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十三届一中全会公报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1993年5月10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993年5月10日在北京举行。到会的团中央委员164人,候补中央委员101人。
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团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李克强同志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鹏、袁纯清、吉炳轩、赵实(女)、巴音朝鲁(蒙古族)、姜大明同志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乃依木·牙生(维吾尔族)、巴音朝鲁(蒙古族)、吉炳轩、刘鹏、孙怀山、李沛、李克强、肖东升、肖志恒、张若飞、张国栋、张修学、林木声、罗志军、金东、赵实(女)、赵树丛、柳斌杰、钟燕群(女)、俞贵麟、姜大明、姚望、袁纯清、徐祝庆、郭廷栋、曹东新(满族)、彭渝、散襄军、韩长赋、蔡武等30名同志为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
全会认为,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总结了改革开放十五年我国青年运动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基本经验,明确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在共青团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号召,全团各级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和各族青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伟大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贯彻落实团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开创新的业绩,做出更大贡献。
又讯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经过选举,今天下午产生了新的一届领导机构——中央书记处。37岁的李克强任书记处第一书记。这届书记处共有7名成员,平均年龄39.5岁,均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其中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少数民族1人,妇女1人。李克强,安徽省定远县人,曾在安徽凤阳县插队4年,做过农村基层工作,1982年初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学硕士,曾任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校团委书记,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全国学联秘书长,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等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明天的腾飞
  ——团十三大西部省区代表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唐维红
在共青团十三大上,青年与科技一直是代表们,尤其是来自内陆省区代表谈论的热门话题。
青海代表提出,青海有130万团员青年,其中40%分布在牧区。提高牧区青年的科技素质、开展科技兴牧是他们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今年年初,青海团省委分别在海西州和海北州搞了两个牧区“科技星火带头人”试点,已取得一些经验和成果。他们将于今年9月在那里召开现场会,推广成功经验,在青年中掀起学文化、学科技的热潮,提高团员青年的整体素质,使他们更好地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
宁夏代表杨国林说:“在新形势下,团员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有文化、懂科学。宁夏文化经济比较落后,一些青年尤其是农村青年,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因此,我们今年是以强化科技意识、推广科技成果、提高科技素质、建立科技市场为内容安排全区共青团工作的。同时,为防止出现新文盲,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倡导和实施‘希望工程’。在过去的几年中,全区已救助失学少年5000多名,建起了1所希望小学。我们希望全区100万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尽快在每个贫困县都建立一所希望小学,使宁夏5万名失学少年重返课堂。”
甘肃代表介绍说,甘肃团省委于去年底今年初,分别在皋兰县、玉门市建设了两个“农村青年科技开发小区”,要求那里的每个农村团支部都要围绕科技搞项目。皋兰县各团支部采用“小基地、小项目、小投入”的作法,建成项目47个,总投资138万元,60%的项目边建设边受益。其中忠和乡忠和村团支部建起的40平方米的蘑菇栽培大棚,已开始全面创收。科技兴农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增强了共青团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甘肃团省委书记张天理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团十三大报告中要求共青团带领青年在推动科技进步中施展才干,正找到了共青团工作的着眼点。我们今后仍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据了解,甘肃团的许多代表都是带着项目来的,他们利用会议休息时间,收集信息、商谈项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搭台青年人唱戏
 北京食品工贸集团总公司为青年成长服务
本报讯 北京食品工贸集团总公司团委开展育人工程,为青年成长创造条件。
这个公司以公司青年经济科技开发协会为阵地,每年开展“五小”活动,培养提高了青年的科技素质。1992年总公司系统共有54个青年科研小组活跃在生产科技第一线,3400余名青年积极参加,共取得成果127项。
争创“八五”共青岗活动是在总公司青年中长期开展的又一项工作,在220个共青岗中,各级团组织把思想教育与劳动创造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爱岗争优创一流”、“岗位学雷锋”、“我与企业共荣辱”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大大提高了青工的思想觉悟。
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公司团委还组织开展了“我为企业改革献一计”活动;在188条获奖建议中,青年们对企业改革、内部管理、项目改造、经营开发等方面提出了个人意见,采纳率达到74%。
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青年培养工作,为青年成长服务,他们今年又建立了“青年人才库”,与组织干部部门配合,积极向党组织举荐各类青年人才,为青年成长、拓宽识人渠道,创造了条件。(马京生)
(附图片)
5月10日,共青团十三大的代表们,高兴地登上了八达岭长城。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定特殊政策采取灵活措施
 宁夏民族干部走向年轻化
新华社银川5月9日电 (记者秦凤桐)同80年代初相比:宁夏少数民族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5岁,受过中等教育的人由14%上升到目前的52%,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由7%上升到30%。
数量少、文化低曾长期影响着宁夏少数民族干部的成长。近年来,宁夏制定特殊政策,采取灵活措施,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发展民族教育,抓民族干部的“源头”建设。从1980年以来,自治区采取国家拨款,地方集资,群众捐资等办法,在全自治区陆续开办了17所国民中学、104所回民小学,办了一所民族师范大学,在首府银川创办了西北第二民族学院。198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重点地、市的重点学校银川一中、吴忠中学、固原一中设立了民族高中班,同时为穆斯林子弟新建了既学伊斯兰经典,又学科学知识的宁夏经济学院。
——拨出专项指标,招收少数民族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曾先后两次作出规定,每年拨出500至800名专项指标,从“五大”毕业生、工人和应届高考落选的少数民族学生中选拔一批民族干部。自1980年以来,全区仅专项指标录用的少数民族干部就达5100人。
——定向招生,切块录取,为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入学深造提供机会。
——多创就业机会,鼓励回民女子走向社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对南部山区农村回民女高中毕业生,和银川、吴忠、固原民族高中班毕业生未能升入大中专的,经教育部门考核,本人愿意从教的,可安排在地区师范学校学习一年,考试合格者回县任小学教师。
现在全区有少数民族干部2.8万多人,占全区干部总数16.6%,比60年代上升4.3个百分点,比80年代上升1.7个百分点。现在45岁以下的少数民族干部占其总数79%以上,自治区、地市、县三级党政领导干部中,85%的人具有中专或大学文化程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书画展在筹备中
本报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和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等单位定于今年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中国书画展》。目前征稿工作正在老干部、老年书画家和特邀著名书画家中进行。(有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粮库“先锋官”
  ——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方维刚
  郭嘉田兆广
70年代末,方维刚转业来到辽宁省鞍山市。弹指之间,15年过去了,当年戎装焕发的他,而今更加开拓潇洒,他先后在鞍山市5大粮库充当“粮官”,并为之呕心沥血,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印,相继被授予“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
    (一)
在方维刚的办公室里,有一幅他自己书写的条幅:“当你意识到应当飞翔的时候,就决不应该爬行”。这是海伦·凯勒的一句名言,也反映出方维刚对人生、对事业的执著追求。 1985年10月,一纸任命把方维刚推上了鞍山市第五粮库主任的位置。这是一家日伪时期建厂的老企业,原有的3个粮食加工车间因关停并转,面临萎缩的困境。生产萧条,人心思动,15%的人员要求调走,连主管生产的副厂长也在“打点行装”。
方维刚走马上任了。他既不搞就职仪式,也不召开职工大会,而是连续一个月一头扎到基层,找工人和干部谈心,上市场和库区调研。终于一个“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以副补主,广开财源”的企业改革思路在他头脑中形成了:一抓技术改造,二抓产品深加工。他向局领导保证:“完不成技改,卖家当抵押。”
一连几个月下来,方维刚憔悴了好多,但看到粮库终于在自己手中完成了技改项目,他由衷地笑了。紧接着,方维刚马不停蹄搞起了“碳化稻壳”项目,又一次把自己推上了冒险的境地,他从鞍山钢铁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分别引进“碳化稻壳”和“多维营养油”两项生产专利,投资42万元改装生产车间。整整一百天,方维刚吃住在车间。在14米高的顶炉上,他亲自指挥调度“碳化”烟囱安装。五库人的心目中记下了这位企业家日夜劳作的身影。在方维刚任期的5年内,五库的生产和销售创历史最高水平,多次获得辽宁省“粮食系统标兵企业”、“先进企业”称号。
    (二)
方维刚上任伊始,就如同满载负荷的机器不停地思索和抉择着企业应变的招数,反复思考着起步的策略。他感到,振兴企业光靠一个人的勇敢和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一支坚强的领导班子。他大胆起用了6名事业心强、群众信任的同志进入到领导岗位,调整并充实了7位生产一线干部。
工程师、副厂长徐悌,60年代毕业于粮食学校加工专业。对工厂的设备、加工工艺、生产流程了如指掌,由于种种原因受到了冷遇,一度灰心。方维刚同他谈心:“老徐,你是这个厂的老领导了,改变厂子的面貌还靠你唱主角啊,拿出你的专长来。”这位为企业的建设流洒过汗水,对工厂有深厚感情的工程师听后热泪盈眶,他握着方维刚的手动情地说:“难得你这样看重我,理解我,为企业我豁出这百十多斤了。”两个性格爽快又有拚搏精神的同龄人的心儿贴近了。老哥俩推心置腹地谈了一个晚上。随即方维刚引进人才竞争机制,对中层干部进行公开招标,3名有技术专长的工人被破格提升,一大批能人相继崭露头角,企业形成了空前的凝聚力。
    (三)
1990年12月,早已年过50的方维刚又被任命为辽宁省四大粮库之一的鞍山市第二粮库的总经理。方维刚又酝酿好新的一轮改革设想:转换经营机制,变生产型为生产经营型。瞬间,油脂车间挂上了“鞍山市油脂厂”的大牌子,并被指定为鞍山市唯一生产大豆油的厂家。之后,他们又走出库区,陆续达成几个内引外联项目,他们生产的“特一粉”、“千山牌挂面”等,已远销到日本、乌克兰、俄罗斯等国。
企业进入了市场,就必须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方维刚从工厂最薄弱的环节入手,立规章,订制度,抓管理,上效益,并层层落实到人。他一向看重人的积极性的发挥,千方百计替职工着想。去年夏季的一天,方维刚来到面条车间,看到工人们汗涔涔地大口喝着凉水,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对身旁的车间领导说:“你渴不渴?”这位领导马上明白了老方的用意,第二天买了几十个暖瓶并灌上了凉开水……事后,方维刚语重心长地说:“这企业不是靠你,也不是靠我,而是靠那些普普通通的工人,他们是企业的主人,我们没有理由让他们受委屈。啥时候,心里都要装着工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主动向人民代表报告工作
 凌源市检察院接受监督
本报讯 辽宁省凌源市人民检察院三年来增强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自觉接受人民代表监督的意识,主动认真向人民代表报告和汇报工作,听取他们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肯定和表扬,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凌源市检察院除每年认真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做好工作报告外,并确定一名熟悉法律、懂得业务、工作能力强、群众观念好的干部,在检察长直接领导下,每年向全市所有市人民代表发出公函,汇报工作,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倾听人民的呼声。3年来,市检察院向市人民代表发出公函810多份,共走访市人大代表126人次。通过书面和当面征求,市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共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11个方面229条。
市检察院每年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都进行分类排队,由党组会和检委会进行研究,并选择典型来信向全体干警宣读,组织大家讨论、认识和落实。市检察院每年都对市人民代表提出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
                 (凡平班功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夏矿区建行领导班子廉洁奉公作表率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河南永城县建设银行永夏矿区支行领导班子廉洁奉公,受到普遍好评。
几年来,这个支行领导班子廉洁奉公,点点滴滴做出表率,时时处处为人师表。支行行长、支部书记蒋登峰的妻子前年5月作了子宫瘤摘除手术。按常规他应每天陪伴在妻子身边。但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永夏矿区繁忙的金融工作也需要他主持。他咬咬牙,委托亲戚照料妻子,自己成天在支行内操劳。去年,国家建设银行总行在永夏矿区支行开会,蒋登峰心脏病复发,他仍坚持工作,晚上治疗,白天照常参加会议。一天上午,一位储户到第一储蓄所存款,这个所的主任聂云点款时发现多了1000元,当即退还给储户。储户激动地说:“你们真是信得过的储蓄所!”
上行下效。3年来,这个支行干部职工拒收钱物折款8000余元。出纳科收付现金2.5亿元,无差错事故;会计科记帐10.7万笔无差错;储蓄科3年无帐款差错事故;全行无违章、无违纪、无经济案件、无刑事犯罪案件,曾连续几年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文明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她,从逆境中走来
  ——记武汉公汽十路乘务员朱运珍
  程祖毅
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声,武汉市公共汽车十路乘务员朱运珍登上领奖台了。她激动得热泪盈眶,为着这得之不易的“标兵”殊荣,为着自己终于从逆境中走来。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当她下班回到家时家里漆黑一团。她开灯一看,女儿扑在桌上睡着了。书桌上放着一份离婚申请报告,上面已经签好了丈夫的名字。她叫醒了女儿,女儿“哇”地大哭:“妈,我肚子饿!”看着女儿的可怜样,她伤心极了,自己早出晚归辛勤工作得不到丈夫的理解,年幼的女儿即将失去父爱。
丈夫终于离她而去。她带着寄托着自己全部希望的女儿和几件简单的日常用品搬进了场单身宿舍,从此之后,这个弱女子艰难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沉重的打击,没有使她消沉,艰难的生活没有使她气馁,逆境,使她更坚定地投身到公交服务事业中。在工作中,她信奉“乘客就是上帝”。为着“上帝”,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为了能给乘客提供多功能服务,刻苦练习用英语、哑语报站。学说普通话时,容易跑调,常受到一些乘客的讥笑,“这大把年纪了,还憋什么普通话哟。”同事劝她。“10路外地乘客多,为了他们乘车方便,我说不好也要说,不行就多练!”朱运珍固执地说。说到做到,一有空她就拉着年轻乘务员学说普通话,一字一句,一丝不苟。下班后,还向自己的女儿学。凭着这股水滴石穿的精神,如今再没有人讥笑她了,有的只是人们赞许的目光。
几年来,朱运珍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把对工作的热爱,春蚕吐丝般地奉献给乘客。一次,一位抱小孩的年轻妇女上了她的车。她看见妈妈怀中小女孩潮红的面孔,关切地问:“小孩病了,是不是在发烧?”说着,她摸了摸孩子的额头,“孩子烧得可不轻!”她赶忙走到车厢前头动员了一位坐在驾驶室背后的乘客给让个座,并对那位年轻的妇女说道:“快坐到这里来,这里风小些。”随即还向这位妇女叮嘱了些病孩要注意的事情,这位妇女下车时一再感激地说:“谢谢,你真好!”可她哪里知道朱运珍自己的女儿此时也正发着烧,独自一人躺在家中!
朱运珍是不幸的,也是幸福的。在工作中她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公司标兵。
家庭里,她唯一的亲人——女儿既聪明又争气,小小年龄在学校里是班长,还是湖北省儿童书法协会会员。
生活中,朱运珍也许还会遇到更多的磨难,但从逆境中走出来的她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年:赠送全国第一台“拥军彩电” 如今:兴建全国第一座“拥军大楼”
  长岛人拥军情深谊长
本报讯 由全国拥军先进个人蔡大禹所在的山东省长岛县乐园村出资兴建的一座1100平方米的连队宿舍大楼4月20日动工兴建。
乐园村和特务连已走过了40年军民联防、共建的路程。1983年,率先富裕起来的乐园村为驻军特务连赠送了全国第一台“拥军彩电”。这台彩电如今已被军事博物馆收藏。10年过去了,乐园村富了,渔民们家家住上了小洋楼,而守岛戍边的子弟兵仍然住在50年代建造的破旧营房,村党支部书记蔡大禹把为特务连兴建宿舍楼的想法在村委会上一提出,立即得到了村领导的支持。村民们听说这件事后,纷纷找到村干部,当即,一些干部党员带头捐献了15000元交到了村委会。此后,蔡大禹同部队领导一起实地勘察、规划地基,而后聘请了设计专家规划设计了一套式样新颖、美观实用的现代化宿舍楼。当听说部队施工有困难时,他辞退了村建筑公司与外地签订的承包合同,把最好的施工队调到了连队施工现场。
(孟凡光周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合理设“庙”科学定职
  烟台开发区建立高效运行机制
本报讯 山东烟台开发区工委按照精兵简政、精干高效的思路,积极探索机构改革和干部管理的新路子,以“小政府、大服务”为特色的高效机关运行机制已经建立,促进和保证了开发建设顺利进行。
——合理设“庙”,科学定职。这个开发区在建设初期,就坚持了“小政府、大服务”的原则,合理设置机关部门,科学确定干部职数。1987年以来,他们进一步确立机关不求对口搞归口的思路,采取对行政业务相近的部门合在一起设综合部门或一个部门挂几块牌子,对纯业务部门力求办成经济实体的做法,使机关保持人员不膨胀,职能不减少的局面。今年以来,结合区直部门升格,这个区又将原来的29个机关部门合并为17个,部门领导干部除个别业务量大的部门外,一般控制在2职以内。
——不拘一格,唯绩用才。开发区打破了传统的只考虑国家正式干部身份选拔机关干部或领导干部的陈规,只要符合德才兼备标准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都大胆选用。即使不是国家正式职工和不办理调入手续的优秀人才,也列入选用范围,必要时可重新建立干部档案。据统计,全区先后有13名非国家正式干部走上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岗位。
——更新知识,优化结构。开发区在注意选拔开放意识强、商品经济知识多、政绩突出的同志担任领导干部的基础上,由组织部牵头不断对他们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驾驭和指挥经济工作的能力。
上述措施的实施,使开发区“小政府、大服务”的高效机关运行机制已经形成,“特事特办,新事新办,马上就办,主动去办”的办事准则得到发扬光大。仅20余人的经济发展局,在项目审批中体现高效服务,审批一般项目当天答复,两天批复,大高外项目3天答复,批复时间不过10天,保证了开发区每天就有一个项目安家落户。
(王洪明郭宗利于立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一公司向残疾人基金会捐款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为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在第三个“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深圳市宝安佳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出席了捐赠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公安刑警队严打刑事犯罪
本报讯 河南省濮阳县公安局刑警队近年来艰苦努力,破获一系列重特大刑事案件,抓获一大批犯罪分子,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和中原油田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仅去年他们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39起,其中大案208起,摧毁犯罪团伙39个,抓获刑事犯罪分子527人,挽回经济损失34万余元。
(谷明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帮助驻地发展热带植物
本报讯 云南边防某团成立科技兴农组,并且出动官兵1万多人(次),开荒300多亩,帮助当地农民发展热带植物甘蔗、菠萝、茶叶、橡胶、咖啡等经济作物,为边疆农村经济的繁荣起了推动作用。(李阳刘志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降兵某师培养两用人才不松劲
本报讯 空降兵某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毫不松劲,4年来,有11名战士退伍后成为专职新闻记者,960名有“绝活”的转业、退伍军人成为用人单位的“台柱子”,540名官兵自学文化,喜获大、中专文凭。
(谭军荣国德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红军师为发展新疆钢铁工业立新功
本报讯 曾为解放西北国土建立卓著功绩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师,1989年以来,为新疆钢铁工业提供优质铁矿石20万吨,修公路173公里,为新疆实现年产钢100万吨的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王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