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京城添风韵
本报记者颜世贵
古都北京,这几年一年一个样。在绿色环绕中,那路、那桥、那直插云天的建筑群,无不令人惊叹。
外地人羡慕,北京人自豪。
1992年5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北京西厢工程,当时担任市长的陈希同介绍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晚抓不如早抓,被动抓不如主动抓。小平同志完全赞成这个观点。
城市的运转,依赖于城市的基础设施。
几年来,北京市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始终置于城市建设的首位。其投资,一年比一年加大。1992年达到58亿,比1991年增长64.8%。
远见的决策和恢弘的思路,使得这座历史古城大踏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行列。
以环路为主,以放射线为辅,构成了北京市城区的道路交通图。而纵横交错的道路,则是城市的血脉。
从1987年开始,北京市政府运用大手笔,采取大动作,马不停蹄,先后建成、完善了城区和一批放射性公路,拓宽、打通了一批“堵头、卡口”,改造、扩建了一批环路之间的联接道路。
在“打通两厢、缓解中央”的重大目标实现之后,又对33公里长的二环路进行改造,变成国内城市中第一条无红绿灯的快速路。横贯长安街的全长12.5公里的地铁“复八”线工程,已全线开工。其中,复兴门至西单段已竣工投入运营。这条地下大动脉1996年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善市中心的交通状况。定于今年9月15日通车的“国门第一路”首都机场高速路,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与之衔接的东三环路段,正在紧张的整治中。据悉,1995年这条48公里长的三环路,也要成为像二环路一样的快速路。
一条条道路与一个个重要路口相连的,是一座座壮观的立交桥。人、车各行其道,畅通无阻。自1974年复兴门第一座立交桥的出现,已建成城市道路立交桥65座、人行过街桥55座、地下人行过街通道114座,设计新颖,风格各异,成为京城一景。
与此辉映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片片危旧房消失在隆隆的推土机声中。据统计,近5年,新建各类房屋相当于解放初两个半北京城,千家万户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绿化美化京城加快了步伐。1992年,人均公共绿地6.31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0.4%,初步实现了“四季长青,三季有花”。
多姿多采多风韵,北京面貌日日新!(附图片)
上图为北京第九自来水厂。
胡敦志摄

第4版(要闻)

《走出封闭》一书出版
本报讯湖南出版社近日推出新书《走出封闭——中国内陆省份改革开放大思路》。此书作者是我国内陆的十位省委书记和省长: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甘肃省长阎海旺、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陕西省长白清才、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贵州省委书记刘正威、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省委书记和省长们在文章里,冷静地分析了各自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历史状况和现实基础,勾画出了今后加快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设想,同时,还探讨了我国整个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第4版(要闻)

张震在福建考察部队工作时强调
以现代化训练为中心抓好部队工作
新华社福州3月6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最近在福建陆海空军部队考察工作时强调,部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以现代化训练为中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张震每到一地都仔细询问部队教育训练的情况。他说,整个军队建设要以现代化为中心,就一个部队来说,必须以军事训练为中心,部队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来展开,为这个中心服务。抓各项工作的落实,首先抓军事训练与政治教育的落实,要把教育训练真正摆到战略地位。各级领导特别是军政主官要以主要精力抓部队的全面建设。
张震考察驻闽部队部分军、师、旅领导班子时说,要重视各级班子的建设,突出抓好两个问题:一是团结问题,另一是廉洁问题。各级干部要努力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特别是高科技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他说,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战略任务,要大胆地把那些听党的话,德才兼备,作风好,又比较年轻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张震在深入调查了解改革开放新形势下部队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后指出,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为部队建设提供了许多好的条件和机遇。要认真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官兵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要在可能条件下设法改善部队的物质文化生活。
考察期间,张震看望了“鼓浪屿好八连”和“济南二团”、“红色尖刀连”等英模单位,勉励他们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在保卫国防、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立新功。

第4版(要闻)

中科院推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经过一年多的反复酝酿,中国科学院于近日推出90年代综合配套改革的方案。
在这次改革中,中科院科研结构的调整与人事、分配制度和机关管理、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将配套进行。
中科院将继续重视和加强基础性研究,为基础性研究创造一个相对稳定和优越的环境,同时对基础研究工作队伍进行适当的结构调整。在5至10年内,将固定研究人员精干到现有科研人员的15%左右,流动客座的基础研究人员要超过基础队伍的半数以上。对从事资源、环境、生态等基础性研究的队伍,5至10年内也要保持在全院现有科研人员的15%左右。
中科院今后的经费支持将逐步向长远性、基础性研究倾斜,同时要转变机制,面向市场,以多种形式、多种层次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领域,实现70%科技力量走上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方面,逐步向企业管理方向过渡。
中科院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未来科学院的构成是:全国学部委员组成的学部;从事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型研究的精干核心;一批已经转变机制、面向市场、经济自立、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应用性研究所、工程中心;一批以股份联系的硅谷式小企业及有相当规模的综合性、外向型高技术企业集团。

第4版(要闻)

海协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务副会长唐树备提出的《海协一九九二年会务报告》,通过了《海协一九九三年的工作要点》,增免了部分理事。会议认为,海协会今年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两岸民间交往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与海基会及台湾有关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妥善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积极促进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的开展;并努力实现汪道涵会长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会晤。汪道涵会长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兆国到会,并就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发表讲话。

第4版(要闻)

中方反对英方单方面拨款兴建新机场
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就香港立法局财委会日前通过北大屿山干线东涌段拨款一事,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在中英双方未能就新机场总体财务安排达成协议前,中方反对英方就涉及新机场核心工程项目继续拨款等任何单方面兴建机场的行动。
发言人说,中方主张全面贯彻谅解备忘录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希望英方尽快回到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来,拿出诚意同中方磋商合作,以使新机场财务安排问题得以早日妥善解决。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香港政制问题应由中英两国政府磋商
港督称愿以三符合为基础重开中英会谈
本报香港3月6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日前在此间表示,为了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香港有关九四及九五的选举及实施细则本来就应由中英双方进行磋商,而原来的磋商机制被英方单方面破坏了。现在英方表示愿意返回到磋商的轨道上来,中方是欢迎的。
他说,中方的原则立场是很清楚的,而且磋商是中英之间的事。港英政府应该保证中英之间达成的协议能够得到贯彻执行,而不是让立法局来否定、推翻中英所达成的协议。
张浚生被问及中英之间是否会在短期内磋商香港政制问题时称,关于香港政制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场和原则。为了香港九七年的平稳过渡,对九四、九五年选举的具体实施细节本来是需要经过中英双方磋商的,但磋商的机制被英方破坏了。这场公开的争论本来是不必要的,但英方单方面挑起了这场争论,耽搁了5个月的时间。
张浚生强调,中英恢复磋商的原则,只能是按照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相衔接及过去中英之间通过外交途径已达成的谅解与协议来进行。而且,根据联合声明,磋商只能是中英两国政府之间的磋商。中方表明的原则及立场是不可能改变的。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香港政府的正确名称是英国香港政府,或者是平常所说的港英当局。港督是英国皇室派驻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的一个官员,与未来的特区行政长官有本质的区别。
他表示,港英政府应该保证贯彻执行中英之间达成的协议,而不是由立法局来否定、推翻中英之间的协议。
本报香港3月6日电 港督彭定康昨天下午在立法局会上表示,愿意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及中英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同中方会谈。
他认为,中英在恢复会谈方面只是存有几点分歧,并表示相信分歧会得以解决,但会谈将很艰巨。
港督彭定康在立法局向议员解释中英近期就政制问题进行的外交接触及政改草案延迟刊登宪报的情况。
他说,政改草案之所以押后刊登宪报,是希望给予机会让中方回应,彭定康说,今个星期初已收到中方的回应。
他表示,希望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及中英双方达成的协议及谅解的基础上进行会谈。他说,押后刊登宪报是尽力使会谈进行,但积极谅解并不表示抛弃原则,而押后亦不能无限期。并称,若重开会谈,没有人低估会谈的困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小将谭淑萍陈丽霞技压群芳
再夺德国国际跳水赛金牌
新华社波恩3月5日电(记者姚峥)中国选手今天在德国罗斯托克举行的国际跳水赛上又传捷报,获得女子一米跳板跳水的冠、亚军。
冠军谭淑萍的成绩为292.26分,亚军陈丽霞的成绩为265.20分。
这里的新闻媒介报道说,今天的比赛是以中国人的“双胜利”收场的。在昨天的男子一米跳板跳水比赛中,中国的梁少晨获得了冠军。
罗斯托克国际跳水赛将于7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拉开战幕
五大洲16支劲旅在澳角逐
本报堪培拉3月5日电本报记者史宗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伊怀杰报道:第7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今晚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拉开战幕。
据报道,有70个国家通过卫星转播了开幕式盛况,观看人数达20亿之多。东道国的组织者坦率地说:“这是我们向世界宣传悉尼的大好机会。”
由阿维兰热主席率领的国际足联的70名官员出席了今晚的开幕式。
参加本次锦标赛的16支青年足球队是:欧洲的英格兰队、俄罗斯队、挪威队、德国队、土耳其队;南美的墨西哥队、哥伦比亚队、乌拉圭队、巴西队;亚洲的韩国队、沙特阿拉伯队;非洲的加纳队、喀麦隆队;北美的美国队以及上届冠军队葡萄牙队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在今后两周里,这16支劲旅将在4个赛区进行32场争夺战。决赛安排在3月20日晚间进行。
开幕式后首先亮相的两支足球队是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和哥伦比亚队。经过90分钟的激烈争夺,澳大利亚队以2∶1胜哥伦比亚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速滑赛在因策尔开幕
新华社波恩三月五日电(记者姚峥)世界杯速滑赛今天在德国因策尔开幕。东道主德国女选手表现出色,夺得三千米赛冠、亚军;荷兰男选手则囊括五千米比赛的前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蓉城热身赛国家足球队失利
据新华社成都3月6日电(记者杨全新)中国国家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与辽宁队进行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以1∶3败北。辽宁队所进3球由18号队员傅博一人包揽。
中国足球队是日前抵达成都为备战世界杯外围赛进行适应性集训的,本月13日还将同四川队进行一场热身赛。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珠海文化开发总公司制作,湖北音像艺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奥运歌曲大家唱《圣火颂》一、二辑镭射影碟、激光唱片、录音带由新华书店总店向全国发行。
首都近百名新闻工作者5日欢聚一堂举行“庆三八、争奥运联谊活动”。活动是由北京新闻与公关发展中心和北京客都酒家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许立群
北京呼家楼交通中队肩上的担子可真不轻:奥申委考察团这几天就在中队管界内的中国大饭店下榻,而大饭店两侧的东三环路和永安里地铁兴建工程使得原本就不够宽敞的路面更加狭窄,路面紧缩又使得人流、车流挤上加挤。
记者来到呼家楼交通中队,“中队能保证考察团官员在京期间,管界内畅通无阻吗?”一见到中队副指导员谷波,记者便直截了当地提出疑问。“我们一定会以良好的交通秩序欢迎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答得干脆利落。接着他说道:“我们已多次开会商量对策,全中队每个人都写了决心书,大家干劲儿十足。一个星期前,全队已经停休,每日上岗时间由每天六七个小时增至十几个小时。近几日,东三环路工程在加快施工进度,经常干到深夜两三点,为了保证施工时交通安全 ,许多民警一直坚守岗位,直到工人们下班才下岗,而第二天清晨仍按时上岗。经过同志们大量认真细致的疏导工作,现在交通要道堵塞的现象已大为改观。
谷波说,我们交通民警不仅是交通秩序的维持者,也是首都文明风貌的一个窗口。因此,中队特别注意警容警纪的建设,上岗人员都要衣着整洁、言行有礼,要表现出北京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陈希同陪同考察团步出机场。 本报记者 吴骅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众盼奥运

蓝岛职工的心愿
本报记者李长云
3月初的北京,乍暖还寒。但北京争办2000年奥运会的浪潮,已使人们感到春意浓浓。日前,记者前往位于东大桥十字路口新落成的蓝岛大厦采访。老远就见大厦门前两只大气球将“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学雷锋树新风创三优争奥运”两个巨大条幅悬挂在空中,数十面争办奥运的宣传彩旗在微风中飘扬。
谈起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大厦总经理李贵保同志劲头来了。他非常高兴地向记者说:对北京申请举办奥运会,我作为北京人,充满了信心。奥运会不光表现一个国家体育水平,更能显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综合实力,它的意义和影响将是深远的。如果北京举办奥运会,我认为它将促使我国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
我们蓝岛大厦作为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窗口,将利用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这个大好契机,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职工素质,把我们对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愿望和热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蓝岛人将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优美、安全的购物环境,迎接八方嘉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棒球队获亚洲第五名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珀斯消息:海峡两岸棒球队今天在珀斯进行的第十七届亚洲棒球锦标赛上分别击败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五名和第三名。
今天首先进行了中国队与朝鲜队争夺第五名的比赛,结果实力胜出一筹的中国队在第二局就连续九次踏上对手的本垒,最后以十三比零获胜。朝鲜队获得本次比赛的第六名。明天,日本队和韩国队将争夺本届锦标赛的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室内田径对抗我队告捷
据新华社东京3月6日电中国田径队今天在横滨体育馆举行的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中,以156.5分对87.5分的压倒优势战胜日本队,并创造了3个项目的亚洲新纪录。
今天共进行男女23个项目的比赛,18个项目的冠军属中国队。其中,3项女子新亚洲纪录是:400米,冷雪燕,54秒05;800米,张玉梅,2分3秒89;1500米,阎魏,4分16秒96。
日本田径协会负责人小挂在赛后感叹说:“没想到我们男子也输得这么惨,中国队大批新人上来,日本今后须作更大努力。”
中日田径对抗赛是近14年来第一次。

第4版(要闻)

电视政论片《人口纵横》再敲警钟
本报讯新近拍摄成的八集电视政论片《人口纵横》,再次向人们敲响了人口问题警钟:从现在到二○○○年,我国每年净增人口将达一千五百万至二千万左右。它将给我国已经负重的资源、吃饭、住房、交通、就业、医疗、养老等,带来更大的冲击。
《人口纵横》由福建省人口普查办和福建省南北影视制作中心联合录制。该片对人口问题的现状、历史、前景以及所涉及的诸多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以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震撼人心的画面向人们昭示:控制人口刻不容缓。有关专家认为,该片是反映我国人口问题的一部生动、直观的教材。 (岳富荣)

第4版(要闻)

文汇报庆祝创刊五十五周年
本报上海电上海文汇报于本月三日召开大型座谈会庆祝创刊五十五周年,上海市领导及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到会祝贺。文汇报于一九三八年一月二十五日在上海创刊,经历了五十五年不平凡的历程,目前每天出八个版,影响遍及全国和海外。 (尚寄)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国脉集邮活动中心成立
本报讯由北京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市集邮协会和市邮政建筑工程公司合办的“北京市国脉集邮活动中心”日前成立。周总理曾题词“传邮万里,国脉所系”,故“中心”取名“国脉”。“中心”设有集邮图书资料室、“邮友之家”等,将成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集邮爱好者之家。
 (李保联)

第4版(要闻)

于振立绘画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辽宁油画家于振立的八十一件近作三月二日开始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画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 (雪村)

第4版(要闻)

北京市皇史宬文宝公司创立
本报讯藏有一千余万件清代珍贵档案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近创办的皇史宬文宝公司,于近日开业。该公司将有计划地推进清代档案信息资源商品化过程,开发清宫医药、饮食、服饰等文化性珍藏系列化产品。 (金帛)

第4版(要闻)

《广陵区志》即将出版
本报讯一部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志书——《广陵区志》,即将由中华书局出版。江泽民总书记为本书题写书名。
广陵区即古城扬州。《广陵区志》是记述扬州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状的一部新志书。全书分为五个部分,约一百二十万字。 (张锦堂)

第4版(要闻)

“三八”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我国第一个女美术家组织“五彩石”画会,三月六日受北京燕山大酒店艺术家画廊邀请,举办“三八”美术作品邀请展,共展出二十多位女画家、女雕塑家的近百幅作品。 (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