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贾志杰省长宣布:新一届政府约法四章
吴官正致信全省:严防其亲属违反原则
新华社武汉5月11日电 (记者方政军)刚刚选举产生的湖北省政府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省长贾志杰宣布了省长、副省长和省政府其他组成人员的“约法四章”。
“约法四章”的内容是:
第一,不得从事第二职业;第二,除组织安排外,不兼任企业实职或名誉职务;第三,严禁接受礼金、股票和一切有价证券,严禁买卖股票;第四,不得到基层单位报销个人开支。
贾志杰省长说,新的省政府领导班子要带头并要求全省各级政府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
新华社南昌5月11日电 (记者马钟明)江西省省长吴官正最近以内部通报的形式,致信全省各地市和省直各部门,要求各级领导严防其亲属利用他的影响在经济生活中做违反原则的事。
信中说:“为了加强廉政建设,切实防止我的个别亲戚利用我的影响为自己捞好处,防止社会上一些不正派的人,千方百计找我的亲戚出面为其办事说情,拉关系,要照顾,也为了支持各级领导秉公办事,凡是有人带我的亲属出面或我的亲属本人出面的,请有关方面立即同我办公室取得联系,要坚持原则,有的坚决拒绝,并批评教育,有的要说明利害关系,坚决顶回去,不要帮倒忙,更不能助长这些不正之风。”
吴官正省长还就这封信同记者谈了他的一些难言之苦。他说:“我是江西人,当地乡亲多。过去我也曾再三讲过像这次信上的意见,可是问题依然发生,真令人恼火。我想有了这封信,可以给下面一个监督我的凭据。”

第4版(要闻)

中美外交官员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愿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美大司司长马振岗今天在这里分别同来访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表示愿意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增加信任,减少分歧,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洛德是于5月10日晚到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文化部表彰十二个文化先进县
本报济南五月十一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全国文化先进县经验交流会,日前在济南开幕。在创建文化先进县活动中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十二个县(市、区)受到文化部表彰。
这十二个县(市、区)是:山东省临朐县、淄博市张店区、淄博市淄川区、长岛县和邹城市;江苏省张家港市、江阴市和邳州市;吉林省和龙县、抚松县;黑龙江省绥化市、鸡东县。
创建文化先进县活动,旨在从整体上加强文化工作、推进基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文化部将要实施的“内抓一大片(指先进县),外抓一条线(指万里边境文化长廊)”的一项全国重点文化工程。由文化部召开的此次全国文化先进县经验交流会将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实地考察山东省部分地区的文化先进网点,使这项活动在全国各地持续、稳步、扎实地开展下去。

第4版(要闻)

利用规整填料改造铜洗塔获成功
本报讯 天津大学化工系与湖北宜昌化工厂合作,利用规整填料改造铜洗塔获得成功。经检验,铜洗微量合格,运行稳定,降低了铜液循环量,节省了动力、蒸汽、冷却水消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李克永覃自辉)

第4版(要闻)

萨马兰奇听取北京申办工作情况介绍
 并向陈希同等颁发奥林匹克勋章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贺普、高殿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及其一行,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听取了北京奥申委关于申办工作的情况介绍。
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说,奥运会如果能在一个有几千年文明历史、有11亿多人口的国家里举行,那将是中国人民的崇高荣誉,也将有利于促进21世纪的世界和平事业。
陈希同说,我们与其他申办城市之间,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我们的口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向一切正在申办和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学习;我们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按照奥林匹克章程的规定,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楼大鹏、副秘书长屠铭德分别介绍了2000年北京奥运会比赛日程、比赛场馆、文化节活动和青年营、广播电视和通讯、财政和市场开发、奥运村、旅馆及交通情况等。萨马兰奇主席在听取了情况介绍后说:“我对你们的申办报告印象很深刻。”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等出席了今天的情况介绍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贺普高殿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向陈希同、伍绍祖、张百发、张彩珍颁发了银质奥林匹克勋章。
陈希同、伍绍祖、张百发和张彩珍曾在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中分别担任主席、执行主席和副主席职务,他们尽心尽力,领导组委会成功地举办了北京亚运会。为表彰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国际奥委会决定授予他们奥林匹克勋章。陈希同代表获勋章者讲了话。他说,国际奥委会授予他们的这一荣誉,应当属于伟大的祖国和首都北京,属于11亿中国人民。

第4版(要闻)

穆加贝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今天结束对中国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顾欣尔,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博尼费思·古瓦·奇卡乌西库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黄侃学术研讨会开幕
据新华社武汉5月11日电 (记者方政军、通讯员戴文波)与章太炎齐名的“国学大师”黄侃,今天在武汉受到百余名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学者的高度评价。
中国海峡两岸黄侃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次学术研讨会名誉主席雷洁琼向大会发来贺信。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专员吕光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导师胡厚宣以及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的博士导师陈新雄等知名教授参加会议。黄侃先生的亲属黄念宁、黄念平、杨克平、潘锦、黄锦等也参加了会议。
此次学术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黄侃先生的革命经历、治学思想、治学方法和成就。与会学者在会上商定,联合成立全国性的黄侃研究学会,设立黄侃研究基金,出版发行《黄侃全集》。

第4版(要闻)

平顶山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32人遇难7人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郑州5月11日电 (记者古文洪)平顶山煤矿5月8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灾工作目前仍在紧张进行。
这起事故是8日凌晨1时20分发生的,地点在平顶山煤矿十一矿井下己7采区。在此采区当班作业的113名工人遇险。其中离爆炸点较远的74名工人升井(11人受伤);距爆炸点较近的39名工人未能脱险。截至昨晚23时,已找到遇难矿工尸体32具,其余7人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后,平顶山矿务局组织的200多名救护队员立即赶赴现场,抢送遇险者。河南省副省长俞家骅、煤炭部总工程师陈明和以及省煤炭厅、平顶山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于当日赶往现场,组织救险,慰问伤员和死难者家属。
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4版(要闻)

“凤凰”托出亿元村
  宋丽蒋永武
来到山东淄博市周村区东塘村,只见村内马路纵横、厂房林立,百亩果园环绕村子四周,好一个“乡村都市”。
17年前,东塘村“一湾百年污水塘,一条穿街泥土路;几棵无果弯弯树,几排东倒西歪屋”。3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兼恒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李孔泉道出巨变奥秘:“靠的是广揽人才。”这个只有200多户人家的小村,如今已经招揽了200多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凭或正式技术职称的知识分子。
70年代末,村里请来了“淄博鲁班”木业艺人路义兴和山东轻工机械厂的一位工程技术专家,小小的木器厂和五金厂由此振兴。东塘人从两厂兴盛看到科技人才的巨大作用:要致富,得走科技路;要兴旺,得有“人才库”。
几年之内,省内外的两百多只“金凤凰”翩翩飞来,落在了东塘这棵并不高大的梧桐树上。东塘人用赤诚的心赢得了人才。
去年夏天,村委会主任任汝鹏乘车西行数千里,一连三次前往科研单位众多、高等学府密集的古城西安招聘人才。四处贴了“招贤榜”,又跑人才交流市场,再到一些有顾虑的科技人员家中“拜访”,还到各大专院校即将分配的毕业生中“游说”。“行,我就把这里当第二故乡了!”前来考察的人,多数当场拍板定案。有的表示,等做通亲属工作,早晚一定来东塘“安家落户”。
还有许多科技人才是亲人相携而来。一位大学生来这里工作半年后,又把他当工程师的父亲“拽”了来。还有一个大学生不仅与恋人相伴而来,还动员正上大学的弟弟来此考察,定下了“毕业后非东塘不去”的决心。仅去年秋夏以来,就有来自全国的52名大学毕业生自愿“下嫁”到东塘这个村庄,成为齐鲁大地轰动一时的新闻。东塘成了闻名遐迩的“人才大户”。
请得来,还要留得住。村党支部、村委会对于引进的科技人才,只要有真才、有实绩,皆委以重任。东塘村的“龙头企业”淄博造纸机械厂,几乎是“外来户”的天下。
东塘人掏出心窝对待外来人才,外来人才竭尽力量回报东塘。在外来人才与当地人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东塘村工农业总产值近1亿元。淄博市众多村庄正仿效东塘兴旺发达的模式,走“招凤致富”的“东塘之路”。

第4版(要闻)

东亚运第二天比赛我选手占优势
本报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李泓冰报道:今天我国选手在游泳、举重和女子体操团体赛中共获8枚金牌。保龄球的两项冠军均为日本所得。
沈坚强在男子100米蝶泳中宝刀未老,以54秒37的成绩首先夺金,他的队友蒋丞稷名列第二。紧接着,上海籍选手乐静宜在200米自由泳中夺冠,成绩是2分0秒45,她的队友吕彬获银牌。最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年仅16岁的代国红和老将黄晓敏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双双战胜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日本小将岩崎恭子,分获冠亚军。熊国鸣则以4分27秒66的成绩站上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军领奖台,中国队还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第一名。
举重馆中,中国选手张友谊和王勇顺利过关,分夺64公斤级和70公斤级的冠军。朝鲜队的战绩不俗,夺得64公斤级一银一铜和70公斤级的铜牌。
日本选手柴田知美和关根直子获保龄球女子双人第一名。中国队李海珠和马丹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由此结束了中国在保龄球国际比赛中无奖牌的历史。男子双人的金牌为日本队所获。
羽毛球男女团体赛经过两天的激战,已经产生冠军争夺者。在今天的女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队以5∶0轻取香港队,韩国队以3∶2胜日本队。男子团体,中国队4∶1胜香港队,中国台北队以4∶1胜世界劲旅韩国队,大爆冷门。明天中国队将分别与中国台北男队和韩国女队争夺团体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赛场点评

足球金牌不算重四强两弱技不同
就人们的关注程度来说,足球有“世界第一运动”之称,但是,到综合性运动会上,足球金牌分量便不那么沉重了。即便如此,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尚未在任何国际大型运动会上获得过冠军。
首届东亚运动会,中国派出戚务生执教的奥林匹克队角逐,虽然对手大多也是绿茵新军,可人们像以往一样,没有奢望中国能摘取这枚金牌。
首轮比赛,6支球队先后亮相。由于此次足球比赛采用单循环制,前3场交锋后,已可大致看出眉目。蒙古和澳门两支弱队踢得积极,但实力相差太远,五轮比赛踢完,球门至少要被攻破20多次。中、韩、日3队水平接近,年龄相仿。去年夏天,3队在亚洲青年锦标赛小组赛相遇,中国队一平一负居第三。日本队技术细腻,球却踢得太软。中国队中后场处理较为慌乱,以致被很少在国际足坛露面的蒙古队攻破大门。韩国队显得训练有素,手脚最放得开。
刚取得世界杯外围赛小组出线权的朝鲜队,瞄准金牌而来,整体实力占优,但同样缺少突出的尖子和犀利的打法。这样的队伍如果夺冠并不意外,但是也从另一侧面表明,亚洲足球至今仍处在低水平竞争中,为摆脱落后面貌而积极举办磨练后备力量的比赛,十分必要。
本报记者汪大昭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潮州商会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吴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潮州商会京沪考察访问团。
李岚清首先对考察访问团表示欢迎,对香港以及全世界各地潮籍人士爱国爱乡的行动和情怀表示赞赏。他希望香港潮籍人士一如既往,为加强同内地各方面的合作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香港潮州商会京沪考察访问团由会长、亚洲保险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奇喆任团长,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庄世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陈有庆任名誉团长。考察访问团是应全国工商联邀请于5月9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93中国风演出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新华社香港分社和深圳异同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93中国风大型演出活动即将举行。’93中国风演出活动是以展示中国现代音乐为主的大型文化宣传活动。根据安排,一批歌星先在大陆进行汇报演出,继而赴香港首演,之后赴东南亚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演出活动得到深圳异同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宋方)

第4版(要闻)

《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和读者见面
本报北京五月十一日讯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一书中文版的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萨马兰奇特地参加了首发式。该书是由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大卫·米勒去年写成的,它详细地记述了萨翁十二年来领导奥林匹克变革走过的曲折历程。本书译者是梁丽娟女士。梁女士的丈夫何振梁为此书写了序言。(张东生郑红深)

第4版(要闻)

从“有毒胶水”谈起
国际乒联前不久做出一项新规定,从第42届世乒赛起不允许运动员使用含有毒化学物质的胶水粘贴球拍。这是怎么回事?
大约在七八年前,欧洲一些乒乓好手可能是在无意中发现:采用刚刚粘好海绵的球拍拉弧圈,球拉得又转又冲,原因在于胶水中的化学物质挥发时,增加了海绵弹性。欧洲弧圈打法本来就是以转、冲制胜,于是乎,越来越多的欧洲乒乓球运动员纷纷频繁地在比赛前更换海绵胶皮,有的不仅一场比赛一换,甚至一局比赛一换。而且什么胶水增加弹性大用什么牌的。这种新潮影响到欧洲以外的一些好手也来模仿。
对国际乒联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妙事。现代乒乓球运动技术的发展,已经使比赛回合变得越来越少,球速越来越快,旋转越来越强。总之,比赛中好多球观众还没看明白就结束了,不如60年代那时的球精彩中看。若长期引不起一般观众兴趣,乒乓运动将会产生危机。于是国际乒联制订对策,做了新规定。
新规定颁布后,在欧洲乒乓好手中引起一阵恐慌,大叫不适应。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近来随着世乒赛临近,他们反而不怎么叫了。法国名将加蒂安(盖亭)对中国记者称,他已有对付新规定的办法;德国女队内梅斯在哥德堡练球场边,当着中国队员的面,毫无顾忌地往球拍底板上一个劲涂胶水、贴海绵,刺鼻的化学味顿时弥漫场内。据说国际乒联在世乒赛上将使用一种新研制的仪器,如果你刚用挥发性强的胶水粘完拍子,仪器的测试管立即像化学试纸一样变了颜色。但有人说,如果粘完拍子后马上用电扇吹一两小时,很可能仪器就要“失灵”。
笔者认为,对亚洲好手来说,要想真正限制欧洲人球拍的威力,除了靠本身过硬的对付弧圈技术之外,还有赖于厂商研制出适合亚洲快速打法的新性能球拍。对国际乒联而言,要找到让乒乓球比赛吸引观众的根本办法,出路在于对现有器材和比赛规则做较大修改,而这种涉及相当一部分国家乒协利益的规则修改决不是件易事。
本报记者刘小明

第4版(要闻)

埃迪成功飞越长城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世界摩托车第一飞人、系列片“007”中的特技替身演员埃迪·基迪今天成功地驾驶摩托车飞越了地势险峻的司马台长城,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
下午3时整,英俊潇洒的飞车王子埃迪在宽3米、长36米的马鞍型助跑道上发动了他的黑色摩托车,紧接着令人目弦的疾速助跑,“嗖”的一声,埃迪驾车一跃而起,在空中划出了一道漂亮的弧线,在空中飞行了14米后,准确无误地落到了长城另一端的着落台。整个飞越过程仅5秒钟。当数万名观众仍沉浸于这撼人心魄的瞬间没来得及发出赞叹时,埃迪已高举起鲜花、香槟酒,满面笑容地庆祝自己冒险生涯中的又一次成功。

第4版(要闻)

第四十二届世乒赛拉开战幕
 中国男队三比一胜韩国队
本报瑞典哥德堡5月11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北京时间今晚10时半,中国男队在第42届世乒赛第一阶段的团体比赛中以3∶1战胜韩国队。
中国小将刘国梁发挥较好,先失一局后仍能沉着应战,击败了李哲承。韩国队今天由于主力金泽洙受伤,老将刘南奎状态欠佳,显得士气不足。这场比赛4盘比分为:王涛1∶2负于姜熙灿;马文革2∶0胜刘南奎;刘国梁2∶1胜李哲承;王涛2∶0胜刘南奎。
在第一天的团体赛中,未出现大的冷门。一些劲旅均首战告捷。瑞典男队轻松地战胜捷克队,韩国男队胜英格兰队,朝鲜男队胜德国队。德国男队胜加拿大队。香港女队胜日本队,朝鲜女队胜罗马尼亚队。

第4版(要闻)

韩国女篮欲夺金牌中国男篮优势明显
本报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在此间以109∶80狂胜日本队的韩国女篮,向人们显示了她们夺取首届东亚运动会金牌的意向。
在下午进行的比赛中,前三分钟里,日本女篮倾全力出动,远投近攻,气势极旺。然而,在以硬对硬的韩国队阵前,这股高潮收效甚微,很快消退。赛至5分钟时,韩国队比分已远远超出。她们凭借高于对方5厘米的平均身高,牢牢把握了制空权,确保了前后场篮板球,同时内外结合,不断演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配合,以51∶31结束上半场比赛。
一年前,韩日两队旗鼓相当,但那时,韩国女篮刚刚大换血,尚未恢复元气。而今天的比赛结果说明,该队已走出谷底,重新令人刮目相看。在昨天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她们显然是有所保留,仅以72∶70的微弱优势胜出。
目前,韩国女篮两战皆胜,首轮轮空的中国女队今天胜朝鲜队。韩男篮首胜蒙古队,再胜朝鲜队,中国男队今天以163∶25轻取蒙古队。朝鲜男篮第二轮轮空。

第4版(要闻)

首届东亚运动会奖牌榜
金牌银牌铜牌总计
中国 13 7 020
日本 4 51120
韩国 1 3 4 8
中国台北1 1 1 3
朝鲜 0 3 3 6

第4版(要闻)

航天小霸王客车获奖
本报讯 融合了国内军工技术力量和日本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的新一代航天牌轻型客车(航天小霸王)以噪音小、车速高、舒适性好、油耗低的特色,先后获得全国乘用车展览会工艺优秀奖、全国军转民出口产品交易会银奖。贵州天润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这种轻型汽车,底盘、油封和转向、刹车系统采用军工企业生产的精密部件,操作灵活自如,行车安全稳定。该车还采用了先进的空调系统和飞机式旋转座椅,使乘客倍感舒适。(李吟)

第4版(要闻)

新型自动提款机在京展示
本报讯 香港ACA公司不久前在北京展示最新型DBB自动提款机,并首次向大陆用户推出银行自动化设备管理综合系统。用高新技术研制成功的这套系统,包括主机、自动化设备及软件包。设计新颖,功能齐全。(沈君)

第4版(要闻)

萧山书画在京展出
本报讯 全国百强县之一的浙江省萧山市政府从5月5日起在首都中国美术馆举办萧山书画展。这次书画展共展出王伯敏、周仓米、郎承文、邵观松等43名书画家的上百幅作品。作品描绘了江南水乡的山水和风土人情,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陆文)

第4版(要闻)

张孝勇李宜松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首都博物馆近日举办张孝勇、李宜松画展,展出了两位来自山东和湖北的青年画家100多幅山水人物国画。(师仉)

第4版(要闻)

“投北京一票”系列活动将拉开帷幕
本报讯 为支持北京申办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为体现国内人民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以及台港澳同胞共盼奥运的热情,由本报海外版总编室、新华社国际部、恒通海外投资公司、深圳众邦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的全球炎黄子孙争奥运“投北京一票”的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第4版(要闻)

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的日本选手前原仁美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缪鲁摄
(北大方正传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