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编辑采访时
江泽民纵论中美关系等七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周树春、丁其林)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2月23日在中南海接受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编辑莫蒂默·朱克曼的采访,就中美关系、香港和台湾问题以及中国的经济形势等问题回答了他的提问。
发展中美关系一要有长远眼光,二要妥善处理分歧
在谈及1992年中美关系和中国对克林顿上台后中美关系的看法时,江泽民说,1992年,中美关系有进展。去年,双方先后就保护知识产权、禁止监狱劳动产品进出口贸易和市场准入签署了三个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务委员兼科委主任应邀访美,美国商务部长访华;双方召开了第七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这些都有利于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同时也出现了美国向台湾出售F—16飞机,违反“八·一七”公报的情况,这对中美关系是有损害的。
江泽民说,中美间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分歧。近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客观现实仍需要中美之间加强和扩大互利合作。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这就要求两国领导人在处理两国关系时,一要有长远的眼光,需要看到,两国不论在双边关系方面,还是在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方面,都有着广泛而重大的共同利益;二要妥善处理分歧,求同存异,增加信任减少麻烦,不要让分歧来妨碍和损害两国正常关系的发展。中美间的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三个公报也是得到美国两党一致支持的。中国一贯重视中美关系,我们愿在三个公报的基础上,同克林顿总统领导的美国新政府一起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最关心中国人权状况的是我们自己
在谈及中美关于人权问题上的分歧时,江泽民说,由于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历史传统和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国同美国在人权观念上存在分歧是很自然的。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没有分歧的国家。最关心中国人权状况的是我们自己。中国有11亿多人口,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社会活动等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在不断努力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这不仅促进了中国的稳定,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我国的宪法从根本方面保障了人民的各种权利。中国参加了一系列有关人权的国际公约,赞成国际间就人权问题进行平等对话。通过平等冷静的对话,可以增进相互了解,一时解决不了,也可以求同存异。中美双方在人权观念上有分歧,我们主张对话,反对施加压力,不赞成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向中国施加压力是不可取的,也是无效的。
中美贸易潜力很大,欢迎美国企业来华参加竞争
在谈及美国有人主张对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附加条件时,江泽民说,中美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这是一种平等互惠的安排,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对美国有利。对最惠国待遇附加条件是中国方面不能接受的,也不利于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克林顿政府正在着力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中美之间在经贸方面有互补性,进一步促进中美贸易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好处。
在回答中国打算如何减少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问题时,江泽民说,中美贸易统计不一致,差异较大。总的说还是要通过发展贸易逐步解决。自1981年以来,中美贸易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潜力很大。如果美国能放弃对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的限制,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进出口贸易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增加,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
希望英方迅速回到中英联合声明的轨道上来
在谈及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上的分歧时,江泽民说,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恪守国际信义,促使香港平稳过渡,保持长期稳定和繁荣。中英之间关于香港问题有一系列协议和谅解,按照这些文件办是不会出现问题的。我们希望英方能够迅速回到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的轨道上来,从而为恢复双方的合作创造条件。
江泽民说,中国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改变,包括外商在内的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1997年后将依法得到保护。香港必将更加繁荣,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对祖国统一大业前景乐观
在谈及中国统一问题时,江泽民说,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和谈实现中国统一,这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愿。为了早日结束海峡两岸分裂局面,两岸应尽早进行接触与谈判。只要坐下来谈,总能找到两岸都能接受的办法。我们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景是乐观的。
他说,在实现祖国统一之前,我们主张按照相互理解、互补互利的原则,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增进两岸经贸合作和各项交往,实现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积极创造条件。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民心,和我们一道为发展两岸关系而努力。
江泽民说:我们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尽早实现国家统一。我们不承诺不使用武力,绝不是针对台湾人民,主要是针对“台独”和外国干涉势力。这个主张,是和台湾人民的利益一致的。
他指出,近期来,台湾岛内“台独”活动又有所抬头,甚至国民党内也有某些人公开附和“一中一台”的主张。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径。一旦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分裂中国,我们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包括20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中国经济形势很好,发展健康
在回答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否过热的问题时,江泽民说,改革,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是好的,发展是健康的。前进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由于新机制尚未完善所产生的一些现象,对于这些现象已经引起重视。我们认为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也只有不断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地持续发展。
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
关于邓小平同志的重大贡献,江泽民说,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他在全国人民中间享有崇高的威望。虽然他现在不再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了,但他倡导的这一伟大理论,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确立了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积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江泽民主持并通报二中全会内容 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出席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就拟向新一届人大、政协推荐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共中央3月6日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就八届全国人大、政协的人事安排等问题举行民主协商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部分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民主协商会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参加了会议。江泽民向与会同志通报了正在召开的中共十四届二中全会讨论审议《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的主要内容。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就拟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
到会的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热烈发言。在会上先后发言的有荣毅仁、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光英、钱伟长、卢嘉锡、李沛瑶、方荣欣、杨纪珂、吴阶平、蔡子民、陈慕华、倪志福等同志。他们完全拥护中共中央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和机构改革的方案。他们一致认为中共中央提出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人选方案考虑得很周到,他们完全赞成这个名单。发言的同志还就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出席民主协商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还有: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赵朴初、程思远、彭清源、高天、万国权、陈舜礼、徐采栋、张克辉;人民团体负责人有宋德福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也参加了会议。
(附图)
3月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民主协商会。
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拉赫莫诺夫主席来我国访问
杨尚昆主席举行仪式热烈欢迎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于青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埃·拉赫莫诺夫及其一行,杨主席热烈欢迎拉赫莫诺夫主席来我国访问。
杨主席说,你上任不久就率团来中国访问,说明贵国领导人和政府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拉赫莫诺夫感谢杨主席的热烈欢迎,他说,这是我除独联体国家以外,首次出国访问,这次中国之行必将促进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杨主席说,中塔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两国人民的友谊有很深的根基。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的文件,必将掀开中塔关系史上的新篇章。杨主席介绍了我国政府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我们主张世界所有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当作为国际社会的独立、平等的成员参与国际事务,彼此间的分歧和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拉赫莫诺夫说,在庆祝塔中两国建交一周年之际,我率团来华访问意义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塔中边界是友好边界。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你们给予我们道义上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九三学社主席吴阶平,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塔吉克斯坦方面在座的有部长会议副主席萨马多夫,最高苏维埃副主席阿明—扎德,外交部长阿利莫夫等。
会见前,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为拉赫莫诺夫主席举行了欢迎仪式。
(附图)
3月8日,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图为中国少先队员向拉赫莫诺夫主席献花。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与拉赫莫诺夫会谈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埃·拉赫莫诺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说,主席阁下这次来访是中塔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拉赫莫诺夫说,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于我这次访问寄予很大希望,他们相信中国领导人能理解塔吉克斯坦目前的处境。我国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放在优先地位,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谈到国际形势,李鹏说,近年来,世界局势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苏联解体后,我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迅速做出同独联体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策。我们尊重独联体各国人民的选择。李鹏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周边邻国的关系,目的在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希望中国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我们赞赏主席阁下和塔吉克斯坦政府为维护独立,稳定国内局势和恢复经济所做的努力。李鹏介绍了十四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
拉赫莫诺夫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国内情况。李鹏对两年来塔吉克斯坦人民因国内战乱所遭受的困难表示同情,希望塔吉克斯坦早日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关于两国关系,拉赫莫诺夫说,随着塔中建交,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塔中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我们要努力加以落实,相信塔中经济合作的加强,将有助于塔国内的经济恢复,塔吉克斯坦愿意了解并借鉴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
会谈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塔吉克斯坦部长会议副主席萨马多夫,最高苏维埃副主席阿明—扎德,外交部长阿利莫夫等也在座。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主席会议
审议通过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日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51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方毅副主席主持了会议。
根据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的授权,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程(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草案)以及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列席名单(草案)。这些草案将提交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决定。
出席今天会议的副主席还有洪学智、谷牧、杨静仁、王光英、赵朴初、马文瑞、王恩茂、钱伟长、胡绳、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叶选平。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奥委会考察团
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考察团圆满结束对北京的考察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高殿民、李贺普)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了以埃里克松为团长的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全体成员。
李鹏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考察团来到中国首都北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是以中国总理和北京市民的双重身份欢迎朋友们到来的。”他对考察团三天来不辞辛劳,认真工作的精神表示钦佩。
他说,北京市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对申办2000年奥运会怀有特殊的感情。申办奥运会不仅是北京市人民,而且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行动,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李鹏向客人们介绍说,3月15日,中国将召开新的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昨天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经过与党内外协商形成的,拟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这标志着中国的政局将长期保持稳定,对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也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如果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办好这届体坛盛会。中国政府将在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证和支持;北京将以更加美丽、更加现代化的面貌迎接来自五大洲的朋友。
在谈到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城市时,李鹏说,北京和其它六个申办城市各有特色。我们不仅是对手,更重要的是朋友。他欢迎国际奥委会成员和体育界朋友来北京访问,并欢迎考察团成员再到北京来,帮助北京做好申办工作。
埃里克松团长对李鹏总理会见考察团表示感谢。他说,三天来考察团同北京奥申委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国务委员李铁映,国务委员、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北京市长李其炎,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等参加了会见。
又讯 考察团已圆满结束对北京的考察工作,将于9日离京。(详见第四版)
(附图)
三月八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以贡纳尔·埃里克松为团长的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