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持华东六省一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强调
  通过深化改革解决深层次经济问题
  今年要继续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
继续推进投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吴复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5月9日至11日在上海主持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经济工作座谈会。江泽民要求各省市积极、全面、正确地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深化改革解决深层次的经济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邦国、姜春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出席了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自始至终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省和上海市的领导同志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共同切磋,分析形势,统一认识。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六省一市领导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全面分析了目前的经济形势。一致认为,去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成就,使我国经济在90年代再上一个新台阶有了良好的开端。当前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过程中,由于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和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尚未形成,因此,在前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
各省市领导通过回顾一年多来的实践,共同体会到,为了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去年以来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加强领导,顾全大局,注意总量的基本平衡和结构的比较协调,处理好速度与效益、当前经济增长与长远发展后劲的关系。实践证明,凡是认真这样做的地方,经济发展就顺利。
在座谈会上,江泽民强调指出,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是我们领导和组织好经济发展与改革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讲,是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因此,要解决这些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关键在于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江泽民分析说,为了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必须继续从深层次上对传统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涉及到我国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需要有一系列相应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今年,要继续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继续推进投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对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解决这些问题,不能沿用过去的老办法,而应通过改革,主要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对经济运行进行有效的驾驭,使经济生活中的矛盾得以缓解,努力保持和发展经济的好形势。
江泽民在座谈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同志都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认真研究和认识经济发展的规律,掌握工作节拍。改革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又要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当前,抓住时机,深化改革,尤其重要。不能贻误时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推进经济的发展。
江泽民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研究解决一系列重大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吸收和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的反映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成功作法。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善于发现群众的创造,及时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用以指导全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切忌搞虚假、搞浮夸,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和改革工作的水平。要坚持“两手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崇尚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
江泽民说,华东是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希望华东六省一市通过扎实的工作,创造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经验,为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有六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沈达人、陈焕友、李泽民、万学远、陈光毅、贾庆林、卢荣景、傅锡寿、毛致用、吴官正、黄菊、赵志浩;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曾庆红、王维澄、陈锦华、曾培炎、贺光辉、杨昌基、项怀诚、周正庆等。

第1版(要闻)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闭幕
 李鹏总理写信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宋健讲话强调抓住机遇加快科技改革与发展的步伐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今天下午闭幕。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闭幕式上做了题为《抓住机遇,加快科技改革与发展的步伐》的报告。
李鹏总理给会议发来贺信。贺信全文如下: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值此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闭幕之际,我热烈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我殷切希望全体科技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的富强繁荣从根本上说,取决于科技的进步,希望大家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发展经济,为提高综合国力,迎接新的挑战而努力奋斗。”
宋健在讲话中强调指出,20世纪的最后几年,将是我国新旧科技体制实现根本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从体制上、机制上根本扭转科技与经济脱节的状态,为下个世纪初把我国建设成科技、经济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宋健说,90年代要把农业科学技术放在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各项科技计划都要突出大农业的重点,确定一批能够根本改变农业生产面貌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要重点加强对与农业科技有关学科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全面建立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要特别重视生物工程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和产后加工业的发展,加强新品种的研究、引进和推广工作。
在谈到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时,宋健认为要下定决心,组织和引导一大批科研机构、科技人员进入市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外贸出口中的份额。
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宋健说,国家已经并正在设法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和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力争将基础性研究的投入提高到全国研究与发展经费的10%以上,使我国在各重点领域能逼近世界先进水平。

第1版(要闻)

九三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幕
  世界各时装王国重要服装企业的精品汇聚北京
本报北京五月十四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改革开放使中国这一古老的“衣冠王国”第一次像巴黎、米兰那样办起了国际服装博览会。十四日在北京国贸中心开幕的九三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引起了各国各地服装界、纺织界的重视,世界各大时装王国的重要服装企业都纷纷携带精品,汇聚北京。
我国服装业近几年来刻意追求科技进步和艺术繁荣,在美化人民生活中,在出口创汇中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一九九一年我国成衣产量达三十三点八亿件,一九九二年出口创汇一百六十七点四八亿美元,名列世界前茅。我国不仅是服装生产大国,还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服装消费市场和丰富的服饰文化宝库,这些都为举办国际服装博览会创造了条件。
这次博览会国内共有二十三个省市的二百七十个厂家参展,海外共有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香港、韩国、奥地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五个厂家参展。皮尔·卡丹、瓦伦蒂诺、费雷等著名时装大师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时装表演。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大型露天时装晚会、服装流行趋势发布、服装理论研讨会及青年设计大奖赛等活动。
吴文英同志代表本届博览会的批准单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中国纺织总会和组委会,祝贺博览会的成功召开。她希望通过这次博览会,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世界服装业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刘华清张震等同志会见武警党委扩大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任建新、罗干、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曾庆红、陶驷驹等。(附图片)
五月十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上海工作时表示
 希望浦东新区创造新的管理体制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5月13日至14日考察上海工作时,要求上海在浦东这块新开发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管理体制,实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新型、高效的管理方法。
朱镕基副总理应邀出席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期间,于13日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和市长黄菊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上海经济建设和开发、开放浦东取得的成就。他实地考察了浦东新区,当看到外高桥新港区已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并第一次停泊了9万吨级巨轮;外高桥保税区部分封关运行,金桥、陆家嘴等重点小区塔吊林立、施工繁忙的景象时,他对浦东新区在一两年内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表示满意。
朱镕基说,江泽民总书记最近视察上海工作时,关于“中央关于开发和开放浦东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会改变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开发、开放浦东,扩大上海已经取得的经济建设成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希望上海同志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在浦东这块新开发的土地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突破,创造出与旧管理体制完全不同的新体制、新格局。同时把浦东新区的国有土地资源管好、用好,充分发挥级差地租的效益。
朱镕基副总理还登上正在铺设路面的杨浦大桥,看望和慰问造桥工人、技术人员。
随同朱镕基副总理考察的有,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何椿霖、项怀诚等。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会议的8国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于5月13日和14日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分别会见了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11次会议的8个国家的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他们是:前联邦德国总理赫尔默特·施密特、日本国前首相福田赳夫、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墨西哥前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巴西前总统若泽·萨尔内、赞比亚前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人民银行决定调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
  财政部决定提高今年国库券票面利率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丁坚铭)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5月15日起提高现行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利率。
据了解,现行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是1991年4月21日起实施的,在这之前,银行利率曾连续下调了三次。这次在时隔两年后再次调高利率,表明利率的“杠杆”作用又一次被人们所重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今天颁布的公告规定,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由年利率1.8%提高到2.16%;定期存款年利率平均上调2.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中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定活两便和华侨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也相应上调。向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利率可由人民银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分行根据当地情况决定是否上浮,但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同期存款利率的5%。
定期存款利率调整情况分别是: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由3.24%上调为4.86%;半年期利率由5.4%调整为7.2%;一年期利率由7.56%调到9.18%;二年期利率由7.92%调高到9.9%;三年期存款利率由8.28%调整到10.80%;五年期利率由9%上调到12.06%;八年期利率由10.08%调到14.58%。
在存款利率调整的同时,银行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其中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由现行年利率8.64%上调为9.36%;技术改造贷款由现行年利率8.46%上调为9.18%;基本建设贷款各档次利率也分别上调。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也相应上调。
对国家重点发展的能源、交通等13个行业基本建设贷款仍将实行差别优惠利率;对粮棉油、外贸出口产品收购贷款等继续实行优惠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强调,新的银行存贷款利率实施后,城乡居民定期储蓄存款的计息办法必须按《储蓄管理条例》中有关条款执行。各专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发放的贷款,必须按人民银行确定的利率执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存贷款利率;贷款浮动利率必须严格控制在人民银行规定的幅度内,不得随意扩大浮动范围和浮动幅度。邮政储蓄部门吸收的存款,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公司、企业债券及其它形式集资的利率不得高于同期国库券的利率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同时还强调,对违反利率政策和有关规定的,人民银行将进行严肃查处。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国务院已决定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高,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国债优先的原则,保护国库券购买者的切身利益,现决定将1993年3年期国库券的票面利率由10%提高到12.52%,五年期国库券的票面利率由11%提高到14.06%。今年五年期国库券期满三年后,也可按三年期国库券条件兑付本息。
本公告发布前已发行的1993年国库券,也按新的利率计付利息,计息期不变,仍从3月1日开始。
特此公告。
  财政部
 1993年5月14日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以色列工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领导局成员哈伊姆·查多克为团长的以色列工党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对查多克率领该党第一个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对该党一贯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胡锦涛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之间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对促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起到积极作用。
曾历任以色列司法部长等职的查多克对中国共产党在党际关系中所奉行的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表示赞赏。他说,此次来访正是为了加强以色列工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往。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7日抵京的。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会见了代表团,李淑铮等还同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把政策送到农民手中
  张忠亮
去年年底,国务院检查组深入农村,对一千三百多名村组干部和农民进行有关减轻农民负担条例的问卷调查。在回收的问卷中,有百分之三十四的农民不知道国务院已发布了条例;百分之三十九的农民不知道有百分之五的限额比例规定,也不知道国家规定的农民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的数量,更不知道超过上述规定有权拒绝;百分之四十八的农民不知道在乡一级,由哪个部门负责农民负担监督管理。
党的政策到不了农民手中,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偏差和不规范的行为。现在,干部深入农村宣传、讲解政策的少了,组织农民学习政策的少了,农民群众了解政策的渠道少了。在许多地方,农民们对上边下来的摊派、规定不知是否合理,有的明知不合理,却又不知错在哪里,也不知通过什么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这又反过来助长了更多的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滋生。
把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送到农民手里,用党的政策法令武装农民群众,提高农民的素质,是维护农民利益的根本措施之一。这一点,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第1版(要闻)

应李鹏总理邀请来华访问
 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今天晚上乘专机从大阪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到机场迎接新西兰贵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开工
广西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基础工程近日开工。由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旅游度假区,占地十二平方公里,位于沙滩洁白、海水清澈、绿树环绕的北海市南部海滨。基础工程和配套设施,由广西区政府组织中国寰岛集团等三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投资兴建。(卫星)
  浙江建设工业品交易商场
杭州市新近建设浙江省工业品交易商场。中信公司所属的房地产公司等单位为此投资一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为三万四千五百平方米,将建设为集商贸、餐饮、客房、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交易场所。(程宇)
  中日将举办新型通讯产品展
由招商(蛇口)进出口贸易公司与日本松下电器公司联合举办的松下通讯产品展示会将于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十几种新型号传真机大多在我国首次亮相。届时将通过现场操作、演讲咨询等方式向用户介绍新一代松下传真机和集团电话。(经东)
  深圳国际经济咨询公司开业
深圳国际经济与法律咨询公司近日开业。该公司为各界提供投资、贸易、金融和法律咨询服务,为各界在我国特别是在深圳从事经济活动提供从寻找合作伙伴、资信调查到项目可行性研究的经济与法律服务。(玉工)

第1版(要闻)

精心管理
山东省安丘县前儒林村为确保今年粮食丰收,大力加强田间管理。农民精选小麦良种,以土肥为主,实行“中肥水推播种、大肥水助拔节、小肥水保颗粒”等管理措施,目前全村小麦长势喜人。
这是该村科技人员在查看小麦拔节情况。
王平 利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