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筑巢”不图形式 “引凤”讲求效益
郑州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实
本报讯记者李而亮报道:河南郑州市在扩大对外招商引资中,不求表面数量,重视实际效果,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外资引进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项目竣工率,提高了引资的效益。最近,郑州市对已批准的726家外商投资企业全面调查显示,能履行合同的企业占90%,合资双方都已注入资金的占67%,绝大部分资金和项目都步入了实际建设的轨道。
郑州市自去年被批准为内陆开放城市后,外商来郑投资的势头持续旺盛。今年1至4月份,全市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68家,项目总投资5.64亿美元,协议外资金额3.05亿美元。在喜人的形势面前,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清醒意识到,这些外资只有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产生出应有的效益,才是招商引资的真正目的。为此,市委、市政府着重加强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制。市政府对市辖各县(市)已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建设与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制,直接负责资金的到位和项目的落实,负责为项目的筹建开工创造条件;二是加强协调。市政府每月召开外资协调会议,及时解决项目落实中碰到的困难与问题。对条件好而又不需要省、市协调的项目,一律实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章程一次报批,提高立项速度;三是搞好投资导向。根据市里的资源条件、技术基础,对投资产业、行业进行详尽分类,制定出效益前景明显,鼓励投资的产业导向,使外商能尽快确定项目。严格资金和合同的兑现。如审批时,只发营业执照,待注资额达到80%时再发正本。如果资金没有到位,引进材料、设备的引资报告就不予批复。
郑州市狠抓外来投资项目的落实,有力推动了三资企业的建设与发展。今年前4个月,全市三资企业利用外资为项目总投资的54%,比去年下半年高8个百分点。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得瓜须种瓜
辛言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俗话说的是种什么才能收获什么:种的是瓜,得不了豆;种的是豆,得不了瓜。当然,还包含另一层意思:如果什么都不种,就什么也得不着。
后一层意思对现实颇有些针对性。例如现在一些地方建开发区、招商引资,就存在一种倾向:表面上轰轰烈烈,而实际上把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的工作却做得不多。好像种庄稼一样,平整好了大片耕地,但没有适时下种,甚至连种什么都不明确,这怎么行呢?
搞经济工作,不能只顾耕耘,不问收获,否则到头来只能是图虚名,招实祸。郑州市在对外招商引资中,不做表面文章,而是扎扎实实地把项目一一落实,这种务实精神和踏实作风,值得提倡。

第2版(经济)
专栏:走向城市化——小城镇的崛起

农业新飞跃的希望
——谈乡镇企业连片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相结合
杨雍哲
在全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形势下,大家都希望农业出现一个新的飞跃。这个新飞跃所寄托的希望在哪里呢?实践告诉我们,在于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在于乡镇企业相对集中、连片发展与农村小城镇建设相结合。这是一个带有全局性的发展战略。
乡镇企业或者叫做农村的非农产业,主要依托现有2000多个县城和4万多个农村集镇,相对集中、连片发展,是它本身的需要。非农产业的相对集中会产生一种聚合效应,可以节省资源、节省耕地、节省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信息交流、商品流通、技术传播等。同时,工业集中发展,可以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二、三产业的集中发展,又逐步形成小城镇,取得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重成果,使一大批农民不仅进入乡镇企业就业,而且成为新城镇的居民。这批在新城镇有了稳定职业、稳定收入、稳定生活设施的农民,就有条件与原来承包的耕地脱钩,农村就有条件水到渠成地实现耕地的规模经营,有条件使用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就有可能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就会出现农业新飞跃。这里的关键是要研究户籍政策的改革,可否考虑承认在新城镇有了稳定职业、稳定收入、稳定生活条件的农民为新城镇的居民,这样他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和承包耕地脱钩。没有这个条件,他还不敢丢掉耕地,害怕有朝一日被清理回去,没有落脚之地。
我国工业产值已经占到工农业总产值的70%,可是我们的城市化水准只有26%,而世界平均为42%,发达国家达到80—90%。显然,我国城市化的发展是滞后的,结果农业难以出现新的飞跃。农业出现新的飞跃就是要规模经营、集约化经营,用现代生产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但不是走过去的老路,硬捏合、归大堆,而是要靠乡镇企业的大发展,带来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大转移。乡镇企业的大发展又不能走过去村村建厂、处处冒烟的老路,那样只能是一定程度的工业发展,社会得不到发展,小城镇不能星罗棋布地出现,大批农民虽然进了乡镇企业,农民身份难以改变,不能和土地脱钩,农业新的飞跃也难以出现。所以现在提出这样一个乡镇企业发展战略,带动经济发展,又可以起到改造农村社会面貌的作用,真正消灭城乡差别。去年某些地方卖非农业户口一呼百应;近几年的“民工潮”规模越来越大,而且由季节性向常年化发展;大批在小城镇乡镇企业常年务工的人仍然叫农民,既不利于工业的发展,又不利于农业的发展。这些都说明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已迫在眉睫。
乡镇企业发展与小城镇建设如何结合?首先农村经济战线上的同志在指导思想上要有非常明确、自觉的认识,才能在工作中去很好地实现这个战略。浙江省温州市的龙港镇,就是在小渔村的基础上,用8年时间发展成为有13万人口,6.7亿元产值,初具规模的小城市。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乡镇企业发达的地方,小城镇正在成批崛起。我国农村经济已经自发地向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应当因势利导,引导其发展,促进其发展。第二,制定若干政策推动这一战略方针的实现。如号召和鼓励农民自理口粮、自带资金,到现有的小城镇、到新的乡镇企业发展小区,去创办二、三产业,建设农民城。这对祖祖辈辈向往城市文明的农民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对缺乏办乡镇企业条件的乡村到有条件的地方异地办企业,在税收上、财政收入上、产值统计上,也需要有一定的鼓励政策。第三,户口政策。如农民到小城镇、到工业小区去,自理口粮、自带资金发展二、三产业,有了稳定的职业、稳定的收入、稳定的生活条件之后,可不可以承认他是新城镇的居民,解决当地有效的户口?都需要很好研究。第四,城市建设的政策。比如说,集体、个人自理口粮、自带资金,到小城镇、到工业小区发展二、三产业,他占用的土地是不是可以收土地占用费,用这个费用去搞城镇的基础设施,发展与城镇配套的学校、医院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样,新兴城镇一开始就能按新办法建设,新办法管理。
(作者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第2版(经济)

企业“春桃”
河南省沁阳县城一隅,有这一爿企业,一班人马,谁来合资合营,都可以和你成“家”。正是在这“不伦不类”中,一方经济蓬勃发展。
沁阳城区西南隅一家企业的门前,挂了好几块牌子:河南长城皮业(集团)公司、河南长城皮革有限公司、河南东方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豫川羊皮革制品有限公司、长城信用社、沁阳市皮革研究所……
牌子多不说,名片也多。我们刚入门落座,公司总经理的名片就递了过来。谈话时间不长,又有人递一遍总经理的名片。名字没变,“单位”变了。但不是前面发那张错了,而是不同场合下用不同的单位,递不同的名片。我们是记者,自然要让我们了解得“全面”一点。
这个公司(实在不知道该用哪个公司的名字)不过650名职工,却拥有2800万元固定资产,去年产值1.04亿元,税利1200万元。
它的前身是城关镇的长城制革厂,1987年创建。从厂长到工人信奉的是“四讲”:讲奉献艰苦奋斗创大业,讲信誉走向国际市场找伙伴,讲科学不惜重金聘请和培养人才,讲质量靠名优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结果,第二年产品就出口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等地。1990年4月便有日本株式会社田口稔商社前来合资,成立了河南长城皮革有限公司,主产高档皮革;1992年又与日本株式会社田口典宏商社合资,成立了河南东方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主产高档皮箱;1992年7月,又与日本太平洋公司皮革部合资,成立了豫川羊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中档羊皮制品及服装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这家企业的多牌子、多伙伴,使一些人想起了许地山笔下那一个女子两个丈夫的“春桃”。于是便称之为企业“春桃”、“一妻多夫”、“多种所有制并存”云云。但不管怎样,拿三个“有利于”的尺子一量,愣是“够尺”。如今这个公司(还是不知道该用哪个公司的名字)生产各种制品达上千种。其中粒面革、甩纹革、箱包革、家具革、服装革及鞋子和箱包等180多种是新产品,在日本、香港、台湾、美国等都是抢手货。今年他们的年产值将比去年翻一番多,达到2.4亿元,创汇额由去年的400多万美元达到800多万美元。嘿,600多人的一个乡镇“春桃”,真够厉害的!
新华社记者姬乃甫解国记

第2版(经济)

四川海外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四川省海外招商引资洽谈会日前在香港和泰国曼谷相继降下帷幕。两个洽谈会共签约投资项目412个,总投资达80.2亿美元。这次洽谈会共推出1000余个招商项目,投资5000万至1亿美元的大型项目有26个。(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企业性质不变职工个人经营
浑江国合小型商业企业实行“国有自营”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浑江市对国合小型商业企业实行“国有自营”改革,在企业性质不变、职工身份不变的前提下,引入个体经营机制,把柜台包给职工,商品转卖给职工。国家所有,职工自营,“留壳卖瓤”的新的经营方式,已取得了明显效益。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浑江市的国合商业经营逐步萎缩,效益急剧下降,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商业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门点偏远,遗留挂帐等历史包袱沉重,多数已近倒闭的边缘。
1991年9月,浑江市八道江区的向阳商店首开营业员“自筹流动资金、自主经营、自己进货作价、税费必保、剩余归己”的试点经营。随后,不少国营商店纷纷效仿。于是,在此基础上,浑江市推出了“一引、二保、三自”,即引进个体经营机制、保上交费用、保上缴税金、自主经营、自筹资金、自担风险的“国有自营”的经营形式,使职工集商品所有、经营于一身,风险压力和利益动力驱使职工自己找市场,闯生路,调动了职工提高经营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的积极性。
据对浑江市实行“国有自营”的33户商业企业统计,从去年8月到现在,这些企业已上交税金140万元,实现利润24.8万元,并使全市的库存商品压缩了48.9%,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少支付银行利息110多万元。职工收入也明显提高,最多的每月达1000多元,平均收入已达300余元。

第2版(经济)

库鲁斯台草原建起现代化毛纺厂
本报讯记者曾坤报道:一座具有九十年代国际毛纺业先进水平的毛纺厂——金塔毛纺织有限公司,日前在我国第二大草原的新疆塔城库鲁斯台牧区建成投产,使库鲁斯台草原开始有了高附加值的精梳毛条、精纺高支针织和机制毛纱、羊绒纱等产品。
这座坐落在祖国最西边陲额敏县的毛纺厂,是一个有三千纱锭、年产毛条一千吨、纺纱三百吨的现代化工厂。其全套制条、纺纱和质量检测试验设备,均从意大利、日本、美国、瑞士、德国引进,整个装备水平属世界一流。
塔城库鲁斯台牧区拥有二十亿亩优良草场,占新疆草场的五分之一,年产细羊毛五千多吨,是当今世界流行的高支绒纱制品的抢手原料。近几年,塔城地区政府为了充分利用本地羊毛优势,与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香港著名纺织企业家唐翔千先生合资兴建了这座毛纺厂。一批国内一流毛纺专家学者应聘全面负责机器设备的选型购置、安装、调试及生产、管理、技术,真正做到了融国内外一流原料、技术、设备、管理于一厂。

第2版(经济)

坚持不懈抓农业水利基础建设
宾川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春雷报道:地处滇西金沙江南岸干热河谷的云南宾川县农村各族群众,得益于多年坚持不懈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去冬今春全省普遍降雨少的情况下,这里的农作物长势良好,已收获登场的小麦、蚕豆、油菜等小春作物再获丰收。
年均降雨500多毫米的宾川,是云南省降雨量最少县之一,这里居住的汉、白、彝、回、傈僳等24个民族的群众,吃尽干热少水的苦头。199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建设23万亩高产稳产农田,发动和依靠农民,冬春季节集中人力、财力,完成一大批续建、新建、整修加固、配套挖潜工程。投资近6000万元的“引洱(大理洱海)入宾”灌溉工程,是云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主干线长40.74公里。5月19日全长近8000米的主隧道贯通后,灌溉面积达7万亩。全长11.6公里的瓦溪河治理工程和24.7公里输水主干渠等较大水利工程,有的已竣工受益,有的上半年完工。3年来,全县开工各种规模的水利工程设施1474件,完成1309件;投劳1160多万工日,完成土方870多万立方米。除各级政府安排的基建投资外,投劳折算和集资达7000多万元,增加、恢复灌溉面积共7.8万亩。
宾川县下大力气抓水利基本建设,使全县有效灌溉面积增加到21万多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9%,改善了生产条件。近3年来,全县粮食总产年均递增18.8%,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还解决了山区1300多户群众和近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第2版(经济)

砀山粮食预购定金有“来龙”无“去脉”
据新华社合肥5月17日电(记者徐金平)眼看着距小麦收购只有1个多月了,可安徽省砀山县农民却没见到粮食预购定金的影儿,他们甚至没听说过这回事儿。
砀山县官庄坝镇吴集村村民孟庆祥一家今年的小麦定购任务是150多公斤,4月份就订过了合同,但没拿到一分钱。权王庄村长吴瑞长则告诉记者:“定合同的时候根本没提预购定金这回事儿,以前也没讲过。”
那么,是银行调拨不到位?砀山县农业银行行长郝建民介绍说,今年全县的粮食预购定金是136万多元,在订合同的时候就已经存入了专户,到了粮食局的帐面上。
砀山县粮食局负责同志毫不讳言,他说,粮食预购定金确实已调拨到位,至于没发到农民手里,有砀山县的特殊原因:一是定购任务少,预购定金发到农民手里就微乎其微了,发挥的作用不明显;二是本地没有秋购任务,预购定金4月份发放,7月份就得着手收回,没多少意思。因此,这几年县里一直没有随着定购合同一块发放预购定金,而是折算出8个月的利息,付给农民。
“农民拿到利息了吗?”记者问。“是这样:我们把利息返回到乡镇,再由乡镇返回到农民手里。前几年都是这样做的。至于乡镇是怎么付给农民的,我们就不清楚了。”粮食局负责同志这样说。为此,记者又走访了官庄坝镇,镇里一位负责人却说:“只知道粮食预购定金这回事儿,但这几年镇里都不经手此事,由粮食部门掌握。”
人们不禁要问:谁来对农民负责?

第2版(经济)

全断面道碴清筛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断面道碴清筛机,日前在济南铁路局线桥大修工程处通过部级鉴定,并正式投产使用。该机械可替代120多名工人的繁重体力劳动,提高工效3倍以上。(杨长青郭志民)

第2版(经济)

利用锥形螺纹连接钢筋新技术有突破
本报讯铁道部第16工程局采用锥形螺纹连接钢筋新技术,创出1500平方米/层的结构施工仅用9天时间的国内最高速度。这标志着我国采用锥形螺纹连接钢筋技术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高进忠)

第2版(经济)

安徽建筑工程总公司获准对外经营权
本报讯拥有3万名职工、年总产值达6亿多元的安徽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最近获得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的经营权。(刘杰)

第2版(经济)

“金星”电视机厂月出一新品
本报讯生产“金星”牌电视机的上海电视一厂在开发新产品中做到投产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产品一直适销对路。去年,该厂有14种彩电新品投产,平均26天推出一品,不少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磊)

第2版(经济)

中国标协号召推广应用工业工程
本报讯中国标准化协会根据3年的实践,进一步号召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工业工程。工业工程是企业制定工作标准的科学方法。它对以人为主体的生产岗位或工作岗位,制定标准,用以规范作业者的作业程序、操作方法,可以显著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抚顺水泥厂推广仅半年,产品合格率和作业效率明显提高,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企业获直接经济效益55万元。(李波)

第2版(经济)

修水宁红保健茶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讯目前唯一获国家金奖的减肥茶江西修水宁红保健茶异军突起,大步进入国际茶市,远销亚、欧、美洲18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达120多万美元。(余清楚)

第2版(经济)

上海欧乐—B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中美合资上海欧乐—B有限公司日前在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业。这家公司的合资双方为美国吉列公司属下的欧乐—B公司和上海日用五金公司,首期投资500万美元,公司将在国内生产和研制达到世界水准的口腔保健产品。(刘士安)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渴望
这是日前在安徽淮南市泥河镇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农业指示的大会上拍到的镜头。从农民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他们期盼着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视农业的政策、措施能真正落到实处。池宏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