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受李鹏总理委托朱镕基副总理到会讲话,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任务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杨兆波)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国务委员宋健主持。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受李鹏总理的委托,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当前科技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科技改革步伐,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新型科技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国民经济登上一个新台阶提供有力的支撑,为下个世纪初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和经济强国奠定基础。
朱镕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竭诚为祖国强盛无私奉献、忘我拚搏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朱镕基说,90年代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既逢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是当务之急。在新形势下,科技战线的任务和责任十分重大,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科技工作率先跃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下述科技发展方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促使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攀登科技高峰。这一重要方针的内涵在实践中会不断丰富,但其实质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的一体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建立起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的体制和机制。
朱镕基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应用技术研究、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和加强基础性研究这三个层次上,纵深部署科技工作,服务于国民经济近期和远期发展的需要。科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要优先解决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技术难题;要重点抓好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中技术改造和产品质量的提高,节能降耗和合理利用资源等经济建设中的迫切问题;要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先进科技应用的覆盖率和规模效益。第二,高新技术研究要在追踪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要切实把国务院批准的技术开发区办好,加快产业化步伐和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使其尽快发展和发挥作用。第三,基础研究是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先导、源泉与后盾,要始终不渝地给予特殊扶持,要集中力量重点抓好一批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和实验室,为未来支柱性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科技储备。
朱镕基强调,要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使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转变职能,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相适应的宏观科技管理体系。对科技队伍的建设,继续采取“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做法,加快科研院所结构调整和人才分流的步伐。要力争在90年代完成科技战线的结构调整、人才分流的改革任务,使科研机构重复设置、人才积压、资源浪费的现象得到根本改观。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要进一步发育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人才市场,逐步建立、健全科技法规体系。
朱镕基说,要积极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十分尊重和爱护科技人才,创造有利于充分发挥科技人员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对承担基础性研究、高技术研究、重大科技攻关等国家重点科技任务者应给予较高津贴,继续扩大享受国家特殊津贴范围。对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工作的科技人员,在收入等方面应给予特殊的照顾和优惠。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应给予重奖。在工资改革中,要考虑较大幅度地提高科技人员的工资水平,并优先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这次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是由国务院召开的。会前李鹏总理主持办公会议,专门研究了我国当前科技工作的形势和今后的主要任务。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主管科技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和科委主任,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主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等。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李岚清,国务委员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也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中外经济界人士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要从国情出发,二要吸取国外成功经验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市场经济体制下计划与市场的作用”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代表。
江泽民在会见时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如何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搞好宏观调控,对中国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
他说,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一方面也将注意吸取国外市场经济体制中一些成功有效的经验。
江泽民说,这次研讨会上,中外经济学家聚集一堂,共同研究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流宏观经济管理方面的经验,这不仅有助于中国学者了解世界,也有利于外国学者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情况。
应外国与会者要求,江泽民还介绍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展和改革开放的情况。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尔·哈恩等部分外国与会者向江泽民介绍了他们对中国目前经济改革的看法并提出一些建议。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是迄今世界上唯一顺利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中国的经验对其他国家有借鉴作用。
这些与会者还表示相信,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针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这次研讨会是由国家计委主办的,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匈牙利和韩国及一些国际组织的资深学者、高级官员和中国经济界高层人士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能满足没打“白条”
  张德印
辽宁省有位副省长在深入辽西农村调查时,对兴城市的领导们说:“不能愧对‘冒富大叔’们,更不能满足没打‘白条’,要在为农民服务上多下功夫!”
对纯朴忠厚的“冒富大叔”们,仅仅是没给他们打“白条”,那标准是挺低的。他们辛辛苦苦地忙了一年,将丰收的果实献给了国家,给他们打“白条”,他们怎么安排一家老小的生活?又怎么对下一年的生产进行投入?打“白条”的怪圈不冲破,发展农村的大好形势就会落空。
不打“白条”,本是理所当然的事,岂能满足和停留在这个标准上?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完善为农民服务的社会化体系,特别是完善外联市场、内联农户的服务体系,把他们心头上的“难”和生产流通中的“难”搬掉。

第1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以柔克刚
  ——记天津机床电器总厂厂长张金生
本报记者 肖荻
“厂长,低碳钢材缺货,下月排产困难!”
“厂长,又有两个科室干部要去乡镇企业。”
“厂长,客户要一种新产品,不能过月!”
…………
新事、难事、急事兜头压来,简直是刻不容缓。听到这一连串问题的天津机床电器总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张金生只是调侃地一笑:
“瞧吧,五年前广州、深圳的台风刮过来了。”
他面对市场经济逐步深化后在人、财、物,供、产、销上不请自来的种种挑战,处变不惊,似乎是胸有成竹。
果然,没过几天,前面那些急如星火的难题已经迎刃而解。
“现在得因势利导,让人人有市场经济意识”,张金生想到。
56岁的张金生好琢磨事儿。他琢磨市场,琢磨改革,琢磨从总工到传达室老头儿的心态。作为国家重点骨干企业、又是天津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试点之一,为了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都来面向市场,将自己的价值取向和市场经济密切联系起来,他在去年推行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时想到:职工群众既是改革的主力军,又是改革的受冲击者,化解“三铁”不能硬砍硬砸,而要以柔克刚。这里,关键的问题在于全厂上下对贴紧市场经济的分配制度取得共识。于是,厂里根据经验评估和科学测评,打破传统的“标准工资”,确定一套“上岗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向生产、经销、科技人员三个倾斜的改革细则。对此既不冒然付诸实施,也不单是请职代会举手通过,而是实实在在地召开了19次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请大家说尽心里话。于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使全厂在观念、机制和干劲上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代替脱离市场实际的“标准工资”,是一线增、二线平、三线减的厂内工资,拉大差距,使一线工人最高收入每月达到700元,最低的200元。同时,不降低任何人的工资,包括传达室人员也略有增长,年老体弱的则在工龄工资上得到适当补贴。工人们反映:这一来,真正是治懒不治老。在大幅度分配制度改革中,没有一个上访告状的。相反,精壮劳动力自愿向苦、累、脏、难岗位上流动。
“工厂怎么就不能出万元户?只要贡献突出,照样可以重奖!”张金生已经不只一次感受到两个咄咄逼人的新问题:“回扣”、“乡镇企业高薪聘请”。他认为,在目前的新形势下,这是市场经济竞争激化的必然反映,也正是推动国有企业加速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动力。对此无须惊慌,但要新事新办。压力从哪里袭来,也要在哪里化解,他昭告全厂,凡是在技、销、产、供、管中对厂里有特殊贡献的均给以重奖。对回扣,一要报告厂长,二要比例适当。这两条把人们进一步引向市场和竞争。一项用铝青铜代替锡磷青铜的建议为厂里节约70多万元。一项环氧树脂热浇工艺改冷浇的成功试验节电上万千瓦时。厂里资金紧张,职工迅速集资48万元……全厂意气风发,形成一个风雨同舟的利益共同体。
后方稳如泰山。张金生甩开步子开拓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使单一为机械行业配套的电磁离合器发展到能为航天、航空、冶金、造船、汽车、轻工、纺织等自动化配套的多行业服务领域,产品增加到203个品种,并在出口创汇上实现零的突破。向独联体出口的2140套产品,工人轻拿轻放,连一道划印都没有出现,外商很快递上更大批量的订货单。
天道酬勤。张金生钟情市场,市场也回报了他。1992年全厂销售收入3000万元,比上年增加48.5%,实现利润371万元,比上年增加12.8%。主产品销售面占全国65%。(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王群、乌力吉当选内蒙古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
本报呼和浩特5月12日电在昨天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王群当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乌力吉(蒙古族)当选为自治区主席。

第1版(要闻)

伪造银行资信证明和搞假验资报告书
 海口吊销九家外资企业营业执照
新华社海口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卜云彤、徐金鹏)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公开登报宣布,海南鸿海电子有限公司等九家外商独资企业因伪造银行资信证明和会计师事务所公章搞假验资报告书,被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这个决定已得到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批准,从四月十日起生效。这九家公司的原法定代表人自吊销执照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担任其他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九家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外商独资企业,自己没有资金,为了骗取执照副本,用钱收买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伪造会计师事务所的公章,伪造银行资信证明及进帐单,搞假验资报告书。海口市工商局发现后,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伪造公章、伪造银行资信、搞假验资报告书的不法分子作了收容审查处理。
据悉,海口市工商局已向海口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出通知,要求在验证外商投资企业的出资情况时,必须认真把关,不能把国内资金当作外资验证,外商的投资款必须由境外汇入。

第1版(要闻)

转变政府职能转换企业机制
 西藏积极贯彻落实《条例》
新华社拉萨5月12日电(记者苗凡卒、刘水玉)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全力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近日出台《西藏自治区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办法》,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围绕把企业推向市场这一中心,进行配套改革。
西藏自治区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全区上下致力于发展地方性工业。1992年全区乡和乡以上的独立核算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为3.61亿元,比上年增加4200万元;实现利税5697万元,比上年增长42.4%;亏损面比上年减少3.2个百分点。
西藏自治区要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不折不扣地将14项经营自主权落实给企业,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认真清理各自下发的文件、规定,凡与《条例》和《办法》相抵触的,都应行文废止或修正,并于7月1日前,将清理情况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全区66户骨干企业今年年前要按照《条例》和《办法》运行,各地市、各部门要重点抓好一至二户企业,起率先示范作用。

第1版(要闻)

福建企业家呼吁放权到位
 省委省府责成各部门立即检查《条例》落实情况
本报福州5月12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55名厂长、经理9年前曾联名向省领导发出请求“松绑”放权的呼吁,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在贯彻落实《条例》的时候,这些厂长、经理又通过省企业家协会,向省领导呼吁放权到位。
他们在呼吁中诉说,由于体制上的种种弊端,国有企业至今活力不足,政府部门转变职能、下放权力方面梗阻还没有完全消除,有些权力仍在上下部门之间“体内循环”,总是转不到企业。现在,贯彻《条例》、转换机制确实已到“釜底加薪”的时候了!为此,企业家们呼吁:请求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为全面落实《条例》和省制定的《实施办法》清除障碍,并建立责任制,层层抓落实。
企业家在呼吁中要求有关权力部门,把属于企业的权利不折不扣地放给企业,坚决克服明放暗收、放了又收的“体内循环”现象,坚决制止出现截留企业自主权的“翻牌公司”。同时,企业家们还呼吁上级有关部门为企业家造就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和宽松的经营环境。
企业家们的呼吁引起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已责成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制定的《实施办法》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立即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各自的“规定”、“办法”彻底清理,凡违背《条例》和《实施办法》的一律废除,彻底放权于企业。省委、省政府还明确宣布,对至今仍把住权力不放或明放暗收的典型,将通过新闻媒介曝光;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第1版(要闻)

扬自身优势加快开发步伐
 外商看好包头市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内蒙古包头市扬自身优势,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成为外商投资热点。今天包头市又与韩国企业界在京举行经济合作洽谈会。该市拿出42个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这些项目涉及稀土、钢铁、机械、化工、建材等7个行业的生产和技术改造。洽谈会气氛热烈,韩国企业界人士和金融界代表对这些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
包头市能源、原材料充足,稀土储量占世界储量的77%,享有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近年来,该市与美国、日本及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兴办三资企业70多家。(张莉)

第1版(要闻)

国家六个部委局发出通知
 严禁生产经销使用伪劣建筑钢材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国家经贸委、建设部、农业部、国内贸易部、国家技术监督局日前发出通知,严禁生产、经销、使用假冒伪劣建筑钢材。通知要求各地冶金、经销、建设和技术监督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对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和违法经营者予以查处。
《通知》指出:近来,由于建筑钢材市场紧俏,一些单位和个人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继续使用废旧钢轨、钢锭开坯的切头、中注管和汤道等回炉料轧制钢筋等建筑钢材,有的还采用不正当手段经销。为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决定》,严厉打击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六部、委、局重申:生产企业要加强质量检验把关,出厂钢材应符合相应的技术标准要求。不具备生产技术、装备和检测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生产建筑钢材;严格禁用钢锭开坯的切头、中注管和汤道等回炉料轧制建筑钢材;不准使用废旧钢轨改轧成钢筋等建筑钢材;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钢筋;经销单位不得经销没有产品质量证明书和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钢筋;使用部门不得使用没有产品质量证明书和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钢筋。
《通知》要求各地冶金、经销、建设和技术监督部门,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严格执法。(江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南宁开通万门程控电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1.5万门程控电话扩容工程于9日开通使用。该工程主要设备从德国西门子公司引进。这一电话工程的投产使壮乡首府程控市话容量达到了3万门,比原来翻了一番,大大缓解和改善了南宁市电话的紧张状况。 (黄鲁臣)
  中新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
由苏州市政府和新加坡劳工基金(国际)公司共同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原则协议11日正式签订。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副总理王鼎昌,江苏省长陈焕友出席签字仪式。苏州工业园区设在苏州城东金鸡湖地区,首期启动区8平方公里。(张季峰)
  海南航空公司客机首航北京
全国首家规范化股份制航空企业——海南省航空公司的波音737—300客机,于5月2日首航北京,开始了这家地方航空企业的万里航程。(李晓清)
  河北固安建天地物业城
一座集居住、购物、文化娱乐以及开发服务于一体的天地物业城在河北省固安县动工兴建。这项工程是由固安县、深圳利科达公司及台湾玉坤公司合资经营的。(罗凤鸣)
  平泉建成粮食育种基地
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育种先进县的河北省平泉县,今年育种播种面积已达五点八万亩,比上年增加三点八万亩,良种产量将突破一千七百万公斤,成为全国县级最大的粮食育种生产基地。(于海旺杜满鑫)
  高效能船舶涂料投产
对船舶具有防蚀防污作用的高效能船舶涂料,最近在江苏常州市兰陵船舶涂料厂投入生产。该产品有十一大类一百多个品种,除用于舰船外,还可应用于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码头、海上设施、管道、水上钢闸门及矿井钢支架等处。(晓吴)

第1版(要闻)

中外大企业在金桥扎寨
 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已有一百四十二个项目
本报上海5月12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在中央宣布开发、开放浦东3周年之际,又一个海外投资大项目在金桥出口加工区落户,由上海市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公司与日本国株式会社藤田合资8000万美元组建的金桥藤田工业区4月18日正式启动,将开发100公顷土地,投资总金额将超过18亿美元。
据分析,金桥加工区的142个项目中,有三个显著特点:
——投资强度高。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超过1200万美元,平均每平方米投资为770美元。有16个项目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
——跨国公司多,国内大企业多。国际上有名的比利时贝尔电话公司、瑞士迅达公司、美国庄臣父子公司、IBM公司、日本夏普公司等,都纷纷前来落户。国内的许多大企业,也先后来这里安营扎寨。
——产品技术附加值高。国内外著名大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能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产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省丰县图书馆十分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经常送书到学校,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法律常识和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及勤俭节约的教育,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图为他们为孙楼乡沙园村小学送去《中国历代名人小传》丛书。张玉印张太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