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十四届二中全会公报
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重要讲话
通过《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
通过拟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推荐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
全会强调指出,在当前和整个九十年代,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这个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全会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要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继续努力奋斗!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1993年3月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93年3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84人,中央候补委员125人。有关负责同志49人列席了会议。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
全会科学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强调指出,在当前和整个九十年代,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这个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全会认为,“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调整是必要的、符合实际的,调整后的指标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是能够实现的。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进效益的基础上求得较快的发展速度,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各地情况不同,在速度问题上不搞“一刀切”。在经济工作中,要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认真解决前进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促进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全会认为,党政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条件,必须抓紧进行。机构改革应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目标,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这项改革,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分步实施。
全会指出,为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大力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经过与党内外协商形成的,拟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全会决定,将上述两个名单分别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要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时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继续努力奋斗!(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王东摄
图为二中全会会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1版(要闻)

贯彻落实《条例》进入关键阶段
——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陈清泰答新华社和本报记者问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颁布实施半年多了,全国上下正在形成落实《条例》,转换机制,走向市场的大气候,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后全国贯彻落实《条例》出现了新的突破。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陈清泰。
问:当前,全国贯彻落实《条例》有哪些新情况?
答:党的十四大以来的几个月,全国各地区、国务院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工作进展较快。目前已进入了关键阶段。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是学习、宣传《条例》工作深入开展,已初步形成了热潮。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绝大多数地区和部门都举办培训班、研讨班,把学习《条例》和学习十四大文件结合起来,把贯彻《条例》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增强了贯彻《条例》的紧迫感;二是新闻媒介在有一定声势的动态报道基础上,普遍开辟专栏和专题,宣传典型事例,抓住带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把贯彻《条例》引向深入。
二是制订《实施办法》和配套规章正在抓紧进行,并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截至2月25日,全国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式报送审核的《实施办法》和配套规章共48个,其中地方25个、主管部门10个(不含总公司),综合部门配套规章13个。有32个已经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经贸办、国务院法制局共同协调审核完毕。山东、云南、河北、青海、黑龙江、广西、江苏、北京等14个省区和商业、物资、交通、铁道四个部门的《实施办法》已正式颁布实施。
一些省市制订《实施办法》,除了把《条例》规定作了细化外,并对现行政策有所突破。主要是:在地方权限内,由地方财政支持,在不影响中央财政收入的前提下,搞“自费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放开企业经营范围,简化企业登记审批手续。扩大企业进出口权,推动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为企业调整组织结构规定优惠政策。试行多种资产经营形式,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一些省市还在其他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如山东省规定企业交纳各种摊派费用要经职代会审议,为厂长抵制摊派提供手段。
三是一些部门和地区的政府职能开始转变。化工部对原有17项职能进行分解,确定了新的8项职能。缩小化工产品计划管理范围,将27个指令性计划品种减少为3个,指导性计划品种由500种(类)调整为295种(类);将国家管理的284个化工产品价格,绝大部分放开。石化总公司将机关由17个部门减为7个,人员由843人减为296人,初步达到精简、统一的要求。人事部已将企业专业技术职务聘用权全部下放给企业自主管理;并从1993年起不再下达企业干部计划。
省区市转变政府职能也有许多新的举措:江西省政府11个部门及有关地市政府与首批转换经营机制的6家试点企业就落实14项经营权签订了协议书,取消下达招工指标,将企业的经营决策、厂长(经理)任免中层管理人员、企业内部职称评定、打破干部工人界限等权力归还给企业。甘肃省将省管产品的定价权已全部放给企业,财政、劳动、人事、税务等部门都按《条例》规定提出了实施意见。
四是清理文件工作普遍展开。物价局、机电部、冶金部、纺织部、化工部、电子总公司清理文件工作已告一段落,废止了一批与《条例》相抵触的文件。其他部门清理文件工作也在认真进行。
各地区清理文件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天津市共清理2.7万份文件,有1000余份进行登记造册,其中10%废止,55%失效,35%需修改后继续执行。甘肃省清理规范性文件2677件,需废止的393件,占14.7%;需修改的113件,占4.2%。辽宁省清理文件1404份,其中废止84件,占8%。
五是企业14项自主权正在逐步落实。通过对11个省区市和13家重点联系企业落实14项自主权的逐项调查分析,大体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有5项自主权多数企业已经或基本落实,即生产经营计划权、产品定价权、定品销售权、物资采购权、留用资金支配权。
第二种有5项自主权到位难度大,只有部分落实,即资产处置权、人事管理权、机构设置权、联营兼并权、工资奖金分配权。
第三种有4项自主权基本未落实,即投资决策权、进出口权、劳动用工权、拒绝摊派权。
六是转换经营机制的试点工作进一步开展。一些省市依据本地区和企业的不同情况,选择试点企业,使企业分期、分批实现转换机制的目标。山西省选了太原市和49户企业先行一步抓落实,各地市也选了50户企业作为试点;辽宁省抓了沈阳、大连、鞍山、锦州等市的政府转变职能试点。上海、山东等省市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国有企业中推广。许多省区市把贯彻落实《条例》与深化企业资产经营形式改革相结合。如湖南省已有71户工业企业、8户大型商业企业实行投入产出总承包,1100多户小型国有企业引进“三资”企业和乡镇企业机制,3600多家国有商业企业实行“四放开”,34500多个国有商业门店实行公有私营、租赁或拍卖,51户工业企业进行税利分流试点,45户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一些省区市把贯彻落实《条例》与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问:从您刚才谈到的情况看,在转变政府职能,落实企业自主权等方面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么,在当前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主要有:
第一、少数地区、部门和单位对贯彻《条例》重视不够,还没有真正把贯彻《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当作中心工作来抓,这项最该热的工作还热得不够。
第二、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滞后,机构尚未精简,仍是制约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因素。企业普遍要求加快政府转变职能的步伐,尽快落实企业权利。当前一些部门搞“翻牌”公司,成立“拉郎配”的集团公司,把过去下放给企业的权力又收上来,引起企业不满,严重影响了《条例》的贯彻。
第三、配套改革跟不上,影响企业走向市场;特别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人事、劳动制度,金融体制改革滞后,影响企业机制的转换。
第四、全国性专业总公司与所属企业,一些企业集团与所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究竟落实到哪一层,尚未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第五、个别地区、部门和一些企业在等待观望,工作进展缓慢。个别政府部门等待机构改革,没有把精力放在贯彻《条例》上。有些企业等待地区、部门拿出实施办法,推着自己走。甚至《条例》还没有贯彻,就喊14项自主权“不解渴”。这些都影响《条例》的贯彻。
问:看来,在贯彻落实《条例》中还存在许多难题,上述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影响《条例》在企业的真正落实。那么,针对上述问题,国务院经贸办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解决?
答:1993年是贯彻实施《条例》的关键一年。要实现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年底前把《条例》规定的14项自主权在国有企业基本落实,争取大部分企业开始按《条例》规定的机制运行起来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坚决、全面地贯彻《条例》,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步伐,国务院经贸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创造贯彻《条例》的社会舆论环境。重点是促使各级主要领导进一步理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搞好国有企业的关系,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紧迫感,转变观念,集中精力,真抓实干,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特别是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后,除报道各地区、各方面贯彻《条例》活动情况外,一是要宣传报道地区和部门领导集中精力抓贯彻《条例》,抓实施办法和配套规章到位的经验和做法;二是介绍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落实自主权,建立自我约束机制,转换经营机制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对严重违反《条例》,带有不良倾向性的典型事例进行新闻“曝光”、剖析,引导贯彻《条例》工作健康发展;四是组织有关部门、理论界和社会各方面对一些重要问题,如产权关系、完善企业经营形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研讨,探讨贯彻《条例》的深层次问题,造成全社会都关心《条例》贯彻的舆论。
第二,配合体改委组织协调各地区、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制订《条例》的实施办法和配套规章。地区的实施办法在3月初完成,部门的力争在3月份完成,增加贯彻实施《条例》工作的操作性。
第三,继续做好现行法规、规章和行政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凡是与《条例》不一致甚至相抵触的,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清理文件要与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规章同步进行,避免政策撞车。同时,还要抓紧催请有关部门拟订新的法律、法规。
第四,深入调查研究,分类指导,积极抓好贯彻《条例》的各类典型,带动面上工作。在前一段确定重点联系企业的基础上,注意发现勇于探索,积极试验的各类新典型和新经验。
第五,加强对贯彻落实《条例》的检查和执法监督工作。上半年我办拟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若干检查组分赴各地,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条例》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贯彻《条例》好的地区和部门要给予表扬,对差的给予帮助,对违反《条例》截权不放的,要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各地执法机关设立群众举报电话,认真做好投诉接待工作。
第六,拟于今年7月份召开全国贯彻《条例》工作会议。总结《条例》颁布一年来贯彻实施情况,交流经验,研究解决贯彻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下半年的工作意见。
贯彻实施《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涉及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建设进程的大事,它涉及社会各个方面。转变政府职能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前提;建立、发展市场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必不可少的外部环境;全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学法执法,是使《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的保证。希望大家都来关心、参与贯彻实施《条例》这件大事,齐心协力做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第1版(要闻)

应杨尚昆主席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
塔吉克斯坦国家元首拉赫莫诺夫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元首、最高苏维埃主席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外交部部长助理戴秉国、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郗照明、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继续在京考察
北京奥申委工作汇报结束
本报北京三月七日讯 记者吴骅、陈昭报道:正在北京的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一行十二人,今天继续在市区参观考察,并听取了北京奥申委的第二次汇报。
从上午九时三十分起,考察团即抵达首都体育馆参观,在前往北郊国家奥林匹克中心途中,考察团成员应邀在安慧桥观看了北京春季长跑活动。面对着规模空前的长跑人流,团长埃里克松说,在北京我闻到了春天的气息,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很受感动。随后,考察团相继参观了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体育博物馆等有关单位。
下午,考察团继续听取北京奥申委的汇报。在昨天汇报了有关竞赛日程、交通、通讯和计算机网络、新闻中心、财政安排和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情况后,北京奥申委官员今天就奥运村设施、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和贵宾的住宿安排、国际奥委会全会和各单项国际组织会议的安排、北京市内交通状况、奥运会的安全保卫措施、开幕式闭幕式和大型文化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在汇报中表示,还要继续做好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工作。
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代表北京一千一百万人民,再次表示了希望承办二000年奥运会的强烈愿望和心情。他向考察团保证,如果北京能承办二000年奥运会,有关奥运会的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将如期完成。
据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的汇报已全部结束,考察团将在参观考察中继续了解北京市的各方面情况。
北京奥申委官员今天在回答一位外国记者的提问时说,考察团至今没有说北京奥申委的工作在哪些方面做得不错,也没有说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考察团只会在考察完七个申办城市的情况后,如实向国际奥委会汇报。据悉,原订九日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经与考察团协商后取消。

第1版(要闻)

我国森林公园三百多处
到一九九二年底,我国森林公园总面积已超过二百万公顷,分布在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二百五十七处,比一九九一年增加了二百处。全国森林公园已达三百五十处,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首都国际机场航站区成立扩建工程指挥部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通讯员张建民、华铁)首都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指挥部今天正式宣布成立。
为争办2000年奥运会,进一步完善北京航空港的服务设施,经国家计委批准,首都国际机场将在现有候机楼东侧新建规模大、具有国际水平的新航站楼,以及十二项配套工程。这次航站区的扩建,是继70年代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后的又一项规模大、项目多的扩建工程,计划在1996年底使用。建成后的新航站区将是我国大陆上最大的、具有90年代国际水平的航空港。

第1版(要闻)

真诚支持申办2000年奥运会
北京太原秦皇岛数万人参加春季长跑
本报讯 综合本报与新华社3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北京、太原、秦皇岛三地不约而同举行规模空前的群众性长跑比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上午10时10分,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北门一声发令枪响,拉开了京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有2万余人参加的1993年北京“山海丹杯”春季长跑比赛的大幕。
本次比赛恰逢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来京考察。考察团成员在比赛起跑点附近的安慧桥上,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两万多名长跑爱好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表现了他们对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真诚支持。
山西省城太原今日风和日丽。太原市所属各县、区(市),今天上午同时举行了有5万多人参加的群众长跑活动,支持北京申办奥运。身披五彩宣传绶带的人群,涌动在大街小巷。山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主任卢功勋和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维庆跑在前面。紧随其后的有公安干警、大中小学生和机关干部职工。山西省支持北京申办奥运除长跑活动外,还有体育舞蹈、健美操比赛等。
渤海之滨的河北省秦皇岛市今天也举行万人长跑活动,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万余名干部、工人、学生、战士,身穿崭新的运动服,分为九个大型方阵。他们一边跑一边高呼:“开放的中国盼奥运”、“秦皇岛市预祝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沿途数万名群众的掌声、欢呼声像涌动的春潮,震动了十里港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省拍卖行挂牌开业
广东省拍卖行日前宣告成立并举行首次交易。有关人士指出,广东省拍卖行的建立,有利于商品的再次流通和有效增值,可以合理、公正处理国有资产,促使社会资产合理流动。 (刘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涌现一批亿元乡村
福建省农村奔小康、建新村喜获成效。据省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全省现有二百一十个乡镇和二十四个村的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名列亿元乡镇榜首的福州郊区洪山镇,去年工农业总产值已突破十亿元。
 (潘帝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绿色列车”从长沙开行
三月一日下午六点,我国首列“绿色列车”——长沙至深圳的五十七次列车,从长沙火车站徐徐开出。这次绿色列车的窗帘、茶几布等均印有宣传环境保护内容的字样和标志,办有环境保护的广播专题节目,备有《人类、环境、奥秘》的书供旅客阅读。 (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航空地毯公司成立
大陆香港合资兴办的北京航空工艺地毯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成立。其产品经国际权威机构美国联邦航空局严格的适航测验,阻燃、抗静电、防虫、安全系数等各项指标全部合格,填补了该项产品国产化的空白。
 (马继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养马岛建起“锦绣城”
旅游胜地山东牟平养马岛,日前建起一座“锦绣城”。“锦绣城”总投资四千二百多万元,占地六万平方米,内设有大型电子游戏、机械游戏转盘、弹子房、科幻宫等三十多个多功能娱乐项目。
(曲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