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叶利钦举行首轮会谈
主要讨论西方援俄及俄国内形势
本报华盛顿4月3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下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首轮会谈,主要讨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援助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国内形势等问题。
会谈后,白宫新闻发言人斯特凡诺普罗斯说,克林顿与叶利钦的会谈涉及了广泛的问题。
克林顿强调财政援助不是这次会谈唯一的议题,而是讨论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叶利钦在会谈中表示,只要他继续掌权,改革一定要进行下去。
晚间,美俄两国总统举行了工作晚餐,席间就有关问题更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据透露,来加拿大前夕,克林顿与叶利钦进行了半小时电话交谈,事先通报了援助计划的内容。
克林顿强调这个计划仅是援俄的第一步。他说美国要采取行动,但决不能也不应该单干。温哥华会晤后,美国将与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进一步协调行动,同时还将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一步落实援助计划。
据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一揽子计划约10亿美元,其中6亿在过去两年中已得到国会批准。
美俄总统4日上午将举行第二轮会谈。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拒绝版图划分方案
安理会谴责塞族阻挠救援行动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4日电记者严正、胡锡进报道:波黑塞尔维亚族议会3日以68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一项声明,宣布拒绝接受万斯—欧文和平计划提出的波黑版图划分方案。
声明指责该方案把经济资源丰富、交通方便和经济发达地区都划归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居民,塞族被“不公正”地置于少数民族地位,不符合“塞尔维亚民族的生存和政治利益”,因而不能接受。但声明同时表示,波黑和平进程要以目前已取得的进展为基础,在维持停火的同时,通过各方的直接谈判“公正地解决冲突”。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在声明通过后说,他不同意塞族“完全拒绝万斯—欧文和平计划”的说法,他说,“塞族不同意的只是该计划的一些细节。”
他预料国际社会将进一步加剧对塞族的制裁。他说,“和平不能以损害塞尔维亚民族尊严和使其生存受到威胁为代价。”
波黑版图划分方案是万斯—欧文和平计划的主要一项。迄今为止,波黑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已签署了全部4项文件,而塞族只签署了两项。
本报联合国4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马克今天发表声明谴责波黑塞族继续干扰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要求塞族允许救援车队进入波黑东部的斯雷布雷尼察和其他地区,并重申对那些犯有战争罪行的人将追究个人责任。
由于波黑塞族正式拒绝万斯—欧文和平协议,波黑局势又趋恶化,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2日致函加利秘书长说,波黑塞族阻止救援物资运入斯雷布雷尼察,而只允许车队把被围困的穆斯林难民撤出。
她说,这等于是迫使联合国帮助塞族实行“种族清洗”。安理会主席声明说这是不能接受的。
安理会主席声明还要求加利秘书长采取行动加强在波黑东部的联合国保护部队,尽一切力量,加强人道主义援助活动。

第6版(国际)

扎伊尔组成新内阁
蒙博托颁布过渡时期宪法
据新华社金沙萨4月3日电扎伊尔今天组成以新总理福斯坦·比兰德瓦为首的新内阁。
比兰德瓦是3月31日由蒙博托总统任命为民族广泛团结和民众救国政府总理的。在此之前,扎伊尔全国和解会议于3月17日授权比兰德瓦组成新内阁。
根据蒙博托总统签署的一项命令,以比兰德瓦为首的新内阁由44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3名副总理、27名部长和14名副部长。3名副总理是让·恩古兹、贝尔纳·卡苏苏拉和克莱奥法斯·卡米塔图。他们分别负责国防和退役军人、内政和日常事务及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工作,姆宾加·卡桑达任对外关系部长,齐塞布瓦布瓦任财政部长。
新华社金沙萨4月3日电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昨天颁布了过渡时期宪法。
这部宪法是由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于3月31日通过的。扎通社援引扎总统府发言人的解释说,蒙博托颁布过渡时期宪法是为了保障社会和平,并防止国家权力机构之间发生冲突。
宪法规定,扎过渡时期的权力机构是共和国总统府、国民议会、共和国最高委员会、政府、法院和法庭。总统、国民议会、共和国最高委员会和政府本着密切合作的精神,各自负责行使自己的职权。法院和法庭保持独立。政府对国民议会和总统负责。

第6版(国际)

温哥华即景
加拿大警方为这次美俄首脑会晤出动了1500名警察,美国和俄罗斯也向温哥华派了安全人员,但数目没有透露。
设立在克林顿和叶利钦车队所经过的街道两旁的自动售报机和垃圾箱被全部搬走,道路两旁所有高层建筑内部都布上了安全人员。炸弹探测专家小组对叶利钦和克林顿下榻的旅馆进行了安全检查,以防在会晤期间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加拿大方面向美俄领导人分别提供了每辆价值30万加元(约合24万美元)的防弹汽车。这种汽车不仅能经受住子弹、火箭和爆炸物的袭击,而且可以在水面漂浮,因为它们是密封的。克林顿运来了自己的两辆汽车,叶利钦运来了三辆,但他们都乘坐加拿大提供的汽车。
国际新闻界十分关注这次会晤。各国采访记者已陆续抵达这里,总数估计有4000人。
加拿大的一些群众组织3日在温哥华举行示威,为首脑会晤增加了一点不大协调的气氛。
温哥华的绿色和平主义者在市中心的建筑物上挂起了4幅用英文和俄文书写的巨幅反核标语。但这些标语随即被人摘下。
一个名叫“激进行动联盟”的组织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俄两国首脑在温哥华举行会晤。
在克林顿和叶利钦下榻的旅馆外面,经常聚集着许多看热闹的人,他们想看看他们的车队,并亲自看一眼这两位领导人。
(据新华社记者唐永兴吴志强)

第6版(国际)

俄向海湾国家推销军火
新华社阿布扎比4月3日电俄罗斯负责军火工业的高级官员维克托·尤卢菲格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其他海湾国家推销军火。
据阿联酋官方通讯社报道,阿军参谋长纳哈扬会见了尤卢菲格率领的代表团,双方讨论了军事问题。但报道没有透露细节。
海湾战争后,该地区国家增加了军火进口。俄罗斯去年向阿联酋出售了一批数目不详的装甲运兵车。俄罗斯高级官员近来明确表示,俄罗斯希望进一步打入海湾军火市场,把向该地区的年度军火销售额提高到至少60亿美元。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举行会议
讨论制止暴力事件及大选问题
新华社金边4月4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主持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第22次会议,讨论制止政治暴力事件,为大选创造良好环境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指出,应该采取措施制止政治暴力事件的发生,恢复柬埔寨社会的安宁。他还呼吁柬埔寨各方支持联柬机构的工作。
他代表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所有成员向最近在维护柬和平进程中付出生命的孟加拉国和保加利亚士兵表示哀悼。他希望从现在起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在会上说,4月1日以来在暹粒、磅士卑发生杀害联柬机构军事人员的事件,严重影响到社会安宁与稳定,影响到即将举行的大选进程。他呼吁柬埔寨各方应保护联柬机构人员的安全。
明石康还宣布,从4月7日开始到5月22日,各政党将展开竞选活动,5月23日至27日举行投票。

第6版(国际)

黎南部又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3日电据以色列军方宣布,亲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今天同以色列军队在黎南部以色列划定的“安全区”内发生冲突,两名真主党民兵被打死,两名以色列士兵受伤。
据来自黎巴嫩的消息,交火发生在黎南部的杰津,这里是基督教徒聚居的地区。交火中还有一名南黎军士兵被打死。
以色列自1985年入侵黎后在黎南部边界地区划定了一块1100平方公里的所谓“安全区”,驻有3000名南黎巴嫩军士兵和1500名以色列士兵。

第6版(国际)

巴解指责美偏袒以色列
巴又一名指挥官在黎险遭暗杀
据新华社安曼4月3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在这里抨击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并指责美国这一立场与其中东和会发起国的身份不符。
克里斯托弗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将继续向以色列提供30亿美元的年度援助,并将继续为以色列的犹太人移民计划提供财政援助。
据新华社开罗4月3日电贝鲁特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驻黎巴嫩军事指挥官扎伊丹上校今天在黎南部港口城市西顿附近险遭暗杀。
消息说,几名袭击者在扎伊丹驾车进入西顿附近的米耶米耶巴勒斯坦难民营时向他投掷了一枚手榴弹。警方说,扎伊丹伤势严重。
“法塔赫”在该地区的一位情报官员指责阿布·尼达尔策划指挥了这次袭击。
自1992年6月巴解组织安全和情报主任拜赛苏在巴黎被暗杀以来,共有22人在“法塔赫”和尼达尔的组织之间的暗杀与反暗杀中丧生。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总统拒绝解散原内阁
表示不能接受希克马蒂亚尔新内阁名单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4日电据今天来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报道,阿富汗总统拉巴尼3日拒绝接受总理希克马蒂亚尔解散原内阁的声明及他提交的新内阁名单。
根据阿各派力量3月7日在伊斯兰堡签署的和平协议,希克马蒂亚尔将担任阿富汗总理,并在与总统拉巴尼协商后,于两星期内组成新内阁。由于拉巴尼与希克马蒂亚尔对国防部长一职的人选存在严重分歧,新内阁名单迟迟不能出台。拉巴尼坚持让现任国防部长马苏德留任,但希克马蒂亚尔则认为,任何派别不能同时担任总统和国防部长两要职。
据报道,在希克马蒂亚尔本月1日向拉巴尼递交的新内阁成员名单中,马苏德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外长。2日,希克马蒂亚尔单方面宣布解散旧内阁。
阿富汗伊斯兰统一战线领导人萨亚夫表示,希克马蒂亚尔没有就组阁问题与其他党派磋商。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总统颁令建立海军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二日颁布总统令,决定建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海军。根据总统令,哈萨克斯坦海军属于共和国武装力量。总统令责成国防部就海军力量部署地点向内阁提出建议。哈西部濒临里海,有着一千七百三十公里的海岸线。哈萨克斯坦是去年五月宣布建立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根据建军设想,哈武装力量包括陆军、空军、防空部队以及海军等。(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迪乌夫连任塞内加尔总统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三日宣誓就职。迪乌夫是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第一轮总统选举中第三次当选总统的,任期七年。迪乌夫保证履行共和国总统职务,致力于维护各项制度和领土完整,不遗余力地争取实现非洲团结。

第6版(国际)

老挝党政高级代表团访越
由总理坎代·西潘敦率领的老挝党和国家高级代表团三日离开河内去胡志明市访问。越老两国外长签署了两国侨民协定。老挝高级代表团是四月一日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越期间,越老双方领导人都表示,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要努力加强、维护和培育越老特殊团结友谊和全面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土总统会见伊库尔德族领袖
土耳其总统厄扎尔三日在安卡拉会见了伊拉克库尔德族领导人塔拉巴尼,同他讨论了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提出的停火事宜。塔拉巴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同厄扎尔讨论了伊拉克北部的局势及库尔德工人党单方面停火问题。土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奥贾兰上月十七日宣布,从三月二十日起开始实行二十五天单方面停火,为同土耳其政府进行对话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德国外交部长结束越南之行
德国外交部长克劳斯·金克尔四日结束了对越南的正式访问。金克尔在同越南外长阮孟琴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次重要的访问为发展德越两国的合作关系开辟了道路,将有力地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访问期间,越德双方签署了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关于德国向越南派遣援助专家的协定以及其他一些合作文件。两国还正在为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航空协定等作积极准备。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4月3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会晤。图为东道国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欢迎他们来到温哥华。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