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视察浦东新区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对上海发展寄很大希望 开发开放浦东政策坚定不移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吴复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上海说:“中央对于上海未来的发展寄予很大的希望。希望上海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而为经济发展上一个更大的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诸方面,取得新的成就。中央开发和开放浦东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会改变的。”
江泽民今天下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和上海市市长黄菊陪同,兴致勃勃地视察了浦东新区,亲切慰问了杨浦大桥的建设者。江泽民在视察中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说:“上海在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发浦东、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这些年,上海在开发浦东、对外开放、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令人鼓舞的。这是上海各级领导和全体上海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
江泽民说:“翻开中国的近代史,中国饱经忧患,历尽沧桑。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商品经济很不发达。然而相对来说,上海对商品、市场经济还是比较熟悉一点的。旧社会上海的钱庄、报关行就有几百家。现在共同的认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必须要有相应的法规条例。这届人大要花相当大的精力来从事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但需要有一个过程。可以由地方部门的法规条例过渡到国务院的法规条例,最后上升到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这方面也寄希望于上海做出新的贡献。”
陪同江泽民视察浦东新区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曾庆红、王维澄、陈锦华、曾培炎、贺光辉、杨昌基、项怀诚、周正庆等。(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在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听取情况汇报。
郭天中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社公告
最近,发现有人冒用“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的名义,进行各种不正当的甚至诈骗活动,严重损害了人民日报的声誉。为此,特公告如下:
一、本报经批准除在各省、市、自治区和一些计划单列城市建立记者站外,别无其它记者站。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冒用“人民日报××××记者站”的名义在各地进行活动。
二、本报下属单位在各地的办事和经营机构,报社早已对它们作出规定,这些机构及其人员不涉及本报新闻业务活动,不得以“人民日报”名义进行活动。这些机构均用本机构的名称,不使用“人民日报社××××”机构的招牌,其文件、信封、信纸、介绍信、名片、广告等均不能出现“人民日报”的字样。有关人员不得以人民日报记者名义进行采访和其它活动。
三、本报记者到各单位采访,必须出示人民日报记者证,或出示人民日报编辑部和驻各地记者站出具的采访介绍信,否则,被采访单位有权拒绝采访。
四、各地干部群众如发现有人冒用“人民日报社”和“人民日报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的名义进行活动,请及时电告本报(电话号码:北京市5092863),以便查处。
人民日报社
1993年5月11日

第1版(要闻)

认识还需提高落实要见行动
  ——国务院贯彻《条例》调查组随行记
新华社记者 陈芸
在刚刚挂牌的国家经贸委大楼里,记者随国务院调查组在行前听取了国家计委、劳动部、人事部、物价局、外贸经部、铁道部六个部门贯彻《条例》情况的介绍。
这是国务院贯彻《条例》调查组进行的第一项工作。连日来,六个调查组分别听取了12个部委的情况介绍。总体上看中央部门的行动慢于地方。到目前为止,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贯彻《条例》实施办法已全部公布实施;而应该由国务院综合部门制定的31个配套规章仅出台5个,其余部分有些在会签,有些还在起草之中。
国家经贸委企业司一位负责人说,中央部门行动慢于地方的原因是,前段时间不少部门处于等的状态,等人代会,等机构改革,等“三定”方案。而在操作上,各部门普遍感到难度大,突出的难度是配套规章大多要几个部门联合制定,又涉及部门权限和职能的划分,因此,由谁来牵头,谁参加制定,常常发生矛盾;在起草文件的过程中,具体条文也涉及谁管、经谁审核、谁备案等。部门之间一产生矛盾,就要扯皮,甚至工作停摆。此外,配套规章制定中遇到与现行法规的交叉、矛盾如何处理,也是一个新的难题。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部门之间争利扯皮,是贯彻《条例》配套规章难产的症结所在,也反映出一些部门唯恐丧失原有权力的心理。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核心是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而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关键又是政府职能的转变。中央部门贯彻《条例》的配套规章迟迟不出台,直接影响到《条例》赋予企业的14项自主权的到位。有关部门对11个省市和16个重点企业的综合分析显示:企业14项自主权基本落实的只有经营决策、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工资奖金分配、联营兼并5项权力,其余有6项部分落实,有3项基本未落实。很显然,中央部门必须加紧行动,不能再等下去了!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在听取了几个部门的发言后指出,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贯彻《条例》的认识,特别是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到底把贯彻《条例》放到什么位置上,至关重要。他说,《条例》是近年来牵动全局的重要文件,但有些人还没有贯彻就说它不“解渴”,我看,大家还是实实在在先把它“喝”下去,再研究“解不解渴”。

第1版(要闻)

全国十大最佳合资企业评选揭晓
 注册三资企业已超过7万家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第六届全国十大最佳合资企业(生产型)评选今天在京揭晓。
荣获“十佳”称号的是: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康佳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上海大江有限公司。其中,中国南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江有限公司是首次当选。
这次评选由经济日报和中华工商时报主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贸经部、国务院特区办、国家税务局、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的专家参加了评选工作。
本届当选的合资企业投资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最高投资额为2亿多美元;去年投资利税率最高的为182.2%,人均最高利润额达36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最高达126.6万元。
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注册的三资企业已超过7万家,累计实际投入金额350亿美元。三资企业出口额已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0%,涉外税收超过110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铁路工地巡礼

大漠风尘别有情
  ——兰新复线建设工地采访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 严冰
(一)
戈壁是沙、石的海洋,我驱车前往戈壁的深处寻找那些在沙、石的海洋上架设金桥的人们。
开山的炮声自远方传来,戈壁的尽头出现了两条黑线,我们要采访的复线建设工地到了。
虽说是戈壁滩,也并非一马平川。这方圆几百公里的“疙瘩滩”,高高低低,起伏不平,机械化作业工具用不上,用镐头刨吧,且又面对的是绵延几百公里的戈壁特有的红胶土,关西壮汉一镐下去,连个白点都留不下。软的不行来硬的,钻眼点炮,可用平常铁路施工用的风钻刚钻到半截,钻头就被泥石夹住,拔不出来,最后大家找来了煤矿用的煤电钻。我曾亲自一试,电钮一按,这大家伙嗡嗡一响,人跟着震颤不止,几个小时下来,眼直唇白,类休克状。钻眼打好,炸药埋毕,电线连上,轰然一响泥沙俱下,这时的景象最壮观也最感人,只见硝烟滚滚升起,沙石迎面扑来。为不影响既有线路的运营,几百名路工、民工抄起手头的工具,不避沙石如雨,一齐扑向铁轨,搬石头的搬石头,扬灰的扬灰,瞬间两根铁轨被清理一新,火车长鸣而过,可人们的身上就剩两只眼睛还在炯炯放光。
陪同采访的兵团工一师复线指挥部的吴伟谋总工叫住一个正在和人们一起清理沙、石的中年人。
“陈指挥,您真是身先士卒啊!”我上前打招呼。
“风季马上就到,我们的工地正对着‘百里风区’,得抢在起风前,把路基成形。我们是小风大干,大风一样干,没风拚命干。”像今天这样尘土飞扬的日子在“口内”已令人闭门塞步,在这儿却正是拚命干的时节。
“开工以来,刮过大风吗?”我问。
“前几天刮过一次,算是大风的先头部队,想给我们一个警告。”记得我在来新途中经过这一带正值半夜,忽听得狂风大作,似有千军万马埋伏于此,此刻一齐刀兵齐举,喊声震天,车厢也随之嘎嘎作响,似在摇个不停。那么车厢外的陈指挥他们呢?
大风起处,陈永宏指挥迅速冲出营帐,几次被风掀倒,最后蹲步前行,他最关心迎风坡上的桥涵工地,风度计上的指针已指向“十”,但是这里没有一个人躲避,手推车平时三个人推起来行走如飞,如今六个人十二支有力的手臂一齐用力还摇摇摆摆,进三退二。苦战四小时,大风退缩了,一座崭新的厢涵巍然成形,然而当陈指挥回到驻地,却发现他们住的营帐已被撕成千条百缕了。
西北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工地生活条件总令来人听得、看得瞠目结舌,可这些常年在西北铁路工地上奋战的硬汉们却总是用淡然一笑、“习惯了”来回答你。陈指挥就是这样来回答我,也是这样来回答他的大哥的。
上复线建设工地以后,陈指挥的大哥,一个乡镇企业的厂长从远在千里外的家乡——江苏扬州来看望兄弟,老人穿过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一下汽车看见这里四面透风的帐篷、黑暗低矮挖地三尺搭成的地窝子,听说吃水还得到几十甚至几百公里外去运,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青菜,顿时潸然泪下,硬要拉兄弟走,说:“到了咱老家,凭你的经验,舒舒服服,一个月拿上千把元那是小意思。”死拉硬拽,可陈指挥还是没有离开复线建设工地。
在兰新复线建设工地上采访,你会突然听到北京话、上海话、广东话、江苏话、浙江话,会惊奇地碰到像陈指挥这样来自沿海的西北人,他们大多是五六十年代支边来到西北,如今鬓毛已衰,可乡音未改,这几年他们通过鸿雁传书,通过探亲访友,发现自己原先贫穷破旧的家乡经过14年改革、开放春风洗礼,已面目全新,尤其是个人生活水平提高极快,他们一年的收入往往还抵不上亲戚朋友、同学战友一个月的收入,他们也曾不平衡过,但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兰新复线等一大批带动西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的修建上,寄托在整个西部经济的崛起上。
(二)
告别可怕的“百里风区”,我继续前行。
复线即日开工的消息传到曾参加兰新线建设的铁一局,听说要重返当年父兄战斗过的战场,人人身上都憋着股劲儿,有的多年施工在千里外的大秦线,接到通知后连夜降价变卖家具星夜西驰;有的因为走得急,家属都来不及通知,有2/3的家庭不知突然之间亲人去向何方;有的老职工已经退休正在做“高价老头”,此时也辞活而去,要给施工队当顾问,为国再立新功。
在铁一局复线建设工地上,还有一位骑着自己掏钱买的摩托指挥施工的队长,他叫郭仁为。郭队长的父亲是“老兰新”,临行时父亲病重在床,听说又要修建兰新线了,老人又是激动又是着急,他知道一队之长责任的重大,挥挥手让儿子赶快上工地。郭队长忍痛归队后,发现茫茫戈壁,战线漫长,施工车辆又紧张,一咬牙,自己掏钱买了辆摩托。上工地后不久,气温骤降,为抢工期,这些兰新人的后代发誓“冬季不休兵,工地过春节”。去年腊八那天,气温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哈气也成霜,郭队长冒着凛凛寒风,巡视戈壁滩。当走到桥涵工地时,天色已黄昏,可这里为何工人还没散去,郭队长下车一看,只见大家正站在齐膝深的冰水里,顶着寒风一锨锨挖桥基,汗水结成了冰,个个成了冰人,郭队长这个辞别病重的父亲也没落泪的硬汉眼圈红了,掏出香烟,一根一根点燃,含泪说,“弟兄们,抽根烟!”
怀着对兰新线独特的感情,三秦子弟兵率先在哈密——瞭墩间铺下第一根钢轨。(三)
雪片搅着风沙抽打着祁连山,铁道部第二十工程局建工处项目部经理贾志利率部填筑路基,精兵强将,好鞍好马,不一会一段平整的路基已成形,拿来世界最先进的核子密度仪一测,密实度90%。大家喜上眉梢,因为达到了铁路路基成形标准。
“不行,扒了重来!”没想到,这位贾经理却发了脾气。
雪下得更大了,直下得沟满壕平。贾经理带着大家又把一层一层路基洒上水,铺上坚硬的砾石,找来修高速公路用的震动碾压实压光,再用仪器一测:密实度95%,达到了修高速公路的标准,这才罢休。
原来这支刚从济青高速公路上撤下的筑路大军,带着胶东半岛的仆仆风尘,也把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施工所要求的菲狄克条款带到了兰新复线建设工地上。他们怀着对铁路建设的崇高责任感,严格按菲狄克条款规定的规程进行操作,他们所筑的路基比一般铁路路基密实度高,上面甚至可以跑汽车。这段路基被评为唯一的“样板段”。
兰新复线工地采访18天,千里戈壁滩来去匆匆,从此,我的感觉不再荒凉。因为,在关闭的井架边,在闲置的煤堆盐海旁,一半以上的复线路基已经成形,100多公里的铁轨正在向东西延伸,几百座桥墩涵洞已挺起胸膛。人们可以相信,又一条将给西北乃至全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的钢铁大道将飞跨东西。(附图片)
题头照片:铁道部第15工程局的职工昼夜奋战在兰新铁路复线工地。赵延凤 谭德虞摄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团中央联合决定
 下半年举办中学生近现代史和国情知识竞赛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提出的要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任务,在中学生中生动活泼地深入开展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决定今年下半年举办中学生近现代史和国情知识竞赛。
这次竞赛由《中学生》杂志和《中国初中生报》承办,竞赛试题将刊登在《中学生》杂志第七、八、九期上。为帮助中学生参加竞赛,《中学生》杂志还编辑了《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知识问答》一书。这次竞赛设一等奖五十名、二等奖一百名、三等奖二百名、组织活动奖一百名和鼓励奖一千名。今年十二月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

第1版(要闻)

孙维本当选黑龙江省委书记
新华社哈尔滨5月11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中共黑龙江省委七届一次会议上,孙维本再次当选为省委书记,邵奇惠、马国良、田凤山、单荣范当选为副书记。

第1版(要闻)

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强调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记者郑国联、通讯员黄群文)刚刚结束的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官兵的头脑,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
参加会议的军队政治机关的领导和代表聚集一堂,围绕“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交流经验,座谈讨论。
与会同志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新的课题。面对部队建设出现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他们通过历史的回顾和现实的分析认为,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大有可为有着充分的理由和良好的客观依据,主要有: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十分重视,最近一个时期,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全国形势很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满希望,这也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利条件;几十年来,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创造的许多经验,形成的优良传统;发展市场经济焕发了我国人民前所未有的聪明才智,许多好的思想、新的观念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我军官兵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基础;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各部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总之,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越难做,越说明政治干部责任重大,越要求我们采取积极态度去研究解决。(⑴⑷)
回顾改革开放10多年来的实践,代表们深深感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用这一理论武装广大官兵的头脑,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在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部分官兵心理上发生的失衡,思想上产生的困惑,重要原因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理解不深,党的基本路线在头脑里扎根不牢。无论是坚定政治信念,还是解决现实思想问题,都离不开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把“总钥匙”。代表们用大量事实说明,谁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得好,学以致用,谁回答和解决官兵的疑难问题就有力、就深刻,就令人信服。
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人们的价值取向、价值标准、价值追求呈现多样化,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抬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受到冲击,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就成了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许多代表介绍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的经验。会议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带头吃亏奉献,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公道正派,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廉洁奉公,艰苦奋斗。
代表们认为,改善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努力优化军营环境,使官兵感到军营确实是锻炼成才、建功立业的地方,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当前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弘扬新风正气,造成催人奋进的舆论环境。运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引导官兵把学雷锋、学英模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二是密切官兵之间、同志之间、上下之间的关系,广泛开展尊干爱兵活动。三是积极组织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努力为官兵创造求知成才的环境。四是坚持为基层服务的方向,努力改善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五是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创造军政军民紧密团结、相互支持的驻地环境,为稳定官兵思想、促进部队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1版(要闻)

黄河防总、淮河水委要求
 克服麻痹思想落实防汛措施
新华社郑州5月11日电 (记者张玉林、实习生刘健)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马忠臣在近日召开的陕、晋、豫、鲁黄河防汛会议上,要求黄河两岸各地防汛部门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黄河防汛中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做好防汛准备,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具体措施,迎战即将到来的大汛,确保黄河安澜。
黄河从1982年以来没有出现大的洪水,流域内大面积严重干旱,干部群众中麻痹侥幸心理比较严重。马忠臣指出,这是非常危险的倾向。目前,黄河防汛中还存在许多严重问题,河床仍在继续抬高;防洪工程还不完善;滩区、蓄滞洪区和库区安全建设进展缓慢;非工程措施还不适应防大洪的需要。马忠臣指出,今年气候反常,气温忽高忽低,这样的气候条件,往往容易出现灾害性天气。因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马忠臣在谈到当前防汛工作时说,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认真开展汛前工程大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险点隐患要抓紧处理,汛前确实处理不了的,要有应急措施。对可能出险的堤段要加强观测,提前做好防守准备;抓好防洪工程特别是渡汛工程的建设。各地确定在汛前完成的工程,要明确责任,一定按时竣工。
据新华社郑州5月11日电(记者陈开印)“立足来大水,抗大灾,确保大河、大湖、大库和大中城市安全”,这是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在今天结束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淮河流域防汛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总任务和总要求。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体育美术展开幕
 李瑞环萨马兰奇剪彩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贺普、高殿民)第三届中国体育美术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展览开幕剪彩,并参观了展品。
展览开幕前,李瑞环亲切地会见了萨马兰奇主席及其一行。李瑞环说,萨马兰奇主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国家领导人到老百姓都很关心北京申办奥运会,我们将努力争取成功。如果同意2000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一定尽力把奥运会办好,在这方面希望得到萨马兰奇主席和国际奥委会的继续关心和支持。
萨马兰奇说,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已经先后8次访问北京,每次访问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他和他的同事听取了北京申办奥运会工作情况介绍。这个介绍非常精彩,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他说,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6个城市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唯一想说的是,你们的工作人员十分努力,祝你们走好运。
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执行主席伍绍祖、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和张百发,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以及著名艺术家王琦、华君武、刘开渠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由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北京奥申委联合主办的这届体育美术展览,共展出414件展品和国际奥委会选送的56件展品,参展作品的种类有雕塑、油画、国画、版画、宣传画、漆画等。
萨马兰奇主席还给这届美展写了贺词。贺词说:“第三届中国体育美术展览在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和追求体育与艺术方面,树立了令人称羡的和谐的范例。作为主席,我荣幸地代表国际奥委会,向展览会的组织者和参展作品的创作者表示祝贺和感谢,并希望所有的参观者对展览会留下难忘的印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都江堰国家森林公园开放
集自然绝景、科研功能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都江堰国家森林公园5月初正式对外开放,从而为四川省都江堰市这个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又添一景。这个森林公园坐落在都江堰市区西北30公里的亚高山马蹄形盆地,占地4万余亩。(据新华社)
  北京金桥综合贸易市场开业
位于北京城区南大门的北京金桥市场5月1日建成开业。金桥市场是以经营粮油食品为主的综合贸易市场。该市场占地4000平方米,投资200万元,设有商品交易、存储运输、生活服务等区域。(晓红)
  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园区启动
天津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园区,近日全方位启动并开始招商。该园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塘沽城区北侧,面积2.28平方公里。(岳富荣)
  乌铁局安全运输生产600天
5月11日18点钟声响过,地处西北边陲的乌鲁木齐铁路局迎来了第6个安全百日,实现无行车重大、大事故600天的好成绩,创建局以来安全最高纪录。(刘刚)
  青岛开发区海关开关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八日隆重开关,并自即日起开始办理海关业务。该海关是一九九二年九月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今年四月通过海关总署实地考察验收。(宋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