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雷锋精神永存
3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党中央几位领导同志也题了词。从此,一个群众性学雷锋热潮在全国兴起。30年来,我们的国家走过曲折的道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雷锋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奋发向上,雷锋的精神鼓舞和激励无数的人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一个先进模范人物对群众的影响如此之深、之大、之久,在历史上是少见的。
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具有如此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它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雷锋因公殉职时只有22岁,但他短暂的一生集中地表现出用共产主义精神哺育出来的新人的崇高思想境界,表现出新时代中华儿女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热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修养,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言行一致、尽职尽责的实干精神。正如江泽民同志1990年接见“雷锋团”干部战士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30年来,雷锋精神代表的这些优秀的思想品德,被人们传诵、学习,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亿万人民的心碑上,它对于人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对于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人际关系的改善,对于弘扬正气、发展正确和健康的社会舆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在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所进行的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根本性质决定了我们不但要具有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和日益富裕的物质生活,同时要有高尚的社会道德,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社会秩序,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要讲价值规律,讲等价交换,讲物质利益原则,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我们的国家尽快强大起来,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我们讲经济利益,不只是讲个人的、局部的经济利益,还要讲社会全局的、长远的利益。我们主张二者相结合,同时提倡个人和局部的利益服从全局和长远的利益,为了后者必要时不惜牺牲个人的、局部的、暂时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个人和局部的正当利益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因此,需要有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千千万万劳动者自觉地在艰苦的地方和艰苦的岗位上为国创业,为民造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甘愿吃苦,日夜守卫在荒无人烟的边疆、海岛;那么多人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全局的利益,站在支持改革的前列;在遇到自然灾害和危急的关头,涌现出那么多奋不顾身的英雄人物。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所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充满希望同时又非常艰难的事业,要实现宏伟理想,没有牺牲奉献精神,没有艰苦奋斗精神,没有顽强拚搏精神,是不行的。
3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学雷锋活动的某些具体内容和形式不可能不发生变化。但是,我们的社会基本制度没有变,我们的理想、信念、追求没有变,雷锋精神依然是激励我们奋发前进的可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同我们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开展学雷锋活动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是一致的。雷锋精神是永存的。学雷锋,要学精神,学实质,不但要知道雷锋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了些什么,而且要弄清指导和支配雷锋行为的思想是什么,他有着怎样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只有把握了这一要领,才能在学雷锋活动中有持久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性。
学在岗位、坚持常年、注重实效,是近年来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要把学雷锋活动和当前的各项建设事业结合起来,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各行各业学雷锋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不要千篇一律,更不要搞形式主义。我们要把群众学雷锋的积极性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来,使雷锋的精神渗透在平凡的工作和劳动实践中。这样,学雷锋活动才能不断深入,富有实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他们走上健康的成长道路,尤为重要。我们要把学雷锋同学习历史上和现实中的先进人物结合起来,把学雷锋精神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搞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适应青少年特点。各级党团组织和社会各个方面都要把这件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途的大事认真抓好。
广大共产党员要做学雷锋的模范。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望很高,领导干部的言行对群众影响很大。领导干部要把雷锋精神真正学到手,做艰苦奋斗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做无私奉献的模范。我们深信,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学雷锋,见行动,做出好的榜样,就一定会极大地促进群众性学雷锋活动蓬勃扎实地发展,保持不竭的活力。

第1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
首都召开学雷锋表彰大会
江泽民刘华清胡锦涛等会见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号召发扬光大雷锋精神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前,江泽民、刘华清、胡锦涛、丁关根、李铁映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受表彰的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关于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表彰先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之际,对在学雷锋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共青团北京市宣武区委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等101个先进集体和张丽丽等100个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大会于上午9时开始,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先进集体代表、济南军区长山守备师船运队专业军士王华堂和先进个人代表、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站客运员朱莲香在会上发了言。
胡锦涛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胡锦涛说,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全文另发)
大会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教委、总政治部、团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解放军和武警驻京单位、北京市以及各地代表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罗玉文)全军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京举行。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周国泰等介绍了他们实践雷锋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作贡献的事迹。(附图片)
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雷锋同志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图为30年前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新华社发
3月4日,江泽民、刘华清、胡锦涛等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受表彰的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福建造林工作
全国绿化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3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田纪云今天说,90年代必须加快我国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步伐,全面落实并力争提前完成2000年造林绿化规划确定的任务,为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打下良好的生态基础。
今天田纪云主持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福建省“全国荒山造林绿化先进省”称号,表彰福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继广东省之后在全国第二个实现基本消灭宜林荒山。田纪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将奖牌和证书授予了福建省副省长童万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授予553名同志1992年“全国绿化奖章”的决定,以表彰这些同志在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中作出的贡献。这是全国绿化委员会第三次颁发“全国绿化奖章”。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布置了1993年的工作。

第1版(要闻)

中外四百多万人参观周恩来故居
新华社南京三月四日电 (通讯员王颖淮)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故居自一九七九年开放以来,已接待中外参观者四百七十万人,其中港澳台同胞和外国朋友达八千人。在周恩来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到周恩来故居参观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每天多时达万人。

第1版(要闻)

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三十周年大会上
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30周年。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30年来,在题词精神的鼓舞下,一个由亿万人民群众自觉参加的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促进了整个社会道德风尚的提高。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雷锋精神的价值,更加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加努力在实践中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国家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为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又发出了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的号召,使学雷锋活动更加深入发展。各地和各行业涌现出一大批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勤奋实干、竭诚奉献的先进群体和雷锋式的模范人物。今天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现了雷锋精神的风采,展示了雷锋精神在中华沃土上的旺盛生命力。
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为实现90年代改革和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全国各地到处充满着蓬勃生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面对这样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更加需要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拚搏的奉献精神,更加需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更加需要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而这些正是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仍然为我们这个时代进步所必需,仍然为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所必需。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虽然今天我们所处的改革开放时代与雷锋成长的五六十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目标始终矢志不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本目的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和为人民服务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育,就越要求我们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希望我们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希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纠正,希望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美德在雷锋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全新的升华。他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爱国主义是历史的范畴,具有时代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是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的,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提倡雷锋精神,并不否定个人利益,而是要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把个人利益的实现建立在维护国家、集体利益的基础上。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应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的条件下起步的,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有一个很长的艰苦奋斗过程,需要继续发扬勤俭建国、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坚决反对那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尤其要反对那种慷国家之慨,挥霍奢侈的腐败作风。即便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也仍然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必须清醒地看到,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很多。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经济,学习现代科学文化,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无论在哪里,都能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合理流动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个人施展才华和抱负提供了广阔天地。但是,一个人只有当他的个人选择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相一致,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时,他的才能和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现。因此,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那种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仍然应当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和发扬。
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我们今天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学习雷锋精神的本质,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为目标,既发扬以往的好传统,又不囿于过去的一些具体做法。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结合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等不断改进、创新和完善。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深化“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活动主题,在继续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把群众学雷锋的积极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来。要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努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特别要抓好各种直接为群众服务、为生产经营服务行业的作风建设。要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在坚持经常、注重实效上下功夫,使雷锋精神扎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每一个平凡岗位上,渗透在人们为实现共同理想奋斗的具体实践中。
弘扬雷锋精神,应当从实际出发,把先进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参与学雷锋活动中明确努力的方向。对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有比一般群众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应积极组织和带领群众开展学雷锋活动,而且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努力发扬十四大所提倡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尊重科学、真抓实干的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谦虚谨慎、崇尚先进的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共青团、少先队要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到经常性工作中去,引导广大青少年坚持不懈地学,踏踏实实地做,使他们锻炼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要培育千千万万具有时代精神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就要创造一种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催人向上的舆论环境和激励机制。各级党委要积极培养、善于发现、大力表彰现实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先进者受到敬重,上进者得到激励,后进者受到鞭策,不断壮大先进分子的队伍。要使学雷锋、学先进制度化、经常化,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和整个社会的风尚。
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过:“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每一个有志于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都应当不负时代的重望,在学习雷锋的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总商会访京团时说
中国对香港“一国两制”方针不变
希望中英加强合作确保香港平稳过渡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陈永红)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改变,希望中英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以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
李鹏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会长郑明训为首的香港总商会访京团时说这番话的。李鹏首先对客人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一九九七年后,香港仍将保持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中国对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改变,包括外商在内的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将依法得到保护。他说,香港作为中国同世界进行经济贸易交往的桥梁和转口地位不仅不会削弱,而且将会不断扩大。“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必将更加繁荣,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李鹏说,香港的过渡时期只剩下四年多一点的时间了。他指出,中英两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彼此的合作,确保平稳过渡,为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做好各种准备。李鹏说,尽管港督提出的那个政改方案给中英合作带来了困难,但中方仍然从中英关系的大局出发,认为可以坐下来谈,但谈的基础必须是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相衔接以及两国政府业已达成的其它协议和谅解。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内地经济发展情况。李鹏说,现在内地的经济发展不错,将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内地和香港的经济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他说,内地和香港应互相支持、共同繁荣。
会见中,郑明训表示香港总商会将继续为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无条件延长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方面做出努力。
李鹏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郑明训说,香港总商会对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所取得的成就深感鼓舞,对中国今后发展的前景感到乐观。他表示,香港总商会愿继续为促进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合作以及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做出贡献。
谈到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时,李鹏说,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不仅是北京市人民,而且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行动,也代表了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的愿望。“申办工作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和挑战,但是这个挑战必将为北京市乃至全中国带来更大的繁荣和发展”。郑明训表示,香港总商会热切希望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取得成功。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张震等中央军委领导
会见赴柬归国工程兵大队人员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向载誉归来的中国赴柬埔寨工程兵大队全体干部和立功人员伸出大拇指:“你们任务完成得很好。我代表军委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天上午,刘华清、张震、迟浩田、张万年、傅全有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首批赴柬归来的工程大队全体干部和立功受奖人员。总参兵种部部长陈本梴少将汇报了工程兵大队在柬埔寨执行联合国赋予的维持和平任务的情况后,刘华清高兴地对全体官兵说:“你们为维持世界和平立了功,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光彩,为中国军队争得了荣誉。”他充分肯定了工程兵大队在出国执行任务中表现出来的良好作风。他说:“保持老红军本色,仍然是我军在新形势下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法宝。”
解放军三总部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张东文 余加刚)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龙达章灿主席率领的蒙古大呼拉尔对外政策与安全常设委员会代表团。
万里说,中蒙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可以在各个领域里发展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不断互访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友好睦邻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说,中蒙两国有着4600多公里的边界,都希望和平,并愿意为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而努力。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在经济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龙达章灿对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等领域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第1版(要闻)

全树仁岳岐峰分别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
本报沈阳3月4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在辽宁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树仁、岳岐峰分别当选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于希岭、冯友松、毕锡桢、齐政、李军、陈素芝(女)、徐廷生、高继中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闻世震、肖作福、张荣茂、丛正龙、郭廷标、高国珠、张榕明(女)当选为副省长。

第1版(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强调
农林特产税征收要执行国务院规定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决定适当调整农林特产税税率,记者为此走访了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
项怀诚说,农林特产税是农业税的一部分。自1983年国务院决定对农林特产收入征收农业税后,国务院对这一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从近几年的征收情况看,农林特产税对农业生产的调节作用已开始发挥,它缓解了农林特产与粮食作物税收负担高低悬殊的矛盾;协调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的全面发展;支援了农业综合开发建设。
项怀诚还指出,目前我国的农林特产税也存在许多问题,突出的是名义税率偏高,有些地区减免过多,实际税负在地区间不平衡,同一应税税目,有的地方征税,有的地方不征,而且计征的税率也不一致。
他说,当前农村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农业正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转变。但是放开农产品价格,放开农村经营,绝不是放任自流,撒手不管。我们在放开价格、放开农产品市场的同时,必须努力建立国家的宏观调控系统。国家要运用税收、信贷、财政等经济杠杆进行调控。这次适当调整农林特产税税率,就是要贯彻落实上述精神和要求。调整的原则是,农林特产税的税负应适当高于粮食作物,以利于合理调节农业内部比较利益,稳定粮食生产。适当降低农林特产主要品目的税率,以支持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转变。解决农林特产税名义税率高,执行税率不统一,地区之间不平衡的问题,使名义税率与实际负担率渐趋一致,以更好地执行税收政策。
项怀诚强调,农林特产税是在农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应当切实加强征收管理,发挥其应有的调节作用。农林特产税的征收范围、税率、减免事项要统一按照国务院的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结合当地实际,对征收品目作出具体规定。除此之外,不要再扩大征收范围。同时,要认真核实税源,依率计征,不能搞平均摊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