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页)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小组发言摘编
修宪意义重大顺应民心
徐德郁(江苏):宪法修改十分必要,也很及时。
宪法有它的稳定性,但是它也是经济基础的反映。这次修改,总结了党的十三大到十四大的丰富实践,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的精神。修改的条款都很正确、很得体。如增加“富强”两个字,与文明、民主并列,非常全面。又如“国营”改“国有”,虽然一字之差,但体现了企业的所有权可以与经营权分开的改革精神。许嘉璐、陈锡生(江苏):修改宪法不光是几千名人大代表的事,而且是11亿人的创造。要借这次修改宪法的机会,大力宣传宪法,普遍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和法律意识。
秦德文、王兴林(安徽):宪法修正案草案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写进去,反映了改革的潮流和实际的需要,完全正确,解除了企业家的忧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是小平同志总结了14年改革开放经验的结果,是历史的必然,对深化改革有着深远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赵富林、宋福民、陶爱英(广西):修改后的宪法,阐述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国家建设从实际情况出发;有利于吸引外资和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我国服务,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把“国营企业”改为“国有企业”,体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更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也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反映了农民的意愿,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普朝柱(云南):宪法修正案草案曾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了意见。这次修改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这3条写入宪法,改得很好,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桂英(云南):宪法修正案草案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基本路线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实践所取得的新鲜经验写进宪法,我完全拥护和赞成。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被改革和建设实践证明了的客观真理,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南。这次载入宪法,必将成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根本保障。
澳门基本法草案符合“一国两制”精神
沈北海(广西):澳门基本法草案是在我国宪法的指导下产生的,符合中国的整体利益和具体情况,符合“一国两制”精神。对今后基本法的修改权问题,草案第144条已经作了明确的规定,这一点很重要。为了基本法能稳定一段时间,建议对修改基本法作一个时间界定。过慧芬(北京):澳门基本法关于土地问题,既考虑了原有少量私有土地的情况,又强调除依法确认的私有土地外,属于国家所有。关于特别行政区官员的任职资格,既强调须由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维护了国家主权,又尊重澳门的现实。这些都集中体现了平稳过渡的精神,政策水平很高。
完善人大制度加快立法工作
李振(山东):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很大贡献。下面提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二是要强化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监督工作法律化、制度化,要加快制定监督法的进程,争取早日出台;三是要密切全国人大常委会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对地方人大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适当的时机召开地方人大工作会议,总结交流10多年来地方人大建设的经验。这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阮崇武(海南):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抓紧制定规范社会主义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而现在立法工作滞后,适应不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在立法上要抓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和充实政府法制局的力量。立法任务重,工作量大,有许多法规草案需要由法制局来协调、修改。法制局力量不够,审查不过来,就会延误立法进度。二是体改委要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研究起草法规上来,要使体制改革与法规制定相衔接。三是要突出重点,加快步伐,对涉及面广、有关建立市场经济的重要法规,可以由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联合调查研究,共同起草,协调修改,限期完成,改变过去互相扯皮、久拖不决的状况。四是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立法工作。要发挥法律、经济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有的法规草案可以委托学者、专家起草建议草案,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立法。五是在立法工作中,要注意参照国际惯例,使制定的法规与国际惯例相衔接。
精神文明建设不容忽视
王先进(内蒙古):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显得更加重要。在同一个地区,人们的收入差距很大,生活水平不同,导致了人们在政治思想、道德意识等观念方面的不同,有的文明程度提高,有的却下降了。全党和各级政府要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两手抓。
哈宝信、吴小仲(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是各级领导要下决心抓,要有硬指标。现在有些地方搞不健康的东西,嫖娼卖淫明目张胆,当地领导应负责任。精神文明建设要从中小学抓起,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伦理道德的教育。要把家庭这个社会细胞搞好,发挥街道、居委会的作用,形成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团结互助、遵守公共道德的良好社会风气。现在高品位的电影、电视、文艺作品较少。书摊上不健康的书刊屡见不鲜,黄色画册屡禁不止,而且不少是公开出版物,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市)难以查禁。建议国家新闻出版部门切实抓好图书、报刊市场的管理。
仉振亮、张占林(北京):要加强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解决赌博、吃喝风等问题。要研究解决农村搞承包后,长期在外经商人员受不到教育的问题。还要加强法制教育,建议小学每个年级课本中都增加一些法律知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法制观念。
刘文西(陕西):文化事业的发展,既要重视经济效益,更要重视社会效益。文艺作品走向市场是应该的,但也要积极创作有历史价值的作品,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希望国家在文化事业方面搞几项大的举措,引导好社会舆论,使文艺工作者能够更加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贫困地区的文化人才很缺,建议在招生中实行定向培养。张克辉、蔡子民、范增胜(台湾):电视台工作人员在采访和制作反映大陆改革开放风貌的片子中,力求避免让那些脏、乱、差和不文明行为上画面;在语言文字运用上,诸如“下海”、“乱搞”等一些用词在台湾都带有贬意,切忌应用,这些往往会引起岛内民众的误解和疑惑。新闻报道要准确、快速,避免为追求“轰动效应”而失真。
席义方(四川):精神产品的生产必须注重社会效益,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要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同时要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决不允许黄色的东西和其他腐朽、丑恶的东西蔓延。惩治腐败搞好治安陈作霖(江西):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两手抓”就是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败斗争。经济搞不上去,人民群众不满意;社会风气不好,廉政建设不好,我们同样无法向人民群众交待。要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大事来抓。我认为当前应当有几点共识:1、要明确现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思路,即“一要坚决,二要持久”,把反腐败斗争纳入法制建设的轨道,从制度上规范、制约领导机关与领导干部的行为和权力,保持廉洁。2、要把反腐败斗争纳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战略的大格局。为此,一要建立一个统一、高效、精干、反应灵敏、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监督监察机构;二要建立和完善权力内部的制约机制;三要建立和完备有效的社会监督体系,重点是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从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3、要坚持综合治理,一方面坚持经常性的民主法制教育、勤政廉洁教育,另一方面要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并抓好专项清理整顿,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
卞国胜(辽宁):我们国家的法律处罚弹性大、量刑幅度宽。这样就给个别人徇私枉法以可乘之隙,老百姓很有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堵塞漏洞。
靳中华、黎鹏(辽宁):在改革开放中,要坚决反腐败。现在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干群关系。有的党政机关办公司,不与机关脱钩,以权经商,群众很有意见。
周占鳌(黑龙江):目前,偷盗企业设备、抢劫物资、车匪路霸等现象严重,有的地方连油井都砸了抢了,不下大力气抓好治安工作,无法维持正常生产。
侯小保(山西):我们武警部队担负着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任务,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济建设就不能正常进行。要加强对全体公民的法制教育。现在社会上还存在不安定的因素,大案要案时有发生。要加强对重点工程、重要企业和重要商业区的保卫工作。
刘韧(河北):坚持两手抓是民心所向,但两手抓没有真正做到两手硬。法律对坏人惩罚太轻,伸缩性太大。有的执法人员知法犯法,犯罪分子用钱铺路就能逃避惩罚,群众意见大。
黄军军(河北):现在一些团伙有黑社会组织性质,应严厉打击,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廉政建设,领导要带头。
刘大亮(贵州):政府工作报告对政法、国防教育方面提得不够,当前应抓紧解决政法队伍人员少、装备差、经费不足的问题。
顾林昉(江西):改革开放要有一个好的环境。搞好社会治安,关键问题一是要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二是装备要先进。除了公安机关要努力外,还需各级党委加强领导,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此外,应尽早制定警察法。
夏家骏(湖南):要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提高监察机关的地位。否则,就监察不了同级行政机关和干部。监察工作要坚持举报与查处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教育与惩治相结合。
林超群(广西):社会治安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对治安工作的投入要增加。派出所人均每年加班900多小时,经费少,装备落后。2、要加强综合治理,制订相应的法律;重视抓好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3、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解决一些政法部门治警、治院不严的问题。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常义(辽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下,要抓好企业、市场、政府和中介机构四位一体的配套改革。政府要转变职能,企业要转换经营机制,领导转变观念,机关转变作风,做到“同步四转”。
刘知炳(广西):现在有的行政职能部门由无偿服务转为有偿服务,加重了企业负担。建议国家要有统一措施,机关还是要进行无偿服务,不要政企不分。目前部分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沿,国家应区别情况给予优惠政策,使企业抓好技术进步、技术改造、结构调整,更好地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对老企业改造要有具体政策。
倪志荣(黑龙江):在向市场经济过渡中,实行政企分开,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特别是在股份制、私营企业、合资企业增多的情况下,企业内部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分配关系将更加复杂,必须强化基层民主建设。主要形式是依法开好职代会,把厂长负责制与民主管理统一起来,把科学管理与民主管理结合起来。
冯永明(黑龙江):要强化厂长在企业中的法人地位,由厂长作为法人代表对企业负责到底。
李玉臻(辽宁):搞好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从以下5方面着手深化改革: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理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强化政府依法监督和宏观调控的职能,弱化政府微观管理的职能作用,建立精干、务实、高效的政府机构,为企业服务。二是理顺产权关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形式。三是理顺企业内部管理体制,选好企业一把手,在企业内部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党政一肩担的办法。四是理顺分配关系,处理好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企业内部的分配由企业自行决定。国家提高个人调节税起征点。五是理顺社会保障关系,建立统一有力的社会保障体系,以解企业后顾之忧。应抓紧制定社会保险法。
朱志武(河北):内陆地区要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就必须在大力推进开放上下力气、做文章,其中的难度是很大的:一是内陆地区长期自我封闭,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二是经济基础薄弱,资金短缺;三是软硬环境不佳;四是涉外人员数量少、业务不熟。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只要我们大胆闯试、锲而不舍、善抓机遇、扬长避短,就一定能打开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杨铮(云南):地质工作也要改革,现在面临着市场经济的挑战。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缺少积累,又有一大批退休人员,负担沉重。由于工作环境艰苦,收入较低,一些年轻人不安心地质工作,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问题。希望国家从实际出发,加大对地质部门的资金投入。
周翠华(吉林):殡葬事业是体现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建议国家制定殡葬法,使殡葬活动的管理有法可依。鉴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应当建立殡葬行业职工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
王文富(吉林):现在矿工队伍不稳定,特别是一些青年矿工不安心。希望有关方面努力改善矿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安心工作。
郑社奎(山西):推动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根据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促进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大力挖掘和选拔能够推进市场经济发展的人才。要坚持群众路线,拓宽知人选人的渠道,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人才;要努力造就一支企业家队伍;要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通过公开招标与组织考核选拔企业经营者,通过任期目标责任制检验干部的施政能力。
通过市场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
毛致用(江西):从某种意义上讲,经济发展的快慢,取决于科技含量的大小。要加大科技含量,就必须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通过加强科技信息和专利工作,大力发展技术贸易中介机构,组织科研单位与企业联合开发项目,组织科研成果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招标,促使科技成果迅速走向市场,投入生产。同时,要采取得力措施,逐步把各类技术开发性科研机构办成科技企业,促进各种形式的技术经济实体的建立和发展。还要采取必要的优惠政策,稳住从事基础性研究、高技术研究和重大工程建设、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科技人员,放活广大从事技术开发、科技服务、社会公益性工作的科技人员,让他们各尽其才,各得其所。
楚庄(云南):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必须抓住两头,一头要抓住高新科技的发展,促进高科技的商品化、产业化;另一头要抓好群众性的科普工作。现在封建迷信活动还有相当的市场,是破坏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不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和科学水平,就谈不上科学社会主义,就很难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张敖罗(云南):要继续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首先还是要解决认识问题。很多领导在口头上常常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对如何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其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措施不够有力。科技事业的发展,离开必要的投入是不行的。
吕冠国(云南):我国的科技成果目前还未脱离“产品、礼品、展品”的范围,真正变成商品的只有百分之十几,这是一大浪费。
黄葆同(吉林):就科研工作提3点建议。一是经费问题。由于经费不足,科研工作难以为继,希望国家增拨科研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人员问题。有些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青黄不接,应采取措施。三是成果推广问题。由于科研机制与生产实际相脱离,很多科研成果没有及时得到开发和应用,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制定有关政策,把科研、生产和市场结合起来,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
农业改革要升温支农力度要加强
缪合林(湖北):农业问题突出的是粮食问题,增产减收,农民不愿种田;农民问题要害是负担问题;农村问题关键是干群关系和社会治安问题。为此,建议国务院采取得力措施,限制或抑制工农产品剪刀差的扩大,制止各种不合理摊派,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王儒林、臧胜业(吉林):总的看,当前农村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4个下降:农业的产业地位下降,粮食生产的比较收益下降,农村改革的温度下降,各方面支农的力度下降。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农民弃耕现象严重,据2月的调查,四平市今春将有8%的农民打算弃耕。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给予解决。
孙英(甘肃):要进一步加强农业,首先要解决好粮食生产问题。要走高产、优质、高效的路子。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粮食品种结构,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对粮食这种特殊商品,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其次,要重视农村市场建设。事实证明,建一个市场,带一个地区,富一方农民。第三,要搞活流通,以流通促生产。第四,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以科技兴农。第五,大力培养农村技术人才。既教他们学会技术,也教他们学会经营管理,使他们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生力军。
马金翠(甘肃):发展农业,一定要建设好农业服务体系,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增加渠道,减少环节,保护农民利益。
开发民族地区资源推动经济发展
何生藻、马自福(宁夏):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建设项目的安排应更具体些。今后国家对贫困地区应重点从科技项目上给予扶持,给项目比给钱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铁木尔·达瓦买提(新疆):去年以来,新疆的对外开放采取了一些重大举措,取得明显进展。但仍有不少问题,一是政策不配套,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仓储不足,场地不够,过货能力有限。二是人员进出手续繁琐,我们的人难以出去,限制了边贸的发展。建议国家简化审批手续,保证我方人员及时出进。
达杰(青海):青海南部的玉树、果洛、黄南3州海拔高,平均400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是青海偏僻、贫困的地区。这些地区资源较丰富,但由于资金严重缺乏,交通设施十分落后,缺乏电力,通讯条件差,制约着资源开发。建议国家给予特殊政策,增加投入,帮助这些地区逐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乔学珩、杨泽林(贵州):扶贫工作,要以最贫困地区为重点。贵州省贫困县多、条件差、难度大,应予重点扶持。建议国家设立扶贫重点开发区,设置专项资金,实行特殊政策,加快脱贫步伐。为了保证国家扶贫资金发挥效益,国家可以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审计,防止扶贫资金流失。
李广良(海南):制约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交通。至今我省民族地区尚有相当一部分管理区未通公路,农民种植的农产品不能及时运出来,影响了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民族地区要致富,先要解决交通问题。建议将民族地区的交通列入省基础设施投资,优先安排,以增强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的活力。
符炳信(海南):由于民族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生活待遇低,子女就业难,教师派不进、留不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发展民族地区经济要以教育为本。因此,必须把民族教育作为发展和振兴民族经济的战略任务来抓。要增加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改造中小学危房,增添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由于经济不发达,地方财政困难,尽管地方财政尽了最大努力,但资金缺额仍然很大。建议国家和省教育部门拨出专款给予支持帮助。
米吉提·胡达拜尔地(新疆):越贫穷落后的地区越要重视教育,不能把经济困难同发展教育对立起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引进,但人的素质只能靠我们自己坚持不懈地抓教育来提高。对教育口头上重视实际上不支持的人不能当领导干部。
李鸿宾(辽宁):当前,各族人民大团结是我们加快经济发展很有利的条件,要巩固和发展这种好局面。党的宗教政策是英明的。从事宗教工作的同志要带动信教群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贡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执行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建议制定一个《宗教法》,更好地依法办事。提高妇女地位关心妇女工作王爱芳(湖北):现在基层乡村轻视、歧视妇女现象严重,我们那里有一个乡27个村没有一个女党员和女干部。要注意农村基层干部的结构和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玛依努尔·哈斯木(新疆):1995年将在北京召开第10届世界妇女大会,从现在起就应做好宣传和培养语言人才的工作。同时建议增加妇女代表在全国和省、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的比例,至少不低于23%。上次人代会通过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应尽快拿出实施办法,切实贯彻执行。(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