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友谊之花

喀喇昆仑风雪情
吴迎春
1月,喀喇昆仑公路天寒地冻,银装素裹。
新疆疏附县边贸公司和西域民族工艺厂的韦毅、邓正发两人组成的考察组在巴基斯坦顺利完成公务后于1月13日经这条公路回国。
此时,这条连接巴中的友谊之路,因气候恶劣已中止正常运行。但韦毅、邓正发出国期限已到,新春佳节也即将来临。二人归心似箭。负责接待的巴海关代理商红扎马尔科进出口公司的贝克先生理解中国朋友的心情,安排了车并亲自护送他们回国,行至距巴中边界线30多公里的地方,一道300多米长的冰川挡住去路。为了中国朋友的安全,贝克先生要求返回再想办法。车行至海尔挂止边防站时,站长谢穆嘎尔和边防军的一位队长热情接待了中国朋友。他们和贝克先生共同商议,表示要千方百计送中国朋友回国,和家人团聚,共度新春佳节。当晚,他们热情招待了中国朋友。
次日,他们组织了3辆车、20余人,带上雷管、炸药等爆破工具,顶风冒雪奔赴冰川地带。
“老天爷”似乎有意和人过不去,银蛇乱舞、寒风怒吼,刮得人们睁不开眼睛。但身着棉装的士兵和边卡人员不畏严寒,在冰川上打眼、装炸药、放炮……轰隆隆!然后再打眼、装炸药、放炮……道路终于开通。他们接着整修道路,铺上沙子,直到能够安全行车为止。韦毅、邓正发看了看表,巴基斯坦朋友干了近5个小时。他们望着张张冻得红扑扑的陌生面孔,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不禁想起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诗句。
回到新疆后,他们和团聚的家人、来访的亲友,不断讲述这段中巴人民的友情。

第7版(国际副刊)

拉美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管彦忠
1936年11月24日,当时担任阿根廷外交部长的卡洛斯·萨维德拉·拉马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不仅是阿根廷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人士,而且在拉丁美洲也首开先河。拉马斯是因在外交工作中有出众的表现而获奖的,但实际上,他在许多方面都出类拔萃,被誉为20世纪阿根廷的全才之一。
1878年,拉马斯出生于阿根廷的名门家族。拉马斯的曾祖父科内利奥·萨维德拉是阿根廷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后成立的第一届执政委员会的主席。祖父马里亚诺·萨维德拉在巴托洛梅·米特雷将军担任总统期间,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省长。拉马斯的外祖父是乌拉圭著名记者、外交家和历史学家,岳父当过总统。这样显赫的家族和家庭环境自然为拉马斯以后的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但事业的成功还是靠他自己的奋斗精神。
拉马斯的中学生活是在拉科达雷学校度过的,后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律系就读,1903年获律师学位。拉马斯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获得大学颁发的金质奖章。他的论文《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市政体制》被评为一等奖,并由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出版。为了让这位才华出众的毕业生能够担任教学工作,学校专门修改了任教必须先有两年律师职业实践经验的规定。不久,他击败了其他竞争者,被任命为制宪法学教授。
1908年,未到而立之年的拉马斯被选为全国众议员,并在4年之后连选连任,直到1915年。他在议会工作期间,担任过众议院制宪谈判委员会的第一任主席和预算及财政委员会的主席。他1915年出任司法和公共教育部部长,为发展教育事业不知疲倦地工作。他还被任命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国立学院院长,后又担任大学校长多年。他讲授的课程内容十分广泛,如财政、公共法、制宪史、政治经济学、劳工立法、社会学等。他还在美国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讲过学。50年代,拉马斯出任阿根廷法律科学院院长。他一生发表了28部学术著作。
拉马斯早在青年时代就酷爱历史和文学,对社会问题尤为关注。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创立了社会学教研室,是劳工立法教研室的第一任主任。阿尔维亚尔总统推荐他起草劳工法。1928年他曾被选为第十一届国际劳工大会的主席。
从1932年到1938年,拉马斯任外交部长。他学识渊博,善于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与外交政治行动密切结合,使得这一时期的阿根廷外交政策富有成效,引起世界的注目。1933年,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第七届泛美会议上,阿根廷代表团使大会接受了它反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立场。根据拉马斯外长的倡议,美洲国家签署了一项反战协议,后来一些欧洲国家也在协议上签了字。阿根廷积极开展外交活动,结束了1935年巴拉圭与玻利维亚之间进行的恰科战争,对实现本地区的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国际舆论的赞誉。正是上述两项倡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使拉马斯在1936年走上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领奖台。拉马斯为和平所作的努力赢得了荣誉。

第7版(国际副刊)

焉得铸甲作农器
杨汝生
近日,从安哥拉屡屡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
安盟与政府军在万博一带展开激战,已经造成上万人死亡;
萨文比命令他的将士重返丛林,到老地方集结;
政府军也在调兵遣将,准备打一场全面性战争;
看到这些消息,3年前访问这个国家的情景又闪现在脑际,我似乎又看见一幢幢弹痕累累的民房和那些断腿少臂的伤兵,仿佛又听见那隆隆的枪炮声和人们对和平发自肺腑的呼唤。
安哥拉,富饶的安哥拉!我还记得安哥拉的一位同行给我讲述的一个故事。据说,上帝在创造了人类之后,便开始为他们分封土地,白种人、黄种人和棕色人都把土地领走了,黑人此时去喝啤酒,等他归来时,土地已经分完。上帝无可奈何,只好将留给自己的那份土地分给了黑人,这块土地就是现在的安哥拉。
与其说这是一个故事,倒不如说是一则神话。但安哥拉的自然资源的确丰富。人称罗安达是“飘浮在油海上的城市”,卡宾达是非洲的“小科威特”。它还有卡辛达的铁矿,北隆达的钻石,纳米贝的大理石。它还盛产可可、咖啡、棉花。洛比托是天然良港,横贯安哥拉的铁路是南部非洲的大动脉。
安哥拉,悲苦的安哥拉!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未给人民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自1975年独立后不久,内战开始,一打就是16年,农田荒芜,工业凋敝,好端端的一个国家被破坏得不成样子。我从罗安达到本格拉,又从洛比托到卡宾达,所到之处,满目皆是战争的创伤,营养不良的孩子随处可见。人们厌恶战争,渴望和平。一位中级官员曾对我说:“我们的国家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和平。只要不再打仗,我们很快会有一切。”在罗安达郊区的一处贫民窟里,一位面容憔悴的中年汉子对我说,他的3个孩子都在战争中死亡了,剩下的一个小儿子因严重营养不良也奄奄一息。他常常梦里回到故乡,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
安哥拉内战原因复杂,矛盾重重,积怨太深,持续的时间又久,解决起来实属不易。最近的冲突主要是去年9月举行的大选引起的。执政者在选举中获胜,安盟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内战再度爆发。多年较量的结果表明,谁也吞不掉谁,唯一的途径还是回到谈判桌旁,通过和谈解决问题。
“焉得铸甲作农器,一寸荒田牛得耕”。愿安哥拉交战双方及早罢战言和,实现全国和解,为安哥拉人民创造一个祥和的生活环境。

第7版(国际副刊)

钥匙孔里看三国
张恩和
这里说的不是我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也不是历史名著《三国志》,而是作为政治实体的3个国家。
在欧洲,有好些个袖珍国。它们人口少,面积小,有的简直不及我国一个镇一个乡的规模,然而它们确确实实是一个国家。
在意大利境内,有两个袖珍国是大家所熟悉的,它们是圣马力诺和梵蒂冈。前者在意大利东北部、后者则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城的西北角,形成了国中之国和市中之国。其实,在罗马城里还有一个更小也更特别的“国家”——马耳他骑士团国,因为它实在太不起眼,太微不足道,所以一般人都不大知道它。
马耳他骑士团国说是一个“国家”,实际上不过是个不大的花园宅院。尽管它比袖珍国还袖珍,连一个国家的基本形态都不具备,却得到了许多欧洲国家的承认,拥有自己的主权。
我们参观的那天,只见在罗马市区一个不大的山岗上,有个幽静的小宅院,周围高高的院墙,院里绿草如茵,几棵大树环围着一幢老式的小楼。沉重的铁门紧闭着,门外有两三个意大利警察在巡守。导游朋友说,别看这只是一座小宅院,却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国家,意大利政府的权力不能进到它院墙之内。据说,马耳他骑士团国原是欧洲历史上一个著名的宗教团体,因保护过基督教而受到欧洲各国教徒的尊崇,许多欧洲国家一直把它看作是一个国家,国名也就称马耳他骑土团国。尽管这个国家除了这座不大的宅院再没有一寸国土,却有1万多公民散住在欧洲一些国家。他们既是马耳他骑土团国的公民,同时还保留所在国的国籍,其中的大多数均为自己所在国政界、财界的名流。过去加入马耳他骑士团国必须具有贵族身份,而今已放宽条件,不论是谁只要交纳一定钱款就可取得该国国籍。不过话说回来,除了一些名流为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普通人对拥有该国国籍则并无多大兴趣。
有意思的是这座宅院的大门和梵蒂冈的彼得大教堂是在一条直线上。从大门的钥匙孔里正好看到彼得大教堂那距地138米的雄伟圆穹。这就是说,从马耳他骑士团国国门的钥匙孔里,视线穿过该国和意大利首都罗马直达梵蒂冈,就一眼看到了3个国家。这在罗马自然成为引起游人兴味的一个景观,知道的人都希望到这里体验一下通过钥匙孔一眼看3国的乐趣呢!

第7版(国际副刊)

国际知识竞答活动来信摘编
编者按:本报前不久举行“国际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共收到答卷近10万份,并收到大量来信。我们读了这些信,受到很大鼓舞,感到只有进一步办好《国际副刊》,才真正对得起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广大读者。下面摘登来信的部分内容,以表示我们对广大读者最诚挚的谢意。
辽宁锦县81195部队85分队郭新星:我是一名军人。当兵3年来,自己一直是《国际副刊》的忠实读者,即使外出野营拉练、抗洪抢险,也从来没有放过,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星期六的报纸。
航空航天部七七一所子弟中学田玉成:以前,我很少看《国际副刊》。在查找答案的过程中,我把25期《国际副刊》的文章都看了一遍,我确实发现了“新大陆”。我真觉得,在未参加这次“竞答”前,真是辜负了编辑们的一片苦心,埋没了就在眼皮底下的颗颗珍珠。不过,现在我总算结识了这位新朋友。
江苏东海县牛山乡党委徐怀义:《国际副刊》创办10多年来基本上每期我都保留,已有好几本了。每逢岁末,我都借装订之机再次从头到尾阅读一遍,受益匪浅。开始几年,贵刊办得很有特色,很吸引人。中间有一段时间办得有些退步,版面被广告挤掉。1992年又趋向办得好了。今年贵刊将如何呢?我看,要有文采,有知识性、趣味性,还要有长期的收藏价值。
山西吉县文物工作站胡晓青:我是一名《人民日报》的热心读者,尤其喜欢《国际副刊》栏目。每次我都如痴如醉地把栏目内的一切看个遍,并在内心回味很久,然后把它完整地保存起来。她是我们偏远山区的人了解国外各地风土人情、“游览”世界各地风光的窗口。
湖南株洲第十一中学易庚山:贵刊举办“国际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多年来,我一直收藏贵刊,不能说一张不缺,至少可以说大部分不缺。我收藏贵刊的目的是为了增长国际知识,更主要的是想在退休之后,细看贵刊,以周游列国。
河北沧州市委宣传部李建华:你们举办的活动,使我过了一个极有意思的春节:4天的假日里,我几乎全部时间都用在查找答案上了,同时把答案之外的许多国际知识也都复习了一遍。我决定以后把《国际副刊》列入必读范围,并预备向同事们大力推荐。
湖北谷城县冷集镇塔湾村八组张静:这次我连续几天奔波,先后3次步行来到20里外的镇中学、财政所、工商所等镇直部门寻找正确答案。在截止日的下午,我才在县城文化局资料室找到了最后3个答案。我觉得虽然跑路辛苦了,但是我有很大的收获。
安徽黔县人民武装部政工科程彬旺、杨辉宝:贵刊举办这一活动,是有意义的。《人民日报》是人武部门工作的指南。历年征订报刊时,我们始终把它摆在第一位。据统计,全县武装部系统征订《人民日报》就达100余份。
云南昆明一中高三(7)班申远:作为一个重点高中的女学生,学习是十分紧张的,但我仍要偷空翻翻《人民日报》。她作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以其丰富的知识内容、精辟独到的见解而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与赞许。她一直像一个无声的老师给予我各方面的帮助,我也成了《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
江苏仪征市大巷何巷初中蒋宏民:说实在的,我平时喜欢看报,特别是《人民日报》,有些内容我还记了笔记。今天晚上,我在家中的煤油灯下,仅花几分钟,就全部答好了试题。你们会相信吗?从今年开始,我将在我们邻近的对口单位,向他们大力宣传和推荐《人民日报》。我乐意为《人民日报》的发行出一点力。
·本版责任编辑何崇元·

第7版(国际副刊)

不能在纸上写下一个音符的人也许能成为天才的音乐家。您如果不信,请读:
脑与音乐
王若愚
19岁的托尼·迪波劳伊生下来就双目失明,还患了严重的脑疾。疾病使托尼失去了用语言表达自己感情的机会。但托尼却仍有与众不同的音乐天赋:钢琴弹得特别棒,能弹奏难度极大的爵士乐以及那些深奥的经典作品。
去年11月,托尼在芝加哥举办了一场题为《脑与音乐》的音乐会。他的听众包括研究人脑的科学家、医生和生理学家。科学家通过观察托尼的表演发现,托尼脑中的音乐能力区同语言区是区别开来的。
科学家们说,人类的大脑是一个类似扫描的系统,千百万的脑细胞密集地排在一起。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脑的左半边控制语言区,负责谈话和阅读。此外,它还负责记住人的名字及长相,并通过观察物体的各个侧面而达到初步记忆的能力。
脑的右半边则有助于我们弄清物体的位置,而且对于我们欣赏音乐和体会动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家们已经发现,音乐比语言更能使人脑和各个区域齐心协力地工作。
美国“人类潜力基金会”的舍琼博士观察了10名钢琴家的演奏,发现当他们记录和演奏那些他们不熟悉的曲子时,他们的脑波相当活跃,脑的两个半球都参与了。当然,左脑中负责阅读的那一部分并未参与。
舍琼博士相信,人脑中名为阿米德拉的那一部分区域,是人感受音乐的地方。
波士顿大学的南茜也专门从事脑的研究,她说有些病人在左脑受损后,却能唱出他们不能说的话。这有可能是右脑没有受损的缘故。在过去的20年里,专家们曾把这种想法用于帮助那些丧失听力的人。医学工作者也倾向于向病人重新教授音乐语言,以使病人在脑部未受损的区域认识一些字。
通过研究那些脑部受过损害的人,科学家们得到了许多关于人脑的新知识。研究者先观察脑部哪一部分区域受到损害,然后绘制出不同能力的脑部的图形。这种新方法有助于研究历史上曾患脑疾却极富音乐才华的音乐家。比如,1937年去世的法国作曲家曼尼斯·约瑟夫·莱佛。他在世时能谱曲、听音乐,却不能在纸上写下一个音符。脑疾将他把曲子转化为音符的能力破坏了。在他去世前的最后4年里他只能在心里演奏它们。舍琼博士相信,那是他左脑的一个小区域出了麻烦,而这个区域负责谱写音符和作曲。
19世纪德国作曲家罗博特·舒曼晚年患了脑部疾病。医学工作者在他去世后研究了他的脑部,发现舒曼常在自己脑子里听曲子,他老觉得自己头脑里有什么东西,经常听见电话长鸣、动物的吼声,还有去世的老朋友的谈话。他于1856年在精神病院去世。音乐工作者说,舒曼一生中最后谱写的曲子也许是其最出色的。

第7版(国际副刊)

只图赢利的烟草公司
美国《读者文摘》最近对20多个国家的烟草公司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发达国家的烟草公司正在引诱第三世界国家的年轻人吸烟,目的是销售存货。这份研究报告指出,烟草公司拟订了推销香烟的计划,在烟盒上印制富有魅力的、嘴里含着香烟的美貌男女青年的图像,以诱惑更多的年轻人。
这种推销手法真产生了效果,发展中国家吸烟率以平均每年2%的速度增长,而且大多是年轻人。特别是在一些拉美国家,13—19岁的年轻人几乎有一半都吸烟。
(孟宪谟)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周末一笑

周末一笑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我们新设了《周末一笑》专栏,但愿这个栏目能给我们的读者带来笑声与思考。
我们竭诚欢迎从事国际漫画创作和爱好国际漫画的同志为这个栏目赐稿、供稿。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国际副刊组,邮政编码100733,并请写清您的姓名、地址。——编者
本栏漫画由志浩供稿
画中人物胸前和背后的英文译为“欧洲统一”
↑爱情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