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
  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的理论贡献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百年诞辰,深入学习、研究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理论部等14个单位于5月5日至8日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联合召开了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的理论贡献学术研讨会。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推动广大群众和干部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抓住机遇,实事求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是对毛泽东同志百年诞辰的最好纪念。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位学者提交了154篇论文。(黄美来)

第4版(要闻)

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万里等出席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徐怀谦、李勤报道:以“献给2000年奥运会”为主题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今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开幕。
本次音乐节名誉主席万里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组委会主任吴祖强受万里委托,宣布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开幕式演出由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英若诚先生和世界著名节目主持人靳羽西女士主持,世界音乐大师梅纽因先生以一段录像向音乐节表示祝贺。
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著名音乐家与我国艺术家的精湛演出,赢得了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这次音乐节持续一周,将于5月11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多场演出。

第4版(要闻)

沈柔坚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沈柔坚画展》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今年74岁的沈柔坚自幼即习中国画,少年时受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影响,先后学习油画和版画。他的中国画作品多为山水和花卉。他大量地运用中国画的泼墨泼彩,又借鉴了油画的厚重,使其作品颇具气势,又不乏韵味。
沈柔坚首先是一位美术活动家,他长期担任中国版画界和上海美术界的领导职务,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地方文化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王汉斌、程思远、钱正英、陈丕显、杨成武、徐惟诚等出席了8日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北京粮油价格放开第一天
  孙鏦铮
5月10日是北京市政府放开粮油购销价格第一天。粮票在北京正式“退役”了。
上午10时左右,记者走进朝阳区红庙粮油食品店。北京市政府关于放开粮油购销价格的告示贴在醒目的位置。店内很冷清。“昨儿可火了”,姓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来买米买面的排长队,都来赶北京粮油凭票平价供应最后一天。把我们可忙坏了。”
店门口馒头摊前挤了一些顾客。五十多岁的邱大妈笑着说道:“一块钱五个,不掏粮票还省了麻烦。”以前,一斤馒头七毛五,加粮票。“慢慢就适应了。”“是啊,说粮票取消也说了好久了,大家都有了一些准备。”顾客们随便地聊着。
北京市民们对这次粮油价格改革,在情绪上没有太大的波动。在永安路粮店还听到一位大妈讲,她昨天跑了几家粮店也没买到切面,粮店都忙着卖米卖面,顾不上加工切面、馒头了。“今儿个倒是顺当,虽然涨了钱。”
在团结湖粮油店前,中午下班来买馒头、烙饼、花卷的职工有几十人在排队。两位中年妇女笑着聊着:“涨了就涨了。咱双职工家庭不就图买个方便吗?再说也还能承受得起。”“还给一点补贴,各方面都负担点儿,也好。”
在团结湖粮油店、双榆树粮油店卖米卖面的地方简直门可罗雀。
朝阳区红庙市场个体米摊前生意还算红火。年轻的摊主对记者说:“粮油价格放开对我们有利。我们个体摊位可以占领附近的小片市场。”
粮油价放开的同时,也放开了酱油、醋和鲜奶的价格。记者看到人们在冷饮摊前、副食店里,平淡地问一声:“涨啦。”买这些物品的顾客并不比往常多。冷清的粮油店,平静的居民。北京市放开粮油价格,被居民们平静地接受了。一位顾客说得好:什么都会慢慢适应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韩国和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韩国贸易协会代表团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卡尔·哈恩。
李岚清希望中韩双方经贸界和企业界人士能进一步发掘潜力、加强合作。他对哈恩在职期间为促进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合作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萨马兰奇从沪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李贺普)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及其一行在出席了上海东亚运动会开幕式之后,今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执行主席伍绍祖、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和张百发等同机到京。与萨马兰奇同机抵达北京的还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斯帕夫妇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总干事阿巴德等。

第4版(要闻)

穆加贝对中国之行深感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文继华)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的中国之行达到了预期目的,并表示对访问的成果“深感满意”。
穆加贝总统说,津巴布韦和中国的政治观点“非常相近”,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但双边关系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农业、制造业和矿业等领域的合作,并欢迎中国的企业到津巴布韦去建立互利互惠的合资生产企业。
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陪同下,穆加贝总统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首钢和方庄小区,并访问居民住宅和幼儿园。
穆加贝总统赞扬中国在建立经济特区、吸收外资、鼓励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许多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他表示津巴布韦在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中,将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继续学习中国的经验。

第4版(要闻)

高分辨大屏幕投影机落户京城
本报讯 北京海淀华利电子设备公司利用其自身的技术实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日本电气公司密切合作,为用户提供不同档次的高分辨率彩色投影机。该机采用先进的数字控制技术、先进的自动频率跟踪技术,使其安装、调试、操作数字化、简单化,是指挥机关、管理部门及企业进行管理、控制、调度的有力工具。华利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为用户提供大屏幕投影显示系统完整的软件及硬件开发配套服务。(薛武)

第4版(要闻)

邮电部发言人重申我国有关政策
 外商不得参与经营我国通信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邮电部发言人徐善衍今天重申:中国大陆的邮电通信业务不与外国以及港、澳、台的各类团体、公司或个人合作经营,不以任何形式吸引外资以及港、澳、台资金直接参股的一贯政策没有改变。他提出,违反上述政策规定的,即使已签订了协议或已经在执行协议,也应立即纠正,停止执行。
香港一些报纸近期有消息说,香港地区有的公司与相关部门联合经营邮电通信业。这位发言人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香港报纸刊登的这类情况暂时还无法证实。近一年来虽然有外商和港、台人士与我某些地方和部门探讨合作经营邮电通信业务以及直接入股通信业的可能性,但我们的政策并未改变。
这位发言人还强调:我国邮电通信建设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市场广阔。我国将继续执行国家的开放政策,积极引入境外资金、设备、技术等,以加快我国通信建设的步伐。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黄齐陶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吴亦侠、万宝瑞为农业部副部长,牟新生为公安部副部长;赵希正、查克明、陆延昌、汪恕诚为电力工业部副部长;黄汝凤为海关总署副署长;卫留成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欧义为驻胡志明市总领事;潘海峰为驻汉堡总领事;梅平为驻旧金山总领事(大使衔);段津为驻悉尼总领事(大使衔);侯贵信为驻马赛总领事;邱胜云为驻休斯敦总领事;秦鸿国为驻亚丁总领事;孙平为驻长崎总领事;刘广志为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高世同为驻吉达总领事;过家鼎为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大使衔);陈平初兼任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类住区(生境)中心代表。
免去周平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顾林昉、俞雷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李沛瑶的劳动部副部长职务;于庚申的海关总署副署长职务;黄齐陶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王泰智的驻汉堡总领事职务;郑万珍的驻旧金山总领事职务;许光建的驻悉尼总领事职务;罗丽鹏的驻马赛总领事职务;祝秋生的驻休斯敦总领事职务;王凤祥的驻圣彼得堡总领事职务;康冀民的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职务;吴明廉兼任的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类住区(生境)中心代表职务。

第4版(要闻)

千奋勇当选为内蒙古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0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千奋勇(蒙古族)当选为政协主席。

第4版(要闻)

军校今年将从地方招收7800多名学员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通讯员李玉良)53所军队院校今年夏季将从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考生中,录取78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
国家教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就1993年军队院校从地方招收高中毕业生工作联合发出通知。
通知要求今年的军校招生工作除继续执行国家教委、总政治部1990年颁发的《军队院校从地方招收高中毕业生工作的若干规定》外,还要进一步做好军队院校招生的面试和体格复检工作。
《通知》还就面试和体格复检工作的程序及军地双方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

第4版(要闻)

东亚运首日赛事精彩纷呈
 韩国全炳宽两破亚洲纪录
本报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李泓冰报道:首届东亚运动会的各项比赛今日全面展开。开赛第一天9枚金牌分别为中、日、韩三国选手夺得。东道主在举重、游泳、体操中夺得5金。我国选手杨斌在54公斤级举重中摘取首枚金牌。韩国运动员全炳宽在59公斤级举重中以295.0公斤的总成绩和抓举135公斤的成绩创造了两项新的亚洲纪录,并获冠军。
游泳池内,中国选手庄泳、陈剑虹、王大力分获女子10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蛙泳和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名将林莉因一直忙于学业,赛前尚未调整到最佳状态,以6秒之差输给日本17岁的前田仁美,前田仁美获冠军,成绩是4分42秒84。
今天比赛的最大冷门爆在唯一一项没有观众的项目——保龄球赛场内。中国台北队曾获5次世界冠军的马英杰马失前蹄,在男子单人比赛中名次跌至第六,前三名均为日本选手。女子单人比赛的冠军是中国台北选手陈玉琴。中国队还夺得今天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他们以较大优势登上男子体操团体冠军的领奖台。
今天的足球比赛中,韩国队以12∶0胜澳门队,中国队以6∶1胜蒙古队,朝鲜队2∶0胜日本队。中国台北队在女篮比赛中因最后的5秒钟罚球未中,以83∶84的1分之差输给日本队。

第4版(要闻)

香港舆论对东亚运动会反应热烈
 澳门报纸突出报道东亚运盛况
新华社香港5月10日电 (记者杨国强)香港各报今天纷纷以显著版面报道昨天在上海揭幕的东亚运动会开幕式,称其“隆重、热闹、极具特色”。
香港《明报》的报道以《黄浦江畔圣火燃起》为标题,以“这里的太阳最早升起,这里的文明最早出现”为导语,称首届东亚运动会对于亚洲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弥补了代表亚洲体育运动最高水平的东亚没有区域性运动会的缺憾。
发行量较大的《东方日报》在报道中称“崛起的东亚”萦绕虹口体育场,开幕式将整个上海“粉饰得美轮美奂,如同白昼,夜上海的不夜城本色于群众面前彻底显现。”报道还注意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表示:相信东亚运动会必定相当成功,相信奥运精神可以在中国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报纸在预测金牌时一致看好东道主中国队,预计中国将获半数以上的金牌,继续保持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
新华社澳门5月10日电首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昨天在上海隆重举行,在此间引起强烈反响。澳门7家中文日报今天均以大量篇幅突出报道运动会开幕式盛况。
《澳门日报》和《华侨报》的《东亚运动会专辑》,今天分别以两个和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有关消息和图片。
《大众报》分别在头版和体育版报道了运动会开幕式的有关情况。
《澳门日报》以《火树银花不夜天》为题发表评论说,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气势恢宏,场面壮观,艺术结合体育,构思颇为新颖”,“具有中国气派和特色,充分显示中国人民的组织才能”。
评论说:“东亚运动会的圣火燃烧,中国人民心头的‘圣火’永不熄灭。东亚运动会无疑是一次契机,抓住契机,振奋精神,迈向2000年,力争奥运在中国举办。”

第4版(要闻)

萨马兰奇等谈申办二○○○年奥运会
 六城市机会均等北京有三大优势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曲北林)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今天强调,6个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城市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时他认为,中国的北京在组织能力、运动水平和体育设施3个方面具有优势。
萨马兰奇先生今天与国际奥委会的3名副主席一起参加了在东亚运动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萨马兰奇首先谈到昨天的东亚运动会开幕式。他说:“14位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对开幕式的印象是:棒极了。我们进一步感到了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分量。”
他接着说:“在各位记者提问之前,我想声明一下,北京等6个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城市全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在回答记者提问的过程中,萨马兰奇指出,由于2000年奥运会是新旧世纪交替时的一次盛会,必须办出高水平。这就需要主办者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有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很高的体育运动水平。
萨马兰奇说,他知道,国际奥委会的所有委员都了解中国能够“从容地”、“出色地”举办大型国际比赛。他认为北京主办的1990年的亚运会是“出色的”。
一位澳大利亚记者问,国际奥委会怎样在6个申办城市之间保持平衡。萨马兰奇说,他本人是不参加投票的。但他保证6个申办城市都将获得同等的竞争机会。
一位美国记者问,如果中国主办奥运会,有一些国家要抵制怎么办?
萨马兰奇回答:“中国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家庭中的一个重要成员。北京与其它申办城市没有什么不同。”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问:香港总督彭定康与中国政府之间的矛盾会不会影响中国申办奥运会?萨马兰奇直截了当地回答:“不会有任何影响”。
有记者问到中国在申办奥运会的6个城市中有何突出优势时,身为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斯珀说:“中国的竞争对手缺乏组织大型国际比赛的经历。中国人口占世界的1/4,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又有丰富的组织大型运动会的经验。”
萨马兰奇认为北京的体育设施是令人满意的。他回忆15年前来中国时,中国的体育设施是十分简陋的。但近些年来的发展是迅速的。
他还说,一个承办奥运会的国家,不仅要有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东道主必须要有较高的体育运动水平。
德国的一位记者问,中国有10多亿人,是个潜力巨大的商业市场,而澳大利亚只有2500万人,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商们会不会因此而要求把奥运会放在中国召开。对此萨马兰奇的回答是:“有投票权的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而不是赞助商。”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和金云龙及其他有关人员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萨马兰奇是专程从瑞士苏黎世赶来参加首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的。

第4版(要闻)
专栏:赛场点评

新人上演龙虎斗游泳仍是重头戏
游泳堪称东亚体坛最风光的项目之一,从30年代日本的“神勇小子”到如今中国的“金花”朵朵,英雄辈出,功绩赫赫。可惜,此番盛会,日本泳坛“大腕”们纷告缺阵。然而,首日比赛证明,东亚运动会仍是好戏连台。上午4项预赛,场场争夺激烈,气氛火爆。尽遣新人的日本队,居然劲头十足地拿走了全部决赛的最佳泳道,而4项预赛的第9名,都是以微弱的差距,失去了参加最后决战的机会。
由于东亚泳坛新人大赛龙虎斗,也许欲从中品出些滋味的人会更有收获。比如,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庄泳和乐静宜号称中国队的双保险,可结果她们只分列预赛第二和第六名,这是战术还是状况所然,恐怕不到晚上决赛结束难有定论。
今天开始的游泳角逐更给人们留下了回味之处。迄今为止,东亚泳坛的历史基本是明星独领风骚史,无论是过去的日本还是今天的中国,不乏在国际大赛上披金挂银者,此番新人竞起,群英相争之势,是否预示着东亚泳坛历史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缪鲁

第4版(要闻)

墨西哥队率先获世界杯足球赛入场券
本报墨西哥城五月九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足球队今天以二比一战胜加拿大队,获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预选赛出线权,从而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杯足球赛的队。比赛进行到十五分钟时,加队靠罚任意球先赢一分。离上半场结束大约还有十五分钟时,墨队九号桑切斯在对方球门前接队友传球,起脚直射,球擦地滚入网内。比赛进行到下半场三十八分五十秒时,墨队十四号克鲁斯再踢进一球。

第4版(要闻)

第7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获胜
 中方主帅聂卫平负于淡路修三
本报东京5月10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历时13个月的第7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一场比赛后收盘。日本队以总分7∶5的成绩取得了本届擂台赛的胜利。
今天的比赛是中国主帅聂卫平对日本副帅淡路修三。如果聂卫平取胜,则将迎战日方主帅大竹英雄。因此,今天的比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聂卫平执黑先行。开始时,双方布棋都十分谨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到中盘为止,优势属聂卫平。但到187手,聂卫平布了一个令行家感到惋惜的子,从而优势减弱。双方苦战了近6个小时,在下了301目后,淡路修三终于以半目优势取胜。
在迄今举行的7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中方4次获胜,日方3次获胜。据悉,第8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不久将在中国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东亚运动态

东亚运动态
  柏林奥申委一行四人来沪
以施密茨女士为首的德国柏林2000年奥申委的官员一行4人抵沪已有数日。听口风他们是专程赶来刺探“军情”的。但施女士说他们来此是“会会朋友,看看首届东亚运动会的质量怎么样。”话虽如此,这位女士谈到柏林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却振振有辞:“很有希望,主要理由有两条:一是分裂的柏林和平地实现了统一;二是柏林为欧洲的心脏,德国人训练有素,万事俱备。”
  萨翁喜闻家乡话
10日上午,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厅因萨马兰奇答记者问而“爆棚”。当主持人宣布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本报记者时,萨马兰奇意外地听到了熟悉的家乡话。他连声说,我非常高兴地听到这位记者用西班牙语向我提问。
  冠军捧杯又戴表
在首届东亚运动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及其教练除登台领奖外,还将一一接受由香港华明行有限公司赠送的英纳格表。10日夺得各项冠军的杨斌、庄泳、王大力、陈剑虹成为中国选手中首批捧杯又戴表者。

第4版(要闻)

原子印章生产成套设备在洛研制成功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华祥原子印章公司依靠科技发展我国原子印章事业,他们研制的生产原子印章成套设备及材料最近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原子印章是国际上八十年代才兴起的一种新产品。洛阳华祥原子印章公司研制的原子印章生产成套设备采用微机控制,性能好,精确率高。(刘建权)

第4版(要闻)

电脑断电保护器“无忧卡”问世
本报讯 因电压不稳和停电造成电脑输入资料丢失是操作人员的一大烦恼。现在,随着一种被称为“无忧卡”的断电保护器的问世,烦恼可望解除。北京超世纪电子新技术研究所与浙江瑞安超世纪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的这种产品,可安装在微机上,瞬间断电时可短时供电,长时停电可将资料自动存盘,并可随时作“热键”处理,冻结前期录入成果不致丢失,具有“保存现场”的功能。(魏胜)

第4版(要闻)

苹果树“癌症”有了克星
本报讯 由山东省安丘县承担的山东省科研攻关项目防治苹果树腐烂病农药——拒腐灵最近研制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苹果生产的技术难题。该农药是一种内吸型保护性杀菌剂,它不仅杀菌强烈,而且还具有加快树体皮层增长的作用。经专家试验,拒腐灵防治苹果树腐烂病效果显著,治愈率达百分之百,这一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黎明树玉)

第4版(要闻)

富豪公司为母亲节献爱心
本报讯 5月9日是母亲节。这天上午,北京妇产医院、协和医院等30余家医院产科病房中第一位做母亲的妇女,得到了富豪矿泉壶有限公司赠送的鲜花和富豪矿泉壶。悉心照料这些母亲的医务人员也收到了同样的礼物。(钟青)

第4版(要闻)

大学生电影节颁奖
本报北京讯 记者向兵报道:我国首次以大学生投票为主要形式评选优秀国产影片的大学生电影节,日前在京颁奖。《蒋筑英》、《三毛从军记》、《站直啰,别趴下》、《新龙门客栈》等影片,分获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最佳故事片和最佳观赏效果奖。此次电影节由北师大和中国大学生杂志社等主办。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10日在贵宾楼饭店会见了国际奥委会执委德费兰兹女士。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10日在贵宾楼饭店亲切会见了来自中国台北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据新华社)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秘鲁左派联盟主席、工人农民学生人民阵线主席赫纳罗·莱德斯马。(据新华社)
▲应土耳其上诉法院的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端木正率代表团8日离京赴土耳其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5月10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观看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时,向观众挥手致意。
本报记者 缪鲁摄
(北大方正传版照片)

第4版(要闻)

施教练率队员给首都球迷签名
本报讯 日前,中国足球队总教练施拉普纳率领全体队员来到北京长安商场前为球迷们签名,感谢他们对中国足球队的支持。之后,他们接受了詠辉集团公司和东安集团公司对中国足球队的捐赠。
施教练表示,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足球赛前要加强训练,增强责任感,争取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