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不少外商有形资产投资出现虚报
中方合法利益受损税收大量外流
本报记者 官建文
最近,记者根据读者反映,走访了有关部门后了解到,我国一些“三资”企业外方作价投资的有形资产的报价普遍高于实际价值,使中方利益受损,税收大量流失。
江苏、福建、天津等省、市的商品检验部门从1991年11月到1992年底,共鉴定155批外商投资财产,其中152批高报价格。155批外商投资财产总报价7628万美元,商检部门鉴定总价值只有5425.4万美元,高报了2202.6万美元。国家商检局鉴定管理处处长郭孝恩说,综合各地的上报数字,已鉴定的外商作价投资设备,外商报价一般高出实际价值20%左右。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外商投资中,90%以上以实物形式到资。1992年,外商实物折价投资高达80亿美元,如果有一半高报价,中方的损失就达数亿美元,而且吃亏是长期的,因为外商年年按虚报的投资额分红。
外商独资企业实物投资报价也常常太高。福建三明市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一台设备报价竟高达实际价值的39倍,一个简单工具箱报价高达1500美元。独资企业外商高报实物投资价值,一是可以通过提高资产折旧额,造成假亏,逃避应有的征税;二是在发生意外灾害时可从保险赔偿中赚一大笔。
外商高报设备价值之所以容易得逞,原因主要有:一、一些地方、企业求外资心切,怕评估外商的实物投资会吓跑外商;二、许多企业不懂国际行情,无法评估外商投资财产;三、更为重要的是法规不健全,现有法规没有必须评估外商作价实物投资的条款,有关机构只依据外商提供的帐单或发票核资,而帐单或发票很容易造假。
有人担心对外商实物投资进行评估鉴定,不利于对外开放吸引外资,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各地商检部门近两年来所进行的近千批外商实物投资鉴定,所有鉴定都得到外商认可,而且没有一家外商因实物投资评估低于报价而撤资。境外某食品有限公司以104台设备在新疆作价投资140万美元,经国家商检局评估小组现场检查判定,近2/3的设备是旧设备,总价值只值80万美元。外方对鉴定无异议,答应补足60万美元投资。山东一家装饰材料厂与某港商合资,港方出资价值85万元人民币设备。经当地商检部门鉴定,港方的设备都是旧货,已使用1至3年,只值11万多元。在大量证据面前,港方表示道歉,并答应补足合同规定的投资额。
为了堵塞漏洞,防止造成国家不应有的损失,去年底以来,福建、河北、山东、深圳等省、市分别以省长令或政府部门通知的形式,要求兴办“三资”企业的地方、部门,在合同协议中注明外商作价投资的有形资产必须由商检机构进行价值鉴定的条款,否则有关部门不予审批。这虽然在一些地区产生了显著的效果,但它只是局部性的规定,而且不配套。因此,有关同志建议,有必要以财政部、经贸部、商检局名义联合下文,规定开办“三资”企业的合同协议中必须明确,由所在地商检机构对外商作价投资设备进行价值鉴定,否则有关部门不予审批,会计事务所凭商检机构的价值鉴定书验资。有了这样的规定,就可以把住外商高报设备价值关,以维护投资各方的权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自不量力的装潢
近年来,不少企事业单位大兴土木,或拆墙建店,或将原有的“土门面”改为豪华气派的“洋门面”。精心装潢,这对装扮市容、提高企业知名度、促进销售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装潢热”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某工厂连年亏损,厂房破旧,设备老化,多年未增建、修缮住宅,许多职工无栖身之处,厂领导却贷款30多万元,重新修建厂区大门。新修的大门富丽堂皇,与破旧的厂房、锈迹斑斑的机床形成强烈的反差。某商场为了能跟上潮流,将扩建才一年多的营业楼推倒,贷款在旧址上新建了一栋五层大楼。开业后,营业额和利润并未直线上升,而200多万元的贷款成了压在职工心上的一块石头。
有的企业为了缓解装饰、装潢、重建后资金紧张的矛盾,就向职工摊派,或在招收新职工时强行集资,少者千元,多者万元。
宁夏银川市房地产管理局张沁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不和谐的音符,歇歇吧!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常常搅得人们焦躁不安,却又无可奈何。
新房装修改造的敲打声不绝于耳,划破了宁静的夜空……去年下半年我市某厂有72户人家喜迁新居,其中有64户重新装修房屋,敲打声持续了一个多月。有一户人家铺设水磨石地面,竟打磨了4个通宵。
夜深人静,忽闻流水声……在我们这里,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一楼有水二楼慢,三楼滴嗒四楼旱,五楼六楼水不见。”住在高层楼的人为解决“水荒”,有的自己动手安装水泵,从楼下往楼上抽水;有的则打开水龙头,等到夜深人静、水压升高时,再一盆盆、一桶桶地接水。深夜中的流水声便由此而来。
夜半歌声扬,麻将牌声响……一些不讲社会公德的人,把自家当成了“卡拉OK音乐厅”、“家庭舞场”、“牌场”、“酒楼”。深更半夜,音乐声、麻将声、猜拳行令声时有所闻。
人们需要一个宁静、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那些弹奏不和谐音符的人们,应该歇歇了。
江苏徐州合成洗涤剂总厂办公室 徐延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学生不是“摇钱树”
近年来,一直被视为净土的校园,也悄悄刮起了罚款风,令学生和家长叫苦不迭。
我曾在某学校的办公室里见到这样一条规定:“迟到一次罚款5角;无故旷课一次罚款1元;两人打架各罚1元;上课睡觉罚款5角;损坏公物,除照价赔偿外加罚5元。”笔者一邻居之子,因打架被校方罚款2元。
某学校围墙倒塌,让每个学生交50块砖;买旗杆、订做国旗,每个学生集资1元。学生似乎成了“摇钱树”、“唐僧肉”。据我对15名中小学生调查,一年间不算学杂费,光罚款、集资平均每人12元,多者26元,最少的也有5元。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把罚款引入校园,把向学生集资、摊派看成是办好教育的灵丹妙药,实在太不应该!
河南商水县张明乡政府 侯改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因邻里纠纷造成伤害应如何处理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工程师。一天晚上10时许,与我合住一套单元房的邢某在家中高声播放音乐。我妻子正生病,被吵得无法休息。我只好去敲邢家的门,请他把音量调小一点。邢某非但不听劝告,反而仗着酒劲,对我进行辱骂、推打。我在抵挡中一拳打在邢的右眼眶上,医生诊断为“右眼睑皮下瘀血,右眼球结膜下出血”。事后,邢某向公安机关控告我犯了伤害罪。请问:他的控告有道理吗?对邻里之间因纠纷造成伤害,有关部门应如何处理?
北京 谢 民
谢民同志:
控告犯罪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至于控告能否成立,还须通过法律程序,由政法部门最后判定。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伤害罪包括故意伤害罪和过失伤害罪两种情况。故意伤害罪,是指行为人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所谓损害他人的身体健康,是指损害人体组织的完整或者破坏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构成伤害罪的损害行为必须是非法的行为,如果是正当防卫致非法侵害人以伤害的行为,就不属于非法行为,而是一种合法的、对社会有益的行为,不能以伤害罪处理。另外,根据伤害程度的不同,又可以分成重伤害、轻伤害和轻微伤害3种情况。凡达到重伤害和轻伤害程度的,均应以伤害罪论处;如果是轻微伤害,就不应以犯罪处理,只能作为侵犯人身权利的一般违法行为,酌情予以治安处罚或批评教育。
关于重伤害、轻伤害及轻微伤害的区分界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曾联合制定下发过两个文件,对什么样的情况构成重伤,什么样的情况构成轻伤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规定,构成眼损伤的轻伤标准为如下6种情况:一是眼睑损伤影响面容或者功能的。二是眶部单纯性骨折的。三是泪器部分损伤及功能障碍的。四是眼球部分结构损伤,影响面容或者功能的。五是损伤致视力减退,两眼矫正视力减退至0.7以下(较伤前视力下降0.2以上),单眼矫正视力减退至0.5以下(较伤前视力下降0.3以上);原单眼为低视力者,伤后视力减退1个级别;视野轻度缺损。六是外伤性斜视。如果伤害程度未达到上述6种情形之一的,就构不成轻伤害,只能属于轻微伤害。
从你来信反映的情况看,你“在抵挡中一拳打在邢的右眼眶上,经医生诊断为‘右眼睑皮下瘀血,右眼球结膜下出血’。”这一伤害后果尚不属于上面列举的6种情形。当然,具体是否能构成轻伤害,最好由政法部门确认的法医对这种伤情进行鉴定,如果符合上述6种标准情形,就属于轻伤害,否则就只能属于轻微伤害。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在处理邻里之间的纠纷时,一般都很注意严格区分故意伤害与一般的打架斗殴的界限。邻里之间因生活琐事而吵嘴打架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对那些双方均有过错,发展到动手斗殴,只是造成人体痛苦的轻微伤害,主要是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酌情予以治安管理处罚。那些勉强构成轻伤害的自诉案件,审判实践中,一般也不一定一律以犯罪处理。如果被害人一方有过错,被告人也并不是蓄意伤害对方,就应该在对双方进行批评教育的基础上,妥善处理经济赔偿问题,使双方达成谅解。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现代“江湖医生”
像这样扯起一块布,打着现代科技的招牌摆地摊的行医者,时下社会上不少。你信他们能治好病吗? 河北涿州市 丁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镇海两厂引进设备质量差
浙江镇海粉煤灰建材厂,引进的波兰粉煤灰烧结砖示范生产线质量低劣,实际生产能力仅达设计能力的32.4%。自1991年11月该生产线试车至今,已烧掉100千瓦电机16台,设备控制系统也因设计有误故障不断。镇海渔网厂引进一套日本网机,由于质量差,对方4次派人调试仍无结果。
目前设备无法投入正常生产,工厂直接经济损失达44万元。
浙江 徐志明 沃立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企业所属学校教师流失多
我校是一所企业办的学校,原有70名教职工。上学期就有8名教师调走,其中包括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目前还有几位教师正在联系调动。我校地处郊区,交通不便,聘请代课教师十分困难。由于师资不足,有的教师每周课时达24节以上。一旦他们因病或有事请假,只好停课。
我校的情况在企业办的学校中并非个别。原因是企业所属学校教师的工资普遍低于教育部门办的学校教师的工资,近年来有的企业因亏损而推迟发放甚至下浮职工工资,教师也不能幸免。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稳定企业所属学校的师资队伍。
云南化建公司子弟学校 王之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凡人足迹

赵玉英治病尽责尽职
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自治区医院院长赵玉英,十几年来,常在手术台前把自己的鲜血输给农牧民患者,经常用自己的钱给他们买东西。农牧民进城看病到她家,她像接待亲人那样管吃管住。土默特左旗农民李兰伸患肝硬化腹水后长期住在赵玉英家里,赵玉英除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她外,还经常用自行车带老太太去医院治疗……
去年8月3日,赵玉英带医疗队到察哈尔右翼中旗为农牧民送医送药,方圆百十里的患者慕名来到察右中旗广益隆中心医院。医院内外挤满了人。
为了不让患者长时间候诊,她连中午饭都没吃,直到晚上8点多钟,才脱下白大褂。她顾不上休息,又到距医院2公里的脑包图行政村为五保老人关三查病,临走时还给老人留下10元钱。
赵玉英每年都要到农村、牧区巡回医疗,农牧民患者都说,她给农牧民不仅送来了医药,还送来了党的温暖。
内蒙古日报记者 石富生

第5版(读者来信)

高凤芹坚持在脏累岗位
开滦矿务局唐家庄煤矿煤质科“三八”班长高凤芹,十几年踏踏实实地干选矸工作。在这里,她奉献太多却毫无所求。哪里有困难,哪里工作最脏最累,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选煤皮带运输是主井提升乃至井下生产的咽喉,为保证正常运转,高凤芹每天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劳。夏天要处理皮带下的积水,冬天要清理冰冻,只要她当班,总是圆满完成“一条龙”作业任务。去年9月26日,高凤芹在处理生产故障时,一块矸石崩伤她的右眼,医院竭力救治,终因伤势太重,做了眼球摘除术。她说:“我失去了右眼,还有左眼,照样能工作。”她谢绝了领导的照顾,又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
 唐山开滦矿务局 关树勋 耿金奎

第5版(读者来信)

胡远芬自办妇幼保健站
我县谷里镇牛角村农妇胡远芬,靠科技兴烟走上致富路后,1988年初自费在当地办起了一所妇幼保健站。
牛角村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偏僻山村,离医院远,缺医少药,超生现象特别严重,妇女儿童得不到卫生保健。为改变这种局面,胡远芬把自己发展烤烟生产所挣的钱全部用来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并腾出自家的两间房屋,办起了妇幼保健站。5年多来,她对周围的甘棠、协和、钟山等民族乡30多个村的3536名妇女、1519个独生子女和59名残疾儿童进行了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采取新法接生153例,无一例出差错,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贵州黔西县委 杨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严禁在路基烧荒
最近,在郴州至衡阳区间,多次发生农民在铁路路基两旁放火烧毁防护树木及草皮的问题。
放火烧路基边的草木,不仅对正在运行的列车造成直接危害,还将使铁路路基丧失水土保持能力,一旦遇上多雨天气,容易发生塌方下沉事故。我国南方即将进入防洪期,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制止这种烧荒毁路行为。
湖南郴州机务段 谭亚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台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共同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争取海内外关心中国青少年事业的团体、人士的支持和赞助,促进中国青少年工作、社会教育、科技、文化和福利事业的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促进国际青少年间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该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青少年成长的需要,以所筹资金和物资,创办社会教育、科技、文化和福利事业,组织开展和资助地方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支持和推动青少年问题的研究工作;奖励青少年优秀人才以及为青少年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开展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外友好团体和人士以及国际青少年组织、基金组织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相互合作。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重点实施了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学生为内容的希望工程,用募集到的资金设立助学金,长期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直至小学毕业,并有计划地在贫困地区建立希望小学。到1992年底,全国已有22万多名失学或即将失学的少年儿童得到了资助。基金会还资助建设了50所希望小学。为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自1990年起,基金会与全国青联及首都十大新闻单位每年举办“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私设渡口问题多
据调查测算,我们县十七个乡镇的三十四处渡口合格率仅为百分之十四点二;五十五名渡工中,三十六名无证无照,七人证照过期。这些人私设渡口,而且安全意识淡薄,给水上交通埋下了事故隐患。
湖南临澧县生产交通安全委员会
 李大喜 杨宏金 叶正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荒唐的迷信集资
如今名目繁多的民间集资,已成为农民的一大负担。建祠堂集资,多则每人几十元,少则十几元。修族谱集资,本族后裔按人头摊派,谁也不能拒绝。还有塑菩萨集资等,接连不断。这种民间集资有啥意义?
江西南昌县塔城乡 魏水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山区群众出山难
从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我县汽车客运站的车由驾驶员承包。司机们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不再往大山区跑车。居住在大山区的十几万少数民族群众只能望路兴叹。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 刘期劲
县人武部政工科 罗国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勿用农药捕鱼虾
我们这里有一些人经常把农药倒入河里,使鱼虾中毒昏迷,然后捕捉。不仅污染了水源,损害吃鱼虾者的健康,而且毁灭鱼虾资源。希望有关部门予以禁止。
河南浚县大来店镇 梁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