山,甚至到国外去承接地面建筑工程;
去年矿务局不仅洽谈了14个引进合资项目,而且还谈成两个到菲律宾合作办矿的项目。
1992年,徐州局第三产业、多种经营创历史最高水平,产值突破4亿元大关,超出计划30%多,全局几十个单位,都消灭了新项目开发空白点。陈引亮局长满怀信心地说:“徐州矿务局已到了第二次创业的前夜。”
是的。还是前夜,然而曙光已经可期。这只全国煤炭系统的下海第一舟,尽管负载沉沉,创痕斑斑,但正鼓满风帆,破浪奋进。

第2版(经济)

福建人均水产品量居全国之冠
本报福州5月1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水产厅的一份统计数字表明,去年福建水产品总量达160.04万吨,城乡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51公斤,率先在全国实现“人均百斤鱼”的目标,并继续保持了在全国居冠的地位。
近几年,福建水产部门通过深化改革,加大投入,掀起了建设“海上田园”的热潮,沿海连片开发浅海滩涂,建立海带、贻贝、扇贝、紫菜等养殖基地30多个,养殖面积99万亩,产量42.3万吨,成为仅次于海洋捕捞的水产品的重要来源,品种、项目也逐渐形成规模生产。

第2版(经济)

动员全社会力量急农民所急
河南千方百计抗旱保春播
本报郑州5月1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时值小麦抽穗灌浆,棉花、烟叶等大秋作物播种全面展开之际,河南气候异常,旱情十分严重,给夏粮生产和春播造成严重影响。河南省政府发出通知,并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干群千方百计抗旱保麦、保春播。
近一个多月来,河南大多数市、地降雨偏少,部分市、地降雨量只有常年的1/20。豫北5市滴雨未下,尤其是近来全省出现少有的持续高温、大风天气,使旱情迅速发展,全省小麦严重受旱面积达3500万亩,其中已有20万亩旱死绝收。面对严重干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旱情严重的地方指挥抗旱救灾。近日全省日出勤劳力159万,开动机井15万眼,提灌站3200多处,抗旱保麦,抗旱保春播,使1530万亩小麦得到及时灌溉。
与此同时,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把抗旱保麦、保春播作为重视农业、支持农业、加强农业、为农民排忧解难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农村最重要最紧迫的头等大事来抓。各市地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非开不可的会也要缩小会议规模,以便于组织大批干部下到抗旱第一线,包乡、包村、包组,把抗旱保麦、保春播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省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并要求各有关部门从大局出发,为农民抗旱提供有效服务。目前,石油农机部门正扩大采购,加快调运,保证抗旱用油和机具的供应;电力部门已调查了负荷,确保农民抗旱用电的需要;金融部门也增加了农贷资金,支持抗旱;供销部门正在抓紧落实棉花贴息贷款,积极与农民签订定购合同。

第2版(经济)

太平洋保险公司将转换为股份制企业
本报上海电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将由交通银行全额投资的保险公司转换成由交通银行控股、企事业单位等参股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太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诸清日前透露,这家公司近日将定向募集增资5000万元股份。
“太保”上海分公司成立两年来,在上海经济建设和市民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迄今承保金额累计近1000亿元,开办的险种达100多个。在经营保险业务的同时,由这家公司投资组建的太保房地产公司和申泰商行也已相继开业。
“太保”上海分公司前不久还聘请了2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和教授组成公司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探讨保险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发展方向和途径。谢希德、毛经权、李家镐担任咨询委员会的名誉主任。
(管咏伦刘士安)

第2版(经济)

新型翅片自动冲压模问世
本报讯北京市世纪精密机电配件厂新近研制出高精度翅片自动冲压模,可自动进料,拉深、冲孔、二次翻边、剪切,并可同步完成,质量稳定可靠,能随时改变片形。
(徐琦)

第2版(经济)

《建筑材料及非金属产品标准质量手册》出版
本报讯《建筑材料及非金属产品标准质量手册》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收集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建材局近期颁布建筑材料产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是国内首部介绍建材标准质量的工具书。
(吴海根)

第2版(经济)

民乐新产品备受欢迎
本报讯我国规模最大、产品最多的北京民族乐器厂研制出接近国际水平的框架式舞鼓、系列吊镲、高音三弦、中音排笙等新产品,备受海内外市场欢迎。
(连文)

第2版(经济)

玉环推出新型导卫装置
本报讯一种使用寿命长、更换方便、获国家专利的“魔环”新型轧钢机用导卫装置,由浙江省玉环坎门冶金机配厂研制成功,作业率提高40%,已在全国轧钢企业推广。
(刘桂莲)

第2版(经济)

金利来在京设专营店
本报讯金利来集团在北京经营的首家专营店日前开业,该店位于有“银街”之称的北京东单大街路口的五洲商场内,占地400平方米。
(韦伟)

第2版(经济)

中环展览公司举办购物展览
本报讯北京市中环展览公司主办的“’93‘五一’生活用品购物城”4月30日起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来自十多个省市的上千种商品给首都消费者增添了节日气氛。
(华克)

第2版(经济)

国产涤纶高速弹力丝机制成
本报讯由江苏无锡宏源纺织机械集团公司与德国巴马格公司技贸合作生产的国产第一台FK6—900型涤纶高速弹力丝机,近日在无锡制成。这是该公司继制成首台绵纶高速弹力丝机之后的又一高新技术纺机产品。
(友炜虞陈)

第2版(经济)

高沟酒连获国际奖殊荣
本报讯最近,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名酒评比中,江苏高沟酒厂生产的高沟牌优质大曲荣获金奖。这是继曼谷、香港世界名酒大赛后,荣获的第四项国际奖。
(孙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