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市场经济越发展,为什么越要反腐倡廉?
  ——透析淮阴市400名干部违纪案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要不要加强党风与廉政建设?最近,我们查阅了我市监察机关自1988年以来处理的501名违纪干部的卷宗材料,并对其中400名干部的违纪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答案是肯定的。
  事实客观存在
这400名干部违纪情况是:
从受处分人员的成分来看,党政机关及行政管理职能部门的干部违纪呈上升趋势,1989年占违纪人员总数的29.8%,1990年占31.5%,1991年占41%,1992达到53.3%。
从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性质来看,违反财经纪律、失职渎职和以权谋私的较多,因犯这三类错误而受到政纪处分的分别占总数的24%、22.5%、21.5%。
从作案和查处的时间差来看,查处时间滞后于作案时间一年的最多,当年作案当年查处的较少。在1989年至1992年查处的案件中,作案时间为前一年度的,分别占作案总数的66.3%、57.6%、43.2%和58.9%,当年作案当年被查处的仅分别占当年查处案件总数的10.6%、5.6%、8.4%和15.6%。
从年度作案数字来看,1988年度作案人数为101人,占受处分人员总数的25.25%;1989年作案人数为64人,占16%;1990年作案人数为85人,占21.25%。
从全市监察机关年度处分人数来看,1989年受处分的最多,147名;1992年受处分的人较少90名。
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干部违纪的数字和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数字随着社会大气候的变化而呈上下波动的态势。1989年前后一段时间,由于出现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淡化党的领导倾向,致使一些本来可以避免或本应得到查处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全党重视廉政建设,1988年全市监察机关查处违纪干部人数最多。但从去年初以来,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同志对抓廉政建设又有些顾虑,1992年查处人数又有较大幅度下降。从这几年的工作实践看,违纪现象比较严重、查处案件数字比较少的时期,一般都是忽视或放松廉政建设的时候。因此,抓党风和廉政建设,必须坚持经常性和一贯性。
  违纪主要特点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一些部门原有管理权力逐步下放,出现了企业效益不断增长,不少机关干部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情况。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不惜重金,进攻那些握有实权的干部。对此,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经不起金钱的诱惑,把市场经济的等价原则引入行政工作,凭借手中的权力,到处捞好处,谋私利。因此这几年,以权谋私的案件一直占有较高的比例,机关及其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的干部违纪现象一直呈逐年上升趋势。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经济活动中,作出了关于吃喝送礼、收受回扣等规定,其中一部分是与党纪政纪不相适应的。同时,由于大量的社会活动渗入了市场,一些干部便披着“合法”的外衣,侵吞集体资财。干部的违纪主要表现在“钱”字上。在这一类案件中,基层单位的负责人的违纪案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1992年,在泗洪、泗阳等县受政府处分的38名干部中,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就有26名,占68.8%。因此,党政监督机关不能认为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处理时就可放宽要求或降低标准。
  提高干部素质是关键
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他所负责的单位或地区的工作质量。在全市受监察机关处分的400名违纪干部中,绝大多数是掌握一定权力的基层领导干部。他们中,有的是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在经济活动中上当受骗,给集体造成损失;有的是缺乏工作责任心,工作失职、渎职;还有的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信条,侵吞国家资财。这些问题的发生,与违纪干部的自身素质有关。因此,干部任用后仍应经常对他们进行党纪政纪教育,不要等到调整干部时才去做工作。
从违纪干部作案到查处,大都在一年以后。对此,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深思:一是当前腐败现象相当严重,群众十分不满,可这些问题为什么迟迟揭露不出来呢?二是大部分干部违纪都经历了一个犯错误的过程,其中有的干部是屡屡违纪才受到查处。因此,党政监督机关要善于通过事前监督去防止腐败现象,通过事中监督去及时揭露腐败现象,全面发挥党政监督机关的教育、惩处和保护等职能作用。
江苏淮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郝亚江邢宗虎

第5版(读者来信)

乡镇企业要发展廉政建设勿忽视
据了解,苏北一个镇有2/3的镇办工业企业存在管理失控、帐目混乱、乱支滥用、资不抵债的问题。这在亏损的乡镇企业中具有普遍性。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近几年来放松了抓乡镇企业及其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是一个主要原因。我国正处于新旧体制转换之中,新的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旧的体制仍在发挥作用。少数素质不高的人跻身到乡镇企业承包队伍后,谋取私利。结果是:少数人发财,企业垮台。
党委和政府要加强乡镇企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经常地通过各种形式,向乡镇企业的干部职工进行清正廉洁的教育,让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一些乡镇企业亏损倒闭后,其承包者所以得不到应有的追究,主要原因是承包合同中有关处罚的规定不明不严,少数乡镇企业承包者用贿赂手段,与主管部门的某些党政领导建立了共兴共亡的关系。由此,一方面,必须进一步完善承包合同中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涉及承包者的责任,处罚权属,处罚方法,都应逐条建立;另一方面,对于承包期间人为给乡镇企业造成严重损失的承包者,其责任追究,应在审计监督的基础上,由上级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负责。
要把综合素质好的人员,充实和调整进入乡镇企业承包队伍,是否清正廉洁,应作为选拔调整乡镇企业承包人的要素。乡镇企业承包者只有做到了清正廉洁,才能集中精力进行生产经营,为企业和职工谋利益;一个贪心十足的人,首先考虑的是“自我”,个人私利是他的出发点和归宿,对于他们,不容许进入承包队伍,已经进入的,如在承包过程中一发现有问题,就应立即加以解决,或者依法终止承包合同。
要让那些思想好,作风正,又善经营,会管理,懂决策,敢竞争的人,挑起发展乡镇企业的重担。
要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理顺乡镇企业内部关系,使企业职工、企业承包者的利益与企业整体利益更直接地挂起钩来,促进乡镇企业良性发展,根治腐败问题。
江苏阜宁县委宣传部高成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以假乱真的“病退”
目前,我们这里刮起一股“病退”风,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以某煤矿为例,该矿现有职工三千三百余人,申请“病退”的职工就有三百五十多人。真正有病的,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不愿退,而无病的却纷纷要求“病退”。在这些要求“病退”的职工中,绝大多数是有一定技术专长的生产骨干。这下可把矿领导难住了,批准他们“病退”,势必给生产和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不批准他们“病退”,他们就软磨硬泡,甚至威胁领导。最后,领导只好忍痛割爱,批准他们“病退”。但是,假戏还得真做,凡要求“病退”的职工一律要进行体检,履行各种手续,上面知道了也好“交差”。
这些职工为什么要“病退”呢?
寻找退路。一些职工深知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势在必行,面对企业“消肿”的大趋势,担心“消”到自己头上,面子上不光彩。
顺水推舟。在改革大潮的冲击下,一些职工内心十分恐慌,矛盾重重,担心工资和退休政策有变,影响晚年生活,便趁人事制度改革之机,来个顺水推舟。
经商挣钱。有的职工看到亲戚或朋友经商发了财,感叹自己在企业收入微薄,不如经商实惠。“病退”后,不但每月可领到一笔退休金,还可去经商挣钱,一举两得。
闯条新路。一些职工有强烈的进取心,特别是那些有技术、有专长的职工,急切期望投身改革大潮,闯出一条新路,以实现自我价值。
摆脱困扰。个别职工在企业工作了几十年,住房、子女就业等问题没得到解决,内心十分苦恼,加上对企业内部的一些事情看不惯,或者与个别领导、同事关系不够融洽,为了摆脱这些问题的困扰而“病退”。
四川重庆綦江松藻矿务局石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尽快兑现茶叶“白条”
目前,我县港口乡仍有一些农民手里持有交售茶叶的“白条子”,有的“白条”已“4周岁”,开始变黄。向农民打“白条”的是我县苏塘塘口茶叶收购点。港口乡地处山区,山上盛产野生老山茶叶,每年政府组织“小秋收”,农户都要上山采摘,交售给塘口茶叶收购点。从1990年开始,塘口茶叶收购点便一直以“白条”与农户结帐,累计金额近10万元。据收购点的工作人员讲,收购的茶叶都调运走了,可收购资金一直没拨下来。
湖北崇阳县广播站熊水珠汪高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擅自开采铀矿遗留后患无穷
在一些铀矿富集区,有些农民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便擅自开采铀矿,开采出来的矿石也不加强管理,随地堆放,任雨水冲刷。铀是一种放射性很强的物质,对环境污染很大。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保护国家资源,防止放射性污染。
广西资源县经济开发办公室
邹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敲诈游客车辆和司机被查处
3月4日,收到你报转来内蒙古商都县多种经营站高锡章等游客投诉北京01—93799号车敲诈游客的信件,我市市委领导十分重视,责成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调查。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93799号车是北京交通客运公司一分公司的车辆,无旅游准运证,属非法经营。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对该单位依照规定进行了处罚,让当事人写出书面检查,责令其单位严肃处理司机;吊扣车辆牌照1个月,罚款3000元,没收非法所得700元;多收钱款如数退还,并向乘客赔礼道歉。同时,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还将此情况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提请他们按有关规定依法严处。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九江市庐山区
 打击车匪路霸见成效
你报二月二十三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车匪路霸猖獗》的来信后,我市、区有关领导很重视,责成我局调查处理。我局立即组织专案组,将一月十九日发生在我区境内的九星公路星子汽车运输公司客运车被拦车抢劫案侦破,抓获案犯两名,另一名案犯正在追捕之中。
为了更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我局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车匪路霸专项斗争,整治我市境内公路沿线治安秩序。到三月十八日止,全区发生的四起拦车抢劫案件全部侦破,抓获案犯十六名。通过打击和整治,我区境内车匪路霸犯罪案件基本得到遏制。
江西九江市公安局庐山区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开发区建筑群不应紧靠公路
我县部分乡、镇违反《公路管理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不经公路部门批准,擅自在公路两侧建起“开发区”建筑群,严重影响公路的安全畅通和公路远景规划的实施。如新桥乡在衡西公路45公里加500米至650米地段,占用农田几十亩,搞“开发区”建筑群,一侧离公路5.5米,一侧离公路4.5米。所建房屋高出公路1米多,公路两边的排水沟全部毁掉;废土废料全部倾倒在公路上,使一段完好的公路被毁坏。同一公路线上的马迹乡、南马公路线上的东湖镇也有类似情况。公路管理部门多次出面干预,均无济于事。
湖南衡山县公路段刘诗云陈炳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货运汽车应配备消防器材
前几天,在漯河市境内一辆货运汽车在行驶途中突然着火,由于车上没有任何消防器材,价值10多万元的货物眼看着化为灰烬。为了避免造成重大火灾损失,希望货运汽车都配备消防器材。
     河南漯河市驻军某部 严勋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提倡少饮烈性酒
烈性酒容易醉人,大量饮用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有的人因酒后开车酿成交通事故,有的人酒后斗殴触犯刑律,还有的人因饮酒过量而丧生。因醉酒误事,给国家和集体造成巨大损失的事也不鲜见。现在,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对酒类实行定点、定量供应,有的对酒精含量也限制。我们不妨学学这种做法,加强对烈性酒的生产、销售的管理,引导人们少饮烈性酒。
     辽宁本溪铁路水电段 蔡凤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让BP机扰会
近年来,BP机用户越来越多。这种无线寻呼设备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但也带来了一个值得人们注意的问题。
有的会场内,会议刚刚开始,BP机的“嘀嘀”声便此起彼伏,引得大家“嘘”声阵阵。随后,回电话的人像走马灯似的进进出出,络绎不绝,有的人还一去不返。会议进行了没多久,会议主持人腰间的BP机也不甘寂寞地叫了起来,逗得场内哄堂大笑。希望有关人士不要把BP机带入会场,以保持良好的会场秩序。
    江西九江市浔阳区人武部 宗贾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买了犯罪分子赃物是否违法
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经营日用杂品的个体户。去年7月,一个自称是厂方业务科推销员的外地人,来我们这里推销一种民用节煤炉,并说按出厂价出售。我以11元一个的价格买了750个。3个多月后,此人被公安机关拘捕,我才知他是个骗子,炉子是他从厂方骗出来卖的。公安部门要对我按现时零售价予以罚款。请问:在事先不知道的情况下,买了诈骗分子的赃物,是否违法?对此应如何处理?
湖北黄梅县小池镇北关路熊贵国熊贵国同志: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1965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没收和处理赃款赃物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中,对罪犯出卖的赃物的处理办法是:“对买主确实知道是赃物而购买的,应将赃物无偿追出予以没收或退还原主;对买主确实不知是赃物,而又找到了失主的,应该由罪犯按卖价将原物赎回,退还原主,或者按价赔偿损失;如果罪犯确实无力回赎或赔偿损失,可以根据买主与失主双方的具体情况进行调解,妥善处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明知是赃物而购买的”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可根据情况,予以拘留、罚款或者警告。刑法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代为销售的”,以销赃罪论处,根据犯罪情节轻重,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根据以上规定,如果买主确实知道是赃物而购买的,属于恶意购买,找到原主时,必须全部无偿退还原主,如果原物有损失,还应由责任者赔偿损失。找不到原主的,则由有关部门予以没收。恶意购买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取得赃物的所有权。司法实践中,对明知是赃物,而低价收买,高价倒卖,从中渔利的,还要作为为犯罪分子代为销赃的违法行为予以追究,构成犯罪的,要追究销赃者的刑事责任。如果买主确实不知是赃物而善意购买的,按照上述规定和司法实践,在找到原主且罪犯有偿付能力的情况下,应当由罪犯按卖价将原物赎回退还原主;无法退还原物的,由罪犯赔偿损失。罪犯无偿付能力或无力赔偿时,则根据原主与买主的实际情况,在有关部门主持调解下,由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来协商合理分割财产或分担损失。
如你信所述情况属实,你应在公安部门向你了解情况时,主动说明情况。如果公安部门尚未核实清楚,即对你予以罚款,你可将情况如实向其上级有关部门申述,相信有关部门在弄清情况后会妥善处理的。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青岛三铸机厂 接受意见上门服务
你报今年1月9日第五版刊登题为《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对自己产品不负责任》的读者来信后,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即派纪副厂长等2人来我厂了解情况,2月25日又派包括设计、安装、电工技师在内的4位同志来我厂处理Q698机的质量问题。他们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对机器精心检查,逐项调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3月7日,我厂组织技术处、设备处、质检处等专业人员进行了全面验收,认定该机符合补充技术协议要求,同意验收。
我厂对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如此重视用户意见和对产品认真负责的精神表示敬意。
沈阳汽车车桥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假冒进口化肥
今年2月,我县卞桥供销社从曲阜姚村物资站以每吨800元的价格购进假冒进口尿素8吨,以每吨880元的价格出售时,被我局查获。这批假冒进口尿素采用塑料袋、塑料编织袋两层包装,外包装标有“俄罗斯尿素”和含氮量46%的字样,袋内尿素呈无色透明、晶体颗粒状,易燃烧,经有关部门抽样检验,其含氮量只有30%,系国产硝铵。
同时,我局还从我县铜石镇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查获一批印有“芬兰复合肥”字样的塑料包装袋。呼吁农民兄弟,警惕假冒进口化肥。
山东平邑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陈文翔魏友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人为“景观”
通向滇池,流经昆明市的大观河,河面上漂满了废弃物。人称这是昆明市人为的不光彩的一大“景观”。云南昆明市春城晚报 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