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将不服从人代会决定
莫斯科数十万两派群众集会
本报莫斯科 3月28日电 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在人代会重新决定将弹劾总统的提议列入会议议程之后宣布,他“只服从人民的决定,而决不服从人民代表大会保守多数的决定。”
人代会以绝对多数把弹劾总统问题列入议程后,叶利钦走出会场来到了红场。他向支持他的群众说:“和解的时刻已经过去。如果俄国人不信任总统,他们只能在全民公决的过程中提出”;“只有选举总统的人民,才能决定总统的命运。”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胡汉英、孙占林)数十万莫斯科市民28日举行集会,分别支持叶利钦总统和俄罗斯人代会。
由民主俄罗斯运动组织的约15万人从距红场数公里远的胜利广场(原马雅可夫斯基广场)沿着特韦尔大街(原高尔基大街)向克里姆林宫进发。
在群众手中的标语牌上分别写着“叶利钦,要坚持住,我们支持您”、“支持叶利钦,打倒哈斯布拉托夫”等口号。有的人手中还举着叶利钦的半身像。
集会者通过一项决议说,如果人代会作出停止叶利钦总统职务的决议,则他们就将宣布“人民弹劾人代会和最高苏维埃”。
与此同时,“民族救国阵线”和“劳动俄罗斯”等政治组织发动约10万市民在议会大厦前和高尔基文化公园举行反对叶利钦的集会,要求叶利钦辞职和“一切政权归苏维埃”。
今天上午12时许,数万名群众打着“民族救国阵线”的巨大横幅聚集在议会大厦前面的广场上。
集会组织者不停地向与会者发表演说。一个多小时后,又有数万群众在“劳动俄罗斯”的旗帜下,从高尔基文化公园来到议会大厦。两支队伍汇聚在一起,沿新阿尔巴特大街向红场附近的马涅什广场进发。
一些集会者还要求议长哈斯布拉托夫辞职。几名退役将校军官也参加了今天的集会,其中一些人还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集会持续长达6个多小时。
为防止同支持叶利钦的集会群众发生冲突,俄罗斯官方调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并用障碍物将两派群众远远分隔开来。
今天,图拉、伊尔库茨克等城市也举行了分别支持叶利钦总统和人代会的对抗性的群众集会。

第6版(国际)

俄人代会将弹劾总统案列入议程
罢免议长提案同时列入议程
本报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俄罗斯第九次人代会风云突变,今天大会以压倒多数分别通过把弹劾总统和罢免议长案列入议程,从而推翻了昨日大会作出的不审议弹劾总统的决定。
今日复会后,大会宣布并散发了总统、议长、政府三方昨晚协商后联合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
其要点是:通过宪法法院关于总统20日电视讲话的结论,认为总统擅自破坏了联邦宪法和法律;决定11月21日同时提前进行总统和两院制议会人民代表的选举;6月15日前议会制订总统选举法、人民代表选举法、政党和社会组织法;当选总统和人民代表从1994年2月15日起就职;委托总统和总理就在专业化基础上加强政府与政党、社会组织及联邦主体的代表进行磋商等。
接着,叶利钦向大会作了简短发言。他表示,如大会原文不动地通过此决议草案,他将冻结4月25日进行全民投票的命令,保证不组织全民投票。
但是,紧接着发言的各派别代表和未参加派别的代表中,绝大多数反对这份决议草案,认为它违反宪法。一些人还指责议长背着代表搞妥协,“出卖人代会利益”。
大会就这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其结果是130票赞成、687票反对、31票弃权。此项决议被否决。接着大会又以302票赞成、305票反对、52票弃权,否决了昨日议案编纂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总统和议长自愿辞职的提案。
随后,政府反对派“俄罗斯团结”代表伊萨科夫建议,通过秘密投票方式决定弹劾总统和罢免议长。大会就此建议是否列入大会议程分别进行了表决。结果,赞成把弹劾总统问题列入日程的是594票、反对的287票,弃权24票;赞成把罢免议长问题列入日程的是614票、反对的253票、弃权41票。两项建议都获得通过,列入大会议程。
截止记者发稿时,大会正在为秘密投票进行准备。

第6版(国际)

外国舆论突出报道江泽民当选国家主席
本报曼谷3月28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报纸今天在一版突出报道江泽民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消息。
泰国《中华日报》、《星暹日报》、《京华中原联合日报》等华文报纸今天都在一版上面用套红大字标题突出报道江泽民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消息。有的报纸还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新闻资料,及关于人大、政协全国会议的照片。
本报开罗3月28日电 埃及新闻媒介对中国八届人大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作出迅速报道。
昨天,埃及电视台当晚在尚未收到画面的情况下随即报道了中国人大选出新的国家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情况。
今天出版的《金字塔报》评论说,中国人大今天选举继承老一辈的国家新领导人,他们将领导国家克服困难,奔向新的前程。
本报巴西利亚3月28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各主要报纸今天都报道了中国人大选举江泽民为国家主席、荣毅仁为副主席的消息,并刊登了江泽民主席的照片。各报认为,新的国家领导人将继承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使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
八届人大开幕以来,巴西新闻媒介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会议的消息。今天《环球报》以整版的篇幅突出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就。报道还指出,中国拥有强大军事力量,但是与邻国和睦相处。

第6版(国际)

拉奥连任印国大党主席
本报新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全印国大党委员会第八十届大会今天上午在哈里亚纳邦开幕。大会表决通过支持政府总理纳拉辛哈·拉奥继续担任国大党主席。
拉奥在开幕式上说,国大党将坚持世俗主义传统,反对教派主义。他号召全体党员要团结一致,遵守纪律,共同对付宗教势力。
本届大会对于执政的国大党,甚至印度未来的政局走向都十分重要。自从去年十二月阿约迪亚事件以来,国大党不仅面临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的严峻挑战,而且阵营内部也出现不和。曾与国大党联手的全印安纳德拉维达进步联盟于前些日子宣布脱盟,国大党内部也有人对拉奥的政策措施表示不满。
为了准备本届大会,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曾举行两次紧急会议,弥合内部分歧,确定大会议程。本届大会还讨论了政治、经济和国际事务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南亚风光眼底收
——访泰纪行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素有“黄袍佛国”之称的泰王国,今天成了世界上旅游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到达曼谷之后,北飞清莱、清迈,南渡普吉、攀牙,驱车东行到帕塔亚,虽然行色匆匆,走马观花,但南亚风光,尽收眼底。这些旅游胜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步出曼谷机场,《泰叻报》的玛尼先生陪同我们到新建的昭拍耶园林饭店下榻。走进饭店大堂,经理领着两位小姐,彬彬有礼地给我们每位客人献上一轮用茉莉和红玫瑰编织的手腕花环,鲜嫩欲滴,芳香扑鼻。小姐们还献上了令人感到怡悦的微笑。尽管彼此之间语言不通,缺少更多的交流,但无论在客厅、餐厅、茶座,还是在游乐场,在走道上,随处都可以感受这种“微笑服务”的魅力,让人们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正如一位管旅游的官员所说:“我们是用微笑来争取游客的”。这也许是他们成功的诀窍之一。
灿烂的阳光,美丽的海滩,茂密的森林,奇异的峰峦,……这些旅游资源是大自然的赐予。但是,泰国旅游业的发达,主要在于当局重视对这些资源的开发,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每个旅游点,他们都投入大笔资金去兴建公路、机场、饭店、游乐场和通讯设备等等。普吉岛的开发就很有代表性。普吉是泰国南部的一个岛屿,长45公里,宽20公里,只有40多万人口,是泰国最小的一个府。然而,这是泰国最大的一个岛,海岸线蜿蜒曲折,有十几处绵延数里的沙滩,还有奇岩怪石。当地官员告诉我们,200年前这个岛上居住的多是从中国福建来的移民,他们在这里开矿、种甘蔗、打鱼。几代下来,这里矿源枯竭了,农业种植业收获不多了。怎么办?他们便注意旅游业的开发。就这么七八年,原来还是比较荒凉的渔村,现在有宽阔平坦的环岛公路与各旅游点相连接。岛上兴建了50多家四星、五星级宾馆,四万多个床位。我们下榻的蕉林皇家饭店,椰林夹道,绿草如茵,陈设豪华,服务周到,这种欧式旅馆据说常常客满。特别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小岛上的机场,每天竟有38个航班飞往悉尼、新加坡、香港、曼谷等世界大都会。普吉的府尹先生会见我们时,谈到他们发展旅游业的经验时提到:“一是重视旅游基础设施;二是注意环境的优雅,防止污染和创造休息的条件;三是提供优质服务,微笑待客。”正因为如此,每年有10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到这个小岛上旅游。普吉府的收入,90%来自旅游业。
泰国旅游业之所以迅速发展起来,还由于他们能根据各地不同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吸引游客。如到了曼谷,导游就会把你领去参观那庄严辉煌、鎏金溢彩的大王宫和玉佛寺,去参观世界最大的人工鳄鱼养殖场——北榄鳄鱼湖动物园;到了清莱,就会领你去皇太后居住的多冬山间别墅,参观百花盛开的御花园,或让你翻越大山去?柿看看泰缅边界,让你夜宿“金三角”;到了南邦府,会让你乘坐皇室享用过的马车在大街上走一段,以“招摇过市”;到了清迈府,就会邀请你去参加古色古香的“康笃宴”;到了攀牙府,就会请你乘游艇游“海上桂林”……。当然泰国的旅游业也明显带有他们国家的特点。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要数被称为“东方夏威夷”的旅游胜地帕塔亚。这座旅游城位于曼谷东南150公里处的春武里府。这里蕉林蔽日,椰影婆娑,银滩如练,碧波粼粼,令人赏心悦目。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酒吧间和咖啡馆里就出现光怪陆离、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剧院里还有那充满刺激的“人妖歌舞表演”,这一切尽管会使受不同文化熏染的游客作出不同的评价,但都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附图片)
"攀牙湾"是泰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图为"攀牙湾"水上穆斯林人家外景。刘福明摄

第6版(国际)

俄外长会见欧共体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记者胡汉英)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7日在莫斯科会见了由英国、丹麦和比利时外交大臣组成的欧共体代表团。
丹麦外交大臣尼尔斯·彼得森在会见后向记者说,欧共体完全支持叶利钦总统的政策。
欧共体代表团是26日抵达莫斯科的。彼得森把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看作是欧共体同俄罗斯关系的新阶段。
科济列夫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叶利钦支持的俄罗斯政府过去和现在都是可靠的,并将继续加强同西方、同欧共体的伙伴关系。
科济列夫认为,3位外交大臣对莫斯科的访问是他们愿意将同俄罗斯的协作关系发展到新阶段的“实际表现”。

第6版(国际)

意终身参议员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
前总理安德烈奥蒂将受审查
据新华社罗马3月28日电 (记者黄昌瑞)意大利终身参议员、曾担任7届政府总理的朱利奥·安德烈奥蒂被指控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这一消息轰动了意大利全国。
安德烈奥蒂是自己披露此事的。3月27日,他通过其新闻官向新闻界宣布,他已收到巴勒莫检察官的通知,要对他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问题进行审查。
据报道,巴勒莫检察院检察官卡塞利和3名副检察官联合签署的长达200多页的报告,列举了安德烈奥蒂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的事例以及6名黑手党头目与骨干分子交代的材料。他们要求参议院免除安德烈奥蒂议员的豁免权,以接受法律审查。
都灵《新闻报》28日发表社论说,终身参议员安德烈奥蒂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的消息着实令人“目瞪口呆”。一位掌权近50年的人物,怎么会成了“黑手党的同谋者”?
安德烈奥蒂本人发表声明说,他是无辜的,他在上届政府担任总理期间,首次制订了有效地打击黑手党的法律,黑手党分子的指控是对他的“报复”。
在意大利,安德烈奥蒂被视为权力的象征。自1946年以来,他连续当选为各届议会的议员,出任过外长、国防部长,曾担任7届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金丸信再被起诉
本报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二十七日,东京地方检察厅根据东京国税局的检举,对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金丸信偷漏所得税一案再次提出起诉。
这次起诉的内容是金丸信一九八八年和一九八九年隐瞒收入偷漏所得税的事实。据查,这两年,金丸信隐瞒收入达十六点五亿日元。连同上次起诉的两亿日元,金丸信隐瞒收入总额达到十八点五亿日元。偷漏税总额达到十点四亿日元。
今后,除了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国税当局还将对金丸信隐瞒的收入追征所得税。据报道,金丸信因这次漏税案件所需追征的总税额估计将达四十二亿日元。
此间报纸报道,金丸信的辩护律师二十七日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了保释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