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天津考察时提出
瞄准市场需求加快支柱产业建设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记者朱玉泉)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和国务委员李贵鲜同志在天津考察重点工程项目时指出,支柱产业的建立和发展,关键在于形成批量和规模,而批量和规模的形成又取决于市场的需求、投入的可能及实际的效益,这也是一个从小到大,技术从相对先进到更加先进的过程。支柱产业一旦形成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龙头。他说,天津在建的几个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快,质量好,产品前景广阔。实践证明,天津有能力建设好、管理好大型重点工程项目。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刚刚结束,4月3日至4日,邹家华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等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就来到天津,由天津市长聂璧初等陪同,考察了无缝钢管、程控交换机和汽车发动机等重点工程。
3日下午,邹家华、李贵鲜等从京津塘高速公路直奔天津无缝钢管工程现场。无缝钢管工程是天津市“八五”期间的第一号重点工程,总投资80多亿元。去年6月以来,炼钢连铸和轧管系统相继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截至今年3月底,共炼钢1100炉,产钢15万吨。今年一季度,已生产合格钢坯7.64万吨,轧制14种规格的无缝钢管4000多吨。目前,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邹家华、李贵鲜等仔细察看炼钢连铸、轧管和管加工系统每道工序。邹家华指出,这是目前我国技术水平最高,建设速度最快,产品质量最好的无缝钢管厂,产品市场十分广阔。企业正式投产后,不仅可以缓解国内石油套管的急需,还可进入国际市场。他说,产品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住脚,不仅要靠一流的技术和设备,还要靠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人才。他要求各有关方面全力支持这项工程早投产、早收益。
4日上午,邹家华一行先后考察了天津程控电话交换机和夏利汽车发动机工程。他们对这两项工程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邹家华说,这两个项目技术含量高,产品有市场,今后还要在产品质量、性能、价格、交货期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形成更强的竞争能力。要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同时,加快国产化步伐,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竞争能力。邹家华说,国家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为夏利汽车的加快发展多方面创造有利条件。他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尽快形成无缝钢管、汽车、程控交换机、乙烯等一批支柱产业,大大增强天津的经济实力,使天津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2版(经济)

漫步京城街头,环视大街小巷,滚滚黄车驶过,其中多数是“面的”。有人惊呼,京城已出现——
“面的”冲击波
本报记者王彦田
京城时有新名词出现,“面的”就是一个。这个土洋结合的“京城俚语”,已经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开始在出租车业引起波澜,并波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车队。最近,记者就“面的”专题进行了采访。
京城“面的”俏,“面的”知多少?
时下北京的出租车分三个档次,豪华轿车、微型轿车、微型面包车(即“面的”)。
当你抛开拥挤的等候公共汽车的队伍,潇洒地向奔驰而来的出租车招手时,你一定会想好了“打”个什么车。留意一下街头准备“打的”的人,会发现,向“面的”招手者为多。缘由很简单:花钱少,实惠。简单算个帐,以10公里计算,高档车基础车费是24元、中档车20元、低档车“面的”仅有10元。同时,高中档车中途停车计价器不停,而“面的”却无此忧。在经常堵车的京城,谁愿意憋在进退两难的车里花冤枉钱呢?另外,“面的”车体小,便于钻胡同,也是大家偏爱它的一个原因。
“面的”俏,从“面的”司机的紧张程度也体现出来。前不久,记者乘一辆“面的”,当时已是下午3点多,司机说:“从早上跑到现在,还没吃饭,因为一直有生意,中途停不下,生意好,也不愿意耽误时间。”记者问过不少“面的”的司机,虽然收入颇丰,但午饭、晚饭多数是一个几块钱的盒饭了事,对他们来说,真正感受到“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贴切。
当然,“面的”走俏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它适合国情,适合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面的”在舒适、安全、速度上都不如中高档车,它走俏,就是因为坐得起的人多!
1992年,是全国经济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北京出租车业飞速发展的一年。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介绍,今年初,北京市的出租车已超过3万辆,而1991年底只有1.5万辆左右。一年翻了一番。其中“面的”1.1万辆,在京城南来北往的出租车中,每三辆车中就有一辆是“面的”。而前几年“面的”却很少。
“面的”冲击了什么?
“面的”冲击了出租车业。
大多数豪华出租车被挤在了大宾馆、大饭店的门前乖乖地排队候客。一些豪华出租车的司机说,“蝗虫”(指“面的”,出租车漆成明黄色是国际惯例。)把我们的饭都抢去了。他们大都认为豪华车的车费定价高,不符合人们的消费水平,希望能降一些,和“面的”靠近,因一直没有变化,而抱怨颇多。面对现实,出租车公司开始调整车的结构,增加“面的”,因为“面的”可以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效益。新大都出租车队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该公司有30辆豪华车、30辆“面的”。一年算下来,两者为公司挣回的钱却不分上下。“面的”一年就可收回车本,豪华车一般却要两年,资金周转速度差一倍!
“面的”开始冲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车队。
“面的”冲击机关车队是从一些公共活动发放误餐费、车费开始的。20元至50元的车费,在城区往返乘“面的”足够了。一些企事业单位则规定可报销“面的”的车票。这样一来,用车者可以省去很多从本单位要车的麻烦,如司机的礼品,司机的“脸色”,等车的时间等等,同样花钱,谁不图个方便、痛快。难怪一个大新闻单位的司机对记者说:“我们比过去轻松多了。”其实,言外之意是收入少多了。于是,从本单位要车就开始发生变化,车好要了,司机态度转变了。一个过去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即“坐车的怕开车的”开始得到解决。
“面的”也冲击了人们的观念,使“的士”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如果说豪华车在大饭店门前是为了等候有钱人用车,那么“面的”在勤快地“扫马路”则主要是为中低收入者服务的。“不就10块钱吗,掏得起!”经常会听到有人在准备“打的”时这样说。越来越多的普通收入者在扶老携幼探亲访友的时候,出游的时候,上医院的时候,赶火车、飞机的时候,上下班等不及公共汽车的时候,或天气恶劣的时候,坦然地向“面的”伸出求助之手。
当然,出租车还不是普通百姓经常的代步工具,却是逐渐可以承受得起的一种“高消费”。从这点说,中低档出租车的大量增加,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京城普通百姓出行的观念,“面的”加快了小汽车走向寻常百姓家的速度。
还有人提出,北京的“面的”冲击波会扩散到国内其他城市。
“面的”多了,还是少了?
面对满街的出租车,有人喊,出租车太多了。有人说“蝗虫”遍地,京城公路更拥挤了。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先听听政府管理部门怎么说。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认为:北京的出租车不是多,而是少。按万人拥有出租车,北京是30辆,伦敦是50辆,东京是88辆,巴黎高达649辆。这还是在北京的私人轿车普及水平远远低于国际大城市的情况下。
再听听消费者的看法。记者问过许多经常“打的”的人,作为消费者,他们认为,出租车的多少要由市场来定,不能以哪个部门说的为准。
理由有二,一是“拒载”仍时有发生。记者最近就遇到一次“面的”因路程接近10公里而“拒载”。二是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比平均水平高出太多。现在出租车司机的月收入都在1000至3000元之间,其中多为“面的”司机。这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数月的收入。拒载说明生意有选择,是卖方市场,反映了供需不平衡。收入过高,反映从业者少,车少,出租车司机拿的不仅仅是辛苦钱,还有行业超额利润。按照市场规律,如果有一天,出租车司机开始大量外流,说明出租车就真的多了。
今年仍将是出租车“升温”的一年。翻开北京的一些报纸,经常会看到某某出租车公司成立,招聘出租车司机的广告。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放宽了出租车公司成立的条件,现在每月都有上千辆车加入出租车的行列。而这些车中“面的”居多。因为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已有了规定,今后成立出租车公司,要按2∶3∶5的比例配购高中低档次的车辆,即大众化的“面的”要在出租车中占到50%。

第2版(经济)

山西取消定购放开粮价
出台7项措施,保证平稳过渡
本报太原电记者阎晓明报道:从4月1日起,山西省取消国家定购,放开粮食收购价格,实行粮食产销区直接见面定货。这项被称为“政府领导农业生产方式的重要改革”的措施,使山西延续了40年的粮食计划调拨方式从此结束。
为了从宏观上加强对粮食生产、经营的调控,保持粮食生产的稳步增长,保护农民利益,山西省在1993年将采取如下政策:
——对地、县实行粮食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级调控。省里主要负责省级储备粮和省际间主要品种的余缺调剂,从宏观上安排全省的总量平衡。各地县也要有自己的平衡计划,落实收支计划,自己解决当地的年度平衡。
——签订购销合同,引导农民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做好粮食的产销衔接。1993年,山西继续保留农业税征粮1.5亿公斤,定购合同计划8.5亿公斤,春耕前由基层与农民签订定购合同,落实到户,并按原定购价的20%发放预购定金。对这部分粮食随行就市,实行保护价政策。
——建立粮食收购保护价制度。范围限于定购合同粮部分。这个价格以中央规定的基准价和原定购价为基础,结合中央确定的挂钩化肥、柴油价外补贴制定。山西决定对小麦、玉米、高粱、小米(含谷子)四个主要品种实行保护价格。
——对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柴油实行计划外最高限价。为调动农民种棉积极性,山西对合同粮棉供应的大化肥,统一按省定综合价执行,对棉花实行价外加价的优惠收购政策。
——建立粮食风险调节制度。风险金用于当粮价低于市场价时对农民实施粮食保护价;当粮价上涨过高时,补贴消费者,以稳定市场。
——按国家规定调整农林特产税率,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全面发展。
——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实现粮食企业经营与粮食专项储备管理分流。
目前,山西产粮区与粮食销售区已正式签订了1亿公斤粮食的购销合同。

第2版(经济)

建湖县机关敞开大门放人才
二百多家企业到机关“抢虎进山”
本报讯最近,江苏省建湖县出现一桩新事:200多家县、乡、村企业到县机关点将,抢“虎”进“山”,已有一批干部被企业请走。
建湖县企业到机关“抢”能人是今年2月中旬兴起的。2月初,不少企业的厂长经理向县委提出人才告急。近湖乡、建阳镇等乡镇反映,现在有项目、有资金、有门路,独缺人才。而县机关却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县委、县政府决定敞开大门让企业到机关挑选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
县皮鞋二厂厂长朱相桂派专人与组织部、政府办公室等十多个部门联系挑选人才。县人事局干部陈健原是化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这次被6家企业选中,经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最后被工业开发公司“抢”走。
企业“抢虎进山”,在机关也引起震动。全县1000多名县级机关干部有960多人争相申请接受企业挑选。(吴永生曹汪唐)

第2版(经济)

“自己开的矿自己采”
本报记者王清宪
不能自己开的矿全交给别人采。这是萧河龙最基本的想法。1988年,他用自己独创的生物工程专利技术——食用菌糖酸酶法酿造新工艺,在人类酿造史上第一次不用粮食和果品等多糖物质而用食用菌作原料来造酒和饮料,研制出全自然发酵营养保健饮用品——美菇竹荪液。不久,加拿大一商人与他商谈,愿出200万美元买下他的专利,并许诺他种种好处。萧河龙一口回绝。他说:“我要通过开发来享受自己的发明。”
1989年春,经过多方谈判,由萧河龙兴办的涪陵市两家美菇竹荪液厂投产,产品于1990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四川省、全国专利技术产品交易会金奖。
“只搞合作开发,不搞技术转让”。近年来,萧河龙从全国70多家要求与他合作的企业中筛选出四川广汉市酒厂和北京、上海两家企业当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颇有特点:用“四包”换得“六统一”。四包是:包生产技术、包产品质量、包销售产品70%、包纯利润15%以上。若不能实现,他承担全部经济和法律责任。六统一是:统一标记、瓶型、装璜、包装;统一商标;统一生产技术指标与产品质量标准;统一菌种;统一定价、销售与宣传广告;统一生产与销售。
四包无疑增加了萧河龙个人的风险,但换来的“六统一”却是他进一步开发自己的发明,形成规模,打出拳头进入国际市场长远之计的一步。“某些‘名牌’滥开发的教训不能不吸取”。他这样说。
“这种全自然发酵的保健营养饮料在发达国家有广阔的市场,这已经被前来谈判的加、美等国家的外商所证明。”1993年,萧河龙要使集团实现亿元销售额,还要正式注册跨国集团公司。

第2版(经济)

《追踪05……》报道发表以后
对有奖销售实行规范化管理
贵报2月28日刊登的《追踪05……》,提出了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即怎样对有奖销售活动进行规范管理。比如,怎样证明主办单位的奖券全部发售出去了?怎样证明奖券的号码是完整无缺的?怎样证明奖券没有遗漏地全部发给了商业销售部门,销售部门也全部售给了消费者?看来,对有奖销售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的公开监督,是很必要的。
北京奥丽颜广告公司王亦兵
公正公开最重要
有奖销售活动中的摇奖,是一件严肃的事,必须保证它的公正性。北京西城区红都制衣厂和公证员介绍他们抽奖用的扑克牌是从商店新买来的,抽奖时有一名在京施工的外地人在场,但我想,谁能证明这位民工和主办者之间没有关系呢?平朔露天煤矿张丽华
搞有奖销售,不论厂家有什么困难,必须按期向消费者公布中奖号码,否则有失信誉。
摇奖后有了中奖者,也不能厂家简单通知商场完事,应当出示有关公证文件。否则,难以保证公正。
中国人民大学张艾奎
保护消费者利益是原则
北京的厂家举办“巨奖销售”,如果外地人买了商品后中奖怎么办?在当地报纸上刊登中奖号码,外地人看不见怎么办?我认为,厂家应该把中奖号登在全国性的大报纸上。
厂家举办“巨奖销售”,吸引了许多消费者购物,所以,厂家许诺的“巨奖”应归之于消费者。如果摇出的奖号,到了限定日期还没有人领,举办单位应该再另摇出一个中奖号。依此类推,直到有消费者领取为止。总不会一个能中奖的人也找不出来吧!有奖销售的奖品是否捐献,应由消费者决定,而不应由厂家作主。
福州华丰有限公司张静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谈先富帮后富
项南
南亚实业公司,在短短几年之内,从只有几万元本钱发展到今天的几亿元资产。这说明公司决策人会动脑子、善于经营,更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活力。在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这是不可想象的。
南亚实业公司,自己刚刚富裕,事业尚待开拓,就想到贫困地区,捐出2000万元巨款扶贫,更是难能可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成千上万企业家的崛起,给大小城镇带来一片兴旺景象。茶楼酒肆,生意兴隆。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在这种情况下,先富起来的人,先富起来的地方,钱往哪里花,劲往哪里使,便成了一个新问题。
一种是金钱至上,认为我挣的钱就该我来花,我来享受。为了捞钱,可以不择手段,为了享乐,可以挥金如土,这种人口袋鼓鼓,脑袋空空,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
一种是主张共同富裕,富了还讲勤俭,讲互助,讲精神文明,想着先富帮后富,把共同富裕作为崇高理想。
发展市场经济,自然要讲效益,讲赚钱,讲消费,但同挥霍浪费绝不是一回事。铺张浪费发展不了市场经济,也建不成社会主义。相反,勤俭是发展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条件。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一切有作为的企业家,都是靠勤俭起家的,都是靠艰苦奋斗取胜的。而游手好闲、挥霍浪费的大少爷,历来被看作是败家子,最终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被淘汰。更何况我们的国家并不富裕,真正富起来的人还不多,更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富得流油。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处于贫困之中,有的贫困地区每人每年的收入不足300元,温饱问题尚未解决。我们有什么理由挥金如土、大讲排场呢?这种排场并不能给人增添什么光彩。
其实,支援别人也是发展自己。有些很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把扶贫济困、共同富裕作为团结全体职工的精神力量,看起来这是“支出”,实际是收入,因为正确的方向能够激发全体职工掀起更高的生产热潮。可见,办企业要有企业精神。不仅要发展生产,建设物质文明,还要建设精神文明,建起能凝聚全体职工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
当然,贫困地区的人民要脱贫致富,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力更生,靠艰苦奋斗,不能存有任何依赖思想。政府也不能用“平调”、用平均主义、用削弱发达地区活力的手段来实现“共同富裕”。但发达地区和先富起来的人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真心诚意地帮助贫困地区,在帮助中共同发展。如果一部分人很富,大部分人很穷,那就谈不上社会主义了。

第2版(经济)

南亚实业公司富不忘贫
捐赠扶贫款2000万元
本报讯深圳南亚实业公司不久前将2000万元的捐赠书送交中国扶贫基金会。这是国内民营企业至今对贫困地区最大的一笔捐款。
南亚实业公司从几万元本金起家,开办初期,他们节衣缩食,连续几个月不发工资,勤勉开拓事业。数年间该公司发展成拥有几亿元资产的大企业。他们以扶贫作为团结职工的凝聚力,在企业尚不够富裕的情况下,决定将一座价值2000万元的新建6层厂房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会。该会将利用特区这个窗口,使这笔资产不断滚动、增值,建立起一笔稳定的扶贫基金。(傅平)

第2版(经济)

“天桥”股票在上海上市
本报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将向社会公开发行第三期股票,并异地上海挂牌上市。
这家公司是我国较早的股份制企业,自1984年7月成立股份制公司以来,企业实行政企分开,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通过向社会发行1000万元股票,把消费基金变为生产发展基金,把单纯靠银行做买卖变成完全自主经营。这家公司相继开办了百货、副食分店。9年间,企业资产由组建时的168万元,发展到1.7亿元;年销售收入由2760万元,上升到1.86亿元。(赵施文)

第2版(经济)

麦科特推动我国金融电子化
本报讯广东惠州麦科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推出的MCT200、MCT700中英文图形终端和POS终端产品,提高了我国金融柜台业务、商业销售网点等领域的电子化水平。 (连文)

第2版(经济)

合肥客车厂推出长途卧铺客车
本报讯具有40多年客车生产历史的合肥客车厂适应交通运输的新变化,在国内率先生产出“合客牌”长途卧铺客车。今年计划生产200台,上半年的销售合同已订完。(晓夏)

第2版(经济)

“宾密特”果茶后来居上
本报讯天津宾密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宾密特”系列果茶后来居上,最近在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全国120多个厂家的产品检验中获第一名。(伯苓)

第2版(经济)

巨化集团在杭州成立
本报讯浙江省规模最大、第一家经国务院经贸委批准的企业集团——巨化集团日前在杭州成立,它由全国十大化工骨干企业之一的衢州化学工业公司等52家企事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联合组建而成。(费伟伟)

第2版(经济)

北京日立家电服务中心开业
本报讯由中国商业对外贸易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维修管理中心同日本日立家电公司合作,旨在加强日立家电产品售后服务、维修零件供应、技术交流的“北京日立家用电器服务中心”近日在北京正式开业。(商讯)

第2版(经济)

密云县建立农业动态监测系统
本报讯北京市密云县政府拨出专款建立农业资源和农村经济动态监测系统。常年对全县农业资源、农业生产、自然灾害、农村经济实行动态监测分析。(李廷佑)

第2版(经济)

特型组合式空调器问世
本报讯国营扬州市空调净化设备一厂成功地研制开发了新一代特型组合式空调器。该产品采用进口彩色钢板作外皮、内填自熄型保温板作芯板,美观,新颖,保温。(刘勇)

第2版(经济)

“万德福”录像带畅销海内外
本报讯中外合资北京万德福磁带有限公司重视提高产品质量,他们生产的万德福牌录像带,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达到世界A级标准。目前,这种录像带已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杨维全)

第2版(经济)

常州产出适销的通用桥式起重机
本报讯常州市振华起重运输机械厂,积极生产市场适销的产品,该厂通用桥式起重机广泛适用于工矿企业车间仓库的起重吊重,品种有单梁桥式、双梁桥式、悬挂式和龙门起重机,该厂还为用户设计制造非标准产品。(周梓福)

第2版(经济)

图中这位浙江衢县莲花镇的贩粮个体户,紧紧拉住衢州市天神面粉有限公司经理姜祖舜(左)的手说,粮食市场放开,你们服务更好了,我的运销量也增加了。姜祖舜说:“我们搞优质服务,请你们贩销大户提意见。”
沈进张国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