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贵州科技副县长成为致富带头人
福州农业科技园区显现活力
本报贵阳5月17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选派到贵州73个县(市)的76名科技副县(市)长,在振兴贵州经济中施展着他们的才华。两年多来,这批科技副县(市)长对促进县级经济与科技的结合,把各行各业的技术、信息和人才引向农村,在推进县级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等方面做出了明显的成绩,成为兴黔富民的科技带头人。
贵州的科技副县(市)长主要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他们在县级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运用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科学决策。据统计,全省科技副县(市)长提出的决策建议达500多条,被采纳的占50%。
——把派出单位的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同派往县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逐步变成经济优势。不少科技副县长原所在的科研院所与派往县达成了许多科技开发合作协议。
——发挥专业优势,为县(市)兴办和引进了一批项目和资金。安顺市科技副市长上任以来,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科技项目11项,为当地的科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迄今,全省科技副县(市)长共为所在县(市)立项列选各类项目70个,引进资金近亿元。由他们创办、领办、联办的各类企业、实体、集团41个,产值达6000多万元,推广各类高新技术、实用技术近百项,创产值4700万元。这70多位科技副县(市)长所做出的成绩,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本报福州5月17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被国家科委评价为农业超前改革试验区的福州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不到半年,已吸引投资项目54项,总投资逾7亿元。
建立福州农业科技园区,是福建省为依靠科技推动农业再登新台阶而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园区内共划分为综合实验区、农牧开发区、果林开发区、加工工业区、观光农业区等5个功能小区,计划用13年时间进行投资开发建设,运用高新农业技术,建成一个集科技、农业、工业、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能够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业特区”。
目前,在5个功能小区内建成的中外投资企业已有10家,总投资6150万元,一年可创产值1亿多元;正在建设的中外投资企业有8家,总投资6500万元。在日前园区举行科技项目洽谈会上,又有一批中外客商与园区签订了21项投资项目,投资额达2500万美元。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免去张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清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杨昌基、徐鹏航、陈清泰、石万鹏、俞晓松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李晋有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韩英、张宝明、范维唐、濮洪九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张德邻、包叙定、孙昌基为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剑锋、吕新奎、张今强、曲维枝(女)为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李士忠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石广生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杨正泉、李源潮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孙尚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中一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俊九为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总经理。
免去李绪鄂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伍精华、陈欣(女)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迟海滨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潘连生的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职务,周觉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职务,马洪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职务(担任名誉主任),来金烈的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第4版(要闻)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视周开幕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杜英姿报道:世界32个国家70多个电视机构和电视设备厂家及我国各省级电视台参加的第二届北京国际电视周,16日晚在工人体育馆开幕。
举办这次电视周旨在繁荣北京的电视屏幕,增进同世界各国的交往与友谊,并以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姿态显示北京申办奥运的决心和信心。
丁关根、李其炎、艾知生、张健民、王大明等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大型民族文艺晚会《东方神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会长余国春率领的香港九龙西区各界协会访京团。
钱其琛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内地的经济形势。他说,内地的繁荣直接关系着香港的繁荣,两者利益攸关。内地的稳定与繁荣将为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创造条件。他欢迎香港各界同内地加强合作。
香港九龙西区各界协会成员包括该区工商界、劳工界、教育界等知名人士,其中有19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港事顾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突尼斯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正在中国访问的突尼斯外长哈比卜·本·叶海亚今天表示,中突双方将为继续加强中突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
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本·叶海亚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这几年来,特别是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以来,中突两国友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据外交部官员介绍,钱其琛对突尼斯在本·阿里总统领导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取得可喜成就表示赞赏。他指出,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发展民主和经济必须从本国国情出发,循序渐进,才能成功。突尼斯是这样做的,中国也是这样做的。想把一种政治经济模式强加给所有国家的作法是行不通的。
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地区的形势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突尼斯现是马格里布联盟主席国,本·叶海亚通报了马盟建设情况,介绍了马盟建设的前景,认为马盟建设进程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
钱其琛说,马盟建设有利于加强成员国间的团结与合作,促进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中国是马盟五国的友好国家,衷心祝愿马盟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本·叶海亚外长是应钱其琛的邀请于5月16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比利时亲王阿尔贝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北京长城饭店会见了由阿尔贝亲王率领、以外贸和欧洲事务大臣于尔班为团长的比利时政府经贸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比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说,中比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但还有很大的潜力。他尤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希望两国政府对这一合作给予大力协助。
阿尔贝亲王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比两国建立更加密切关系的时机成熟了。于尔班大臣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相信两国经贸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
会见后,吴仪和于尔班大臣共同签署了比利时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2.5亿比利时法郎贷款的协议。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拉汉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参加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英国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勋爵。
江泽民说,卡拉汉勋爵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担任首相期间,他为中英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和英国的关系,良好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
他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说,香港问题是中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实现一九九七年的平稳过渡,是中英共同利益所在。
江泽民说,目前,中英正就香港九四—九五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会谈。他相信,只要双方都遵循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中英会谈会取得积极成果。
卡拉汉说,自他几年前访华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充满了活力。他希望中英合作,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顺利过渡,并祝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等。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乌兹别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中央第一书记马·穆·拉苏洛夫率领的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瑞环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愿意为加强两国在多方面的合作而努力”。
据中联部官员介绍,拉苏洛夫在会见时表示,希望乌兹别克人民民主党代表团的来访有助于乌中在各领域友好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李瑞环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突尼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突尼斯外长哈比卜·本·叶海亚时说,中国十分珍惜中突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相信叶海亚外长此次来访将对发展两国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荣毅仁副主席对叶海亚外长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突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中突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把我们两国建设好。”
叶海亚外长回顾了1991年4月陪同本·阿里总统访华的情景。他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突中友好关系堪称楷模。
叶海亚向荣毅仁转交了本·阿里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信,并转达了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荣毅仁对此表示感谢。他请叶海亚外长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本·阿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李光耀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双方就中新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国务院特区办主任胡平和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分别会见了李光耀。下午,李岚清还会见了由新加坡厂商公会会长蔡哲洲率领的新加坡贸易投资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国工业经济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韩国离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离任驻华大使卢载源,宾主就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第4版(要闻)

东亚运动会赛事已进尾声
中日韩选手包揽大部分金牌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首届东亚运动会设定的168枚金牌,至今晚已分去167枚(体操有两项并列冠军),仅剩男、女三米跳板跳水和足球3枚金牌,须待明天下午确定归属。中国、日本、韩国三国选手包揽了大部分金牌,金牌总数排列已成定局。
在今天产生的20项比赛冠军中,男、女一米跳板跳水金银牌为中国选手包揽,冠军得主分别是陈绍亮和饶琅。
日本名将田村亮子获柔道比赛女子48公斤级冠军,中国乔艳敏获女子无差别级冠军,男子60公斤级和无差别级冠军分别是韩国林炳基和日本的三谷浩郎。
拳击的6枚金牌散落于三家,夺金者分别是:51.5公斤级中国涂军,57公斤级朝鲜李七根,63.5公斤级韩国韩亨珉,71公斤级韩国金长燮,81.5公斤级中国白崇光,91公斤以上级中国王伟雄。在东亚运动会拳击比赛全部12枚金牌中,中国获4枚。
武术比赛最后两项争夺,中国高佳敏获女子太极拳冠军,何军获男子全能冠军。澳门选手岑宝华获女子太极拳铜牌。这是澳门代表团在东亚运动会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羽毛球5个单项比赛冠军分别是:混双,中国陈兴东/孙曼;女单,中国沈莲凤;男单,中国刘军;女双,韩国孙希朱/金信英;男双,中国蒋欣/于起。五项决赛有四项是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
中国与韩国争夺男篮冠军的比赛在最后34秒钟打成79平。此后韩国队忙中出错,两次犯规,中国队终于以82∶79又一次打败对手。中国男女篮双获东亚运动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赛场点评

亚洲体坛格局依旧强弱分明各有千秋
首届东亚运动会赛事将荆回眸8天来的英雄鹿逐,群星争辉,已可得出如下结论:
亚洲体坛格局依旧。此次金牌分布绝大多数桂冠为中、日、韩选手所得而中国又在三家中超然领先、独占鳌头。中国台北队虽有突破、喜见长进,但就整体实力而言,不过是在第二梯队里提高了排名而已,并没有改变近10年来亚洲体坛三个档次界限分明的老格局。
强弱各异互有千秋。此次中国虽以压倒优势卷走了田径、游泳的2/3的桂冠,可是,田径场上两块最重的金牌——男女100米却均告失落。在游泳个人混合泳等项目上,尚只能依赖老将去抵御日本新秀的挑战。此外,足球也和以往一样又一次当了决赛的观众。相反,朝鲜队虽排在金牌榜第4位,可是举重场上的11项亚洲新纪录中,近半数为其大力士所创造。拳击、柔道则依然为日、韩两家的金牌宝库。这种各擅其长的状态,实为目前亚洲体坛格局的基本内涵。
正是这种强中有弱,弱中有强的现实,推动了首届东亚运动会的赛事有声有色地行进。
  本报记者缪鲁

第4版(要闻)

首都卫士期盼奥运会
本报讯在五月十五日举行的北京市公安局第八届田径运动会上,首都卫士们表达了期盼二○○○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热切愿望。

第4版(要闻)

水到渠成
中国乒乓球女队重夺考比伦杯述评
本报记者刘小明
5月16日晚,人们早料到的那个时刻到来了,张燮林教练生涯中第9次率领他的队员登上领奖台,高高举起考比伦杯向观众致意。这也是中国女将第10次捧得世乒赛团体冠军奖杯。
“中国女队太强大,打得太顺利了!”人们觉得女子团体决赛一点波澜都没有,看着不过瘾。其实,通向冠军的道路并不平坦。中国女队能有今天的超群实力,全靠平日千锤百炼。两年前千叶之战,中国女队负于朝鲜联队。从那时起,中国女队教练和队员们就憋着一口气,决心尽快夺回世界冠军。跌个跤,要拣个明白。张燮林说,上次失利,从自身讲,主将邓亚萍尚不成熟,关键场合经不住不利因素的干扰,技术发挥欠稳定。从对手看,让俞顺福连连拿分没想到,事先缺乏专门针对她的研究准备。
这两年中,争强好胜的邓亚萍不断磨练自己,不断用新目标激励自己。上届她拿了单打世界冠军后,便一心要夺奥运会金牌;去年实现愿望后,她又想到自己前两次参加世乒赛,还未当过团体世界冠军队队员。1989年世乒赛时,她年轻,不够主力资格;1991年当上主力,团体决赛又打糟了。她发誓,一定要在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奖杯上刻上自己的名字。
昨晚,邓亚萍同李粉姬比赛开局打得并不顺手,以18∶21先失一局。然而邓亚萍已今非昔比,她凭着练就的过硬技术和强烈取胜愿望,手不软心不慌,后两局把对手打得只有招架之功。
张燮林在比赛之后连声称赞老将乔红打得好。25岁的前世界冠军乔红担负了先取俞顺福的重任。乔红知道这届比赛很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了,一定要有个漂亮的结尾。昨晚,她把越是大赛、关键球发挥越出色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连下两局,勇胜强手,使中国队士气大振。
细分析起来,中国女队所以能顺利夺回世界冠军,从根本上说得利于我国女子乒乓球的雄厚整体实力。众所周知,有好几位前中国女队的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现在跑到海外打球,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队的水平。本届世乒赛女单前8名种子,中国队占5人;世界排名前16位选手,中国占8人。而中国队的两个最强对手朝鲜队和韩国队,虽然也保持较高水平,但后备力量不如中国队。
有雄厚的实力做基础,有针对性的训练做准备,加上队员们必胜的信心,中国女将重夺考比伦杯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本报哥德堡5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东亚奥委会协调委员会更名
首届东亚运兴奋剂检查无一阳性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记者李泓冰、汪大昭报道:“东亚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即日起更名为“东亚运动会联合委员会”,并将着手修改和起草相应的新的章程。这一决定是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亚奥理事会执行局会议中作出的。
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东亚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何振梁的名义发出的致东亚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上海市市长黄菊的感谢信,信中感谢上海市人民“精彩地”主办了首届东亚运动会。
朝鲜奥委会主席朴明哲今天当选为东亚运动会联合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被推选为名誉主席,朝鲜奥委会秘书长张雄为东亚联合会秘书长。
第二届东亚运动会将于两年后在朝鲜平壤市举行。会议听取了朝鲜第二届东亚运组委会的筹备工作报告,决定将下届东亚运各代表团官员和运动员的人数控制在2500人左右,比赛项目和具体会期则有待于下一次会议商定。
韩国已经向会议表示了主办第三届东亚运动会的意向。
迄今为止,东亚运运动员兴奋剂检查无一例阳性——这是今天的亚奥理事会执行局会议透露的。会议对此表示满意,认为这充分说明东亚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反兴奋剂的努力是有成效的。

第4版(要闻)

首届东亚运动会奖牌榜
金牌银牌铜牌 总计
中国10372 33 208
日本 2537 54 116
韩国 2228 40 90
朝鲜 1019 24 53
中国台北6 5 18 29
香港 1 2 8 11
蒙古 0 1 16 17
澳门 0 0 1 1

第4版(要闻)

东亚运闭幕晚会好戏连台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首届东亚运动会闭幕晚会将好戏连台。
5月18日的闭幕式及文艺晚会将有1200名演员参与,策划以古代宫廷气派的大礼大乐欢送参赛运动健儿。降旗及主火炬熄灭仪式后的文艺演出中,西班牙歌星胡利奥·伊格莱西亚斯将与韦唯一起用中文同台演唱《鸽子》;在演出中先后出场的还将有成龙、陈淑桦、毛阿敏,著名小提琴独奏家俞丽娜,著名舞蹈演员周洁,芭蕾舞明星谭元元、杨新华等,以及9位来自德国的体操明星。

第4版(要闻)

“中国拳击手进步了!”
——访古巴教练路易斯
中国参赛东亚运动会的队伍中有一位“洋人”,他就是中国拳击队的古巴教练彼得·路易斯。
瘦瘦的路易斯看上去不像拳击选手那么壮实,倒有几分猎手的精明。路易斯对拳击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他说,在拳击竞赛中,有时候重要的不是体力,而是机智。知道对手的弱点,懂得在什么时候应当以什么方式出击。这样才能克敌制胜。因此,拳击的训练应当是综合性的,取决于体力、耐力、灵活。好的拳击手不但要掌握技术,还要有一个好的竞技状态,好的心理素质。
路易斯今年30岁。他从9岁开始练习拳击,当了7年的拳击教练。两年前来中国任教时,路易斯已经在古巴国家队担任了3年教练。路易斯到中国拳击队任教后,向中国拳击队移植了一整套规范的现代拳击训练方式,注重运动员心理素质、体能、技术、战术,使中国拳击水平迅速提高了。路易斯说,中国选手在各方面的条件很好,运动员们竞技状态也很好,很努力。只要按照现代拳击的规范训练下去,一定可以出成绩,可以培养出世界级的冠军。
路易斯是运动学硕士、拳击专家。积多年之经验,路易斯说,现代拳击训练的真谛就是诱导运动员始终保持好的竞技状态、运用激情献身所从事的运动。看到中国拳击运动员在这次东亚运动会上已经表现出与亚洲拳击强国抗衡、竞争的实力与勇气他很高兴。在16日的比赛中,江涛夺得了91公斤级冠军,而且,中国拳击选手共夺得了4金4银3铜。路易斯欣慰地说:“中国拳击手进步了!”
本报记者郭伟成

第4版(要闻)

乒坛短讯
▲国际网联有座世界网球名人纪念馆,乒乓球也准备仿照“老大哥”网球的作法,日前国际乒联已决定兴建一座世界乒乓名人纪念馆。
▲国际乒联决定把1995年第4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安排在亚特兰大举行,以便让美国东道主亚特兰大熟悉如何办好1996年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

第4版(要闻)

共盼奥运演唱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台湾歌星赵传将于五月十八、十九两日晚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两场题为《共盼奥运》的大型演唱会。

第4版(要闻)

全国桥牌通讯赛落幕
本报讯“南宫杯”第三届全国桥牌通讯赛总决赛,于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北京的陶建华和易强摘取了桂冠。闭幕式于十六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桥协主席荣高棠等领导为获得优胜的牌手颁奖。

第4版(要闻)

中比将在京合作兴建新闻大屏幕
本报讯《大地》杂志社、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和比利时西蒙托公司合作兴建新闻广告大屏幕显示装置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据悉,这块大屏幕将于1994年5月矗立在北京繁华商业区。
比利时阿尔贝亲王殿下、外贸大臣于尔班,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邵华泽出席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新西兰总理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记者周解蓉)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一行今天晚上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离开上海。
博尔格一行于今天上午从北京抵达上海访问。中午,上海市市长黄菊会见了博尔格一行。下午,新西兰贵宾参观了浦东新区和华丰毛纺织厂。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长徐有芳陪同博尔格总理来到上海,并于今天晚上前往机场为新西兰贵宾送行。

第4版(要闻)

鲤鱼打挺本报记者 李舸摄(北大方正传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