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四川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
发挥优势 振兴四川
●时间:3月30日下午3时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肖秧、马麟、孙同川、黄寅逵
(今天是“两会”新闻中心第16次记者招待会。主角四川省省长肖秧落座后风趣地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海开了头,我们最后。上海是长江的“龙头”,四川是“龙尾”,龙头龙尾都摆动,长江这条龙就腾飞起来了。现在我们愿向大家介绍四川“龙尾”怎么摆,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本次人代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先后到四川团参加讨论,似乎对四川特别关注。你对此有何看法?
肖秧:四川代表这次能与总书记和总理一起讨论国家大事,十分高兴。正如江总书记所讲的,四川历来都是很重要的地方。四川有1.1亿人,占全国的1/10,四川进入小康,对全国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四川完全清楚自己的地位和任务。作为内陆大省,四川是流域性的农业经济,同时又有雄厚的重工业基础,有160万科技人才的支撑,有相对丰富的资源和1.1亿人口的大市场,这都是四川的优势。我们将根据这些特点来发展经济。
日本共同社记者:对三峡枢纽工程有些人不赞成,你对此有何看法?
肖秧:不赞成的人,一是担心技术上是否可行,二是在程序上对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有不同意见。经过长时期工作,技术上的问题大体解决了,但生态、泥沙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弄清。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批准了三峡工程,但要求把一些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后再确定开工时间。四川将支持三峡工程建设,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三峡工程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接着问:据介绍,四川打算建立三峡经济区,有什么具体措施?重庆如何抓住这一时机加快发展?
肖秧:三峡库区移民有百万之众。我们要以经济发展来完成移民任务,同时通过移民来调整库区的经济结构,因此形成了建立三峡经济区的设想。
孙同川(重庆市市长):重庆是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三峡工程上马,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一地区带动起来。我们库区内6个地市州已商定了联合开放开发的方针和意见。
台湾中央社记者:70年代,四川农村改革先行一步。90年代,四川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麟(四川省副省长):四川农业近几年连续丰收,但也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后劲不足;二是农民负担较重,种粮积极性有所下降。我们首先要稳定农村经济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其次,要在高产优质高效上做文章。第三,农民收入要增加,必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四川这方面与沿海有较大差距。第四,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记者问:四川在人口控制上采取了什么措施?
肖秧:四川十分注意控制人口增长。现在的困难是,中国人有多子多福的传统意识。我们主要采取教育、宣传等措施,提高民众的计划生育意识。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四川为保护大熊猫做了哪些工作?
肖秧:我们特别强调要好好保护大熊猫。如果说在人口问题上我们提倡的是计划生育,对大熊猫,我们却提倡它多子多女,希望它多生点。(记者们大笑。肖秧接着请成都市市长黄寅逵谈谈。)
黄寅逵:大熊猫是我们的国宝。现在全世界约有1000只,80%分布在四川。我们实施了建立大熊猫栖息地和繁育基地的工程。仅成都就已人工繁育了16只大熊猫。告诉大家一个消息,今年9月24日,将在成都举行国际熊猫节,主题就是大熊猫、人和自然的关系。欢迎光临。
  本报记者 陈华 吴昊新华社记者 杨力

第2版(两会专页)

江西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
借鉴沿海经验 加快改革开放
●时间:三月三十日上午十时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吴官正、舒圣佑、黄智权
(一上台,省长吴官正开诚布公,说他非常乐意同新闻界人士进行交流,也十分感谢大家对江西的关心。)
中央电视台记者:江西是我国经济基础较差的内陆省份之一,但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原因何在?
吴官正:从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二年五年间,江西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点六。增长快的原因在于:近年来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的方针,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九八八年建立了赣州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从十个方面扩大其经济管理权限,使之面向港澳台和粤闽市场,灵活自主地发展经济;进行物价改革,全面放开粮棉油购销价格,绝大多数工业消费品价格也已放开,全省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部分占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切实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粮、棉、油等农副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
金融时报、台湾中央日报及中国科协报记者先后提出:请介绍一下庐山别墅的拍卖情况。
吴官正:庐山有不同风格的别墅一千栋,已拍卖二十一栋。得标者享有使用权、改造权五十年,产权还是归江西省所有。拍卖所得拟用于庐山发展第三产业。
中国教育报记者:昌九工业走廊的建设需招贤纳才,在吸收今年大学毕业生方面,有何考虑?
吴官正:凡是愿意到江西、到昌九工业走廊工作的大学生,我们都欢迎。工资、住房等方面待遇从优。特殊人才有什么要求还可面议,来者不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听说前些年鄱阳湖湖水污染严重,血吸虫病也一度流行,候鸟保护区有偷猎现象,省政府采取了哪些治理措施?
吴官正:鄱阳湖先天条件好,没有污染。血吸虫病经努力已得到控制。候鸟保护区每年有候鸟包括天鹅几十万只过冬。偷猎现象不是没有,但不多,一经发现我们便严加惩处。
本报记者:去年初,江西决定建立昌九工业走廊,现在情况怎么样?
吴官正:昌九工业走廊长一百多公里,这里交通方便,能源充足,通信发达,有较好的工业基础,一九九○年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现在,沿线已设立八个开放开发区,一九九二年共有三百多个工业项目安排建设,批准利用外资项目四百八十七个,引进外资四点八亿美元。去年还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提高了办事效率。外商来这里投资,从立项到批证,只要四天时间。我们引进的外资百分之八十都投在昌九工业走廊。昌九工业走廊的前景是好的,它的高速发展将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台湾中央日报记者:江西如何吸引台商投资,有什么优惠条件?
黄智权(副省长):江西经济原来较落后,近几年发展速度增快。谈到吸引台商投资,我们很有信心。首先是投资领域宽,包括出口创汇企业、老企业技术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昌九工业走廊的投资政策,较其他地区更优惠。去年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八是台商投资。
公共关系报记者:江西怎样树立自己的对外形象?
舒圣佑(副省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改革开放,公共关系工作势必受到重视。其中一条,就是希望新闻界朋友鼎力相助,为树立江西新形象、促进经济发展多做宣传。
本报记者朱思雄杜英姿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八届人大政协盛会纪实

殷切的期盼
——代表、委员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本报记者 胡继鸿 赖仁琼
伴着涌动的春潮从四面八方汇聚首都,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欣喜地发现,刚刚送走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的北京,申办奥运的气氛十分浓烈!
3月15日,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李鹏总理以宏亮的声音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北京市申办2000年奥运会,我们将为此做出一切努力。”顿时,台上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北京申办的最大特色是政府重视、举国支持
第27届奥运会将在人类告别20世纪、迎来21世纪之际举行。她以对世界和平进步越来越广泛的影响与跨世纪的魅力,吸引着北京、悉尼、柏林、伊斯坦布尔等6大城市为争得主办权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巨人之争”。
“开放的中国盼奥运”,既形象又准确地表达了11亿多中国人民对这届跨世纪盛会的期盼。北京申办奥运,日渐深入人心。
“两会”期间,许多代表也十分关注申办。人代会开幕那天,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一露面,就被团团围住。有的向他询问申办进展情况,有的向他转达当地人民支持申办的心情。
政协体育界的委员,谈起申办就格外兴奋。田麦久委员代表本组和共青团、青联组的全体委员,作了《全力支持北京市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大会发言。
“没有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就没有实力和魄力申办奥运!”这是许多代表和委员的共识,由此而引发对改革开放巨变和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讨论,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奥运申办本身。
1990年7月1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兴致勃勃地视察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他关切地向有关同志询问:“中国办奥运的决心下了没有?”其实,早在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就曾表示中国应该承办奥运,但鉴于当时的国情,中国还没有实力下此决心。
第11届亚运会闭幕式上,观众自发地打出“亚运成功,众盼奥运”的横幅,国人为之振奋。“2000年北京再见”的热切呼唤,表达了11亿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期盼和憧憬。
从国家领导人到人民群众,上上下下都为申办奥运操心尽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也以他们各自的方式支持中国申办奥运。1990年2月,江泽民会见加拿大客人时说,办好了亚运会,也为将来搞奥运打下基础。杨尚昆在亚运会期间会见萨马兰奇时也表示:希望中国2000年举办奥运会。去年10月,杨尚昆、李鹏、陈希同、伍绍祖、何振梁又分别致函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再一次表达中国政府、北京奥申委和中国人民争办奥运的热情。
主办奥运是几代中国人的宿愿
出席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万嗣铨代表讲述了这样一件往事:北京西郊有一片野草丛生的荒地,那是在50年代末由主管体育工作的贺龙元帅圈定的。元帅说,这地留着,将来办奥运会用。
中国近代史专家、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张磊谈及往事十分感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与奥运会几乎不沾边。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刘长春,还是在张学良将军的资助下,历尽千辛万苦,才进入奥运赛场。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是奥运史上的一片空白。
中国申办奥运的念头,旧中国也有过一次。那是在抗战胜利前夕的1945年,我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和著名教育家袁敦礼、董守义等,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第二届理监事会上,提出“请求第15届世界运动大会(1952)在我国举行案”。决议虽获通过,但最终成为一纸空文。
在中国办奥运是中华民族众望所归,是几代中国人的宿愿。
对中国来说,2000年奥运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到那时,我国将实现经济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国力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全国人民生活将达到小康水平,香港、澳门都已回归祖国。我国将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如果我们能争取到这届跨世纪的盛会主办权,对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无疑是个巨大的鼓舞和推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说:“一个成功地组织了亚运会的国家是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奥申委的志愿者们以高昂的热情紧张地工作了两年。今年1月,一部长达27万字、用英、法两种文字写成的申办报告送到了国际奥委会所在地洛桑莱蒙湖畔。至此,北京与其它申办城市都以各自的优势和方式,继续迎接新的挑战。
申办奥运使亿万中国人表现出巨大的凝聚力和不同寻常的进取心
一项全国范围的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充分体现出中国人对奥运的痴情:收到答卷万余份,观看电视实况转播者达3亿。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表达对奥运的期盼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崇敬。
“我们国家国力日益强大,申办奥运令港澳台同胞欣喜万分。”曾宪梓代表说。
“我非常希望申办成功。”游景玉代表说。
王儒林代表认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为体育界所崇尚,也是我们民族的追求。它对于增强我们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感、紧迫感,都有积极的作用。
曾为中国女排五连冠立下赫赫战功的张蓉芳委员激动地说:“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奥运会就是最好的机会。”
许多代表委员则表示愿为申办出力。姜昆委员说:“我愿为申办当公关先生,义务说相声,搞宣传。”因病不能站立的新凤霞委员说:“我多年不登台了,如果申办搞义演,我坐着轮椅也要上台。”
“巨人之争”半年后将见分晓。北京的命运如何呢?奥申委主席陈希同说:“决心大,难度大,希望大。”他还说:“中国有句古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真诚期待天随人愿。”

第2版(两会专页)

重塑上海人的形象
新华社记者 郑庆东 本报记者 曹焕荣
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首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市长黄菊代表说:“过去很多人评价上海人聪明、精明、不高明。而90年代的上海人定会既聪明、又精明、更高明。”
“重塑我们的形象!”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上海代表们表露出这种决心。袁雪芬代表说,“过去人们对上海人评价不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这是我们上海人在改革开放中步伐不快、思想观念比较保守所造成的。”年过7旬的上海市政府参事孙廷芳代表说,1992年,上海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4.8%,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们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也为之一新。
来自江苏、浙江的代表们也谈到,前些年,上海人在与外商打交道时显得有些过于精明,致使外商感到在上海投资无钱可赚,觉得很难与上海人谈生意,致使许多外商把投资目光盯在江浙等省份上。江苏省省长陈焕友代表说,这种现象如今很少见到了,上海已成为我们江苏经济发展强大的竞争对手。
“要改变人们对上海人的印象,靠的只能是我们自己扎扎实实的劳动和拚搏。”上海舒乐时装集团公司总经理尤朝群代表认为,如果没有发达的经济做基础,如果没有近几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就无法改变人们对上海人的看法。

第2版(两会专页)

邹家华参加山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输煤输电并重举措好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池茂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到山西团驻地看望代表时说,山西提出变单一输煤为输煤输电并重,这是一个战略举措,会对山西和全国经济建设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邹家华多次到过山西。当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讲话时,他说:“我是代表,先听大家的。”
当张奎、冯其福、毛维栋、吴昂等代表发言,介绍山西的经济发展时,邹家华说,山西的优势是煤炭,多年来你们煤炭产量和晋煤外运量一直居全国之首,在国家经济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山西这一优势的发挥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新的一届省政府果断地提出变单一输煤为输煤输电并重的战略举措。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都非常支持。国家计委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积极的支持。山西向外大量输电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他说,在实施输煤输电并重计划中,要抓好商品电基地建设,你们确定的长治、晋城商品电基地,将对上党革命老区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使老区人民的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推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邹家华说,我曾两次去山西,感到山西在煤化工科研领域取得了不少成果。山西煤炭综合开发利用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潜力很大,光搞原材料生产不行,要搞煤炭深度加工,生产出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合理开发和利用煤炭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环境污染,使经济建设、环境建设协调发展。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但浪费现象严重。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也是山西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大家应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山西煤炭优势的发挥,主要不是上数量,而是要上品种、上质量、上效益,要以煤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利用,深度加工,从而促使经济全面发展。他还就农业、进一步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邹家华最后说,山西是革命老区,山西人民有着勇于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无论在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他希望山西人民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再接再厉,为振兴山西经济,为促进全国的经济建设再立新功,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2版(两会专页)

人大代表与北大学生座谈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应北京大学团委的邀请,与200多位大学生就“区域腾飞战略与人才选择”主题进行了两场座谈。昨晚吉林珲春市市长金敏雄、广西北海市市长帅立国、新疆伊犁地区专员买买提江·艾买提三位代表与学生们进行了第二场座谈。
三位代表谈了沿边开放三个不同地区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表达了对人才需求的迫切心情,希望大学生们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边疆去,把青春献给祖国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
学生们向代表提出许多专业性强而又十分务实的问题,诸如怎样吸引人才以及对人才有什么具体要求等。
金敏雄代表说:“现在的大学生与以前不同了,由务虚转向务实,由‘坐而论道’转向‘起而行’,这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大学生思想的新提高。”
在此之前,上海市副市长兼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代表同大学生进行了第一场座谈。

第2版(两会专页)

云南不再放过机遇
本报记者 李春雷
“西双版纳有近千公里边境线,独特的民族风情,旅游、边贸是优势。随着同周边关系的改善,我们再不能放过机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刀爱民代表如是说。他到京参加人代会的第二天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到会的大多是国家科委、中科院的专家学者。刀爱民希望大家一起来帮助建设和开发西双版纳。
楚雄自治州州长罗正富代表十分清楚本地的优势和劣势。他说,西南部民族地区不要说和东南沿海比,就是同全国平均水平比,差距也还不小。国务院把经济发展速度调整到年增8%—9%,这对我们是促进。当前对我们来说,紧迫的是如何围绕市场经济,抓住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
机遇是平等的,有了机遇如无思想准备也未必抓得住。保山地区行署专员程政宁代表说,党和人民把我们摆在这个位置上,要求我们在机遇面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自我束缚。
省长和志强代表认为:“周边关系的改善,给云南以机遇。但还要看到,云南基础设施滞后,影响对外开放和整个经济的发展。省委、省政府针对这一现状,迅速调整结构,围绕开放大目标,把重头资金投向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为面向东南亚的进一步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第2版(两会专页)

中西部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王谨
记者访问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内陆省份。
崔林涛代表是西安市市长。他谈到西安的优势: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知名度较高,科技力量雄厚,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教育发达。他说,人代会后,西安在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面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加速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帮助几十万科技人员广泛同企业、生产结合;以旅游、商贸和金融为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等等。
黄石市市长陈家杰代表说:“如果说,过去10年沿海地区抓住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的话,那么,今后10年,机遇正向中西部走来。我们要抓住发展的良机。黄石市作为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开放城市,在今后5年中,将充分发挥地理和资源优势,实施‘依托长江,呼应浦东,服务三峡,发展黄石’的经济发展战略,使经济上一个新台阶。”
宜昌市市长罗清泉代表说,宜昌是三峡工程的所在地,我们要抓住三峡工程上马的机遇,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加快资源开发,进一步打开山门,走向海内外市场,把宜昌建成世界著名的水电城。

第2版(两会专页)

海陆丰老区要再显辉煌
——访来自彭湃故乡的人大代表林良孝
本报记者 王锦鹄
提起海陆丰来,人们都知道它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大革命时期,革命先辈彭湃和他的战友们在这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汕尾市,就是以海陆丰老区为基础的。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这里经济发展速度缓慢,与地处开放前沿广东高速发展的形势很不协调。
在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闭幕时,记者访问了来自彭湃故乡的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市长林良孝。他不无感慨地说:“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浪潮拍天而来时,海陆丰失去了一次发展的机遇;90年代,经济发展浪潮以更大的气势滚滚而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过程中,海陆丰老区要再显辉煌,再创业绩。”
林良孝代表介绍,汕尾市位于粤东沿海,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全市旅居海外的侨胞以及港澳台同胞有近百万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具有十分优越的条件。去年,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鼓舞下,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改善投资软硬环境,投入交通、通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25亿多元。仅去年一年,全市签订外资协议326宗,实际利用外资5000多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8倍,增幅居广东省之首。
说起今后的发展,林良孝代表满怀信心。他表示,人代会后,汕尾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转换职能,紧紧抓住机遇,进取拚搏,经济发展要超常规。汕尾市已确定两带并举、立体化发展的发展规划,即要把沿广汕公路两旁的工业开发带建设得像珠江三角洲一样发达;海岸线开发带,要力争海上产值超过陆地农业产值。目标已定,关键是落实,真抓实干。他说:“相信革命先辈的宏伟志向,一定会在新一代手中实现,海陆丰老区人民达到小康的日子不会太远。”

第2版(两会专页)

香港文汇报向人大代表赠书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汤华)江泽民总书记在本届人大小组会上推荐的《英国如何撤出殖民地》一书,今天由出版发行单位香港文汇报赠送到每位人大代表手中。
《英国如何撤出殖民地》收集了英国从非洲、亚洲殖民地撤退的历史资料,分析了英国殖民主义者“分而治之”、挑拨离间、制造仇怨的策略。书中用大量的事实表明,英国人的这种分化手法遗害甚深,至今仍在中东、非洲、印度留下了长期的流血冲突和热点地区。
江泽民3月19日在全国人大上海团谈到香港问题时,向代表们介绍了他正在读《英国如何撤出殖民地》一书,他认为这本书很有价值,建议代表们千万不要忘记这些历史。

第2版(两会专页)

山东烟台市市长张华福(上左)、青岛市市长俞正声(上中)、威海市市长吴隆江(上右)三位代表,利用午休时间,来到北京经济电台《经济大世界》的直播现场(下图),通过电话热线,与关心山东经济的听众交流沟通。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