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录像带作为一种传播媒体,把人们的文化生活带入更广阔的空间。各类录像制品滚滚涌入,大陆录像业虽顺势而生,却一直起落无常。在今天的新形势下
  录像业怎么办?
袁晞
更新观念,转变机制,投入市场,面对挑战,已是国产录像界有为之士的共识。
录像片是商品
录像片是一种具有鲜明的思想文化属性的特殊商品。对这一点,人们已不持异议。是商品就要在市场流通,怎样应付文化市场的选择,却是严峻的考验。今日大陆市场,大陆产带子只占发行总量和市场占有率的1/3,单个品种不到引进节目的1/10。无怪有人给录像故事片排座次:香港当状元、台湾为榜眼、美国是探花。虽有发行量在三百万盒以上的《渴望》、《篱笆·女人和狗》撑台面,但一般大陆产带子最多发行千余盒,有的仅二三百盒。文化商品只有为文化消费群体接受才能有效益,连本儿都不保,谈何效益?
质量是关键
《渴望》大概是两个效益都好的高质量作品,一时间刘慧芳的名字家喻户晓,“悠悠岁月”广为传唱,社会效益自不待说。三百万盒录像带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随之推出的插曲录音带总销量800余万盒,也就有800余万元利润。《爱你没商量》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后,仍卖出40余万盒。同是枪战片,好的进口片节奏紧凑,场面惊险,观众觉得过瘾。同类大陆片却被观众认为“假了巴几的”、“没趣、没劲”……
质量不高的商品自然要被市场淘汰。
新的娱乐观念
我们老讲文艺的认识、教育、审美、娱乐功能,认为四项功能齐全、均衡的艺术作品就是高质量。但对进入市场的录像片来说应该有新的考虑。现代社会信息渠道多,人也厌恶说教,尤其不喜欢缺少文艺性的强制教育性作品;生活的进步也带来审美方式的变化。这些因素造成当代观众对娱乐的看重。买录像带、看录像片的人往往更注意作品的好看不好看。在认识观众和尊重观众的前提下,改变过去的习惯,强化娱乐意识,更巧妙地做到“寓教于乐”,才是可行之策。
钱从哪里来?
拍片要花钱,拍好片子更要钱。台湾拍《戏说乾隆》续集一次投入200万美元,大陆连续剧连200万元人民币都拿不出来。虽然经济实力不如人,可“各庄都有高招儿”,有胆识的大陆音像制作单位不断调整经营机制,也能在市场上一试拳脚。成都广播艺术团拍20集的《江湖恩仇录》,拍一集卖一集,用第一集的收入拍第二集,全剧投资虽高达100万元,可每一次最多投14万元。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与香港合拍带子,探索出新路,香港拍片节奏快、赶时间,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我们注意艺术性,互取所长,两个效益均好。筹钱拍片,还有种种办法可想。
文化市场变化万千,但还是有路可走。

第8版(周末)

一九九三年第一季度
中国歌坛流行榜
    大陆          港台地区
   1. 那 英      周华健
     (入榜6次)      (入榜6次,居榜首一次)
   2. 金铭      郑智化
      (入榜3次)        (入榜5次)
   3.艾敬、杨钰莹  张学友
     (各入榜2次)       (入榜4次)
从今起,本版每季度公布一次歌坛流行榜,排名由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等全国5大录音带销售单位提供市场信息的“录音带排行榜”(每两周一次见本版)确定,以其中歌星个人专辑的上榜情况为计算依据,取前3名。

第8版(周末)

京城的男士美容
这世界变化可真快美容不再是女性专利
悠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诸如苏珊、丽人、浣沙、东方等美容院也在北京相继开业。改革开放使人们的传统观念大大改变,过去,这些美容院一直是女人光顾的场所:“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自古以来,化妆美容就是女人的专利。然而,现在却不是这样了,光顾这些美容院的男士也渐渐多了起来,美神正向“亚当”靠拢,男士美容不再是不可思议的事了。
位于工人体育场东门的苏珊美容院,是北京第一家合资的美容院,开业已有四年多。据介绍,从美容院成立之初就有男士美容的项目,有特效皮肤护理、纹眉、除眼袋等项目,但当时却没有人来。现在不同了,譬如有位四十多岁的厂长,还是北京市的劳模呢!他每天的工作很紧张,也很疲劳,于是经常来这里除眼袋。除眼袋的费用是五十六元。
蔡国庆、解晓东、景岗山等歌星也是这里的常客。他们这些演员经常化妆,对皮肤有很大的损伤,所以常来做美发、皮肤护理,为了更精神,更漂亮。
来苏珊的男士从事外事活动的比较多,还有便是一些大公司的经理和工厂的厂长等,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至于年轻人,主要是演员。
东方美容院开业时间还不到一年,已经颇有名气。因为这是北京第一家国内独资办的美容院。杨凤荣副经理介绍说,每月能接待五六十位男士。
皮肤护理、按摩、暗疮护理、减肥等内容都是这里的项目。来‘东方’做按摩、面膜、清洗、打膜的比较多。做这一系列费用要七十多元。东四隆福寺街和永安里秀水街的个体户也常来。
杨凤荣说,前几天有位小伙子,要染成一头金发,服务员遗憾地说,金发膏没有了,过两天才进货。小伙子只好失望而去。
这世界真是变化快,短短几年,男士美容这一难以被人接受的事物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所欣赏。在当今的社会里,大老爷们同样也应该打扮得漂漂亮亮!当然,不光全是“大款”,还应有普通人。

第8版(周末)
专栏:文化信箱

特写要特
编辑同志:
随着报刊扩版热的兴起,特写热也是风起云涌。时下,随便翻开哪张报纸,保证都有大特写、大曝光、大扫描之类的专栏,那上面的文章也像得了水肿病,内容无非是:名人婚恋、第三者插足、妓女、嫖客、股票、强奸、抢劫、下海……如一个什么“梅地亚”风波,连孤陋寡闻的笔者就见过数十家报刊发表过特写、专稿,而这些文章要么空洞无物,要么如出一辙。
顾名思义,特写要特,专稿得专。那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王婆娘的裹脚带之类的特写专稿偶尔为之尚可原谅,然而多了就会倒读者的胃口。其实,大千世界,多姿多彩;社会人生,复杂纷繁。只要深入生活,用心捕捉,可供开掘采写的题材应有尽有,何必大家都挤在华山道上追星逐月,寻黄觅黑呢?因为报纸的版面是珍贵的!读者的时间是宝贵的!现在报刊上的文章有越写越长之势,与高节奏的现代生活好像不太相称,如此下去,是否会走进死胡同?为此,笔者不揣冒昧进一言:宁缺勿滥,宁短勿长。湖南衡阳肖启斌

第8版(周末)

尽显一流的北京演歌台
汪潘
北京东四十条立交桥西北侧,有幢北京市百货公司的大楼。楼顶上“北京演歌台”的大牌子立了有些个日子。一般人不知道什么是“演歌台”。
3月22日下午,楼前人群聚集,热闹非常。一块大红缎子横在一溜儿人物前面。人手一把剪子。剪彩的有专程从香港赶来的梅艳芳、黎明、张敏,有大陆名演员巩俐、那英、陶金、解晓东等。还有一位气功师张宝胜。京港合资、港人经营的大型豪华娱乐场所——北京演歌台就这么开业了。
这家歌厅总投资额逾1500万港币,营业面积1000多平方米。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当然价格也是一流的。除了让人目迷五色的迪斯科舞厅、卡拉OK厅,那14间豪华KTV贵宾厅每间一晚上的租金都不低于2000元。
北京演歌台的消费水准大大超越了遍布京城的各类歌舞厅。目前北京大多数歌舞厅的营业状况即使不算萧条,也只能说平平。北京演歌台在这种形势下开张,也算有胆识。让人联想到市场上的一种现象:中档货卖不动,就卖高档的。价码后面添两个“0”也无妨。
北京演歌台开业第一天的流水、毛利令人咋舌。但被“宰”的客人们放血也痛快,因为这里确实超乎寻常的服务水平满足了他们的胃口。
这里有品种繁多的国、粤、英、日、朝语影视歌碟;豪华的KTV贵宾厅通过电脑中控使客人随心所欲;迪斯科舞厅的地板随着音乐的节奏在脚下振动,催人起舞;来自菲律宾的SoundStream乐队有10名乐师,擅长演奏各种风格的夜总会音乐……在北京已有的各类歌舞厅中,豪华档次的大多设于宾馆、饭店。北京演歌台以其独特的专项经营方式区别于其它,估计会产生一定影响。
尽管北京演歌台的狂歌劲舞与寻常百姓的消闲方式无关,但作为现代化的大都市,国际性的商业活动日渐活跃,有这么一家令人“侧目”的场所,似乎也应该。(附图片)
题图为歌星在演歌台献歌。晋永权摄

第8版(周末)
专栏:影视星辰

盖克 找回自我
赖仁琼
看完《爱你没商量》,一位影迷打电话给盖克:“听说你移居美国已经好几年,为什么还能把刘立英演得那么有东方味儿,且又颇具沧桑感?”
见到盖克,她对我谈及此事:“可能与我的经历分不开。”盖克说:“生活是演员的财富,这是从书本里无法得到的。”
8年前,盖克因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成功地扮演了梁三喜的妻子韩玉秀而获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之后,她随经商的丈夫赴美定居。盖克深爱她的丈夫:“我先生喜欢文学、历史,不仅有才华,而且为人正直,极富同情心。”3年前,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突然降临在这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丈夫周思仁因操劳过度,被心肌梗塞夺去了生命。
痛失丈夫的盖克陷入巨大悲哀而不能自拔。有一段时间,她几乎整日以泪洗面。料理完后事,特别是在处理丈夫的商务以及与大陆合资公司的事务中,某些不愉快增添了她的烦恼,她更由此体味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经历了悲痛和磨难,柔弱的盖克成熟、坚强起来。去年初,她携5岁的女儿回国,全力投入《爱你没商量》的拍摄。盖克十分感慨地说:“拍戏是为了解脱,为了寻找失落的自我。”戏中的刘立英是个高中生的妈妈。怎样找准人物感觉呢?开机前,盖克把扮演苏蓓的小演员接到家里吃住,一面观察、了解“女儿”,一面培养母女感情。一次,为了陪“女儿”唱卡拉OK,盖克花去了300多元。虽然下面的投入观众看不见,但盖克却极为细微认真。有了丧夫的经历和母女相依为命的体验,刘立英的形象才如此真实、感人。“剧中的刘立英又老又丑,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盖克由衷地说:“我感谢观众对我的理解与厚爱。”
走出悲哀的盖克又忙起来了。《爱你没商量》尚未停机,各类片约不断。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也相继邀请她或主持节目,或表演小品。现在,盖克又拍完根据王朔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无人喝彩》,她饰演女主角肖科平。“不过,这个现代女性与韩玉秀、刘立英都不同。大家会不会喜欢呢?”盖克期待着观众的评判。(右上图为盖克)(附图片)

第8版(周末)

申办奥运书画万里行
为弘扬灿烂的中国文化,以增强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声势,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书画社共同举办了“中国书法绘画万里行”活动。这次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30位优秀的中青年书画家,分成5路奔赴全国各地,沿途举行一系列艺术交流活动,并留下各地书画家们的书画作品,最后制成万米长卷。为力求全面,组委会还将邀请台湾省书画家参与此次活动。(向文)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二十二点开始
王鸣光
对许多人来说,周末,意味着或者同家人小酌,或者在繁华的夜市中徜徉,或者在幽暗的电影院里观看一部新上映的电影。而我的周末却从二十二点开始。在这之前,家中只有我一个人,只有书和音乐陪伴。
二十二点了,我便到车站去接妻子,因为第二天是我们共同的休息日。
此时城市已沉寂,街头行人稀少。我站在车牌下,看着一辆辆空空荡荡的公共汽车驶过。终于,一辆汽车如同打瞌睡般慢慢进站,车门“啪哧”一声打开,娇弱的妻子的身影一下显现在车门口的光束中。她很快朝我走来,仰起脸微笑。只有在周末,她下班后深夜归家才有我作伴,因为也只有这一天我下班早一些。在阒无人迹的路旁,妻子紧紧地挽住我的肩膀,我们还不时悄悄地做一些亲昵的小动作。
回到家中,我已经替妻子准备好了夜点心,或者赤豆汤,或者馄饨,尽我的能力,将这些点心弄得可口些。然后我们并肩坐在沙发上吃点心,让录音机播送的音乐轻轻地缭绕着我们。妻子开始向我绵绵诉说单位里发生的各种事情以及今后几天里的家务安排,还把新买的衣服穿上让我看。我们好像久别重逢一般,话题一个接着一个,很温馨,很迷人。
等到点心吃完了,话题逐渐少下来,时钟的指针已指向零点:周末结束了。由于妻子的工作关系,我们的周末只有这么短短的两个小时,然而我们不抱怨,因为我们觉得,周末,不在乎长短,而在于是否充实、美满。人生不也如此?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6)
 经济头脑
徐鹏飞
老元忙完公差,便为妻儿买了不少东西,赶到火车站,想早些回家团聚,但苦于行李太重,只得“吐血”,找人帮忙。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男子应征而来。老元终于当了一次“阔佬”,春风得意,行走如飞。
正行走间,老元忽见另一景象十分诱人,灵机一动,即刻“放下架子”,换了成分,由“雇主”一改而为“受雇佣者”。
虽然箱子沉重,但一想到终于能堂堂正正赚了一次,抓住机遇“捞了一把”,便深为自己也有“经济头脑”、“商品意识”而庆幸。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强弓
在本报排行榜上,有一个大家尚有些陌生的名字接连出现,专辑音带行情看好,她便是
和饼干说话的女孩——孟庭苇
台湾歌坛新人孟庭苇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是在1990年下半年庾澄庆、高明骏、周治平、赵传这“四人大战”正酣时推出的。可能是歌迷们厌倦了男人的粗犷,也可能是孟庭苇专辑的标题——《和饼干说话的女孩》太吸引人,歌迷们一下子就将这个纯真得近乎幼稚,以至于愿和饼干说话的女孩记在了心里。
孟庭苇不满20岁,自幼便喜欢唱歌。在她17岁,正是花季般充满浪漫梦幻的时候,上格唱片公司发现了她,一曲《其实我还是有些在乎》使她以清纯、甜美的形象窜红台湾歌坛,成为一大批在校小男生的青春偶像。
后来,孟庭苇跳槽华星唱片公司,使得自己的音乐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两年来,她出版了《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两张专辑,并且一张比一张畅销。同名主打歌还分别登上台湾各大排行榜,成为榜首金曲。
去年,为了寻求在香港的发展,她还特意到香港为自己的唱片做宣传,一下子也将香港的歌迷沉醉了不少。难怪有人说,孟庭苇是演唱小意境的专家,她梦一样的声音,一点儿也不累就把平平淡淡的悲欢离合升华得“高处不胜寒”。
孟庭苇确实如梦,她绝对是在含烟歌唱,她的歌声如水滴石穿,一滴一滴洗清了滚滚风尘。她知道一个女孩的本钱就是宁静,淡出淡入,看看雨望望云,就很有追求了。因此,她钟情于唱歌,连被邀拍电视剧也婉言谢绝了。她说,她不是不喜欢拍戏,只是不想又唱歌又拍戏;而且她唱歌只为兴趣,工作野心不大,又何苦弄得这么繁忙呢?
去年3月,孟庭苇与哥哥在台中闹区合作开办一家店铺,店名叫“紫晶房”,专门售卖CD、盒带。她说:“‘紫晶房’的名字是我定的,很文艺,又好听呀!”
孟庭苇原是个长发姑娘,一把乌黑的头发直留到腰际,不过,身边的保姆却怂恿她转换新形象,将那头光亮的头发剪掉。自从剪了一头清爽的短发,她便整日被人拿着她那“月亮头”开玩笑,说她像娃娃。后来,许多台湾小女孩都争相效仿。(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你想知道吗?
1.将来城市地铁里能否使用BP机、“大哥大”?
2.译制国外电视剧时,背景伴音和人物对话音如何合成?
(答案请见下期周末版)
上期答案
1.实行立体声电视伴音,须对整个电视系统的制作、发射、接收诸环节做相应调整和改进。中央电视台节目制作和发射系统的技术设备虽能满足立体声节目伴音的要求,但我国大多数电视机用户拥有的电视机是单声道的,立体声电视节目的市场还不成熟。同时,目前国内各电视台绝大多数节目也没提出立体声的要求。只有将来MTV一类的电视节目日益丰富,市场上带立体声伴音的电视机有了一定的拥有量,立体声电视节目才会提上议事日程。
2.所谓“二哥大”系指信号传播范围较大的无绳电话(子母机)。持有人携子机外出,需通过与有线电话连接的母机与别人通话。但在无线电波管制比较严格、规范的地区,擅自用这种信号传播范围(功率)较大的子母机是违法的,它会扰乱当地的空中无线电波秩序。所以一般市场上销售的无绳电话,其子、母机信号传输半径大多在几百米之内。奉劝那些想用无绳电话过“大哥大”瘾的人士,勿做此事。

第8版(周末)
专栏:演艺寻踪

英若诚主演《小活佛》
英若诚元月赴美拍摄贝尔托鲁奇的新片《小活佛》。《小活佛》主要描述亚洲的一位老活佛为逝去的师尊寻找“转世灵童”的故事。故事的前半部分在不丹拍摄,英若诚作为男主角,已在那里生活了两个多月。后半部分是老活佛找灵童一直找到美国。古老东方文明和当代西方文化“会猛撞一气”。这部影片的摄影、美术、音乐都是《末代皇帝》的原班人马,英若诚与他们已是第二次合作。

第8版(周末)
专栏:演艺寻踪

李双江讲学新加坡
应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邀请,李双江现正在新加坡讲学。一九九○年李双江在出访新加坡担任国际声乐比赛的评委期间,南洋艺术学院特聘他为客席教授。此次他为来自当地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专业歌唱者和一大批歌唱爱好者开设了合唱课、个人声乐训练课,并特设“李双江系列班”。

第8版(周末)

一九九二年欧美流行歌坛回顾
洛克
重金属音乐被“枪炮玫瑰”、“金属”等名牌们炒得火热,“枪炮玫瑰”在1991年推出《使用幻觉》(1、2),成了乐迷们的一大喜讯。尽管这支乐队经常搞得天下大乱,并不时到警察局交上一笔罚金,但乐队主唱阿克斯尔·罗斯和吉他手斯拉什无疑已成了当今美国青年的偶像。《使用幻觉》成了1992年最受注目的专辑。“金属”乐队在1991年推出“黑色”的同名专辑,继续倡导速度重金属潮流,比起以前,他们的音乐更注重旋律性,“金属”也成了去年美国最佳重金属乐队。“专为女孩子写歌”的“邦·乔维”乐队,1988年的《新泽西》使他们大红大紫,后来主唱乔恩与吉他手山姆布朗分别发行自己的专辑或单曲,所以一度谣传该乐队解散。1992年,他们推出新专辑《保持信心》,才给“邦迷”们吃了定心丸,但这张专辑能否让他们重温旧梦,还有待歌迷们的公证。
排行榜总是被一些无聊的泡泡糖式的音乐占据着。自从1991年公告牌杂志改变排行榜的统计方法之后,在冠军位置上停留住可不太容易了。1992年的排行榜同样被泡泡糖们统治着,令人惊奇的是,两个13岁、将裤子开口穿在屁股后面的娃娃组成的“克里斯·克罗斯”,凭着一曲《跳跃》在排行榜上上窜下跳。人们无法解释,是后生可畏还是排行榜的权威性下降了。1992年的新面孔虽多,但却没给人们带来新的音乐。
1992年除了布勃卡打破世界纪录,流行乐坛的纪录也不断被刷新。“王子”与华纳公司签下天文数字合约,令人咋舌,但条款的规定又使“王子”的到手钞票不会变成天文数字。一支名为Boyz11Men的年轻组合凭着一曲《路的尽头》使13周内所有通向排行榜冠军的众歌星们的路走到了尽头,13周的冠军,创下了公告牌杂志自设立单曲排行榜以来的最高纪录。另一个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是比利·罗伊·克鲁斯,他的专辑《SomeGaveAu》在专辑榜榜首停了20周,他的音乐不是摇滚乐,而是乡谣。
1992年歌坛的一大“特色”是刮起了翻唱之风,其翻唱的数量也可以入世界纪录了。去年,不管什么歌手,或多或少都要翻唱一两首老歌,美其名曰“怀旧”。按美国人的性格来说,向来是追新求异,从不愿把他们200多年的家底翻出来。而这股“怀旧”之风却令人感到有些“一反常态”。(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