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中国商人》当代商海风云录
  仲呈祥
如果说,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一年前的10集电视剧《中国神火》在屏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的话;那么,《中国商人》则可以看作是这家电视剧制作中心培养的这个创作集体在艺术创作上进一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商人》的主要成就表现在——
题材选择意识上自觉地向“讴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努力。《中国商人》把镜头的焦距对准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商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和在这变革漩涡中心的中国商人深层的精神灵魂和文化心态。这题材与改革开放的现实生活是同步的,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特别是商界的改革,牵动着万户千家,锻打着整个民族的社会心理。与其它多数描写商界改革的作品都把视野投向了新兴的容易出“戏”的个体商人及其活动不同的是,《中国商人》把审美表现的目光集中在大东方百货大楼、中山路百货商店、新世纪购物中心这三家国营大商场的改革与竞争上,并着力塑造以田雨、罗维莉、辛萍萍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代新型的社会主义商人形象。这种选择题材的胆识和意识,无疑很值得称道。
主题开掘意识上自觉向艺术地展示改革生活的历史走向和激励人们为改革开放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方面深化。《中国商人》的可贵,在于审美化地展示出商界改革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改革生活的历史走向。并将之当成刻画和塑造新型的社会主义商人的价值取向、道德取向和情爱取向发生的深刻变化的一种社会背景。这样,观众从始终关注的田雨、罗维莉、辛萍萍、尤佳等人物精神世界的变迁“心史”中,领悟出改革现实带给人们的深沉的人生况味:必须自觉地紧随改革开放的时代脉搏跳动,去调整和更新自身的精神格局。这正是《中国商人》题旨开掘的深度和力度所在。
“包装”制作意识上自觉地向“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靠拢。《中国商人》注重叙事,讲究“包装”。在叙事艺术上,龙家三代的血缘关系与资深巨商龙有海投资、寻孙(田雨)的巧妙交织,田雨与白露儿、尤佳、辛萍萍三位女性间内蕴复杂的情爱纠葛,以及田雨与罗维莉、龙之江之间的“商战”,都安排得错落有致,悬念迭起,入情入理,有条不紊。在“包装”艺术上,追求品位,力戒媚俗,无论是画面的美感,造型的意蕴,音响的韵味,色调的和谐,乃至制作的精致,都达到了较高水平。这种力求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视听艺术优势,有力地强化了《中国商人》对观众的感染力。

第8版(副刊)
专栏:品艺录

“清”与“明”之间
  ——高甲戏《大河谣》赏析
  易凯
新编历史高甲戏《大河谣》(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创作演出),截取了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断面,以中华民族祸福之源——黄河为背景,塑造了几个颇有新意的河吏的艺术形象。
河吏,在封建社会的百官中具有一种特殊的地位。一方面,由于大河桀骜难驯,河务艰险异常,使得河吏的宦海浮沉来得格外的汹涌,为官者闻者心惊,见者胆寒。另一方面,由于治河干系重大,上系社稷安危下系黎民祸福;且治河耗资巨大,半库国金、百万白银,往往不惜一掷;使得河吏一职又具有极大的“诱惑”,中饱私囊者、博取清名者都有机可乘,河吏的这种“风险”和“诱惑”,使其在封建官场中具有相当典型的意义。
《大河谣》正是抓住了河吏在封建官场中这种特殊性和典型性,通过于成龙和陈潢这两个河吏的命运冲突,揭示了古代知识分子人格力量消长和兴衰,道出“清”与“明”之间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予今人以深刻的历史启迪。
于成龙是历史真实人物,史书称其为“天下第一清官”,剧作抓住这个“清”字,给予多侧面、深层次的分析。从冒死罪擅开国库、动皇粮,赈济灾民到率民众护堤抗洪,日夜操劳河防工程,一个“清”字将于成龙从县官、道台送上河督的高位,也为他赢得了“万民伞”的美誉。然而,同样是这个“清”字却成了于成龙障目之叶,他以“清”为资本,食古不化,刚愎自用,不信科学,保守愚昧,为保留个人的清名,不顾大局,阻决洪堤,甚至不惜迫害贤才,终酿成大患。伦理道德上的“清”,科学文化上的“愚”,在于成龙身上竟如此贴切般融为一体。剧作对封建文化豢养下“清而不明,忠而不贤”的无能昏聩清官的剖析,可谓入木三分。于成龙形象的塑造,突破了以“清”与“贪”、“忠”与“奸”划分好官坏官的传统模式,提出了为官是否贤明的大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陈潢也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对这位毕生以治河为己任的小小“河伯”,剧作寄予极大的同情。他地位卑下,其貌不扬,却有真才实学。他淡漠名利,放弃仕途,全身心投入治河工程,从实践入手写出《扬水论》这样的皇皇论作。他怀才不遇,屡遭嫉陷,却坦然处之,自甘清贫。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人格美在他的身上表现得自然而又真实。在封建社会里,陈潢这样即清又明的布衣儒士的悲剧命运是无法摆脱的,他与于成龙命运的强烈对照,进一步加深了剧作主题意义的开掘和深化。
泉州市高甲戏剧团是一支实力很强的剧团,曾创作过《连升三级》这样优秀的剧目。在《大河谣》中,他们创造性地将高甲戏的强项——丑角艺术引入悲剧中来,名丑蔡友辉出演正面人物陈潢,以喜演悲,以笑述哀,以丑饰美,为全剧增色许多。
(上图为《大河谣》剧照,蔡友辉饰陈潢 尤春成摄)(附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长短录

电视剧的“水肿病”
  蔡毅
据报载《皇城根儿》的编剧赵大年自述,《皇》剧原稿仅有16集,为商业利润和拍摄要求硬拉成了30集。如此一来,它焉能不让人感觉拖沓水肿,难以卒视。
大约是受墨西哥电视剧《卞卡》、《父女之间》的传染,我国的电视剧也害上了“水肿病”。它的身躯日益膨胀,精神却不断衰萎;架势越摆越大,内核却越缩越小……
室内剧——肥皂剧,肥皂剧不可怕,可怕的是肥皂泡沫剧!
当前的一些电视剧走着一条与普通艺术反其道而行之的路: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捷,电视剧尤其是室内剧的节奏却越来越拖沓;人们的时间日益金贵,电视剧却越拉越长;普通艺术看重的是浓缩、精炼、简洁,电视剧喜爱的却是铺排、加水、抻长。
某些电视剧公然蔑视人类数千年积累起来的神圣艺术法则:它用贠贠嗦嗦无休无止的大段对话去对抗马雅可夫斯基提倡的要像开采一克镭那样地去推敲语言,它用下笔千言毫无节制的高速度取代了“两句三年得”、“十年磨一戏”的严肃创作态度,它用添油加醋、横生枝蔓的方法推翻了契诃夫的名言“简洁是天才的姊妹”、“写得有才华就是写得短”,它用浓妆艳抹的华丽包装嘲讽老舍说的:“真正美丽的人是不多施脂粉、不乱穿衣服的”,它用繁缛冗赘的表现方式讥笑雨果所说:“文体就像水晶,愈纯净便愈光亮”……其结果是人生苦短,戏剧苦长,转瞬即逝被人忘。
某些走红电视剧作家的超凡本领是,将一粒糖精扯制成一大堆棉花糖,把一件小事弄得千头万绪拖泥带水绵绵无绝期……
然而蒙混观众得到的是丧失观众,糊弄世人,得到的是为世人所唾弃,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
艺术正在受到物欲世界严重的侵袭和盘剥。挡不住的诱惑使不少剧作家和编导们放弃了应有的操守,丢掉了纯正的艺术品质,拚命用艺术去谋商业利润。这是商品社会的骄傲,却是艺术世界的悲哀。
弃伪从真,去浮存实,把水份拧干些再干些,把剧本精炼压缩再压缩,这恐怕才是电视剧的生机和出路。

第8版(副刊)

一首动人的抒情诗
  ——电视剧《停泊十天》观感
  梁光弟
汽笛高唱,海鸥低吟,一艘雄伟的巨轮,在漂洋过海一年多后,停靠在祖国的海岸。不过,“白山号”只能停泊十来天,就将再远航异国。电视连续剧《停泊十天》抓住这样离长聚短、令人激动而又敏感的十天,抓住远洋海员与亲人“相见时难别亦难”这样的焦点,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抒情诗。
这部六集电视剧从头至尾,洋溢着时代的气息。它用平行蒙太奇手法和顺畅而紧凑的节奏,把四个海员家庭联网交叉在一起,突现出一组人物的群体形象。大副叶宽本以为家里等待他的是婚姻的破裂,但是一进家门感受到的是妻子张维维的一片柔情。小伍见到了望眼欲穿的未婚妻秋妹,同时也见到了秋妹带着一个活蹦乱跳的儿子。儿子是秋妹与别人所生!热盼完婚的小伍怎么办啊!我们从一个普通海员身上看到一颗金子一样的心……
编导用一束丝丝入扣的缎带,把四对矛盾编织成荧屏上一幅情浓意切的五彩锦绣。这束缎带就是主人公身上那奉献的精神与柔韧的气度,就是人们之间的理解、信赖与情谊。
《停泊十天》在形式上不是一部情节剧,它是一支情意绵绵、诗意融融的情感咏叹调。它是一曲人性美和人情美的颂歌。夫妻之情,爱人之情,父女之情,朋友之情,汇集于共通的爱国主义的感情。但是,作为一出抒情剧,剧中对人物个性化的开掘还不够。有的人物则多少有点类型化的味道。

第8版(副刊)

“金丝鸟”飞到航天城
  ——国防科工委文化工作服务队纪行
  侯力军
“吉祥的金丝鸟哎,飞到了咱彝家;闪光的航天城哟,升起了金云霞……”这充满彝族风情的歌声,是国防科工委文化工作服务队献给航天战士的一片深情。
三月的月亮城,春意融融。国防科工委邀请军内外著名艺术家、画家和电器维修技师,组成文化工作综合服务队,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发文化服务工作,为航天城培养了一批文艺人才。
传艺之前的第一课
以成功发射“亚星”、“澳星”而闻名于世的西昌航天城,曾一次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当服务队的全体同志登上高耸的通天之塔,目睹巨龙的雄伟身姿,参观中心的历史展览,聆听官兵的英雄业绩,无不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腾飞而感到欢欣鼓舞。著名词作家李幼容、作曲家冯世全、曹进,再也按捺不住创作的激情,一曲《卡莎莎》的词曲在吟唱中逐渐形成,于是便有了本文开篇那首热烈欢快的歌曲。他们走一路说一路,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如何用实际行动为这些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官兵们服好务。
一切为了基层的需要
当社会飞速进入电子时代的时候,基层连队却奇缺教歌员、美术员和电器维修人员。服务队举办了教歌、美术、电器维修三个培训班,为基层弥补弱项,排忧解难。服务队的声乐教员,一边讲授基本乐理知识与演唱技巧,一边传授歌曲指挥、拉歌及组织歌咏比赛的方法,短短十几天功夫,原来不识简谱的学员,居然能自己识谱并谱新歌。服务队的画家,从学员们基础差的实际出发,从写美术字、画小刊头入手,白天讲课,晚上跟班辅导作业实践,那50多幅作业一展出来,学员们都说自己的字比过去“俊”多了。电器维修的教室里,堆满了要修理的电器,服务队的技师既讲基本工作原理,又结合故障检修进行直观教学,课讲完了,17台电器也起死回生,重新归“队”。
既抓普及又抓提高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活跃着一支业余演出队,服务队在抓基层文化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提高这些文艺骨干的创作和演出水平。以前,业余演出队由于缺乏创作力量,排练新节目有困难。艺术家们就手把手地帮助业余作者提高作品的质量。一首歌词,他们三番五次地修改;一首曲子,他们一遍遍地润色,有的作品几乎是重新创作。但为了扶持业余作者,老师们坚持不署自己的名字。当这些作品搬上舞台,报幕员报出业余作者的名字时,学员们激动地说:“老师们是既传艺又传德,没有教师的指点,哪有今天这样高的水平!”中心首长在文化工作培训班结业典礼会上说:“‘金丝鸟’飞到了航天城,为‘播星人’留下了艺术的种子!”

第8版(副刊)
专栏:舞台与屏幕

一批外国艺术家来华演出
日本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清水胜雄先生近日在北京与中国电影乐团合作,演奏德沃夏克和柴科夫斯基的名作。清水胜雄的音乐生涯已四十六年之久,他今年七十高龄,故称北京的表演为“古稀纪念音乐会”。(卫星)
应文化部邀请,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四重奏团将于五月十七、十八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出海顿、贝多芬、莫扎特名家的曲目。加拿大著名女钢琴家安琪拉·休依特将于五月二十一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安翠云)

第8版(副刊)
专栏:舞台与屏幕

《神圣的军旗之战》开镜
这是一部独特表现中国女兵的中篇连续剧。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决定在世界军事五项比赛中增设女子项目。军事五项集训队梁队长毅然请缨,柳逸丝等一批姑娘组成了少女战斗群体,并由此生发一系列戏剧矛盾,展开了一幕幕令人惊叹的故事。本剧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总参谋部电视艺术中心和宁波北仑禹明实业开发公司联合摄制,青年作家莫言、崔京生和陈美林联合编剧,宁海强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