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年会闭幕
大会秘书长五月访华考察世妇会筹备情况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26日电(记者刘钢)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37届会议26日下午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心闭幕。会议商定,为了推动将于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4届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工作,本届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女士将于5月率领第一个会议筹备考察团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实地考察大会的会务及服务设施。
本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是为第4届世界妇女大会作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除审议传统议题外,着重就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讨论。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淑贤代表中国政府向会议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得到了会议的肯定和赞赏。
会议决定,明年1月份还将召开一个专门会议,讨论确定世界妇女大会将要审议的《行动纲领》的提纲。此外,会议要求各国加强对世界妇女大会的宣传工作,并要求各国政府采取特殊措施在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之前进一步提高本国妇女的地位。会议期间,多数国家都表示愿为开好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而加强国际合作。
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中的一个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本次会议是本月17日开幕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45个成员国以及联合国各机构、国际组织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俄非常人代会进入第二天
○否定宪法法院对总统令裁决○未将罢免总统问题列入议程
本报莫斯科3月27日电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俄罗斯第九次非常人代会今天通过投票否定了宪法法院关于叶利钦20日电视讲话破坏宪法的裁决。此后,又通过投票决定,不把罢免总统问题列入本届人代会议程。
今天,俄非常人代会进行了两次决定性投票。第一次投票是关于认定宪法法院作出的总统3月20日的电视讲话破坏了联邦宪法和法律的结论,投票结果是342票赞成、389票反对、73票弃权,结论被否定,从而使弹劾总统案失去根据。其后,有人要求就罢免总统问题进行表决。但大会程序监督委员会认为,这个问题未列入议事日程,不能进行表决。于是就罢免总统问题是否列入大会议程进行表决,其结果是475票赞成、377票反对、46票弃权,未达到法定的多数,大会从而不再审议罢免总统问题。

第6版(国际)

俄人代会议案委员会提出决议草案
建议总统议长辞职接受4·25全民公决
本报莫斯科3月27日电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为了寻求妥协途径,俄人代会议案编纂委员会提出一份决议草案,建议叶利钦总统和哈斯布拉托夫议长自愿辞职。
向代表散发的这份题为《关于维护俄罗斯联邦宪法制度的紧急措施》的决议草案,建议叶利钦和哈斯布拉托夫“注意到个人责任”而“自愿辞职”。同时还建议总统把他建立的履行国家管理职能的全部机构转交给政府,撤销波尔多拉宁领导的联邦新闻中心;建议修改宪法以确立两院制议会,明确总统的国家元首地位,扩大联邦政府独立活动的能力,确定政府对其推行的政策在人民和议会面前承担的责任;确定宪法法院的地位。
大会还散发了另一份题为《关于4月25日全民公决和总结的程序》的决议草案。草案建议接受总统的要求,在4月25日举行全民投票——全民公决。投票中要人民回答4个问题,即:是否信任总统?是否支持总统推行的社会经济改革方针?是否认为有必要在1993年提前改选总统?是否认为有必要在1993年提前改选联邦人民代表?与此同时,草案规定投票结果要达到全体选民的一半以上方能被认为有效。草案建议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执行全民公决中央委员会的权力,要求它在4月2日前确定选票的形式和内容。草案还建议联邦议会确定使用新闻工具的程序,以保障对公决提出的问题持不同观点的组织有同等的权利。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专访

架起沟通与了解的桥梁
——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兰普顿
本报记者何洪泽
从纽约联合国广场777号的一座大楼的九层电梯里走出来,迎面是两幅硕大的中国风情照片。这里便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所在地。
委员会会长大卫·兰普顿迎见了记者。他40多岁,戴一副黑边眼镜,一派学者风度。主人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唐三彩、景泰蓝、双面绣等中国工艺品,还有成堆成摞的中国画册和书籍,墙上则是两大幅中国友人赠送的书法,表明他的工作与中国的密切联系。
在美国,现在搞美中关系的组织不算少。但论历史,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最长的。只要回想一下,当1966年这个委员会成立的时候,中美之间还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人们就不能不敬佩委员会创建者们的远见卓识。20多年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美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兰普顿先生举例说,当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以后,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访美就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负责接待的,兰普顿先生对此很引以为自豪。
兰普顿先生自1988年起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至今已5年有余。而在此之前,他任委员会的理事达10年之久。他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冷战之后,美中关系中的一些因素发生了变化,但美中之间仍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他认为,两个国家之间最危险的是相互之间缺乏了解,这就难免造成误解、失望。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架起相互沟通了解的桥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正是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委员会现在每年组织和接待几十次两国各界人士的互访,既有高级官员,又有专家和学者,活动形式从考察交流到学术讨论,丰富多采。他们还在美国国内举办讲演会、讨论会,请有关人士介绍中国情况,发表对美中关系的看法。兰普顿先生自己也接受采访,发表文章。
去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做了一件对两国关系很有意义的事。它与大西洋委员会共同组织75名外交界、商界、新闻界、学术界的专家,对美中关系进行了近一年时间的研究和讨论。为此他们还专门组团访问了中国的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日本、韩国,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各方面对美中关系的意见。最后在今年2月初,发表了一份详尽的政策报告《处于十字路口的美中关系》。这份报告以战略眼光对美中关系作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这份报告一发表就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负责起草这份报告的两位执笔人之一就是兰普顿先生。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美中关系中的经济因素也在增强。兰普顿先生表示今后委员会也将加强经济方面的沟通了解工作。其一是更多地组织研究人员写文章、做讲演,介绍大陆、香港、台湾的经济发展及其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其二是具体帮助美国企业在环保工程和乌苏里河谷开发等方面与中国的合作。他认为,在这方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还有很广阔的领域可以发挥作用。
兰普顿先生即将率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中国外交学会共同举行“中美高级人士对话”。兰普顿先生说,尽管美中关系目前还不能说令人满意,但他对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美中关系的好坏取决于双方。两国在政治经济利益和价值观方面有矛盾,但客观形势需要双方在5年或10年之内建立起比现在密切的关系。兰普顿先生最后表示,他与美中关系已结下不解之缘。
(本报联合国3月26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对全民公决议案提出异议
本报莫斯科3月27日电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叶利钦总统不同意议案委员会起草的关于全民公决的决议草案。
今日大会还散发了总统给人民代表的一封信。在信中,叶利钦反对在信任总统之外单独提出是否支持总统的改革方针问题,建议增加“是否信任人代会”的问题。他也反对要求投票结果达到全体选民一半以上时方被认可的要求。他说,如他的建议被拒绝,他将坚持举行信任总统和新宪法草案的全民投票。
叶利钦今天对大会发表讲话说,他希望尽快与议长、宪法法院院长和政府总理举行会谈,共同寻求摆脱危机的途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扩大驻索部队任务
我代表指出最终依靠索人民解决问题
本报联合国3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14号联合国决议,决定扩大驻索马里维和部队的任务,即开始执行第二期联索行动,并将限期延至10月31日。
决议确认必须使联合特遣部队迅速、顺利、分阶段过渡到第二期联索行动。决定按秘书长的建议扩大联索行动部队的编制及任务。根据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第二期联索行动将需要2万名军事人员、8000名后勤人员和近3000名文职人员。在最初6个月内的费用为8.5亿美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陈健大使今天在安理会讨论关于索马里问题时发言指出,索马里问题的真正解决最终依赖索马里人民。陈健大使说,中国一贯主张在联合国主持下,在索马里民族和解会议框架内,以和平手段寻求政治解决索马里问题。
陈健强调说,索马里问题的真正解决最终依赖索马里人民。只有索马里各派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实现民族和解,索马里才能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我们衷心希望,索马里各方以索马里人民的根本利益及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为重,保持民族和解势头,早日实现索马里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同巴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6日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在国务院举行会谈,讨论定于4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九轮中东和平谈判问题。
克里斯托弗说,和谈为解决阿以冲突提供了唯一的机会。他希望巴勒斯坦代表团与会。
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胡赛尼强调,必须首先解决以色列驱赶巴勒斯坦人的问题。他表示,“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在谈判之前这些障碍是否都已消除”。
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了前8轮中东和谈,但表示拒绝参加第9轮和谈,以示对以色列去年12月驱逐4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抗议。
今年2月份,克里斯托弗和以色列达成协议,立刻遣返100名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另外300名将于今年年底遣返。但巴勒斯坦要求立刻让所有被驱逐者重返家园,并且不许以色列再驱赶巴勒斯坦人。
28日,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巴勒斯坦的代表将在大马士革会晤,商讨恢复中东和谈的问题。

第6版(国际)

西方国家曾帮南非制原子弹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哈拉雷记者刘广聚报道:一个名为“世界终止同南非军事和核合作运动”的组织26日透露,南非发展核武器计划曾得到德国、法国、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的帮助。
这个组织的负责人明蒂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大国对南非制造核武器进行掩盖。他认为,南非到1981年为止可能已制造出20颗原子弹。
明蒂说,他的组织和南非非国大获取了大量有关南非发展核武器计划的材料。
德克勒克总统24日首次公开承认南非从1974年起开始研制核武器,并在70年代到80年代期间制造了6枚原子弹。

第6版(国际)

印度劫机事件顺利解决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27日电印度国内航空公司一位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经过印度有关方面与劫机者5个小时的谈判,该公司一架被劫持的客机上的20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全部获释,劫机者已被拘留。
印度国内航空公司的这架“空中客车”客机是今天上午在离开德里巴兰机场飞往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市途中被一名锡克教徒劫持的。这名锡克教徒企图把飞机劫持到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当飞机飞临拉合尔机场上空时,巴基斯坦方面拒绝其降落的要求。于是,这架飞机返回印度境内,降落在旁遮普邦阿姆利则的拉贾桑西机场。

第6版(国际)

波黑达成新停火协议
塞支持和平解决波黑危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7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在南斯拉夫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建议和支持下,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司令,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以及联合国难民署官员昨天与波黑塞族武装力量司令在塞共和国政府大厦经过5小时会谈后,终于达成协议,规定28日12时起在波黑全境实行停火。此协议得到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武装力量负责人的同意。
上述会谈还规定,4月16日11时,波黑3方军事领导人在萨拉热窝机场会晤,讨论波黑境内居民自由行动的问题;由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莫里隆将军率领的20辆汽车的车队今天8点起向斯雷布雷尼察进发,给那里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品,然后撤出穆斯林妇女、儿童和老人,两名美国军官和维和部队其他成员。
南塞共和国总理沙伊诺维奇在会见会谈人员时说,塞政府希望通过会谈找到为波黑3方都能接受的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的办法,塞共和国支持和平解决波黑危机,南军总参谋长帕尼奇也会见了上述人员。

第6版(国际)

苏共第29次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记者郭建国)苏联共产党第29次代表大会26日上午在莫斯科开幕。
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原苏联13个共和国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苏共被禁止活动一年半之后召开的代表大会。原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克留奇科夫、中央书记舍宁等人被选入大会主席团。
苏共29大筹委会主席尼古拉耶夫在会上作了关于目前国内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他指出,叶利钦实行的政策只能导致国家毁灭。他呼吁原苏共党员联合起来,吸取教训,建立一个新型的统一政党,为恢复苏联而努力。会议预计举行2至3天。

第6版(国际)

日将邀叶利钦出席七国首脑会议
美德英领导人讨论援俄问题
本报东京3月2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已正式决定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出席将于7月初在东京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这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26日下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日本政府认为,与西方七国首脑协商,支持叶利钦比改善日俄关系更为紧迫。这样,原苏联和俄罗斯总统将连续三年出席这个会议。俄罗斯外交部已于当天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
本报华盛顿3月2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26日在白宫会见了德国总理科尔,双方同意要加强合作,支持俄罗斯的改革。
会见后,他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克林顿说,他向科尔介绍了准备在下月美俄首脑会晤时提出的援俄一揽子计划。科尔说,他同意克林顿为协调西方国家援俄行动所作的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赫德25日结束对美国为期两天的访问时称,美英在援俄和波黑问题上意见一致。访美期间,赫德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国防部长阿斯平进行了会谈。赫德对记者说,美英双方同意,西方对俄罗斯的援助应集中于微观经济方面。同时,克里斯托弗也在美众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说,美国将向俄罗斯提供“实实在在”的援助。

第6版(国际)

国际简讯
泰国总理川·立派在结束对菲律宾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后,二十六日下午离开马尼拉。在访问期间,川·立派同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菲议会两院的领导人。泰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离开前在机场对记者说,川·立派和拉莫斯在会谈时重申要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在今后三至五年内,使双边贸易额增加一倍。双方都强调私营机构在进一步加强泰菲两国合作中的重要性。
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二十五日改选领导机构,本贾明·内塔尼亚胡当选为该党新主席。现年四十三岁的内塔尼亚胡曾任以色列副外长和驻联合国大使。在海湾战争期间,他是以政府的发言人。他也是以色列参加阿以和谈的主要谈判代表。内塔尼亚胡在获胜后发表讲话表示要力争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政府二十六日正式决定向莫桑比克派遣自卫队,参加联合国在那里的维持和平部队。这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宣布的。河野已指示外务省和防卫厅进行有关派遣自卫队的具体准备。河野说,日本将派遣一支由五十人组成的自卫队部队赴莫桑比克。由于日本在莫桑比克没有大使馆,日本政府决定在莫桑比克临时设立一个由约十人组成的联络处,以便协助自卫队在那里的活动。
塞浦路斯政府二十六日对美国总统克林顿保证继续帮助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讲话表示欢迎。克林顿总统二十五日在华盛顿说,他和他的政府将继续参与联合国主持的解决塞问题的谈判进程,并尽力帮助就塞争端达成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塞政府发言人卡苏莱德斯说,塞政府欢迎美国政府决定继续对塞问题表示的关注以及朝着这一方向所作的努力。
德国外长金克尔二十六日在布拉迪斯拉发表示,德国愿意促成欧共体同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签订新的联系国协定,以使两国一起加入欧共体。金克尔外长是在同斯总理梅恰尔会晤时讲这番话的。金克尔对斯洛伐克进行了为时一天的访问。金克尔说,德国愿意帮助斯洛伐克参加欧洲一体化进程。梅恰尔表示,金克尔的访问是两国建立新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起点。
经联合国代表和埃塞俄比亚总统梅莱斯的大力斡旋,索马里各派在亚的斯亚贝巴终于就结束武装冲突和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和解达成协议。据此间新闻媒介透露,与会者还就在拟中的两年过渡期间内建立过渡权力机构达成了协议。这些机构包括过渡总统委员会、过渡立法议会、过渡执行权力机构、司法机构以及自治区委员会。据接近会议的人士说,索各派就实现和解和过渡时期安排等问题达成的只是原则协议,有关的细节问题,他们还将进一步讨论。
马达加斯加政府二十五日决定即将在南非设立官方代表处。这一决定是在由拉扎纳马西总理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作出的。自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于一九九○年八月访问马国以来,两国关系有了明显改善。这次访问后不久,两国恢复了航空联系,南非在马国首都设立了公使馆。随着马达加斯加第三共和国各机构的建立,马国在振兴国家方面对南非寄予希望。(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三月二十六日,俄岁斯第九次非常人代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时,红场上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示威群众。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