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美合作生产压力机机器人协议签字
本报讯 济南第二机床厂与美国ISI机器人公司合作生产压力机机器人协议,最近在山东济南签字。
 (贾地)

第2版(经济)

开灵管道疏通器受到用户欢迎
本报讯 一种对阻塞的上下水管进行清污的理想工具——开灵管道疏通器,已由江苏吴县蠡口塑料电器厂开发研制成功。  (艾军)

第2版(经济)

快速医用胶508系列产品通过国家鉴定
本报讯 由深圳南光医用胶有限公司研制的快速医用胶508系列产品,近日通过了国家级鉴定。   (张建玲)

第2版(经济)

广通达推出四个系列新产品
本报讯 山东莱阳市广通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向消费者推出最新开发的果汁机、全自动面条机、多功能电动切片机和食品加工机四个家用电器系列新产品,其中三项已获国家专利。  (存生)

第2版(经济)

1992年中国经济年鉴出版发行
本报讯 1992年中国经济年鉴已经出版并在全国发行。日前,中国经济年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经济年鉴主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经济年鉴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史册性工具书,出版12年来,客观、全面地记载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措施、新趋势,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第2版(经济)

新型缺氧保护装置在宁问世
本报讯 一种用于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新型缺氧保护装置,最近由中外合资南京玉环热水器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申报了国家专利。这种新型安全保护装置可以彻底消除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和缺氧窒息所带来的隐患。(王文)

第2版(经济)

南京市煤气公司从2月20日开始增加向用户提供小罐装液化气备用瓶的服务项目。这一举措改变了过去“一证一瓶”的供气方法,受到了市民的称赞。图为煤气公司的职工正在加紧罐装小钢瓶。 程光摄

第2版(经济)

广东举办大型劳务集市
与广东建立协作关系的八省(区)组团“赶集”
本报广州3月3日电 广东省劳务集市日前开市,八方人才云集此间。进场设点选才招聘的700多家国有企业和集体、私营、联营、个体、股份制、外商投资等多种经济类型的企业应接不暇。
广东在劳动领域大胆引入市场机制,劳务市场机制已成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主要手段。但劳务市场的形象、劳务中介机构的建设,则明显滞后于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发展,劳务市场还不够规范。
为改变这种状况,省劳动部门决定成立广东省劳务市场服务中心,并举办大型劳务集市,以推动全省各市、县在近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务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劳动制度改革,实行企业自主用人和劳动者自主择业。
这次劳务集市设在广州城区的中山图书馆,据了解,全省20个地级市,以及与广东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的四川、湖南、广西、湖北、河南、江西、安徽、贵州等8省(区)的劳动部门都组团参加,省内一些富余职工较多的行业、部门也“赶集”来了,向社会各方面推荐富余人员。集市上,既有需求劳力的单位设点招聘,又有省内劳力资源丰富的山区推荐人员;既有企业与劳动者直接见面现场洽谈,又有企业委托劳动部门代理招聘选才。 (梁兆明 青菁)

第2版(经济)

严格监督管理 开发不废良田
邕宁县既办开发区又增耕地
本报南宁3月3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兴办开发区必然造成耕地减少,这种其他一些地方出现的情况在广西邕宁县没有出现。该县没有因为兴办开发区而滥用和减少耕地,相反,还增加了一万多亩耕地——县委、县政府引导农民开垦出来的。
邕宁县隶属南宁市,地处南宁和北海的通道之间,具有兴办开发区的优势。近年,县里也兴办了一些开发区,但在“开发不与粮争地,开发用地开荒补”的指导思想下,全县新上165个项目,占用1.3万亩土地,其中可耕地仅1000多亩,而全县同期开垦的耕地,却超出这个数字七八倍。
由县里主要领导挂帅的开发用地审批领导小组和监察大队,先后已查处违法占地案件1300多起。为开发不惜滥占耕地的口子因而被有效地堵住了。有一个项目几经斟酌,不得不占用3亩条件很差的“望天田”,开发方满以为可获批准,没想到审批者做实地考察后,最后决定把这项工程移到山坡上。颇有实力的南宁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原计划占地360多亩,其中有30多亩水田,经县里严格审查,水田分厘不占,工程照常开展。
“可占可不占的坚决不占,可多占可少占的坚决少占,实在不得不占的要想法开荒补回来”,这条原则,在邕宁县已深入人心。

第2版(经济)

世界经济领域中的盛事
——祝贺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评论员
1993年世界中小企业大会3月3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的企业家、学者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以及1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中国同行会聚一堂,共商世界中小企业的发展大计。这是世界经济领域中的一件盛事。
当今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直将中小企业视为本国民族经济成长的支柱。近些年来,各发达国家在遏制经济衰退的努力中也日益认识到,中小企业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在发展高科技产业、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整体经济素质和应变能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广泛的认知。现在需要探讨的问题是,如何促使中小企业进一步成长。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倡导市场经济体制,许多发达国家也在努力地进行经济调整。各国市场都日趋国际化,在国际贸易量逐年增加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也在抬头。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随着信息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市场正大量涌现。所有这些,都为世界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中小企业轻便灵活,能够对经济形势的变化作出敏捷的反应和快速的调整,即“船小好掉头”。另一方面,速变的经济形势也给中小企业在市场调查、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以及企业组织结构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经济区域化、集团化的发展趋势所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也给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合作带来了新的难题。如何抓住机遇并迎接挑战,是世界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是中国农民的一个伟大创造。改革开放14年来,中小企业以空前的速度向前发展,在国民经济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的中小企业的产值已占我国工业总产值的七成,中小企业从业人数已占全国企业从业人数的近八成。为我国8亿多农民携手奔向小康社会,开辟了便捷的途径和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我国的中小企业,也是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一些乡镇企业在出口有特色的产品方面显示了优势;一些乡镇企业则通过与外商合资的办法,使自己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获得新的进步。
我们相信,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各国中小企业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可以促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间的分工和协作。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世界中小企业大会,为我国中小企业(包括乡镇企业)了解外部世界的发展经验和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一次重要的机会。我们预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第2版(经济)

黄骅以港兴市吸引外资
本报讯 一座新型城市将出现在我国渤海之滨。这就是被国家确定为西煤东运第二个出海口的河北省黄骅市。
地处渤海之滨的黄骅市抓住国家跨世纪特大工程之一的黄骅大港建设这一契机,全方位推进开发、开放。去年海内外投资大幅度增长,该市已成为河北省外商投资的新热点。
黄骅市地多、靠海、近城,具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工农业发展迅速,成为河北省十强县之一,跨入了全国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县市的行列。黄骅大港项目确立之后,该市加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亿元进行了城建、交通、邮电、电力等建设,在已建成两个千吨泊位、两个3000吨泊位的基础上,3.5万吨级的黄骅港已开工建设。3个3星级宾馆年内将投入使用,全市乡乡村村通了直拨电话。黄骅的特殊地位迅速吸引来大批中外投资者,目前已有100多个项目立项签约投产,总投资达12亿元人民币。  (何编)

第2版(经济)

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奔小康步伐
中央政研室召开专题讨论会
本报讯 记者刘鲜日报道:如何加快农村改革和发展步伐,推进农村奔小康的伟大事业?近日,中央政策研究室邀请全国不同类型地区奔小康走在前列的12个县(市)的负责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就此进行了讨论。
许多同志说,在农村实现小康目标,反映了广大农民梦寐以求的强烈愿望,关系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要作为农村总揽全局的战略任务,作为农村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各项工作都应着眼于奔小康,服务于奔小康。
与会同志认为,到本世纪末只有8年时间,实现奔小康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不同地方都应积极探索发展经济的路子,特别是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子。每个地区都应因地制宜,选准突破口,发挥各自的优势,走出自己的路子。这是在奔小康过程中需要着力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

第2版(经济)

中俄进出口贸易逾58.5亿美元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1992年我国与俄罗斯联邦进出口贸易达58.5亿美元,比1991年与原苏联的贸易额还多19.5亿美元,居我国贸易伙伴的第6位。其中,我出口23.3亿美元,进口35.2亿美元。(苗旺)

第2版(经济)

哪些商品好
请问中消协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详实的消费服务信息,方便选择购物,中国消费者协会决定从今年起,向社会推荐质量优服务优商品。截至目前,1993年度推荐的商品已有8类22个。
推荐商品本着少而精原则,推荐有效期为一年。
据称,推荐商品如在推荐期内出现重大质量问题,造成不良影响,中国消费者协会将终止协议,撤销推荐称号,并对外公告。

第2版(经济)

中国农村外向型经济大厦在穗奠基
本报广州3月3日电 记者尹韵秋报道:中国农村外向型经济大厦2日在广州奠基。
这座高15层、建筑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大厦,由中国农村外向型经济研究会主持,各省、市、自治区农口单位按自愿组合、自己投资、自有产权、自享利益的原则集资兴建。内设全国农村名、优、特、新、稀农副产品和乡镇企业优质产品陈列展销大厅,信息咨询、培训等机构;主营农村产品的外商、有进出口权的大型外贸公司等均可以在这里设立办事机构。
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农口的40多家单位投资。

第2版(经济)

实施小机构、大服务管理模式
浦东新区建立首批中介机构
本报浦东3月3日电 标志着浦东新区小机构、大服务管理模式开始运行的浦东首批中介机构日前在此宣告成立。
新成立的中介机构有浦东新区建设工程监督总站、建设市场管理所、建设工程投标招标管理所。今后凡是浦东的建筑市场、设计市场、建材市场、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督管理工作都将由这些中介机构统一负责。它们既行使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又面向市场,为企事业单位搞好服务和经营。
据悉,浦东新区的市政、交通管理、劳动人事、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中介机构也将陆续成立。  (吕网大 潘阿虎)

第2版(经济)
专栏:走向城市化——崛起的小城镇

跨越世纪的桥头
——东莞市桥头镇城镇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 高保生
一架腾空回环的线条连接着一个闪闪发光的球体,似大路横空、金桥飞架,又如一颗绕着轨迹运转的原子,充满活力。这架高15米、宽23米的雕塑,就是东莞市桥头镇的镇徽——“跨越世纪的桥头”。
“盖一所我们自己的宾馆”
刚到桥头,镇党委办公室莫主任便不无骄傲地介绍起他们的十大建筑:体育中心、桥头医院、金桥大酒店、BP机寻呼台、四星级的莲湖度假村……“四星级?”记者追问。“现在还没有评级,但是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
屈屈小镇,竟号称有十大建筑,并有四星级酒店!虚实如何?记者坚持要去看看。
度假村就在风光如画的莲湖池畔,是一座别墅式的建筑群,背靠松山,内有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大堂极其富丽堂皇。记者让服务员开客房看看,里面整洁雅静,设施齐全。有500多元一天的豪华客房,200多元的标准房,还有总统套间。配套设施,除了中外风味的餐厅、迪斯科舞厅、卡拉OK厢房、美容中心、健身按摩室外,还有游泳池、网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等。
“建这么高级的宾馆,有人住吗?”“基本上天天客满,住的大都是外商。”
桥头建宾馆,说起来话长,桥头地处东莞、惠阳、博罗三市县交界处,是珠江三角洲的最东北角。1979年,这里办起了第一个外资企业,但发展速度不快。眼看别的乡镇呼呼啦啦上了大批外资项目,桥头人很着急。也难怪,这里交通不便,也没有像样的住所。外商来考察,晚上要跑到几十公里以外的深圳或东莞去住。
“盖一所我们自己的宾馆。”镇党委书记莫浩棠斩钉截铁地说。山头被推平了,大楼一层层往高窜。仅半年时间,1985年7月桥头宾馆开业,头一天,就引来100多名旅港乡亲和700多名各地来宾。这是广东第一家镇办豪华宾馆。
后来,桥头又建了三星级的金桥大酒店和莲湖度假村。宾馆越来越高级,人越来越多,企业越办越红火。
“建一座现代化的城镇”
建高级宾馆所激起的涟漪,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过后看,它可以说是桥头从乡村田野走向现代文明的新的起点。
莫浩棠的“野心”更大了,他提出要“建一座现代化的城镇”,彻底改变桥头镇的面貌。
他亲自带人参观广州、珠海、汕头、厦门等城市,对每一座城市的长处短处品头论足,汲取营养。广州的体育中心、珠海的花园式住宅小区、深圳的大型度假村……都令他着迷。他说,这一切,以后桥头也会有的。莫浩棠的话如今有的已变成了现实。去年6月落成的体育中心,颇有点像北京亚运村的风韵,占地6.6万平方米,主运动场2万多平方米,是可容纳3万观众的足球场、田径场。据说他们将要承办全国足球甲级赛。主运动场旁边是游泳场,内有儿童池、练习池、比赛池和跳水池,国家跳水名将曾到此试过身手。还有射击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溜冰场和儿童游乐场,都可承办较大型的体育比赛。
按桥头人的说法,他们的城镇建设思路是:以发展的眼光、经营的气魄,按照中等城市的格局,建设一个配套完善、布局合理、方便生产、方便生活、方便管理的花园式城市。近几年他们投资上千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共修63公里,通往各管理区(村)都有了水泥路。去年投资950万元建第二水厂,日供水从2万吨提高到4万吨。全镇已有1800门程控电话,装机容量2万户的BP机无线寻呼台也已投入运转。
从镇政府出来,往西是旧墟区,清康熙年间的一段老街还在,那是特意保留下来的。往东,便是近些年桥头人移山填海建设的新镇区。据说曾推平了23座山头,开发出10个工业区、3个商业区、6个住宅区,新建5层高的楼宇近900幢。街上仅各类发廊、美容厅就50多家,还有闹市区的“夜上海”、“九重天”、“西雅图”之类的镭射卡拉OK歌舞厅。
“改一改乡村陋习”
改革十年,桥头巨变。目前桥头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68家,年收入2亿多元。人口5万多,外来人口则占了一半。桥头镇区从1979年的一平方公里,扩展到如今的3平方公里。
农民住的别墅式的小洋楼,展示了他们的富裕。但其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并非随着物质上的富有而马上改变。有了城市式的建筑,并不等于进入了现代文明。
有一天,党委书记莫浩棠突发奇想:实行“卫生间革命”,建立收费厕所。这一决定非同小可。多少年来,农民搭个茅篷便是厕,这几年引进工业文明,虽没有了遍地拉尿现象,但屋里摆马桶,还比比皆是。大城市才有的“收费厕所”,乡下人无论如何也难“适应”。
莫书记语重心长:“我们要改一改乡村陋习,学一学现代文明。在吃喝拉撒上,一样有文明与落后的区别。”
不久,在桥头大街上,矗起两座马赛克镶身的庭院式建筑物,指示牌上写着“公厕”两字。记者看了一处洁净的厕所,管理它的一位中年妇女不断向入厕的人递手纸,收费用。她说:刚开始人们不习惯,慢慢都愿意来这里入厕,每天收费达几十元。镇里每年都盖几个这样的厕所。
诸如此类的事,在桥头还有很多。过去镇上有几十部个体中巴随意停放上客。后来,镇政府规定集中在一个地方,顾客上满一部开走一部。顾客方便,司机满意,也便于管理。
镇里每年光花在灭蚊灭蝇上的钱就达70万。据说住在桥头,夏天不用挂蚊帐,不知是否夸张。
在桥头镇十大建筑中,有一座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一所中心小学,其先进的设备和清新的环境不必多说,但可看出桥头把提高人的素质放在了重要位置。随着经济的发展,桥头镇在变,桥头的人也在变。与大多数农村相比,桥头确已跨入了一个新的世纪。
农村新城镇向人们所展示的,不仅有经济的繁荣、生活的富足,更有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和现代文明的发展。农村几千年形成的封闭保守观念,自给自足、固步自封的小农经济意识,以及种种陈规陋习,会随着现代工业设备和技术的引进以及新的生活方式的渗入,而发生深刻的转变。当然,这个变化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加以引导和促进。桥头镇在小城镇建设中,经济发展与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展示了社会主义农村城镇新景象。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编 者

第2版(经济)

为棉农分忧 帮棉农解愁
德州棉花生产再起热潮
本报讯 一些去年发誓再也不种棉花的山东德州棉农,目前又忙乎着造墒、备种、购肥、买药,信心十足地准备今年的棉花生产了。
据统计,到2月底全区共签订棉花收购合同70多万份,落实面积400万亩。
德州因盛产棉花而被称为“棉窝子”。1980年到1991年,全区累计向国家贡献皮棉5000多万担。农民每年人均种棉收入300多元。
丰也棉花,歉也棉花。去年遇到特大旱灾加虫灾,使全区棉花减产接近50%,给全区经济造成了很大损失,平均每个农民因此减少收入200多元。靠棉花发了家的德州农民,头一次让棉花伤透了心。德州地委、行署清醒地认识到:德州不种棉花是没有出路的。为此,他们决定从解决棉农最担心的问题入手。
去冬今春,水利部门先后组织百万劳力上阵,增加和改善棉田有效灌溉面积50万亩,除涝面积20万亩。财政、金融部门优先发放棉花生产扶持金3000多万元。农业生产资料部门已备足1500万公斤良种、25万吨化肥和2600多吨新型高效低毒农药。由农业、科技部门牵头的棉花生产技术顾问团,利用农闲季节义务培训了3万多名棉花生产技术员。在此基础上,全区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向农民讲解中央和省、地鼓励棉花生产的优惠政策,讲解今年棉花生产的有利条件,并以地区定的最低保护价为基准,同棉农签订棉花种植收购合同。
  (梁希忠)

第2版(经济)

德州玻璃厂利税冠同行
本报讯 山东德州玻璃厂依靠科技,振兴企业,去年在全国137个瓶罐玻璃同行业厂家中,该厂税利、利润两项指标位居第一;成为省行业的明星企业。(萍征)

第2版(经济)

美国HDS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讯 机电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和香港日达电脑集团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美国HDS公司最新成果展示会。为我国广大IBM计算机用户在选购大型机时提供了新选择。  (任兆欣)

第2版(经济)

玉立抽油烟机获用户好评
本报讯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向全国消费者推荐了1993年度8种优质产品,浙江玉立电器公司生产的玉立牌抽油烟机,是抽油烟机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产品。 (庆宇)

第2版(经济)

洋浦经济开发区邮电局开业
本报讯 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建设,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邮电局近日开业。业务包括:国内国际直拨电话、电报、传真;国内国际信函等。
(鲍洪俊 邢福和)

第2版(经济)

广西工商行存款8年增加近5倍
本报讯 截至2月10日,广西工商银行城镇存款余额达180亿元,比1984年增加148.9亿元,8年增长近5倍。
  (郑盛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