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八) 烧饼
  方唐
老元穿了一套新西装,神气活现,在路上碰上朋友小丁。
小丁笑着说:老元你莫不是炒股票发了?老元哈哈大笑。
原来老元准备跟经理随团出国考察。
小丁问:你参加什么团?老元兴奋地说:欧美烧饼技术考察团!

第8版(周末)
专栏:独家调查

为了把握首都青年的文化生活现状及需求,1993年3月至5月,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青年研究会以《北京市青年文化现状及发展》为题开展了大型调查活动。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访问、随机抽样等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550份,回收问卷470份,回收率为85.5%,其中有效问卷450份,问卷有效率为96%,并直接晤及近百人。下面请读
  北京青年看文化
  ▲许多人对文化生活现状不太满意▲偏向短、快、信息量大的产品
  ▲希望提高文化品位▲喜爱个性化▲收入低、时间少妨碍文化消费
  对当前文化生活怎么看?
青年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的文化生活已有显著进步,但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仍不相适应。问卷中第一题开门见山地询问青年对当前文化生活状况的态度,53.7%的人认为不太满意,11.4%的人认为很不满意,对当前文化生活很满意者所占比例尚不足2%。不满意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社会文化设施的高档化与青年的经济实力存在反差。青年普遍认为,在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北京兴建一批高档的、高消费的现代化娱乐设施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青年同时对因为自己的低收入状况而难以参与文化活动感到不满,特别是有不少文化场所片面追求高档化,人为地导致了文化上的高消费,普通青年的经济实力难以承受。
二是部分社会文化设施的“硬件”与“软件”之间存在较大的反差。设施跟上去了,但娱乐档次并没有提高,用部分青年的话说:“是在具有较高档次的文化设施里从事品位不很高的文化活动。”有不少青年讲,青年没有太多的钱用于文化生活,即使有了钱,整个社会的文化品位不很高上不去,文化生活也未必能真正丰富起来。
三是整个社会现有的文化环境所能提供的文化产品与青年的文化需求之间存在反差。生产者抱怨:“雅的卖不出去,赚不了钱,因而只能转向俗的。说到底,这种状况是由整个社会的文化素养决定的。”部分青年却抱怨说,生产者生产的文化品档次太低,“想要的买不到,不想要的又大量充斥文化市场”。还有的青年讲,文化业片面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造成了青年文化选择上的困惑和不满足。
  文化生活的基本取向
青年的文化生活取向可以从多个方面来衡量,在此主要选取这样几个角度:
一是从青年的阅读看,青年追求短、快的快餐文化品,要求读物信息量大,时效性强,娱乐性高,雅俗共赏。
在问及“在业余时间里,你看得最多的是什么”时,列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综合性报纸和杂志,文摘报刊,报纸周末和月末版或专刊、副刊。
分析这些读物,基本特点有三:一是信息量大。青年认为,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对一个现代人来说,信息的闭塞是可怕的,所以,青年都愿意选择有较大信息量的读物。相反,对那些长而空、言之无物的读物表现出较为冷漠的态度。二是时效性强。青年对各类纪实文学、报告文学及其它反映社会热点的书籍和报刊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青年们认为,了解社会动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这是现代人的标志之一。三是雅俗共赏。有青年反映,现在事物容易走向极端,俗的太俗,雅的太雅,思想性和娱乐性总是结合不起来,或者说结合得不好。青年人真正需要的是雅俗共赏的东西,相反,对那些大俗或大雅的东西缺乏兴趣。
二是从青年对音乐的喜好上看,青年对流行歌曲情有独钟,港台歌星受宠。
王杰、齐秦、童安格、谭咏麟、刘德华、黎明、张学友、林忆莲、叶倩文、草蜢等颇能征服青年听众的歌星和组合,近两年来走马灯似地跑到北京,都受到了首都青年的欢迎,青年中出现了一大批“青春发烧友、执著追星族”。
问卷中要求青年写出较为喜欢的5位歌星及其作品,70%的青年填的是清一色的港台歌星,只少部分人提到那英、崔健、艾敬、毛阿敏、唐朝、黑豹等大陆歌手和组合。
在调查中,也有一些青年对大陆歌坛的状况忧心忡忡。有不少青年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一是积极扶持大陆歌曲包括流行歌曲的创作和发展,在稿酬、出版、演唱、传播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用自己的音乐(不单单指民乐)去征服青年。二是通过各种方式弘扬“大陆货”。不少青年认为,大陆近年来新开了不少音乐台或音乐专题节目,这是一个好现象。还有青年说,港台歌曲形式和风格都比较单一,青年们也看到了这一点,但是,大陆目前没有出现特别能征服青年心灵的歌手和词曲作家,再者,即使大陆有了好的歌曲,也因为缺乏传播途径,很难在青年中广泛持久地流行开来。同时在调查中也发现,港台歌星的执著追随者主体是学生,特别是中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喜好程度有所下降。
三是从青年对电影的选择来看,青年对优秀的外国片和港台片较为喜欢。
在回答“关于国产电影和外国电影,你的态度”一题时,52.0%的人表示“国产电影好的不多,我主要看外国片或者在家看电视”;44.6%的人选择了“外国片娱乐性强,充满人情味,看外国电影使人感到轻松、过瘾”;35.5%的人选择“外国片展示了另一个世界和另一种文化,使我的感觉总是新的”。也有一些人在“其它”一栏里填写了自己的看法,主要包括:“国产电影也有好作品”;“我喜欢我国五六十年代的电影”;“外国片也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很多人觉得外国片好,其实忽略了一个前提,即我们一般只翻译外国片中的好作品,这造成了人们认为外国片都好的错觉”;“八九十年代大陆出过不少好作品,比如说有关革命历史题材和领袖人物的历史巨片就特别有感染力”。
对于港台片,青年普遍认为“选材贴近现代人的生活”,“表演轻松自然不做作”,“看起来轻松”,“有较高的娱乐价值”。看来,港台片的娱乐价值是吸引青年的主要原因。
不少青年在问卷上对“为什么不喜欢国产电影”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普遍认为,“太做作”,“情节空洞”,“胡编乱造”,“编、导、演素质和产品的文化品位有待提高”。
在回答“你喜欢的影星”问题时,答案可以说是“三分天下”,即对大陆影星、外国影星和港台影星的喜好基本持平。在对大陆电影界整体评价不高的同时,青年对大陆电影界的艺术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四是从对电视节目的选择看,青年喜欢贴近社会生活、贴近青年思想、具有较高娱乐价值的节目。从对电视剧的选择上,青年对国产剧目抱有较高期望。
不少青年讲:“在为数甚少或昂贵的大众娱乐设施不能满足青年的文化需求时,电视成了青年文化消费的重要形式之一。”他们表示,喜欢贴近社会生活、贴近青年的思想实际、具有较高娱乐价值和文化品位的电视节目。“好的晚会和好的电视剧,都不愿错过。”
青年对国产剧目抱有较高期望。在问卷中有这么一道题,要求写出“近年里你看过的较为喜欢的电视剧”,约有半数以上的人填写的都是近年内大陆摄制的优秀作品,比如:《编辑部的故事》、《围城》、《红楼梦》、《渴望》等等。青年特别希望大陆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因为大陆片更接近于自己的生活,易引起思想和情感共鸣。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要求更加强烈。
同青年对电影的喜好一样,也有不少青年特别喜欢外国译制片和港台片。文化程度越高,对外国译制片的喜好程度越高。有不少青年讲,喜欢外国译制片“主要是看重外国片展示的另一种文化氛围和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外国人的幽默和豁达的人生态度”。喜欢港台片的青年主要是“看重港台片的娱乐价值”,有人讲,港台片“情节动人,主人公命运跌宕起伏,很入戏,感觉很过瘾”。
五是从青年对服饰的选择看,趋向自由、个性化,自主意识越来越浓。
在回答“你对服装的态度”时,68.2%的人选择了“穿衣是自己的事,穿什么样的衣服,自己觉得好就行”;47.7%的人选择了“我喜欢夹克衫。夹克衫穿起来舒服,且随便,不拘一格,可以不受身份和场所的限制,适合年轻人的性格”;70.0%的女性选择了“我是女性,衣服应尽量体现我的气质和女性的美丽”;21.3%的人选择了“西服庄重,对人的身份和举止都有一定要求,使人感到有一种拘束感、压抑感,所以,我轻易不穿西服”;有19.6%的人选择“人靠衣装,衣服也是地位和风度的象征,应尽量赶上时代,赶上潮流”。
在购买服装时,47.7%的人选择“最好是价廉且物美”;37.5%的人选择“穿着舒服、看着体面就行,价格贵贱都无所谓”;只有1.4%的人选择“非名牌不买”;2.6%的人选择“赶潮流”。
在问及“购物你主要听谁的意见”问题时,83.0%的人选择“自己拿主意”;17.6%的人选择“向朋友咨询”。
  制约青年文化生活的主要因素
调查表明,制约青年文化生活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收入,二是青年的闲暇时间。
青年普遍感到,“收入太低”,“没有太多的钱可以投在文化生活上”,他们主要参与那些低消费的文化娱乐活动。绝大部分青年的文化生活主要限于看电影、看电视、看录相、和别人谈天、体育锻炼、浏览各种报刊上的消遣、娱乐性版面或阅读文学作品,对那些需要较大投入的文化活动较少涉足,这主要是受制于青年的低收入状况。青年的社会交往场所主要限于公园和朋友或者自己的居所,而对于歌舞厅、体育场馆等较少涉足。有条件去外地者更是少得可怜。
青年同时感到,“闲暇时间不足”,“工作和学习任务太重,时间太紧,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用于文化生活”。青年用在文化生活上的时间偏少,据统计,平均每天用在娱乐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时间约为2小时。
所以,在座谈中,有不少青年呼吁各类团体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适合青年特点的文化活动,这样既可以解决青年闲暇时间不足、收入不高的问题,也可以同时增强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及其它团体的凝聚力。当然青年呼吁最多的还是社会要兴建一些大众化的娱乐设施和场所,满足低收入状况的我国广大工薪阶层的需要。全社会要致力于建设和改善文化环境,让青年生活得更充实,让充实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有效促进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重访我国,即将与京、沪观众见面,指挥这支世界杰出乐团的也是一位卓越的指挥家,他就是
  沃尔夫冈·萨瓦利舍
晓梅
费城交响乐团任命沃尔夫冈·萨瓦利舍为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演出季度的音乐指导,在乐团九十三年的经历中,这是第六任,也是一位极其合适的指导。
他是一位银行家的儿子,中学时的优异成绩本应使他向工程师发展,不料,胡波丁克的《汉塞尔和格雷特尔》这部他平生第一次看到的歌剧,竟让他下决心在音乐方面出人头地。
萨瓦利舍一九二三年生于慕尼黑,曾就读于慕尼黑高等音乐学校,后在奥格斯堡歌剧院开始了自己的指挥生涯。一九五三年,他以一个最年轻的指挥家常被柏林爱乐乐团和拜罗伊特音乐节邀请去做指挥。
在一九六○年后的十年间,萨瓦利舍是维也纳交响乐团的主要指挥,同时兼任汉堡爱乐乐团的音乐指导。一九六六年,萨瓦利舍首次在费城交响乐团露面,指挥演奏了莫扎特的第三十八交响曲、福特纳一九四七年创作的交响曲和舒曼的第四交响曲。由他指挥演奏所录制的唱片十分出色,美国电力与音乐工业公司录制由他指挥、费城交响乐团演奏的德沃夏克的第七、第八、第九交响曲和大提琴协奏曲以及交响变奏曲等,均列为公司标有古典名作签条的珍品。
他一九五二年结婚,妻子是一个著名的歌唱家。沃尔夫冈已作有自传《为了明确的目标:我的音乐生涯》。当费城交响乐团开始寻找离任的理卡多·穆蒂的接班人时,他们自然希望找到一位现代型的音乐大师:年轻、有魅力、有干劲,对公众趣味有足够鉴赏力的人,然而,沃尔夫冈·萨瓦利舍却并不具备上述素质:他已六十九岁,站在指挥台上不高大又不会炫耀自己,头发灰白,行为严谨,更像乐团董事而非指挥。不过他在指挥生涯中取得的杰出成就,声誉遍及世界各地,受人尊敬,所有这些使他有资格被任命为费城交响乐团指挥。事实说明,在他指挥下,乐团果然有明显变化,他本人也被权威的《英国音乐》杂志评选为一九九三年度最佳音乐指挥。
此次来华演出,观众将实际领略到他的魅力。(附图片)

第8版(周末)

育人“造星”独树一帜
  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即将出台
由北京电视台、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香港天成亚洲有限公司联合全国17家省市电视台举办的中国青年歌手“英皇金融杯”电视大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此前,尽管歌坛不乏种种大赛,但情形愈来愈不如人意,令观众、听众失望,以致近几年的一些获奖歌手竟受社会冷落。有鉴于此,“英皇金融杯”除在比赛中加强公正监督外,还采取赛后继续培训的方法,以便把比赛办成真正的育人事业。组委会将与进入半决赛的歌手签下意向书,代表香港天成亚洲有限公司、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与获奖歌手签出版、演出的经纪合约,并对获奖歌手进行系统培训和包装、创作、宣传等“造星”工作,还从进入决赛的歌手中选出两名最具潜力者送日本、香港等地深造。
根据比赛规定,凡16岁至25岁的男女歌手均可报名,组委会特别欢迎港、台地区歌手和各种演唱组合参赛。大赛将评出特等奖、钻石奖、金奖、银奖、铜奖各一名,优秀奖和伯乐奖数名。
知名音乐人士时乐蒙、金铁林、谷建芬、徐沛东、苏越和香港明星张国荣、甄妮、罗文等将任比赛评委。
(晓东)

第8版(周末)

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奖赛
▲由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主办、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奖赛5月17日在京举行。开始于1982年,由法国航空公司和日本兄弟工业株式会社联合创办的这个大奖赛过去10年均在法国巴黎举行。从1993年起,这一重要赛事移至北京举办,我国服装界又开了一个对外学习交流的窗口。大奖赛预赛共收到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207件稿件,初评后有35份作品入围,制作实物后将参加以时装发布会形式进行的决赛。(英芙)

第8版(周末)

走遍世界各地,通晓多种语言,在美国、日本和香港、台湾等地演艺界均有成就,集影、视、歌、舞、拳术于一身,近来也想在大陆有所发展。
  白石千只身一人闯天下
  文白
对大陆观众来说,白石千怕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初听上去,还以为此人必定是老成儒雅的那种。孰料,他却长相英武,或者讲挺帅,一身摩托装行头总也不变,兼擅影、视、歌、舞多种行当。至于年龄,他自称“绝对保密”,反正看起来尚在小生一档。
假若有人对电影《白求恩》记得较为熟悉的话,可能还会想起其中有位接待白求恩的英俊副官,这人便是白石千。当时他作为加拿大力荐的演员而来中国大陆拍片,特长是精晓英文与中国普通话。此外,白石千尚通日语、意大利语及中国粤语,这和他的经历有关。他的双亲都是上海人,40年代到香港经商。白石千出生于台湾,是个独生子,小学三年级随全家再次移居香港,12岁时单身一人到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家寄宿学校学习,在那里他爱上了音乐、拳术、舞蹈,并多次拜师求艺,后又考上纽约大学攻读经济学,获得硕士学位。或许因为他天生就是块演员的材料,大学期间,也常到夜总会、餐厅靠唱歌、舞蹈“打工”,自食其力。他的父母急切渴盼儿子能赓续家业,初始他不违双亲之命,先在银行工作一年,还到意大利罗马学习纺织业,但终感兴致全然不在于此,遂弃商而入美国一家有名的艺术学校主修舞台剧,并受芭蕾、爵士的训练。马龙·白兰度等不少欧美巨星便是由这个学校走向成功之路的。白石千的父亲见他从艺之心已决,也不再勉强,干脆舍去生意,迁往德国做了寓公。
白石千是从好莱坞真正踏入演艺圈的,也演了不少影片,与尊龙、陈冲等同属那里为数甚少的华人影星。然而好莱坞对华人的歧视与不理解,使他屈居于陪衬地位,常演帮会老大、打手一类反派角色,几年的压抑使他决意把眼光也放至亚洲,想在华人文化圈打一个天下。
由于白石千拳脚功夫甚是了得,身体素质极佳,加之他曾周游列国,濡染种种文艺风格,戏路颇宽,故从外观到内在修养均具独特之魅力,很快引起港台演艺界的关注,相继主演《我要逃亡》、《东方三侠》、《特警六条龙》,还赴日本出演《热血,新入社宣言》等,反响皆很热烈。
白石千音乐素养全面,乐感出众,他说这得助于少时在唱诗班的磨练,但他并不信基督教,而是礼佛。他很怕埋没了自己在谱曲写词唱歌这些方面的天赋,所以近来想在音乐中有所建树。他已灌制了一部专辑唱片,即将出版。凡听过他演唱的人都说他东西结合,别具一格。他则认为,他的风格尚在探索中,并未定于一固有程式,他期望多样化追求,但最终也会形成一路。
前几日,白石千为拍台湾的一部规模不小的广告片而来大陆小住了一段时间,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晚会一露歌风,令观众大开眼界。他多次表示要在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但愿有良机降临。他最近正在与港台方面商洽几部电影、电视、唱片的签约事宜,前景看好。
白石千与其他名牌演员不同,总是只身一人在各地闯荡,没有经纪人或公司为他专事筹划,这大概来自于自幼养成的很强的独立性格。他也时常拒绝一些片约,原因是不满角色,而全不顾诱人的片酬。有人问他究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坦然相告,最爱有深度的正面人物,不想别人只把他往反派角色里推,或者老是舞枪弄拳。当然,他亦心中明白,在商业性极强的演艺界中,此种个性要求于前途并非十分有利。(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饮食文化大观

西贡苑的越南菜
  松林
全世界的各种菜系、食品已纷纷涌入我国大陆,这或许也算改革开放后的一大文化景观吧。
以北京人为例,如今可以足不出城而大享异域的口福情调,几近无所不包。除了欧洲、美洲的风味外,近来亚洲菜肴也格外吸引人,印尼、泰国、日本菜馆已相继开张,行情看好。位于北京建国门附近的凯莱大酒店又自成一格,办起了越南风味的西贡苑餐厅,请来越南的名厨掌勺,还有越南小姐招待宾客,营业伊始,便客流不断。
越南菜的材料和佐料与中国菜相似,尤与粤菜为近,但其用料和配制却又自成一体。色调丰富且偏于清新,口感素淡而稍有酸辣,热带水果入菜谱并常以果汁为调料,绿色食品在菜中占重要部分,等等,所有这些,使越南菜的营养结构、观赏效果都很诱人,味道轻重也较适度,特别是青菜、水果一类的食品更是现代营养学所看重的。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文字优美 画工精细

《彩图上下五千年》
  光裕鹤年
由320余则历史故事组成、分12册装帧的《彩图上下五千年》已在新华书店上柜。
这套大型彩图丛书根据少儿出版社多年常销不衰、深受读者欢迎的《上下五千年》改编绘制而成的。内容上起远古,下至清末,按历史顺序,用万余幅精美画面,生动再现了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焚书坑儒、澶渊之盟、陈桥兵变、射雕英雄等等神话传说,劳动人民斗争故事,著名战役和著名人物,基本上反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风貌。这套书画工精细,文字优美,画面传神,史料翔实,是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学习中国历史的形象化辅导读物。(光裕鹤年)

第8版(周末)

社会新热点笑着上银幕
▲第二职业、“跳槽”、“下海”,如今已是人们常爱提起的热门话题。海南喜剧影视有限公司近日开机拍摄的《编外丈夫》,要说的就是这种故事——老陈原本在单位有个不错的位子,殊不知机构改革,老陈离开了几十年熟悉的生活,老陈当年的女秘书,成了“大款”,老陈成了外商的“朋友”,家里关系发生变化,他成了“编外丈夫”……小家庭映出的是大世界。喜剧能否表现时代主流、生活热点,陈佩斯、丁嘉莉主演、陈国星执导的这部影片,将进行一次尝试。
(西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