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政府军撤离万博
安盟再度提出和谈
联合国检查团遭袭击后撤出卡宾达
本报哈拉雷3月8日电 记者申明河报道:安哥拉国家电台7日夜宣布,经过56天的激战后,出于战略考虑,安哥拉政府军撤出万博。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电台在播出的一项公报中说,在安盟军队猛攻下,安政府军6日已逃离万博,安盟部队占领和控制了万博。
安盟驻巴黎代表的发言人7日说,安盟已作好准备于本周内在日内瓦而不是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安政府举行和谈。
据安盟驻阿比让代表说,安盟在万博的激战中已俘虏安政府军官兵5000多人,其中包括防暴警察首脑。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今天下午消息,安盟领导人萨文比今天将通过电台发表谈话,阐述与政府进行和谈的可能性。驻罗安达的外交人士认为,安政府军失守万博,将增加安盟在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分量。
英国广播公司消息还说,万博虽失守,但战事并未结束。安政府军正在等待两支增援部队的到来,以便东山再起。
万博是安哥拉第二大城市,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经过近两个月的激战,万博已成为一片废墟。战斗中已有1.2万人死亡,1.5万人受伤。
据新华社罗安达3月7日电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联合国驻安哥拉卡宾达和平检查团,在驻地遭到不明身份的人袭击后决定撤离卡宾达。
据联合国驻安哥拉特别代表的高级顾问安松说,本月5日夜间,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使用自动步枪和手榴弹对联合国驻安哥拉卡宾达和平检查团驻地进行袭击,检查团成员、荷兰籍的赫尔曼·帕尔姆受伤。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将向克罗地亚施压
卡拉季奇说三族必须平等 南军领导人称将抵抗侵略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 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副司令、民事部长官索恩伯里7日说,联合国将对克罗地亚共和国施加强大压力,以迫使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802号决议第一条规定。
索恩伯里这一天曾同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理泽切维奇举行了会谈。据南通社从克宁援引“克拉伊纳共和国”新闻部就此发表的公告说,联合国维和部队代表建议将目前正在交战的地区置于维和部队控制之下,这一建议被克拉伊纳政府拒绝了。
克罗地亚共和国武装力量自今年1月22日以来不断向联合国维和部队保护下的塞族区进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7日说,可能正在酝酿把波黑划分为两个部分,即塞尔维亚部分和克罗地亚—穆斯林部分。
卡拉季奇是在有关波黑问题的纽约第二轮谈判结束后不久向电台记者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由于波黑塞方和穆方都拒绝在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提出的有关波黑分省图的文件上签字,纽约第二轮谈判以失败告终。
他指出,前波黑已经不复存在。如果它要以某种形式重新出现,就必须由这一领土上的3个平等民族达成一致意见。在谈到穆斯林方面和克罗地亚方面的立场时,他说,穆斯林族对分省图的态度内部有矛盾;至于克族方面,“我相信这点让步不会使我们感到满意。”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军队副总参谋长多马泽托维奇中将最近对《新闻晚报》发表谈话说,外界对南斯拉夫的压力正在加强,如果发生外来侵略和可能的军事干预,南军准备进行有效的抵抗。
他说,巴尔干正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的抉择,外国的利益和目标集中在处于巴尔干中心的前南领土范围内,从而使目前仍在进行的战争和冲突难以制止,使之有可能在一定情况下发展成军事干预和把战火扩大到巴尔干、欧洲甚至更广的地区。南军正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如果发生对南联盟、对波黑和克拉伊纳塞族地区的军事干预,它将作出反应,坚决抵抗任何侵略。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发布命令
朝鲜进入准战时状态
新华社平壤3月8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今天发布命令,宣布朝鲜全国、全民和全军自9日起进入准战时状态。
命令说,由于美国和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93”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出现了随时可能爆发战争的严重局势。命令要求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军部队、人民警备队、工农赤卫队和红色青年近卫队提高警惕,作好各种战斗准备。美韩军队举行的“协作精神93”联合军事演习从9日开始进入实战演习阶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提出全民公决四问题
希望议会总统政府达成权限划分协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7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叶利钦7日在致俄议会的信中通报了他准备提交全民公决的4个问题。
这4个问题是:1,您是否同意俄罗斯联邦成为一个总统制共和国?2,您是否同意两院制议会为俄罗斯联邦的最高立法机构?3,您是否同意俄罗斯宪法由代表俄联邦各民族的立宪大会通过?4,您是否同意俄罗斯联邦的每一个公民作为土地的所有者有权拥有、使用和支配土地?
根据去年12月俄第七次人代会作出的决定,俄罗斯联邦将于今年4月11日就宪法主要条款(俄究竟实行议会制还是总统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7日电 (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7日表示,希望在即将举行的第8次非常人代会上达成明确划分立法权力机关和执行权力机关以及总统之间权限的协议。他是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表示的。
他说,产生俄目前这场宪法危机的原因在于现行宪法本身存在着矛盾,没有明确划分权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密特朗访美与贸易争端
本报记者 郑园园
法国总统密特朗将于3月9日到美国作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据报道,两国首脑将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密特朗自己解释说,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在克林顿执政之初就产生误解”;克林顿则说,希望这是一次“美法之间建立信任的会谈”。
密特朗是在法美关系十分紧张的形势下决定访问华盛顿的。法国同美国在农业问题上的对立十分尖锐,从某种意义上讲,欧美农业矛盾就是法美争夺世界农产品市场之战。去年11月,在关贸总协定的农业谈判中,欧共体同美国初步达成协议,但是,法国反对这个协议。几个月来,法国的政界领袖们多次重申法国的不妥协立场。2月22日,贝雷戈瓦总理又一次强硬地表示,如果欧共体将此决议付诸表决,法国将不惜冒牺牲欧共体团结的风险,行使否决权。法国正处于立法选举前夕,左右翼在许多重要的政策问题上存有严重分歧,唯独在欧美农业谈判问题上表现出难得的一致。法国的不妥协立场使美国十分恼怒。
另外,法国对克林顿政府最近一个多月接二连三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极为不满。美国新政府指责欧共体在钢铁、航空等工业部门对美进行了“不公平竞争”,因而采取了相应的“惩罚性措施”,如对出口到美国的钢材征收高额关税等。在美国宣布的每一项惩罚措施中,法国均名列其中。法国也不甘示弱,立即回敬。密特朗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实行“富有侵略性的贸易政策”,“具有帝国主义野心”,又说如果美国要打贸易战,法国准备奉陪。
法国曾期待信奉“自由贸易”原则的克林顿执政后能缓和欧美贸易摩擦,并因此在去年的农业谈判中打了一张“时间差”的牌,想把农业矛盾留到新总统上台后再解决,但现在它已深感失望。虽然克林顿的对欧政策尚未出台,但法国已从美国政府的新举措中看出:克林顿最关心的是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美欧关系虽然还得维系,但看来已不是其政策的重点了。《解放报》的文章说,布什撒下了火药,克林顿擦着了火柴。共和党也罢,民主党也罢,在企业家的强大压力下,在失业民众的示威面前,他们都不得不祭起保护主义这个法宝。
尽管矛盾众多,困难重重,但密特朗还是决定访美。解铃还需系铃人,法美间的问题还得靠法美双方谈判解决。虽然法美之间保护主义的阴云难消,但是,叫嚷打贸易战的双方,多半是在进行心理较量,真打可还得三思,因为它不合潮流,不符合最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
另外,密特朗认为,同美国新总统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对解决今后诸多国际难题总有裨益。
(本报巴黎3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钱外长抵达乌拉圭访问
巴西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7日电 (记者梁荣科)应乌拉圭外长阿夫雷乌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乌拉圭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钱其琛在卡拉斯科国际机场受到阿夫雷乌的热烈欢迎。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也到机场迎接。
访问期间,钱外长将分别会见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副总统阿吉雷和众议院议长加西亚,并与外交部长阿夫雷乌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外长还将签署两国外交部关于建立政治磋商制度的议定书。
乌拉圭是钱外长此次拉美五国之行的第三站,在这以前他已访问了墨西哥和巴西。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7日电 (记者吴永恒、耿秋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结束对巴西的访问后,于今天中午离开里约热内卢前往乌拉圭。
钱外长是5日到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巴西总统佛朗哥会见了钱外长。在巴西的另外两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钱外长分别会见了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和在巴西中资公司的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的形势。
钱其琛表示,他的巴西之行的目的已经达到,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指出
不存在西方所谓“中国威胁”
本报曼谷3月8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乍兰上将日前接受泰国英文《民族报》专访时说,中国无意南侵,没有理由担心中国会在本地区进行军事扩张。
乍兰上将是针对西方情报机构所称中国在缅甸建立军事设施的报道而作此表示的。他说泰国认为西方情报机构散布的“中国威胁”并不存在。他说这种对所谓中国在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搞军事扩张的担心是“夸大其词”。
他说,东南亚地区国家现在致力于“和平共处与共同繁荣”,北京现在向南开放的政策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应该视作友善的行为,而不应视为敌意的信号。
他认为中国只是在寻找朋友和贸易伙伴。

第6版(国际)
专栏:时事焦点

可喜的一步
归通昌
3月7日,阿富汗游击队8个派别的领导人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签署了一项和平协定。根据协定,阿现任总统拉巴尼将继续执政18个月,总理一职将由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人出任。协定签署后两周内,授权总理组成新内阁。这是继3月2日以拉巴尼为总统的阿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各派就永久性停火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在实现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又迈出的可喜一步。
历时10多年的战争,给阿富汗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破坏和巨大损失。自去年4月阿富汗游击队接管喀布尔政权,成立新政府后,阿富汗人民盼望游击队各派能团结一致,以便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游击队各派之间不但未能消除分歧,反而使矛盾加剧,武装冲突持续不断,造成阿富汗局势动荡不安。
现在,阿富汗游击队8派领导人在巴基斯坦的斡旋下,坐到一起,通过谈判和协商,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和平协定。这表达了阿富汗各族人民渴望和平、重建家园的共同愿望,也符合阿富汗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阿富汗和平的实现,也将有利于南亚地区乃至亚洲的稳定与发展。
但是,也应该看到,协定的签订还只是第一步。消弭相互之间的分歧和隔阂,需要继续作出更大的努力。人们希望阿富汗冲突各方能够以诚相待,互相尊重,使协定的各项条款得以真正落实。只有这样,阿富汗国内的和平和稳定才有可能实现,阿富汗的重建工作才能早日开始。

第6版(国际)

阮河藩会见中国高法代表团
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国会副主席阮河藩6日在河内会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由谢安山副院长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阮河藩说,越南人民、越南党、国会和政府对中国人民,中国党、国会和政府怀有深厚的情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两年越中两国关系不断恢复和发展。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代表团来越南访问,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第6版(国际)

虚惊一场 比航机急降南首都
  制裁数月 贝机场首迎远方客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昨天13时许,比利时萨贝纳航空公司自布鲁塞尔飞往特拉维夫的空中客车310型民航班机飞经南斯拉夫联盟上空时,该公司驻特拉维夫的代表突然得到消息,说该机暗藏炸弹。该公司决定该班机立即在贝尔格莱德机场紧急降落。南政府对此采取合作态度,不但允许飞机降落,而且封锁了整个机场,由机场工作人员、警察和专家对飞机各部、旅客及其行李进行非常迅速和专业性的检查,最后肯定所谓暗藏炸弹纯系子虚乌有,班机载着138名旅客和12名乘务人员重新起飞。
南联盟正遭受国际制裁,其国际民航机场已关闭了9个月,假情报引来一场虚惊,却使贝尔格莱德机场半年多来有机会第一次接待外国民航班机,还赚了停机费、检查费共6000马克。

第6版(国际)

智利港口发生大火灾
 损失高达八千万美元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6日电 (记者孙光英)智利南部港口圣比森特港今天发生重大火灾。大火烧毁了数十艘渔船,一些重要的港口设施和附近的建筑遭到破坏。据初步估计,物质损失达8000多万美元。
圣比森特港位于首都圣地亚哥以南约500公里处。这场大火是今天凌晨6时多发生的。
船上的一名电焊工在修船时电火花落在易燃物上引发了火灾。火势遇风迅速蔓延,燃着了码头加油站的油桶,引起熊熊大火,港口顿成火海。
大火吞噬了停泊在码头附近的渔船,烧毁了港口设施,岸边的几个鱼产品加工厂亦遭火灾。
正在南方视察的艾尔文总统闻讯赶往火灾现场。目前火势已被控制。

第6版(国际)

葡总统希望扩大葡中友好合作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3日在里斯本说,葡萄牙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并愿意同中国进一步扩大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里的友好合作。
苏亚雷斯是在接受中国新任驻葡大使武韬向他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关于澳门问题,苏亚雷斯说,葡萄牙十分愿意通过对话、相互谅解和避免冲突来处理澳门过渡期存在的具体问题。他说,葡萄牙还主张通过澳门发展同中国、特别是中国华南地区的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印外长说印中应为国际新秩序努力
印度外长迪内希·辛格2日晚会见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时说,印度和中国作为两个最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应在建立国际新秩序中共同发挥作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代表团团长刘述卿说,中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作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础。辛格说,他希望印中关系进一步改善,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第6版(国际)

金泳三宣布重大人事变动
部分改组内阁 撤换军界要员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综合外电消息: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撤换了部分内阁成员,并解除了韩国陆军总参谋长金振永和国防安全指挥部司令徐完秀的职务。
金泳三任命金斗喜接掌司法部,任命高炳佑、宋贞淑分别为建设部和社会保健部长官,李元钟为首都汉城市市长。
金泳三还任命金东镇将军为陆军参谋总长,金度闰为国防安全指挥部司令官。
据报道,被接替的原内阁成员因涉嫌营私舞弊而被迫辞职,原建设部长官因违法乱纪被解职。原社会保健部长官朴良实违犯有关法律规定为其子在农村买地,涉嫌从事不动产投机活动。原汉城市长金尚哲被指控非法改建私房及购买地皮。
据一些观察家分析,金泳三改组部分军政领导人的目的与他就职后强调革除政府腐败行为、显示总统对军队的控制权有关。

第6版(国际)

美国妇女康塞普赛昂·皮奇奥托从一九八一年八月一日至今一直在美国白宫对面的草坪上宿营,以宣传和平,反对战争。图为她在向行人宣讲她的反战观点。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