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三万转业干部已得到妥善安置
有力支持军队建设和改革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下,1992年全国3万多名军队转业干部及随迁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安置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有力地支持了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对促进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全国军转安置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引导转业干部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许多地区对重点发展项目、新建扩建工程、经济开发区、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基层单位所需要的转业干部,尽力优先保证,并从政策上对转业干部给予一定照顾,鼓励他们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去发挥作用。去年转业的军队干部70%以上充实到基层和企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到了第三产业和“三资”企业。
各地在安置工作中,注意抓了转业干部分配去向、职务安排、政治生活待遇和住房等方面政策的落实。2500多名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因战因公致残,长期从事飞行、潜艇以及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得到从优安置,6300多名师团职转业干部都较好地落实了工作、生活和待遇等方面的问题。
转业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国开设了683个培训班,2.6万名转业干部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培训。专业培训增加了经济管理、金融、外贸、计算机等专业课的内容和课时,开设了股份制、信托投资、公共关系等专题讲座,为转业干部尽快适应地方工作的要求创造了条件。
各地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针对安置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军转安置工作的改革作了尝试。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改革建议。有些地区就某些改革措施进行了探索,成立了以自主择业为主的转业干部创业公司,进行了转业干部住房商品化、社会化的改革试点,探索了军转培训中心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等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报告

残历碑前日月新
左颖哲王凯军
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城东北的望花立交桥如长虹飞跨,牵动了多少奔向现代化的滚滚车轮、匆匆脚步,而耸立桥畔的那座造型奇特的建筑,却牵动着人们对历史的追思和怀想——这就是被称作“残历碑”的沈阳九一八事变陈列馆。
远远望去,它似一块伤痕累累的巨石,其上雕琢如真的骷髅状的每一个弹孔都像不泯的冤魂呼号呐喊;近观,这是一本残损的掀开的日历,迎面的一页便是那个刻在中国人心上的悲愤的沦陷日——1931年9月18日。
提起“九一八”,人们都会记起一首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这首歌是用中国人的血泪、白山黑水的硝烟凝成的纪念;而当时日本帝国主义为了纪念自己的“功勋”却在被其攻克的北大营处立下一座水泥炸弹碑。光阴如矢,沧海桑田,为让“九一八”历史遗迹启迪后人,鉴往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会同有关部门修建了这座陈列馆,并将原在望花立交桥桥址处的水泥炸弹碑移至馆旁。1991年的9月18日,正值“九一八”事变60周年之际,“残历碑”——沈阳九一八事变陈列馆向群众开放。
陈列馆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从外观到展品都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与国内类似展馆不同,这是全国唯一的国耻教育地。馆内收藏的1000多幅图片,30余件实物,以真实的史料记载着“九一八”事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彻骨创痛。
几年来,陈列馆接待观众30余万人次。参观者中有大、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工人,解放军战士,留学归国人员及来沈旅游观光的港澳台胞、外国友人。
一些留学归国人员专程参观陈列馆,他们说:“九一八”是耻辱的日子,知耻而后勇。牢记中华民族苦难的昨天,是我们今天报效祖国的力量之源,只有建设强大的祖国,才能真正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九一八事变陈列馆是沈阳市的第一个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参观者中中、小学生占70%。和平一校五年二班小学生戴雨新的生日是9月18日,以前同学们戏称她“小九一八”,她却不知道关于“九一八”的历史。参观了陈列馆后她说:“我的生日很有意义,我要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得繁荣强大,绝不让‘九一八’的悲剧重演。”即将参加高考的育才中学李萌同学更是深有感触地说:爱国主义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和当前这个开放的时代,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并不矛盾,陈列馆将课堂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变成了现实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对我们青年学生有更重要的意义。
为充分利用自身的功能和条件,宣传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群教工作,九一八事变陈列馆与30多所大、中专院校及一些大型企业、街道办事处建立了长期密切的联系,广交“陈列馆之友”;开辟场地供当地驻军每年进行新兵入伍教育,供企事业单位的党团组织举行入党、入团宣誓仪式,过组织生活;聘请联络员为陈列馆组织观众;工作人员走出陈列馆为学校、单位策划、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作近代史报告和讲座。沈阳大北监狱的200多名服刑人员也两次参观了陈列馆,这里成为他们驶向新岸的又一面风帆。
正如陈列馆正厅的八个大字所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越来越多的人在陈列馆中受到“国衰我耻,国昌我荣”的强烈激励和震撼,领略了爱国主义的实质和真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择优录用论绩定酬
抚宁县采取措施激励村干部建功立业
本报讯河北省抚宁县改革长期以来农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合理状况,采取择优录用、论绩定酬的新措施,激励村干部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发展。
针对以前有的村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但照拿补贴”的实际情况,抚宁县委决定,通过乡镇考查、群众举荐等方式,选拔任用那些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模范作用好、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同志担任村干部职务,对那些碌碌无为,没有政绩的村干部予以调整撤换。同时,对在职村干部的薪金补贴进行配套改革,使其工作成绩与待遇挂起钩来,实行村干部结构薪金制。即:根据工作量多少确定基本薪金;根据工作效率高低确定效益薪金;根据工作成绩大小确定奖励薪金;根据任职时间长短确定干龄薪金。以上结构薪金由乡镇统一管理审批,村干部凭表领取,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严格定编、定额管理,根据各自然村人口数额划分等级,核定出村干部的编制数额,然后按编制职数计发村干部薪金,凡出现超编的一律不增加该村干部的年薪金总额。这一措施的实行,从根本上扭转了多年来农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和“乱设编制乱开工资”的现象,既减轻了农民负担,又调动起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目前,有29个村新上集体工副业项目312个,全县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
(秦抚王泽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何家铭带领职工艰苦创业
南京农用车制造厂连续8年翻番
本报讯江苏省南京农用车制造厂厂长、全国星火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家铭,坚持带领全厂职工艰苦创业,使原来濒临倒闭的工厂成为连续8年翻番的全国重点企业,最近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赞扬。
14年前,何家铭受命于危难之际,接管了连年亏损、濒临倒闭的南京市溧水县农机修配厂后,就脚踏实地地与全厂职工一道艰苦创业打翻身仗。在两三年内就开发了20多个新产品。到1984年,全厂不仅扭亏为盈,而且还向国家上交利税几十万元。
为了使艰苦创业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1983年何家铭率调查组赴云、贵、川等7个省的几百个农村集镇进行调查,了解到传统的手推车、毛驴车、马车已经不适应农村发展的需要,毅然决定把农机修配厂改成农用车制造厂,生产三轮农用机动车。他与科技人员在没有现成图纸和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多次拆卸吉普汽车和拖拉机的各个部件,经过40多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先后画了近千张草图,终于研制成既可在平原飞驰,也可在丘陵行驶,既可运输,也可载人赶集的多用途三轮农用机动车。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农民竞相购买这种车。1992年,该厂生产农用车近13万辆,比1984年增长1800倍;年产值比1984年增长近850倍,被列为全国生产农用车的4家重点定点企业之一。
这个厂连续8年翻番后,家底雄厚了,资金增多了,工厂完全有实力给本厂工人分发多倍的工资和奖金。但是,何家铭坚持略高于当地企业工资和奖金的分配原则,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对此,部分职工想不通。何家铭发动全厂各个部门和各级领导做思想工作,使大家明白两层道理:一是国情要求我们继续艰苦创业。我国年人均收入不到400美元,还有几千万农民仍在温饱线上,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处在艰巨的创业时期;二是厂情需要我们继续艰苦创业。南京农用车厂的年人均收入虽已达到700美元,但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差距甚大,农用车的技术性能还急需改进,还需扩大再生产。
全厂职工明确了肩负的重任之后,进一步激发了艰苦创业的热情。为了扩建生产农用车车间,3000多名职工在厂区左侧的100米高的荒山上艰苦奋战100多天,劈掉了这座山头,扩建了4万平方米的新厂房,进行了20多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改进了100多项产品结构,开发了4个型号13个系列的农用车。
(王友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鲁木齐制止“三乱”
本报讯记者曾坤报道:最近,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把制止“三乱”作为大事来抓,严厉禁止各种名目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纠正少数部门、单位将职责范围内审批、管理工作变成收费项目的做法。
一段时间以来,“三乱”等行业不正之风在少数部门和一些人身上愈演愈烈。市长玉素甫·艾沙要求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带头清廉从政,特别是城管、工商、税务、土地、公安、房产、电信、劳动人事等部门,必须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企业搞好服务
南阳中级法院改变“坐堂问案”
本报讯河南省南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改变传统的“坐堂问案”的审判模式,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当好市场经济的参谋和卫士,1992年以来审结各类案件23500件,并设立了经济服务站和调解中心,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在市场经济的转换过程中,南阳地区中级法院深入企业和厂长、经理们开展“联姻”活动,征求厂矿企业对审判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探索依法保护和支持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方法和新措施。建立经济服务站和调解中心、设立行政法规执行室196个,为企业举办各类培训班26000人次,追讨三角债务8424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523.3万元。
从市场经济的观点出发,南阳地区中级法院利用各种方法开展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完善法律手续,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强化诉前调解。
一年来共办理诉前调解2100余件,完善经济合同6000余份,帮助把关审查合同3万余份,使企业的纠纷大幅度下降。
(宋相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安为义务兵办理优抚公证书
保证优抚政策全面落实
本报讯截至4月底,江苏省海安县已为1300多名义务兵全部办理了优抚公证书,全县优抚工作进一步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义务兵优抚公证书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定每年给予义务兵优抚金的数量及发放时限;二是规定新兵从入伍起即为乡、镇企业职工,退伍后由乡、镇政府负责安置;三是规定村、组定期为义务兵家庭提供服务;四是义务兵在部队的奖惩与优抚直接挂钩。公证书由县人武部和司法局联合行文下发,县公证处负责办理公证手续。公证书签定后,县公证处、乡镇政府和义务兵本人各执一份。
办理义务兵优抚公证书,保证了义务兵优抚政策的全面落实,解除了广大义务兵的后顾之忧。据统计,这个县在部队的义务兵有46%立功受奖,125名考上了军事院校。
(曹卫平何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为检察事业做贡献
全国有587名特约检察员认真履行职责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据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特约检察员工作座谈会提供的材料,截至今年1月底止,全国有121个检察院共聘请了587名特约检察员。特约检察员与检察机关互相信任、真诚合作,努力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义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规定,1990年10月,高检院会同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签发了《关于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的意见》,对检察机关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的工作作了具体规定。两年多来,检察机关认真执行《意见》的规定,积极稳妥地开展聘请特约检察员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在全国检察机关特约检察员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建立特约检察员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检察机关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部分。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有助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助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建设,他要求检察机关与特约检察员真诚合作,坦诚相见,注意发挥和引导他们的参与热情,保证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检察机关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寻求民主监督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来自全国检察机关负责特约检察员工作的同志在座谈会上,认真总结交流了检察机关特约检察员工作经验,讨论修改了高检院制定的《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工作规定》,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特约检察员工作,使这项工作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梅河口公安干警忠于职守
本报讯不久前,吉林省梅河口市棉织厂100多名女工联名上书该市人大常委会,说她们上下夜班不再担心安全了,要求市里对公安机关给予表彰奖励。
梅河口市是东北交通枢纽,又是吉林省政府批准建立的贸易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交往的增多,该市各种犯罪案件不断上升。梅河口市公安局领导意识到,要振兴地方经济,发展贸易区,首先必须搞好社会治安,使贸易区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而要搞好社会治安,就必须提高公安干警的整体素质。为此,他们先从党委“一班人”做起,制定了《关于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若干细则》、《党委委员工作守则》,把“团结廉洁、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作风过硬、指挥有方、战斗力强”作为班子建设的奋斗目标。一年来,班子成员处处以身作则,每逢该市发生大要案,局领导都深入现场,坐镇指挥。
同时,他们狠抓公安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制定了《梅河口市公安局干警行为规范》,成立警务纠察队,坚持每天上街纠察。一年来,全市公安干警共做好事1200多件,有3个单位、6名干警荣立三等功。全局先后进行了3次思想作风整顿,对4名违纪干警进行了严肃处理,将2名严重违纪干警调出公安机关。
去年以来,这个市的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862起,打掉犯罪团伙30多个,案件破案率居全省首位。公安机关的努力推动了梅河口贸易区的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市新增三资企业、引进外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倍和3倍。(谢晓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海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光荣入党
本报讯日前,江苏省东海县又有八十七名农村致富能手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这是该县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发展党员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这个县近三年已有六百三十名种菜大王、养殖能手、建筑标兵、经商状元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占全县农村发展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刘恩席相庆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创业自筹资金
某集团军大力改善训练设施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近一年来艰苦创业,自筹资金数千万元,大大改善现有训练设施条件,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有效地提高了部队训练质量。
记者登上集团军自动化射击场指挥楼,这里有障碍物林立、黄色土路纵横交错的坦克战斗射击场和反坦克导弹发射场;这里有用巨大阿拉伯数字标明一座座山梁的轻型火炮射击场;这里还有堑壕纵横、通道延伸的轻武器射击场。
在大规模的训练设施建设中,这个集团军把模拟化程度定为一项重要目标来实现。他们动员基层干部战士设计、研制模拟器材达万件,其中有些成果还获得北京军区或全军的科技进步奖。某高炮旅射击指挥模拟室,利用球形银幕,投影仪设置无地景,放上音响器材,在计算机的操纵下,不仅可以模拟高炮武器对空射击的声响,还能显示半径为300公里的“远方空情”。
这个集团军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在分布全集团军的各级军官训练中心,果敢地引进了一批先进设备,用来设置“未来战场”。指挥员们运用微机系统、自动化摄像系统、自动幻灯投影机等设备,模拟导演着一场场现代化战争。(傅永国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愿真情永在
韩刚
坐上北京市公汽10路4720号车,觉得暖流传遍全身,无比舒畅。
“各位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我们这趟车;这趟车是由复兴门开往北京站的。希望没有票的同志请买一下票,谢谢您的合作。”售票员的话语显得多么和蔼,多么温馨,多么彬彬有礼。
说句心里话,我去过全国好些城市,北京也来过不止一两次,可服务态度这么好的售票员只在报纸上看过,亲身经历还真是头一回。您瞧,两位售票员把站名报得多么清楚,不仅报本站的站名,而且还报本站能换乘的线路,下车往哪儿走。两位售票员还充当导游,把沿途所经过的名胜古迹以及别具风格的建筑都讲解得清清楚楚。特别是经过天安门时,售票员的讲解使外地来京的人备感亲切。
自打我登上这趟车,两位售票员就没闲着,要么售票,要么报站,要么就是讲解。遇上老、弱、病、残上车,总要说上一句“您慢下”、“您慢上”或“您有什么问题请只管提”,轻声细语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体贴。
“各位乘客,我们这趟车的终点站北京站就要到了,请您拿好您的行李物品,顺序下车。我们这趟车的全体司售人员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欢迎您下次还乘坐我们4720号这趟车,谢谢!”一路上全体乘客已经体验到了他们的优质服务,售票员的这一席话更是打动了全体乘客的心,都向他们投去了友好和赞许的目光。
中国是礼仪之邦,世代相传。我们多么渴望北京这个国际大窗口内多一些文明,多一些温暖,像10路4720车那样真情永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军区后勤部坚持上好党课
本报讯湖南省军区后勤部坚持不懈地抓好党课教育。党委书记马崇彪、副书记刘明顺和其他党委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课学习。今年以来,已安排六课,系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部上党课还重点突出党纪教育,使大家警钟长鸣。部机关干部管钱管物,廉洁奉公,没有发生过违法违纪现象。(何正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兵旅党委加强自身建设
本报讯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党委“一班人”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倡廉反腐,求真务实,以良好的自身形象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和发展,先后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旅”和“廉政建设的好党委”。(韩亚成王玉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兵抢救遇险乘客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五月八日,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召开庆功大会,表彰战士徐兵奋不顾身抢救遇险群众。旅长张国安给他戴上了金光闪闪的二等功奖章。三月五日,战士徐兵回河南探亲,在乘坐信阳县开往董家河乡的客车时,由于刹车失灵,在下山时,满载三十多名乘客的客车翻滚到十几米深的山沟。徐兵清醒过来后,带伤抢救重伤群众,将十二名重伤群众送到医院救治,使他们全部脱离了危险。(刘文桥韩德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沃乡派出所获四十二块感谢匾
本报讯山东省冠县公安局兰沃乡派出所在所长陈培福的带领下,有力打击“车匪路霸”,近年来共侦破盗窃、抢劫等各种案件三百多起,摧毁公路沿线的盗窃团伙十一个,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还收到农民送的感谢匾四十二块。(樊铭远高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招待港澳台同胞乘坐坦克
本报讯驻广州市某部在接待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侨游览时,招待他们乘坐坦克行进。去年以来,已接待了八十余个旅游团的近二万名同胞,使他们对祖国军队有所了解,增进了与祖国军人的感情。 (冷冰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办一家汽车零部件寄售中心
本报讯为方便军内外用户,武警交通指挥部、中国交通进出口公司与日本山福贸易株式会社近日在京合作办起了汽车、工程机械零部件寄售供应中心。据悉,这是交通系统,也是武警第一家寄售汽车零配件的中心。(赖仁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吉林省镇赉县委结合农村生产实际,组织村级后备干部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充分掌握理论知识。塞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