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中国全民教育国家级大会上强调
教育改革和发展须坚持八项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尹鸿祝、程红根)为期4天的中国全民教育国家级大会今天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这次大会的开幕式上提出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的八项原则。
李铁映在致大会主持辞中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现在已拥有了世界上最庞大的、多层次、多形式、学科门类基本齐全的教育体系。目前,全国有2亿多学生,1000多万教师,100多万所各级各类学校。
李铁映指出,在中国的具体国情下,要想保证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必须坚决贯彻以下八条原则:一、教育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必须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把握好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各类人才;三、坚持教育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服从并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四、坚持教育的改革开放,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勇于创新,勇于试验,不断发展和完善教育制度;五、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六、依靠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七、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社会各方面和人民群众的办学积极性,坚持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八、实行多种形式办学,培养多种规格人才,走符合中国和各地区实际的发展教育的路子。李铁映强调,这些原则既是对中国过去教育改革和发展经验与教训的总结,也是今后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方针。
这次会议今天在河南郑州圆满闭幕。今天的闭幕式上,国家教委副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滕藤,来河南考察基础教育和扫盲工作的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和外国代表团团长等在会上发言。大会通过了《中国全民教育行动纲领》,呼吁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团体和全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实现全民教育这一伟大、紧迫而艰巨的事业,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墨西哥客人时说
北京申办奥运将使中国更加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天在会见执行副总裁埃·狄·巴罗索率领的墨西哥电视公司代表团全体人员时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将使中国更加开放。
陈希同说,开放的中国,开放的北京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了解北京。电视传媒对各国人民的交往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欢迎电视传媒客观、公正地介绍北京,公正的报道可以促进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为人类造福。埃·狄·巴罗索说,我们愿意更多地向观众公正地介绍中国以及首都北京。他说,我们很关心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愿北京申办成功。
北京奥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秘书长万嗣铨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建英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
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
有记者问: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最近在贸易、西藏、人权等问题上指责中国,并称美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要视中国在上述问题上的进展而定。你对此有何评论?
李建英说:“中美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基础,是中美之间一项对等、互惠的安排。无条件延长有利于两国经贸关系乃至整个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这位发言人指出,对最惠国待遇附加任何条件都将有损于中美正常的经贸关系和整个中美关系,都是不明智的,也是中方所反对的。
他说:“我们反对任何利用最惠国待遇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对别国内部事务妄加评论是不符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的。”
在人权问题上应求同存异
有记者问发言人:有的西方国家在国际人权会议上对中国人权进行指责,中国在此问题上持何立场?
李建英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人权问题,尊重和保护人民的基本权利与自由。我们一贯主张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各国就人权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与合作。”
他指出:“我们认为在人权问题上有相同和不同的看法是自然的,应该求同存异。我们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利用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特别是动辄在联合国人权机构通过决议向别国施加政治压力。”
希望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
有记者问,对西哈努克亲王提议成立柬和解临时联合政府有何评论。
李建英说:“我们一向主张全面实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协定,实现民族和解。柬埔寨过渡时期联合国权力机构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职能结束后,如何继续维护柬和平,建设一个独立、主权、统一、和平、中立的国家,是柬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说:“在柬历史这一重要时刻,西哈努克亲王作为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和柬人民崇敬的领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对港英政府财政预算方案表示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港英政府将于今年开始编列赤字预算表示关注。
李建英在应记者提问对关于港英政府这一预算方案的报道进行评论时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对此感到关注。我们希望港英政府坚持其收支平衡的审慎财政政策,以利于香港的经济繁荣和平稳过渡。”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龙达章灿主席为团长的蒙古大呼拉尔对外政策与安全常设委员会代表团。
▲摩尔多瓦第一副外长博特纳鲁于3月2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国。访华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了博特纳鲁第一副外长,田曾佩副外长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孙奇当选为辽宁省政协主席
本报沈阳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在3月3日结束的辽宁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孙奇当选为辽宁省政协主席。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核能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万红强)海峡两岸80多位学者出席了今天在京开幕的1993年两岸核能学术研讨会。
大陆核化工专家、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黄齐陶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表示,大陆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核专业人才济济,和平利用原子核科学技术的众多领域已有相当规模,但在建设和营运核电站方面经验不足,因此大陆和台湾同仁互相交流可以互补。
台湾核能学者大陆访问团团长苏青森教授在致词中说,两岸核能界的交流很有必要。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开头,今后两岸核能学术界要多接触、多交流。
据了解,两岸核能学术界已有5次接触,但正式交流这次属首次。

第4版(要闻)

纪念周恩来诞辰95周年
▲1945年8月,周恩来同毛泽东、张治中、赫尔利在驻延安美军观察组住处前合影。
▲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北京八达岭长城。
▲1963年10月1日,周恩来和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
▲1961年,周恩来在河北农村视察时向老农民了解情况。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外国老专家缅怀周恩来
表示要珍惜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在周恩来诞辰95周年之际,在北京的部分外国老专家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缅怀周恩来总理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在外文局工作的爱泼斯坦、魏璐诗和戴妮丝,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柯鲁克夫妇、广播电影电视部的添田修平等都是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数十年的老朋友。他们在发言中特别回忆了他们终生难忘的一件事:1973年3月8日,周恩来总理抱病与800位外国专家和家属在一起座谈的情景。周总理在讲话中严厉批评当时在外国专家工作中“左”的错误,为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外国朋友恢复名誉。专家们在发言中表示,他们要珍视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他们的深情厚谊,为中国的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国际人才交流杂志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周恩来经济文选》和《周恩来》画册发行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本报记者钱守仁报道:在周恩来同志诞辰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周恩来经济文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通讯社合编的大型画册《周恩来》,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5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周恩来经济文选》收入周恩来同志1948年至1975年有关经济方面的文稿108篇,共37万字,涉及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大型精美画册《周恩来》,共选入500多幅照片和几十帧历史文献影印件,并有4万字的文字说明和大事年表。

第4版(要闻)

《周恩来行政方略》出版
据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95周年,《周恩来行政方略》一书今天在南京出版发行。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本书题写书名。
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用行政学的框架,系统地研究了周恩来27年的行政方略及其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时期的发展脉络。今天同时推出的还有《周恩来的交际艺术》一书。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工人盼奥运
本报记者 刘智
“劳动万岁,工人万岁!奥申委要公布后援单位,代表一亿四千万职工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是第一个!”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新闻发布会上激动地说道。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说,“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优良的传统,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为2000年在北京举办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职工之家”贵宾室的暖气十足,会场的气氛更热烈。全国劳动模范、首钢工人屠学信代表首都部分全国劳动模范向全国各族各条战线职工发出倡议:要自觉树立“申办意识”,以奥林匹克的“重要的是参与”和“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申办奥运成功。
在全场长时间的掌声中,张丁华将火红的代表全国一亿四千万职工心愿的支持信郑重地交给了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伍绍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即席讲话。他代表奥申委向全国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工人阶级的支持是北京申办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坚强后盾。申办奥运势在必得,申办奥运人人有责。我们一定要满怀信心,下定决心,全力以赴,争取申办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将采用血样检测兴奋剂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挪威奥斯陆消息,国际奥委会医务委员会人士说,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将采用血样来检查滑雪运动员是否服用兴奋剂。
这个委员会2日通过这届冬奥会组委会散发的一份声明中说,医务小组的全体成员一致要求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本月在亚特兰大开会时批准对参加滑雪比赛的选手进行血样检查的建议。
这份声明说:“血样检查和尿样检查同时进行,可以提供更为充足的证据,以保护运动员的正当权利。”
除此之外,血样检查还能查出在比赛事先抽出的血液回注到自己体内情况的人。
国际奥委会已经对血样检查的可行性进行了一年多的研究,准备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实行,但由于官员和运动员的反对而被推迟。
国际奥委会的专家说,取血样实际上非常简单,只需从运动员的耳垂或手指尖取一点血即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两名美国人获奥林匹克金质奖章
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两名美国人将被授予国际奥委会的最高荣誉奖——奥林匹克金质奖章。
获得这项殊荣的是哈罗德·齐曼和罗伯特·史密斯博士。他们是第二十九个和第三十个获得这项荣誉的美国人。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于3月17日在亚特兰大的市政大厅亲自为他们颁奖。颁奖活动也是在那里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的开幕式的一部分。
齐曼在美国奥委会和网协担任过多种职务。除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自1952年来,他参加了每一届奥运会。史密斯自1980年出任国际棒球协会主席后,对棒球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起了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陕北延安卷烟厂,日前在西安举办了以“开放的西北盼奥运”为主题的金延安杯国际足球邀请赛。比赛期间,陕西数万人签名支持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 (林丽萍)
▲今年的《五环》杂志将以详实的报道和鲜为人知的内容介绍各申办城市的筹备情况及风土人情以飨读者。他们还和扬州市扬子江制药厂和中美合资扬州天神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开展活动支持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 (杜文杰)
▲雷锋故乡百万青年支持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大签名的二十七块白色条幅抵京,北京奥申委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蔡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匈牙利分区赛开幕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3日电 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匈牙利分区赛首轮比赛今天下午在布达佩斯拉开帷幕。
共有24名选手参加这次比赛,时间将持续两星期,胜者可以在6月份参加在瑞士比尔举行的地区决赛。
有意思的是,著名的匈牙利波尔加三姐妹中的大姐苏珊和三妹尤迪特也参加这次男子比赛。尤迪特分在A组,苏珊分在B组。今天,苏珊在同保加利亚选手瓦·斯帕斯佐夫比赛中败北;尤迪特同波兰选手杰·格但斯基比赛封棋,明天将继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结束对悉尼考察
基廷总理会见考察团
本报堪培拉3月4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记者从悉尼奥申委获悉,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今天下午结束了对2000年奥运会申办城市悉尼的考察,定于明天上午乘飞机经香港前往另一个申办城市——中国的北京。
正在悉尼进行竞选活动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保罗·基廷,今天会见了这个由11名国际奥委会官员组成的考察团。澳大利亚电视十台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评论说:悉尼申办奥运和基廷竞选成功的可能性都是50%。
过去的4天里,考察团具有实质内容的考察活动都是在不允许新闻记者采访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此间新闻媒体对考察活动未作任何报道。记者们曾猜测明天上午会举行一个记者招待会,但悉尼奥申委的一位新闻联络官今天下午在电话上说:“考察团将不举行记者招待会,也不打算向新闻界发表什么。”
唯一的例外发生在3月1日,考察团成员、国际泳联主席穆斯塔法·拉法维到红宝石湾奥运公园考察正在施工的水上运动中心时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当记者问到悉尼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的机会有多大时,拉法维回答:“悉尼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在回答“你认为悉尼在哪些方面是北京所比不上的”一问题时,拉法维说:“澳大利亚泳联是个非常、非常好的组织者,它1991年在(西澳州的)珀斯主办了一次最好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至于别的方面,我就不好说了。”

第4版(要闻)

香港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新华社香港3月4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港支持北京申办奥运2000大行动”今天在这里拉开序幕,各种小公共汽车和出租车插上支持申办行动的旗帜。
香港业余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沙理士重申支持北京的申办活动,并呼吁香港各界人士携手支持这次声援大行动。他指出,如北京能成功获得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必定对中国及亚洲的体育发展事业带来极大的裨益。而届时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亦有可能举办某些奥运会比赛。香港的42个机构及著名影星成龙,歌星张学友、王靖雯等也纷纷表态支持这次声援大行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共同的心声
用中英文对照的申办奥运会的标语、彩旗、宣传牌遍布京城。“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大幅标语,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申办奥运会的热切愿望。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