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答记者问

乡镇企业家代表答记者问
●时间:3月28日上午10时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吴仁宝 仉振亮 朱重庆 卢志民
农民日报记者:有两个问题:一、乡镇企业怎样迎接“复关”的挑战?二、东部的乡镇企业如何同西部联系、协调发展?
朱重庆(浙江省萧山市航民实业公司总经理):恢复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与世界经济接轨,这是好事。当然,“复关”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目前乡镇企业也在积极作准备。具体地说,就是加快进行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的档次,提高企业的素质,走高科技、高速度、高效益的路子。同时要了解国际市场的基本准则,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加快中西部乡镇企业发展,是一个好决策。农村之间经济发展的差异主要来自乡镇企业。发展乡镇企业,受到地理环境、交通、通信条件的影响。浙江也存在东部沿海地区同西部山区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总的说来,东部经济发展了,乡镇企业发展了,肯定对西部有利。本公司已在辽宁海城、河南郑州搞联营企业,既帮助当地发展生产,也为自身产品找市场。但无论从哪方面看,关键还要靠自力更生。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乡镇企业在抓物质文明的同时,是如何抓精神文明建设的?
吴仁宝(江苏省江阴市华西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华西村联系国情、村情、民情,向全体村民进行爱党爱国爱华西、爱亲爱友爱自己的“六爱”教育,学习法律、法规。现在,全村无一人赌博,基本无刑事犯罪。对干部则要求“三正”:办事认真、处事公正、经营廉正,不断提高政策水平、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华西村还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用于完善文化设施和改善办学条件。
金融时报记者:作为乡镇企业家,对金融体制改革有何希望?
卢志民(吉林省四平市红嘴子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经理):乡镇企业是在中华大地上诞生的新事物,靠的是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由小到大,滚雪球式发展、积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有助于乡镇企业的发展。
天津工人报记者:在发展乡镇企业时如何处理发展工商业和农业的关系?企业发展规划中要建大量厂房,会不会过多占用耕地,影响农业生产?
卢志民:这也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1978年前,我们那里人均收入38元,是远近闻名的“穷棒子窝”,农民负担很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办了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公司,农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农民平均的工资比乡镇企业的工人工资高30元左右,稳定了农民队伍。随着农村工业化、农村现代化、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四平红嘴子的很多方面已超过城市,过去一家一户的小院已被集中规划建设的高层楼房所代替,腾出的土地可用于厂房建设。
仉振亮(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党支部书记、联社社长):窦店14年来是这样处理工农业关系的:农业实行全过程机械化。现在,只有6%的村民务农,一年劳动7个月,所得比其他行业一个劳动力多1000余元,农民队伍稳定。还有,以工补农,全村每年拿出30万元置办农业机械设备,兴修农田水利,同时给超产农户以奖励。
朱重庆:浙江人多地少,发展工业、抓好生产建设时应注意这个问题:宁愿多花钱,尽量少占地。
仉振亮:我们发展乡镇企业建房时规定“禁止一层,限制二层,发展高层”,这样就腾出2000多亩地发展工业。
 本报记者 杜英姿

第4版(要闻)

李鹏总理看望云南团代表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六时十分在人民大会堂同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全体代表会面,并合影留念。
李鹏向云南各族人民问好。他说,这次人代会即将圆满结束。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它必将引导我国各族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在经济建设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李鹏说,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几年来,云南的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民族团结也是好的。他说,中央有责任和义务支持、帮助云南的建设,但云南的发展主要要靠云南各族人民自己的努力。他希望云南在今后五年里经济发展,教育科技进步,民族团结,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新云南。
云南代表团的两位藏族代表向李鹏总理献了哈达。(附图片)
图为李鹏总理与云南各族代表亲切握手问候。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在全军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军队计划生育工作要作全国表率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3月27日在全军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军队计划生育工作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为全国人民作表率。
刘华清说,军委明确提出,军队的计划生育工作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并已经写入军队建设“八五”规划。要实现这个总的目标,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是实现我国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盛衰和子孙后代的幸福,也关系到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各级领导和机关一定要从这个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军队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抓实干,确保军队计划生育工作总体目标的实现,为全国人民作表率。
刘华清强调说,落实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关键在领导。要坚持军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军委要求各单位各部队要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切实摆到各级党委的议事日程,坚持勤抓常议。要重视搞好组织协调,把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评价一个单位全面建设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刘华清说,要重视研究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搞好宣传教育,落实政策制度,全面提高军队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张震、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领导同志以及军队出席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军以上干部和驻京各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海协会与“海基会”事务性商谈取得进展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人员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人员26日至27日就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会晤的预备性磋商的程序性问题交换了意见,“汪辜会晤”的预备性磋商有望于4月初举行。
同时,两会人员就“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进行了工作性商谈。中国公证员协会、中国通信学会邮政专业委员会人员分别参加了上述两项商谈。
在去年3月和10月就上述两项事务性问题举行的工作性商谈,以及此后书面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解决了尚有歧异的遗留问题,拟出了新的共同的协议草案。双方人员均对这次商谈的成果表示满意。这两项事务性商谈取得积极成果,并有望最终达成协议,有助于推动今后一系列事务性商谈。
今天上午,台湾“海基会”许惠佑一行6人离京返台。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学者组团考察三峡
旨在了解和维护长江三峡库区文化资产
新华社重庆3月27日电 (记者蒋鹏、李珮)由海峡两岸文物考古学者组成的长江三峡文化资产维护考察团3月26日从重庆乘船东行,考察三峡库区的历史文物与古文化遗址。
这次考察活动由海协会和国家文物局、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台湾“海基会”联合主办。考察团一行将沿路考察丰都鬼城、忠县石宝寨、云阳张飞庙、奉节白帝城、巫山小三峡、秭归屈原庙等地。此行旨在促进台湾学术界及文化工作者对长江三峡库区文化资产的了解,研讨海峡两岸共同维护长江三峡库区文化资产的可行办法,促进两岸学术及文化界的交流。
参加考察的台湾学者主要来自台湾大学历史系、人类学系、地质系和华冈博物馆;大陆学者主要来自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国家文物局。

第4版(要闻)

上海一名五岁儿童患晚期胃癌
专家呼吁全社会关心儿童的饮食保健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陆斌)上海一名五岁男童最近被确诊患了晚期胃癌。
今年二月二十日,五岁零七个月的丁巍在呕吐四天,并伴有腹痛、黑色大便之后,转到上海市第一医院就诊,小儿科主治医师沈朝斌发现患儿上腹部内有隆起物。经专家会诊,确认是胃癌,且已广泛转移,无法手术切离。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儿童中严重上消化道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几岁孩子患严重胃病被迫切除部分胃的病例时有发生。
专家指出,现在的孩子普遍偏食、挑食,缺乏均衡的营养。对孩子来说,油炸食品、烤肉串、添加香精和人工着色剂的饮料、果冻、糖果,多吃无益且有害,但家长往往忽视。专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的饮食保健。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发出忠告
希望彭定康不要走出错误的第三步
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假若港督彭定康将政制方案提交立法局,那会是走出错误的第三步。
张浚生日前在一个公开场合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说,中英就政制问题进行的磋商被彭定康破坏了。本来中英双方通过外交接触,已经快要达成一致意见,彭定康突然在宪报上刊登他的政制方案,结果使得外交接触没法谈下去。
张浚生说,彭定康不顾中方的批评,单方面发表了一个“三违反”的政制方案,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出了第一步。接着在宪报上刊登他的政制方案,又走出了错误的第二步。中国有一句话,叫做“事不过三”,若彭定康再走出第三步的话,结果会怎样,请他自己考虑。张浚生表示,希望彭定康不要一意孤行,不要拿香港市民的利益,也不要拿英国的利益,作为自己政治生涯的赌注。

第4版(要闻)

广州处决十名贩毒犯
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 (实习生曾华国)在26日举行的广州市禁毒大会上,被依法判处死刑的马俩斯等10名贩卖毒品犯罪分子,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执行枪决。

第4版(要闻)

深圳平南铁路昨日通车
本报深圳电 新中国第一条大陆与香港合资修建、并将完全按照股份制方式经营和管理的铁路——深圳平南铁路28日建成通车。这是继“广深模式”和“三茂模式”之后,我国铁路建设和管理体制的又一重大改革和新的突破。
平南铁路东起广(州)深(圳)铁路的平湖火车站,西到深圳南山区南头镇,连接蛇口、赤湾、妈湾3个港口,全长50.2公里,总投资4亿多元。这条铁路由香港招商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等7家企业联合投资,并组成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负责修建、管理和经营。 (张国荣 谭长明)

第4版(要闻)

北京三项大型合资工程开工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以生产高档冰冻食品为主的和路雪(北京)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这家公司是英国联合利华有限公司与北京群星工业公司共同投资2950万美元组建的合资企业。
又讯 京港合资兴建的燕角大厦、成基中心,3月24日分别在宣武区和朝阳区奠基。燕角大厦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成基中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是集商业、公寓、写字楼为一体的现代化建筑物。

第4版(要闻)

上海图书馆新馆工程开工
将成为世界十大图书馆之一
本报上海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八五”期间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上海图书馆新馆,25日下午在骤雨中奠基开工。
朱镕基副总理为工程开工发来贺信。
上海图书馆是一座现代化、多功能、跨世纪的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新馆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仅次于北京图书馆,并进入世界十大图书馆行列。新馆由两幢分别为24层和11层的主楼和裙房组成。两幢主楼可收藏各类图书资料1320万册,裙房内设置38个普通阅览室、24个研究阅览室、8个声像资料研究室,还设置配有移动式多路同声翻译设备的展览厅、多功能厅、学术活动室和讲演厅。上海图书馆新馆将于1995年建成。

第4版(要闻)

朔州能源基地初具规模
国家将投资一百亿元用于朔州重点工程建设
新华社太原3月26日电 (记者张志仁)山西朔州正崛起一座现代化能源新城。国家从今年起投资100亿元用于这里的重点工程建设。
朔州建市4年,能源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煤电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4.7%。这里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的有煤炭、石灰岩、铝钒土、云母和石墨等17种,其中煤炭储量145.5亿吨。目前除国家兴建的特大型企业平朔露天煤矿外,全市地方矿和联办矿已达251座,产量突破千万吨。
朔州市还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电力城。神头一电厂和二电厂的装机容量已达235万千瓦,年发电能力120亿千瓦时。
作为山西省“煤转电”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国家决定投资40亿元在神头再增建两台60万千瓦的大型火力坑口发电机组。
为了解决朔州严重缺水的困难,国务院已批准的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将于今年5月动工。这项引水工程耗资53.7亿元,其中国家投资20亿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短道速滑赛加拿大总分居首
中国女将连破世界纪录夺五百米桂冠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冰雪运动强国加拿大选手在1993年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上表现出众,一举夺得了男女总分第一和女子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另一枚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落入新西兰队手中。
经过3天的激烈争夺,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今天在首都体育馆落下帷幕。获得男子总分前三名的选手是:加拿大的马克·盖格努和西尔万·盖格努两兄弟以及韩国的蔡智薰。获女子总分金银铜牌的选手是:加拿大的纳萨莉尔·兰伯特、韩国的全利卿和中国的张艳梅。加拿大、中国和韩国队分获女子3000米接力的前三名。获男子5000米接力的前三名是新西兰、意大利和澳大利亚队。加拿大以及中国等队选手还刷新了男女接力及女子1000米三项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郑红深、汪大昭报道:在今晚进行的1993年世界短道速度滑冰锦标赛第二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张艳梅通过四轮顽强拚搏,夺得女子500米冠军,她还同队友王秀兰一道三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在次赛中,张艳梅与队友王秀兰分别以46秒09和46秒06打破这个项目46秒72的世界纪录。在半决赛中,张艳梅首先冲过终点,并以45秒60的成绩再破世界纪录。激动人心的决赛开始了,裁判发令后,小张一马当先冲出起点,并始终保持四五米的优势,但在距终点10米处被赶上来的加拿大选手故意绊倒。裁判长明察秋毫,判定加拿大的兰伯特犯规,把她罚下,决赛重赛。重赛时,张艳梅一马当先,最终夺冠。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与阿联酋队战平
新华社吉隆坡3月28日电 (记者丁宝忠)在今晚举行的中国足球队同阿联酋队友谊赛上,两队以0∶0踢成平局。这次友谊赛共有两场,另一场于30日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协公布今年工作安排
袁伟民指出足球改革不是只换块牌子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近日在京向新闻界通报了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安排,强调继续深化足球管理体制改革与内部运行机制转变。
袁伟民说,足球体制改革,只换块牌子不行,要转换内部运行机制来调动积极性。世界足坛实行俱乐部制的,成功者不过1/5,包括东南亚一些国家在内的职业足球,水平也没有多大提高,许多足球俱乐部并不赚钱。中国建立足球俱乐部刚刚迈步,但差得再远总比不走这一步好。足球改革不容易,既然干足球,就要有信心。
据了解,中国足协将于今年7月召开工作会议,研讨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等若干构想和举措。国家男女队今年的目标分别是争取世界杯外围赛出线和亚洲杯赛卫冕,奥林匹克队将在东亚运动会上实战练兵,17岁以下的国家青年队要打好8月份在日本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少年选手赴巴西留学的计划争取在6月份实现。年内,中国足协还将着手组建16岁以下和19岁以下两支青年队,迎接明年的两项亚洲青年锦标赛。由于全运会等赛事已定,今年无意再进行传统的甲级联赛,中国足协将择机再次试办全国俱乐部锦标赛,为顺利过渡到俱乐部队自费参赛、参与分成的新赛制探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象棋锦标赛筹备基本就绪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黄振中报道:支持中国象棋走向世界的“鹰卡”义卖活动作出了第一次贡献,前段时间义卖收入的一部分(80万元)将献给4月3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象棋锦标赛。为此,这次比赛将以“鹰卡杯”冠名。
据悉,这次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参赛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中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支代表队,计86名男女棋手。其中包括非华人棋手30名。参加比赛的有7名特级国际大师、4名国际大师。
比赛期间,我国国内14名男女特级大师全部来京聚会,并将举行象棋擂台赛,由特级国际大师胡荣华担任擂主,李来群、柳大华等分别守关。与此同时,北京市也举办全市性的象棋大赛等活动。比赛期间还将召开世界象棋联合会成立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这里有座体育文化大观园
——记中国体育博物馆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春色渐浓的3月,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地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东南角的中国体育博物馆。同所有参观过博物馆的外宾一样,考察团的官员们惊叹不已:“想不到世界上许多体育项目最早起源于中国;想不到中国有这么绝妙的体育博物馆……”
然而就是这个被萨马兰奇先生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体育博物馆之一”的中国体育博物馆却不为国人所熟知。1991年12月,在博物馆已建馆一周年之际,首都一家大报竟刊登了一封提议建立中国体育博物馆的读者来信。读者与编者热情可嘉,而这则灰色幽默却让人品出阵阵苦涩。
中国体育博物馆诞生于1990年9月22日(第11届亚运会开幕的那天),也许是众人的目光都对准了下午的开幕式,因而上午进行的博物馆开馆仪式,尽管有萨马兰奇、霍英东等名流助兴,仍没能引起轰动效应。这大概就是博物馆沉寂多年的“历史原因”吧。
作为我国第一座收藏、展览和研究体育文物、史料的专业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共收有1000多幅照片、600多件实物、300多件文献文件、30多件模型沙盘、20多幅拓片、绘画,相当全面地反映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的体育文化,展现了华夏56个民族各具风情的体育活动,堪称我国体育文化大观园。
中国体育博物馆也是世界体育文化发展的见证人,许多体育项目最早起源于中国。有“第一运动”美称的现代足球运动在欧洲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而博物馆内“宋太祖蹴鞠图”、“蹴鞠纹铜镜”、“童子蹴鞠纹瓷枕”等稀世文物则表明我国在大约1000年前就进入了足球运动的幼年时期。湖北省出土的汉代文物“相扑木篦”,山西省发现的元代壁画“捶丸图”,亦使观者大胆推测日本久盛不衰的相扑和当今风靡世界的高尔夫球运动都与我国古代体育活动有着悠深的渊源。
中国体育博物馆又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古代体育的灿烂辉煌、近代体育的衰弱耻辱、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巨大成就、民族体育的绚丽多姿……所有这一切无不震撼人心。人们从体育这个窗口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坎坷奋进的艰辛历程,更由此增添了对祖国的一份眷恋与信心。
萨马兰奇先生曾说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体育加文化。寥寥数语、意境深邃。“文化”的内涵何其广阔:它不仅指时间的长河在历史上给予一个民族的丰厚馈赠,更包括后代子孙对祖先遗产乃至全人类文明永不倦怠地继承、弘扬。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体育博物馆既是中华民族文化宫殿的一块基石,也是中国人民拥抱奥林匹克精神真诚、有力的臂膀。
在炎黄子孙热切期盼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体育博物馆,你再不会被冷落,你的魅力将征服世界!

第4版(要闻)

我国拥有一类口岸184个
据新华社广州电 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对外开放国家一类口岸184个,并已逐渐形成了一个从沿海到沿江,从沿边到内地的多层次、多功能,海陆空立体交叉的口岸开放新格局。

第4版(要闻)

中创证券部开通股票异地代理业务
本报讯 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北京证券营业部,日前正式开办股票异地代理业务,先期开通的是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专线和热线,从而为北京市民购买上海股票又增加了一个去处。 (刘铁铭)

第4版(要闻)

美林集团在沪开设代表处
本报上海电 记者廖玒报道:世界最大的股票与债券包销集团——美林集团,26日在我国金融中心上海开设了代表处,这是我国大陆第一家来自纽约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常设机构。
据介绍,1985年以来,美林集团先后参与了中国银行、中信集团等我国金融机构及公司债券股票融资项目,担任主干事或联合包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