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应用先进技术于庭院经济
零陵两万余农家女成为“科技财神”
本报讯 湖南省零陵地区被省地县乡授予科技示范户的2.2万多名农家女,通过各种渠道向全区65.7万多户姐妹传播科技知识,指导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去年运用先进实用技术于庭院经济一项,创产值9.33亿多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22%,户均增收1420多元。其中创纯收入5000元和万元以上的户分别为5.7万和1.74万户,占农户总数的7.6%和1.4%。群众称赞她们是“科技财神”。
零陵地区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偏僻山区,共有农村16至40岁的女性人口106万。近年来,她们在各级妇联和有关部门的组织下,纷纷走出锅台学文化、学科学。被省地县乡授予科技示范户的农家女,更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办了4180多期各种类型的短期培训班,成立了15个科技生产协会,帮助63万人各掌握了1至2门、25万人各掌握了3门以上实用先进农业技术。
省科技示范户、永州市喜塘乡喜塘村周满玉通过市科协牵线,专程去长沙拜湖南农科院研究员柴宝丽为师,学习葡萄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她学到本领后把在工厂的丈夫“要”回来,协助她接待求教者和陪伴自己串门传播技术。现在周满玉不仅向本村270多户、而且向省内外10多个县市20多个乡传播知识,低价出售和无偿赠送3万多棵葡萄苗。江永县科技示范户、粗石江镇下禾洞村团支部书记谢春莲取得碰柑、香柚种植经验后,先向本村10多个妇女介绍,后来在县、镇妇联支持下,发起成立镇妇女水果生产研究会,发展会员110多个。每个会员负责向10个以上姐妹传播种植技术。年仅26岁的会员义菊英把在县农技校培训班学到的香柚高位嫁接幼苗技术,反复地向500多个姐妹讲解,并拿出1亩香柚基地培育高位嫁接幼苗,供用户发展香柚,她自己却为此一年减少2000多元的收入。由于义菊英在传播科技知识等方面做出了贡献,最近被选为全国八届人大代表。
(郑赞朴 郑春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压岁钱怎么花”讨论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小朋友手拉手共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 2月10日,广东深圳蛇口工业区育才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全体同学向全国少年朋友发出倡议:“用压岁钱,共建手拉手希望小学”。这个倡议立即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中国少年报》社群工部已收到近万元捐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日前决定,将这所用压岁钱建的第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建在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乡。奠基仪式将在“六一”前举行。凡捐建手拉手希望小学的孩子,每人将得到一张纪念圆卡。他们的名字将登在“共建手拉手希望小学光荣册”上。
今年春节过后,《中国少年报》收到许多小朋友和家长、老师的来信,反映今年孩子得的压岁钱比往年多,少的几元、十几元,多的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河南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张喆同学来信说,究竟压岁钱怎么花才更有意义?希望知心姐姐在《中国少年报》上组织一次大讨论。于是2月3日,《中国少年报》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在《中国少年报》“小小讨论台”栏目里举办了“压岁钱怎么花?”的讨论。讨论一下子引起孩子们的共鸣。每天,知心姐姐都可以收到讨论稿几百封。上海小学生杨小清在信中说:“能让贫困地区小伙伴有学上,有书读,就是学雷锋叔叔做的一件实事。”
北京育英学校当年是从西柏坡迁进北京的。当师生们听说全国小朋友用压岁钱建的手拉手希望小学将建在西柏坡时,都高兴极了。他们一方面踊跃捐款,一方面动手绘制这所希望小学的新校舍蓝图。 (卢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成立智力支边扶贫基金会
本报讯 云南省智力支边扶贫基金会近日正式成立。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智力支边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梁林介绍,此举旨在充分组织动员国内外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多方筹集智力支边扶贫资金,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智力开发和经济开发服务。
两年多来,基金会边筹建边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联谊活动,同国内外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交往。截至去年底,共接收国内外团体、企业、个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胞捐赠的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340.2万元。这些资金、物资已按捐赠者的意愿使用。 (任维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电部职工向“希望工程”捐款
新华社电 机电部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向“希望工程”捐款12万元仪式,3月2日上午举行。这笔机电部在京职工的个人捐款,将使河南信阳地区的信阳、罗山、光山三个贫困县的620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机电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受助的信阳地区有关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大森林奖评选揭晓
本报讯 历时3个多月的首届“大森林奖”评选活动近日揭晓。
由林业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这一活动,评选范围包括林业题材的电视新闻、电视专题片、神州风采、科普和科技报道。在评选活动中,共收到39个省、市、自治区林业厅局和有关新闻单位推荐的各类稿件688件,评出特别奖4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61个、三等奖147个。
其中,人民日报刊登作品获奖的有:保育钧、罗荣兴、谢联辉主编的“自然保护区景物”专栏和樊明经、何黄彪、谢联辉主编的“森林与生态环境”专家笔谈获特别奖,谢联辉采写的通讯《苏醒中的黄土地》获一等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治沙工程与沙业展望

治沙需要科学和智慧
——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长董智勇
谢联辉树干
土地是脆弱的。
土地的沙漠化已成为世界性的灾难。全世界现有沙漠、戈壁和沙漠化土地4560万平方公里,受沙漠影响地区的人口约有10亿。沙漠化土地还在以每年5万至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不断扩大。
作为世界的一部分,中国的情况怎样?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长董智勇日前告诉记者:“我国是世界上沙漠面积较大、分布较广、沙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沙漠和沙漠化土地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已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总和,占国土总面积的15.9%。”
董智勇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受采访的。室内的陈设和他本人一样“朴实无华”。这位为祖国绿色孜孜不倦奋争的老专家沉痛地指出:“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沙漠化土地每年以15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进入80年代,沙漠化土地平均每年扩大2100平方公里。这是一个令人忧心忡忡的数字。”
或许,人们总是更多地把董智勇的名字与中国的自然保护事业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他在治理沙漠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贡献也是不可忽略的。早在50年代初,他就投身于沙漠考察和治理改造工作。在塔克拉玛干、毛乌素和科尔沁沙地,不知留下他多少足迹。
我国的沙漠和沙漠化土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和西北部的北纬37—42度之间。绵延万里的风沙线,危害着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省区。董智勇说:“现已形成的沙漠化土地和风沙化土地,主要是长期以来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和过度的砍伐、垦殖、放牧以及人为破坏,导致大面积的森林、草原消失,沦为裸地,再加上气候干旱、风蚀、土壤疏松等自然因素,加速了土地沙漠化。”
董智勇告诉我们,沙漠的推进和沙漠化土地的扩大,给我国一些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风沙的残酷有时超出人们的想象。在北方万里风沙线上,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沙日就有30至100天,还时常出现沙暴现象。流沙给农田、牧场、城镇、村庄、交通线路和水利设施造成严重的威胁。据估算,全国每年因风沙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5亿元,沙区集中了全国贫困县的60%。
沙区人民一刻也没有停止同沙害作斗争。他们在长期治沙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先进适用的治沙技术。董智勇扳着手指列举说:“像陕西榆林的引水拉沙,辽宁章古台的沙地樟子松造林,宁夏中卫县的‘四带一网’治沙法等。这些成果在国际上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特别值得称赞的是,在治沙最前线已经锻炼出了一支善战的科技队伍。他们创立了中国的沙漠科学,在总结群众治沙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铁路沙害治理体系’、‘绿洲沙害防护体系’,推出了沙坡头、盐池、临泽等一批沙漠化整治样板,在防沙、治沙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从总体上看并没有扭转‘沙进人退’的局面。”
治理沙漠,首先要认识沙漠自身的规律,要把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在沙漠中,最珍贵的是水。董智勇主张,中国治理和开发沙漠的重点应当集中在年降水300毫米等值线上,治一片向外扩展一片。这些地区的沙漠一般都有地下水,有的地方还很丰富。通过打井、喷灌,发展节水性农业,逐渐扩大绿洲的面积完全可以做到。
在这位林学专家的眼里,沙漠和沙地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经济系统,包涵着极其丰富的内容。这里有开发潜力极大的光能、风能,有沙区特有的生物资源,有取之不尽的沙制建材的原料……如果我们摆脱传统的观念,扬沙区之长,避沙区之短,就可能看到风沙灾害的另一面,发现一个急待开发的富源。
这位满头银发的专家激动地说,现代科学,成熟的技术,已经给了我们开发沙区的条件。钱学森同志建立沙产业的思考,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沙区开发的新思路,这是高新技术发展与生存环境保护相结合的产物,是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需要。现在,沙区风能、光能开发技术正在长足发展;有的国家已经采取高投入高产出的办法,把生物工程、温室作业、无土栽培等先进技术用于发展沙区高效农业。近些年我国也在这些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
董智勇再三强调:“沙区生态经济系统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是毫无价值的。如果按照生物多样性的原理,利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科学地建立沙区的生态经济系统,充分发挥这个系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那么人类在沙漠和沙地同样会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龙兴致力为妇女解除病痛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北京龙兴医疗设备科技开发公司创建5年来,研制出一系列乳腺病诊断、治疗、保健系列设备,对乳腺肿瘤早期诊断、提高治愈率做出了贡献。
成年妇女乳腺增生发病率很高,而其中4%—5%最终会癌变。为此,这家仅有50名员工的民办高科技实体,立项于量大面广的妇女病诊断、治疗、保健设备;产品开发“一杆插到底”,让接产单位能一接手就形成批量生产能力,迅速投放市场,取得经济效益。
他们1992年11月获国家发明专利的“美迪克乳腺病治疗保健器”,是一种独特的有近红外光深部组织热疗、温控中药离子透入及针灸、按摩4种功能的治疗仪,临床总有效率96%、治愈率90%。该项成果一提出转让,立即有三家企业接产,一个多月产品就上市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速培养 大胆启用 奖掖先进
国防科工委培养人才形成良性机制
本报讯 国防科工委以加速科技人才培养为重点,努力加强科技干部队伍质量建设。经过几年探索和实践,一个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的机制已在国防科工委形成,一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最近国防科工委系统有56名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干部,被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晋升为教授的有4名,年龄最小的31岁;晋升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的有52名,占同职级晋升总人数的20%,年龄最小的为28岁。这批青年科技干部都是在重点岗位上独当一面的技术尖子,先后获得军队和国家部委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6项。
让更多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是国防科工委面向21世纪制定的一项人才战略。他们逐步形成了一套有利于人才成长的青年科技干部培养、使用、管理机制:
——加速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他们建立优秀青年科技干部“人才库”,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技干部中,全面推行“导师制”和“带徒制”,对青年科技干部进行“传、帮、带”。
——大胆启用青年科技干部。有近百名1982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担任了团级领导职务。
——对优秀青年科技干部实行优惠政策。在技术职务晋升、出国留学、进修、考察、遴选博士生、硕士生导师、选拔国家级科技专家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他们明确规定把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作为主要对象。今后还将每年评选一次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予以表彰和重奖。
(奚启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挑选与被挑选
常志鹏
三月六日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异乎寻常地拥挤和热闹,这里是一个挑选与被挑选的天地——一九九三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分配与就业供需见面会正在进行。
早晨八点钟刚过,这里已经成群地聚起了从京城四面八方涌来的大学生们。
在前四个大厅里,从四周到中间一层挨一层排满了六百多家用人单位。除市属单位外,也有中央单位、三资企业。大学生们把自己要选择的单位围个严严实实。上午十时,大厅里的人近两万!从一个单位走到另一个单位,几步之间也推不动、搡不动。
纺织学院染整专业的叶小宁、韩伟等几名同学开诚布公:“我们要选的单位最重要的是能用上专业知识……”
理工大学车辆工程系的刘树生正与机电研究院签协议。他说他并不看重单位大小,他看重的是能不能信任他,放手让他干!
在五号厅里是参加见面会的六十多所在京高校。从名牌北大、清华到一般院校及民办学校都在现场为学生签约。
“西城区欢迎您来施展才干”、“昌平县欢迎你”等横幅吸引着莘莘学子们前去探问究竟。到结束时,主办单位北京市人事局和高教局的负责人透露:到会的大学生三万多人次;百分之三十左右当场签约;意向性签约的占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耄耋老人 科研不辍
 全国小麦生态研究成果瞩目
本报讯 如何根据不同的生态环境采用不同的小麦品种和栽培模式?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农科院名誉院长、97岁的著名农学家金善宝教授主持的农业基础研究成果全国小麦生态研究,为我国各地的小麦育种、引种和栽培提供了理论依据。
金善宝教授早在80年代初就提出小麦育种不仅与品种有关,而且与小麦生长的生态环境有关,并发起主持全国小麦生态研究。这一科研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全国48家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院校的146位科技人员,参加了这项历时12年的研究。他们在全国24个省设立了42个试验点,选用65种小麦品种参加试验,获得了208万个原始数据。
该成果的主要内容如全国小麦生态体系和生态型划分等,被写进了高等农业院校的教材,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蔡美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既算经济帐 又算科技帐
 我国内部审计为成果转化服务
本报讯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制度正在发挥作用。审计人员在为企业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通过内部审计,他们客观公正地评价科技成果的先进性、合理性、可行性和效益性,进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滚丝轮再生”是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一项科技成果,其作用是把生产中报废的滚丝轮加工后重新使用。由于人们对它产生的效益没有足够的认识,长期未能在生产中应用。“二汽”审计处的审计结果表明,该项技术仅节约材料和简化工序每年就可为企业创效益近70万元。
上海石化总厂审计处通过对企业内部科研机构的审计,从科技投入与产出的效益上来分析科技成果发挥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提出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1991年,他们在对总厂所属科研院所的审计中,发现已通过鉴定的103项成果在厂内实际应用的仅有36项;已转化成果中形成规模生产并有明显经济效益的成果比重更小。针对这种状况,审计人员分别从科研资金投入不足、科研与生产脱节、一些项目技术不够成熟、原材料难以保证等方面找出原因,提出具体对策。根据审计部门的建议,总厂成立了具有管理和技术开发双重职能的技术开发部,对所属科研单位进行直接领导,使科研工作向中间工业性试验、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市场开拓4个方面倾斜,大大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
 (易仁萍 郭和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日”公司和它的大学生们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广东中山市“今日”集团公司生产的“乐百氏”奶已家喻户晓。它的企业经营理论是向少年儿童奉献一片爱心,其内部的管理也是“以人为中心”。总经理何伯权对记者说,对人的关注是他们办企业的宗旨,他什么事都可以放下,只有一件事不可不做——招聘人才。近两年来,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后,他跑大城市的重点大学和人才交流中心,招聘了近200名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大学毕业生,充实企业的中层管理部门。
“今日”公司的领导层遇到了始料未及的挑战——怎样把握大学生的心理?怎样才能带给他们满足和欢乐?怎样建立“今日”独有的企业文化?怎样共同探讨年轻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怎样把人才留住?他们逐渐坚定了一种信念:“今日”公司不是一部赚钱的机器,而是培养人才的学校。
文凭只代表你是一个合格的书生,走出校门之后的人生之旅不经过磕磕绊绊近乎不可能。“今日”公司总经理的决策是:欢迎他们早犯错误,早跌跟头,早找教训,早些成熟。一句话,压缩他们的成熟期。黄少坚是学轻工业机械的,进厂不久,领导就把他放在重要的岗位上,让他一个人经管所有的设备改造、生产工艺布置及拼装生产线。他搞的项目中,有几个成功的,获了奖;也有失败的,给企业造成了损失。他很快接受了教训,用他的话说,公司宁可花钱买经验,也放手让我们去干。后来,黄少坚被评为镇里的十杰青年之一,又提升为公司的设备科科长。“今日”公司老总的容人之心令下属们感动。
“今日”公司不仅允许下级犯错误,而且欢迎他们挑毛病。大学生们不满现状,容不得一点问题的出现,尖锐批评厂方的事时有发生。当记者问及何伯权,对大学生爱挑毛病提意见怎么看?他回答说:“这些大学生素质较高,他们不满现状才能促进公司的发展。有人不断地发现问题,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完善。”
公司注意感情投资和文化建设,他们理解从大都市高等学府来的大学生一时难与所在小镇的文化气氛相融,对精神生活有较高的追求。于是,公司办了《乐百氏人》报,装修了卡拉OK厅,成立了艺术团,还从外面请歌星、话剧演员开联欢会。公司更重视的是,在实现公司整体价值的竭诚奉献中,不断提高每个人的自身价值。
与“今日”公司里的大学生接触,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话题——机会。“今日”公司最大的魅力就是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机会,让他们在这些机会中自我认识,自我挖掘,自我完善。22岁的谢统贵刚分配到公司20天,何伯权就让他搞基建,当时新厂区还是一片荒林和菜地。他作为厂方派出的质量监督,天天吃在工地,住在工地。8个月后,崭新的公司大楼矗立在中山市轻工业开发区,与大楼一起成长起来的小谢被提拔为公司供应科科长。与小谢同时告别校门的周华东,在储运科广州办事处工作,去年经他手发往全国各地的车皮达320个,每天和车站、货场打交道。他挖掘出了自己的社交“潜能”。他说:“在我们公司,不怕做错事,只怕不做事。做事,机会就在其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
成为首批对外经营设计单位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作为中国航天工业中唯一的国家甲级工程设计勘察单位的中国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日前经对外经贸部批准,获得了对外经营权,从而使他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对外经营权的设计单位之一。
该院创建于1965年。近30年来,他们承担了航天工业研制生产卫星、火箭的各类研究所、工厂、院校的工程设计和勘察。至今已完成700多项重大项目,先后获国家和部级奖励105项次。
该院充分发挥人才密集、技术雄厚的优势,积极承揽了机械、电子、汽车、邮政、电力、气象、广播电视、民航等有关工程的设计及许多高层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他们在消音技术、电磁屏蔽技术、表面处理技术、抗震加固技术等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他们树雄心、立壮志,冲出国门,步入国际市场。他们已在7个国家承揽了机场、冷库、高层住宅、宾馆、大型水塔等项目的工程设计,将为国家创造大量外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戒烟药生产实现工厂化
本报讯 中国献给今年世界无烟日的礼品——康运戒烟乐首次实现工厂化生产。据介绍,吸烟者每天只将这种天然植物戒烟药,在鼻下嗅上10余次,5天以后烟瘾就没了。
该产品由贵州康运保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朱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军队医院首次参与国际救援合作
本报讯 我国军队医院开始与国际救援机构合作,为来华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提供医疗、保健及重大事件中的紧急救援服务。兰州军区总医院作为首家参与国际救援合作的军队医院,近日在北京与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签署了救援合作协议。
(崔和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由中国教育报社与北京泰兴数据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泰兴杯艺术摄影比赛”日前开始至8月底结束。(王娜梅)
△由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出版的《小小百科》是一本提高儿童形象思维能力的汉语百科工具书。 (玉芳)
△济宁矿山机械配件厂生产的电磁辊式磁选机能够自动将铁磁杂物从散状物料中分离后可放弃到指定地点,成功解决了冶金、煤炭、化工、建材、发电、采矿、水泥等行业中长期困扰的难题。(文彦)
△由北京语言学院语言信息处理研究所和语言教学研究所共同研制的“电脑辅助速成对外汉语教学系统”,最近通过技术鉴定。 (张普)
△江苏省泰兴市天星华光金工艺厂张留新发明了全国最新机床刻度盘和刻度尾架套筒。 (卢富祥)
△北京亚运村医院研制成的“寅辰肝复康胶囊”,对肝硬化和慢性肝炎的总有效率达93%以上。
 (刘燕玲)
△北京大洋图像技术公司近日研制成功全新的电视字幕软硬件系统。这套系统将为电视实况转播提供方便。
(杨江)
△一种不需年年制种、又能多代利用的杂交籼稻6017最近由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江西德兴市农业局、海南省农科院粮食所培育成功。
 (陈建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女研究员陈惠玲(中)在预应力混凝土技术领域工作,30余年取得累累硕果。先后有6部专著出版,109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每当提到这些成绩,她总要先夸耀一番支持她工作的婆婆。她风趣地对婆婆说,你老人家帮我带大孩子,料理家务,这军功章一半是你的。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