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友谊之花

异国喜见北京鸭
  嘉人
也许您不信,土耳其有不少北京鸭。事情要从1982年底说起。这一年埃夫伦总统应邀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好客念念不忘,对我国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赞不绝口。其中钓鱼台国宾馆的全鸭席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此萌生了从中国引进填鸭的念头。
1984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李先念主席回访土耳其,故友相逢,俩人又谈起烤鸭和北京填鸭。李先念主席当即表示愿意赠送一些种鸭给土耳其朋友。于是,十只北京雏鸭便漂洋过海到美丽的土耳其安家落户。
在土耳其南方海滨名城安塔利亚访问期间,我们曾特地看望了这些北京“乡亲”。一个仲夏的下午,我们来到土耳其水产养殖中心。
这里气候宜人,水丰草茂。埃夫伦总统把饲养十只北京鸭的不寻常任务交给这个水产中心。一池碧水的河塘,但见一群羽毛洁白的鸭子在水中嬉戏。“啊!北京鸭!”我们一行中国人情不自禁高兴地叫了起来。鸭子见到我们,嘎嘎地叫着,似在表示欢迎,使我们感到格外亲切。场长引导我们参观了池塘边的饲养场,里面有孵化室、育雏间、成鸭房,设备齐全。场长说,十只北京鸭来到这里后,入乡随俗,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和条件,不但长得快,而且产的蛋又多又大。几年来,已繁殖出数千后代。小鸭子一般饲养两个月就能长到两公斤,一只鸭年产蛋多达240枚,每枚蛋重130克左右,等于当地鸭子所产蛋的两倍多。十只北京鸭的“子孙”现在已遍布全国。中国交协代表团长张致祥副会长说:“这些鸭子是中土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可以取名为北京—安塔利亚鸭,就叫它‘PANTALYA’吧!”在场的两国朋友都为之鼓掌叫好!
北京鸭在土耳其备受青睐,不仅伊斯坦布尔大学农学院成立了北京鸭科研小组,而且北京鸭还成了土耳其寻常百姓家的宠物。绿色航空公司总裁尼哈特先生在其乡间别墅养了一群北京鸭。他特地为这些可爱的小动物挖了一个小池塘,供它们游泳。一家旅游杂志刊登了尼哈特先生赶着一群北京鸭的照片。看到白色的鸭子那楚楚动人的玉照,谁都会深信它们已在异国他乡“安居乐业”了!
有一次,我在土耳其北部黑海东岸重镇特拉布宗市访问,在山脚下一家活鱼馆用餐。突然,一群白色的鸭子叽叽嘎嘎地叫着向我们的餐桌走来。黄嘴黄蹼,也是北京鸭!陪同我们的副市长风趣地说:“它们认识你这位老乡,对你格外亲热啊!”
北京鸭在土耳其已繁殖到数万只,而且还在迅速增加。许多土耳其朋友以能品尝北京烤鸭为快。他们又多么希望能吃到正宗的北京烤鸭啊!为了满足土耳其朋友的需要,与土耳其首都结为友好城市的北京市在安卡拉开办了烤鸭店。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夫伦总统曾两次邀请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的厨师到总统府烹制烤鸭,兴致勃勃地招待宾客。他从总统职位上退下来后,对土耳其养殖北京鸭的事业予以格外关心,并亲自到安塔利亚养鸭场视察。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散记

海滨大道遛一圈
  何崇元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很美,堪称是沙海中的花园,一座充满和平的城市。去年12月,笔者应邀采访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期间,曾有幸领略了这座城市的迷人风采。
我们下榻的喜来登饭店,是座呈月牙型的咖啡色建筑,就坐落在海湾边上。从它一楼的侧门出去,可径直去海湾游泳;从正门出去就是15公里长的海滨大道。到阿布扎比的第二天下午,在饭店工作的斯里兰卡朋友告诉笔者:“海滨大道是阿布扎比最美的地方,何不趁现在得空去遛一圈呢。”
大道濒海湾。曾几何时,这片出名的水域经常在电视屏幕上露面,不过,人们见到的是滚滚的油污,奄奄一息的水鸟,幽灵般的水雷和虎视眈眈的军舰。可眼下,它却如此平静。海水像天色一样蔚蓝、明净,海底的白卵石清晰可见;微波在人们的脚下轻轻地吻着堤岸。目光所及,远处树木葱茏的人工岛上,有位穿着阿拉伯白袍的年轻男子,正领着两个洋娃娃似的小姑娘在玩耍。男子静静地坐在海边的石头上,身着鲜艳裙衫的小姑娘在他的周围不停地捡着什么。看上去,他们十分惬意。
紧靠堤岸的是海滨公园。这里绿草如茵,百花争妍,宛如一座绚丽多姿的植物园。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的花匠正在修剪花枝,浇灌绿地。阿联酋淡水奇缺,浇花用水靠淡化海水取得,因此,栽活一棵树,要花上几十甚至几百美元。但为了给人民创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阿联酋从不吝啬。在花园里还有不少独具匠心的艺术雕塑和喷泉。最引人注目的自然要数造型奇特的阿拉伯传统铜壶,铜壶的水随壶转动把水倒入7个铜杯中。它是7个酋长国有福同享的象征,表达了阿联酋人民对团结与和平的向往。
从海滨公园横过车如流水的海滨大道,就是繁华的海滨街。放眼望去,一二十层的建筑鳞次栉比,多彩多姿。有的建筑物用铝合金作骨架,装的是茶色玻璃,或浅蓝、淡绿色的复合塑料板;有的墙面则镶嵌着大理石、花岗石或各式瓷砖,清新、淡雅、华贵,仿佛都是刚完工的新建筑。
街上很少行人。笔者来到一家电器商店,发现店里只有两位顾客,开始还以为商店快关门了。一问老板才知道,这里店多人少,平时也从不拥挤。
说话间,店外来了位阿联酋朋友,笔者见他没锁汽车就径直进入商店,便提醒他说:“先生,您的车没锁。”可他回答说:“没关系。”后来,一位来自黎巴嫩的朋友告诉笔者,阿联酋没有小偷。阿联酋人均国民收入为1.8万美元,实行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本地人的别墅式住房也由政府提供。他们很富有,很少发生小偷小摸的事;外国劳工的收入也可观,再说也不敢偷东西,因为一旦被抓住,就要被遣送回国,去阿联酋不易,谁也不愿被赶走。阿布扎比被称为“没有盗窃的城市”,因此,到这里旅游,出房间忘了锁门也用不着提心吊胆。
阿布扎比的路口一般采用圆盘式交叉,来往车辆有如行云流水,令人眼花缭乱。阿联酋的公路干线都按高速公路的标准设计,道路标志鲜明、完善。交通管理全部自动化,来往车辆由红绿灯指挥,路上看不到一个交通警察,但秩序井然。
当笔者回到饭店时,夜幕早已降临。透过餐厅明亮的玻璃窗,看到海滨大道旁绿树丛中那连绵起伏的彩灯,看到那造型别致的电话亭,还有那深红色的可口可乐自动售货机,笔者蓦地想起扎耶德总统曾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有了钱,不为人民谋福利,钱还有什么用呢?!”扎耶德总统实现了他的诺言,也为阿布扎比和整个阿联酋带来了和平与繁荣。

第7版(国际副刊)

日本电子工业丧失往日雄风
  谷津
国际市场上,日本的汽车、电子产品所向披靡。美欧厂家亦难于对付。这种状况,持续至少已达10年之久。因此,近来有关日本的电子工业,如半导体、计算机、盒式磁带、录像机、摄像机等陷入困境的消息,一时几乎令人难以置信。
日本电子工业的骨干由日立、松下、东芝、索尼、日本电气和富士通6家大公司组成;它们凭借巧妙的设计、独家制造和雄厚的资本,吞噬了美国和欧洲的一些高技术公司,并占领了很可观的市场。80年代,日本电子工业的总产值每年递增近10%,令人为之侧目。可是去年,它的总产值竟比上年猛降了10.6%,亏损223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惠普公司和苹果公司这两大计算机公司停业一年造成的损失。其受创之重,可见一斑。
电子工业是一种不断创新的高技术工业,需要以扎实的基础研究作后盾,这方面,美国始终比日本占优势。因此,日本在当前争先恐后地搞技术创新的世界市场上便难免掉队。美日在半导体芯片和电子计算机领域展开的竞赛,便是最好的证明。
半导体芯片的发明者本是美国人,可是,80年代初,日本的电子工业公司却以其惊人的模仿能力和对产品不厌精益求精的韧性,在国际市场上与美国的半导体制造商相抗衡,并在1992年之前的近10年中始终保持了产量和市场份额上的优势。美国政府不得不在1986年和1991年两次同日本谈判,签订了所谓的“半导体贸易协议”,对芯片的最低价格和双方所占市场份额都作了硬性安排。优势则在日本厂商一边。
但内行人知道,在微型处理器和其他类似的高质量芯片的制造上,日本并不能与美国较量。美国半导体芯片的产品日新月异,成本也越来越低廉,从1991年起,市场对日本公司生产的存储芯片的需求,连年疲软。去年,日本国内市场的销售量竟下跌15%。与此同时,美国的高性能芯片,却大受日本人的垂青,销量超过日本的标准芯片。美国的英特尔公司去年成为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厂家,而日本电气公司却从这个宝座上被拉了下来。
在电子计算机市场上,日本公司也面临厄运。日本的计算机公司彼此竞争激烈,各自牢牢保护着老的经营品种。如日立公司和富士通公司集中搞较大的系统:超级计算机、主机和小型计算机;日本电气公司和东芝公司则侧重微型计算机和个人计算机,各自控制着自己的市场。
各守一摊、泾渭分明、兢兢业业,不轻易越雷池一步,日本各大计算机公司就这样控制着国内市场。可是在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在美国,计算机行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同公司生产的相互竞争的产品基本上都可以互换,电脑的硬件和软件多具有兼容性的国际标准。而日本一些公司则死死守着旧的经营品种,自给自足,缺少发明创造的新技术,这种传统当然会碰壁。
最近,日本个人计算机用户开始对开放系统感兴趣了。日本电气公司尽管仍然控制50%以上的国内个人计算机市场,但是美国个人计算机的两个强手康帕克和德尔计算机公司却迅速打入日本市场。它们提供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电脑兼容的机器,并可完全使用日、英两种语言的软件,价格仅为日本机器的一半,受到日本用户的欢迎。其他美国计算机公司如太阳微电子公司、国民现金出纳机公司和惠普公司也都瞄准日本市场,著名的苹果计算机公司已占领了8%的日本个人计算机市场。
从上述情况看,缺乏创新能力的日本电子工业,短期内要重整其80年代的雄风似乎已不太可能。难怪最近出版的美国《幸福》杂志颇得意地说:“今后能用各种发明创造技术激发电子工业众多的新市场的,仍然是美国。”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多彩棉花的联想
  秦殿杰
“聚来千亩雪,贮得一畦云”、“堆来白雪,即是温和”。这是前人对棉花的赞词。雪白的棉花,一般说来这形容是恰当的,然而世界上的棉花并非全都是雪白的。
在拉丁美洲的秘鲁,美国学者热姆斯·费里连德在考察中发现了紫色、白色、淡黄色、灰色、咖啡色等天然色彩的棉花,用这些棉花能直接生产成各种花布。
彩色棉花令人增长见识,更使我思想开窍、得到启迪:可不能因一隅之见,形成固定不变的印象,主观、机械地判断事物。
俗话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世上的乌鸦全都是一样黑吗?——不。前几年日本有的人家就饲养过白色乌鸦。在埼玉县也曾发现一只雪白的乌鸦,它全身羽毛纯白,没有一羽黑色。
葫芦都是长在蔓藤上的吗?——也不是。在多哥、贝宁等热带西非国家,那儿的葫芦与众不同,它不是爬蔓的草本植物,而是属于乔木的粗壮大树,在枝桠上结出一个个圆似西瓜的大葫芦,每年都结果实。
狼是食肉动物,这早已成为科学定论。然而,自然界中也有不食肉的狼。据报道,蒙古发现了以草为食的狼。猎手们在蒙古的中央省、东戈壁省都发现过这种狼,“狼在大口大口地吃草,狼身后的一小片枯草已被吃光。”
多彩纷呈的大千世界,真个是千差万别,万物各异。联想到纷纭复杂的社会现实,更不能绝对地肯定一切,否定一切,好则完美绝顶,坏则一无是处。“多彩的棉花”和“白色的乌鸦”,启示我们应因地而异、因物而异地去认识世界,分析事物,绝不可用固定的模式去套各地的景象与事物,主观、片面地下结论。事物都会有其特殊性,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更需要人们转换脑筋,坚持唯物辩证法,做到具体事物具体分析,全面、客观地看待人和事。那种一概而论、一刀切、绝对化的形而上学还是越少越好。否则,是要闹笑话、碰钉子的。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他山石

消费者的“好管家”
  何洪泽
在美国,家庭主妇们常常遇到的一个难题是广告太多且吸引人。随便打开电视或翻开报纸、杂志,广告铺天盖地,令人眼花缭乱,可又不知哪是真正价廉物美的商品。
于是,《好管家》杂志便应运而生。这是一本历史悠久,发行量很大的家庭生活杂志,专门介绍如何购买、使用、保养家庭日用品。自然也刊登许多这方面的商品广告。与众不同的是,它所刊登的广告保证绝对真实可靠。而且杂志上还注明:凡在该杂志刊登广告的商品,或有“好管家质量检验”印记的商品都有保险,消费者购买后如发现质量有问题,该杂志负责更换或退款。省却了家庭主妇们的许多烦恼。
可《好管家》怎敢打这个保票呢?怀着好奇心,记者最近拜访了这家杂志社。
来到纽约曼哈顿第八大道上的《好管家》杂志社,主人先带我们参观杂志社所办的好管家研究所。这是整整一个楼层,明亮的玻璃墙内有不少按日常家用商品分类的现代化的实验室,实验室除装备先进的化验、电子测试仪器外,还有模拟气候、噪音环境的整套设备,与任何专业研究所相比毫不逊色。它还有各种商品试用中心:漂亮的美容室是试验化妆品用的,宽大整洁的厨房是试做各种食品的地方。主人介绍,每一种商品在《好管家》刊登广告之前都要经过实验室的严格检验和试用,在证明商品质量性能以后,《好管家》才介绍给消费者。这些检验科学、详细。例如洗衣粉,一般广告只能简单介绍去污能力和适用的织物。实际上,对不同的污垢和在不同的水质中,其效力是不同的。实验室便对一种洗衣粉做许多不同的试验。主人说,这里甚至可以模拟出洗衣粉在北京使用的情况。他们有北京的水质样品,按其成份可配出北京的自来水。这样,洗衣粉如在北京出售,他们就可告诉消费者具体的使用方法。
《好管家》杂志上许多介绍新商品的文章都是由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撰写的。这些有学位的专家,在广告产品的检验中不仅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而且在试用中对商品性能有详细的了解。这样的商品介绍当然能得到消费者的欢迎。
《好管家》研究所还有一种“好管家质量检验”印记。商品经研究所检验通过后,即可与研究所签订合同,在商品上使用这个印记。它在美国有很高的信誉。消费者看到这个标记就可以放心购买。
主人在谈到《好管家》杂志及其研究所的历史时告诉我们,当这份杂志在1885年创刊时,美国家庭主妇的家务劳动非常繁重;市场上伪劣产品也不少。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他们在1901年创办了这个研究所,1909年又发明了“好管家质量检验”印记,经过100多年的摸索和积累,才有今天这样一整套为消费者利益服务的机构和办法。
《好管家》杂志总共才100来人,研究所就占了70多人。每年经费达200万美元。这样做是否值得?杂志能否有赢利?主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首先,杂志的宗旨就是为消费者的最大利益服务。它不唯利是图,不刊登香烟、烈酒和有危险性的商品广告。其次,由于这个宗旨以及对商品质量的负责态度,杂志深受消费者欢迎,订户越来越多。目前,这份杂志发行量已达500万份,用三种文字在22个国家发行,读者估计有2000多万,其中90%以上是家庭主妇。《好管家》的巨大发行量和卓著信誉吸引了大量的广告,丰厚的广告收入又使杂志不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好管家》杂志的经验似乎在告诉我们,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方面,一份杂志也是大有可为的。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周末一笑

选频道
  魔术
  本栏漫画由志浩供稿

第7版(国际副刊)

加拿大森林湖中的游泳健儿。 侯树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