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名单
主席
李瑞环
副主席(25人)
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藏族)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洪学智杨静仁(回族)周培源邓兆祥赵朴初
巴金刘靖基钱学森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女)苏步青侯镜如丁光训
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
秘书长
宋德敏
常务委员(288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丁石孙于洪亮万国权马大猷马品芳马烈孙(回族)王惠王之泰
王丹凤(女)王文元王光美(女)王扶之王郁昭王叔云王厚德
王洪昌王济夫王恒丰王神荫王鸿祯王照华王锡爵王黎之毛增滇方荣欣
巴岱(蒙古族)巴图巴根(蒙古族)孔令仁(女)石泉石邦定(苗族)
卢强卢邦正(彝族)叶大年叶至善叶宝珊叶笃义田一农田光涛田麦久
田昭武白纪年冯元蔚(彝族)冯克熙冯宏顺冯理达 (女)冯梯云宁光堃
召存信(傣族)邢永宁邢崇智朱元成朱光亚朱作霖华联奎
多杰才旦(藏族)邬沧萍庄世平庄逢甘刘珩刘豹刘广运刘世增
刘汉桢刘邦瑞刘存智刘延东(女)刘亦铭刘应明刘炳森刘海清
  关涛(女)关世雄江平江家福(壮族)江景波安士伟(回族)
孙延年孙敏初(哈尼族)麦赐球贡唐仓·丹贝旺旭(藏族)芮杏文
严庆清严克强(壮族)严忠勤苏星苏赫(蒙古族)李刚李毅
李子奇李世济(女)李东海李金培李振声李梦华李鹿野李蓼源
李默庵李赣骝杨堤杨槱杨永斌杨光华杨纪琬杨拯民杨斯德
肖乾(蒙古族)吴京吴文俊吴式铎吴廷栋(侗族)吴克泰吴希海
吴修平吴祖强吴蔚然何东昌何振梁何鲁丽(女)余国琮谷超豪邹承鲁
沃祖全沈求我沈祖伦沈遐熙(回族)宋志英宋克湘(土家族)宋鸿钊
启功(满族)张权(女)张明张洽张竞张存浩张全景
张纪域(白族)张志公张伯权张君秋张宝顺张春男张素我(女)张乾二
张敬礼张媛贞(女,满族)张新时陆榕树(壮族)陈仲颐陈启智
陈明绍陈秉权陈学俊陈荣悌陈祖沛陈家振陈难先陈培烈陈彬藩
陈铭珊陈灏珠邵恒秋拉敏·索朗伦珠(藏族)松布(土族)明暘
罗冠宗罗涵先罗豪才帕提曼·贾库林(女,哈萨克族)岳书仓(满族)
金鉴(满族)金开诚金日光(朝鲜族)金泰甲(朝鲜族)金鲁贤
周与良(女)周同善周绍铮周铁农郑万通郑守仪(女)郑励志宗怀德房维中经叔平项朝宗(苗族)赵先顺赵伟之赵庆夫赵海峰赵维臣(满族)
胡正名胡如雷胡峨亭胡鸿烈俞雷俞泽猷施奠邦姜笑琴(女)
姜培禄姜燮生恰扎·强巴赤列(藏族)贺敬之秦文俊袁木袁行霈
袁隆平都本洁聂卫平贾亦斌顾英奇(满族)钱李仁钱景仁 徐四民徐志纯
徐英锐徐昭隆徐展堂徐崇华徐惟诚爱泼斯坦高天高狄高占祥
高兴民高振家高景德高镇宁郭东坡郭秀仪(女)郭秀珍(女)唐立民
唐有祺唐树备唐敖庆唐翔千浦山谈家桢谈镐生陶开裕
桑顶·多吉帕姆(女,藏族)黄昆黄大能黄甘英(女)黄克立黄启章
黄其兴黄峻山黄凉尘梅养正曹达诺夫·扎义尔(维吾尔族)盘俊(瑶族)
阎洪臣梁步庭梁尚立梁黄胄梁裕宁(女,壮族)彭少逸彭司勋(土家族)
葛志成董幼娴(女)蒋正华蒋民宽蒋光化蒋丽金(女)韩叙
韩生贵(回族)韩美林韩培信程连昌程誌青(女)傅元天童傅曾近义
谢希德(女)路明解峰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
  蔡文浩管仲伟廖延雄廖灿辉廖静文(女)黎遇航翦天聪(维吾尔族)
潘蓓蕾(女,高山族)霍懋征(女)戴树和戴爱莲(女)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选出新领导人
李瑞环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周培源、邓兆祥、赵朴初、巴金、刘靖基、钱学森、钱伟长、胡绳、钱正 英、苏步青、侯镜如、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当选全国 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六次大会,选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在今天的大会上,还选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25位副主席。他们是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周培源、邓兆祥、赵朴初、巴金、刘靖基、钱学森、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侯镜如、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选举宋德敏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并选出288名常务委员。
今天的选举大会于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总数2093人,报到委员2001人,今天实际到会参加选举的委员1865人,超过全体委员总数的半数,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霍英东、马万祺。
选举庄重而有秩序。在会场门口,委员们凭卡领取选举票后就座。选举开始前,由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两名总监票人,到计算机主控室检查计算机计票系统运转是否正常和每位候选人得票储存数是否为零;32名监票人到各自负责的票箱检查,最后总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检查结果:一切符合选举规定。
根据本次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选举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
准备工作结束后,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根据本次会议选举办法的规定,委员有权对选票上的某位候选人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如不赞成某位候选人也可以另选他人。
此时,委员们再次检查手中的选票。每位委员手中有两张选举票:一张是红色的选举票,上面列着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候选人名单;另一张是桔红色的选举票,上面列着常委候选人名单。在候选人名单下面,还有“另选人姓名”一栏。
3时20分,投票开始,监票人就位后,委员们开始按照预定的路线有秩序地在主席台上的3个投票区和台下的16个投票区投票。整个投票过程约持续23分钟。
当大会工作人员计算完回收选票后,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投票结果:截至投票前,实到委员1865人,发出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票1865张,收回选票1862张;发出常委选票1865张,收回选票1863张。收回的选票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此时,会场响起一片掌声。
计票完毕,总监票人向执行主席报告选举结果。随后,执行主席指定工作人员向大会宣布每位候选人得票数以及另选人名单和得票数。
选举结果表明,由参加全国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协商提名的八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共315人全部当选。
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附图片)
李瑞环主席
3月26日,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大会,选举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领导机构。委员们持选票走向投票箱。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投下神圣的一票
  本报记者王谨袁建达皮树义
3月26日下午3点前,1800多名政协委员手持红色和桔黄色两张选票,端坐在灯火通明的人民大会堂里,等待着投下神圣的一票,产生政协新的领导机构。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它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从全国政协诞生以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担任主席。在他们的领导下,人民政协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今天,新一届人民政协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肩负新的历史使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来保证。因此,参加选举的委员们深感手中选票的分量。
3点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瑞环等坐到了主席台前排,大会执行主席王兆国宣布:本届政协委员2093人,报到2001人,今天实到1865人,超过半数,符合法定人数。
接着,由大会选出来的34名监票人检查票箱。总监票人报告微机选举系统运行正常,各候选人得票储存数为零,票箱为空箱。
庄严的时刻到了。李瑞环第一个走到主席台上的一号票箱投票,叶选平、吴学谦等主席团其他成员依次投票。主席台下的委员们,按照预定路线到就近票箱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投票后,王兆国宣布今天共发出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的红色选票1865张,收回1862张;发出选举常务委员的桔黄色选票1865张,收回1863张,选举有效。
因工作人员计票需要时间,大会暂时休会,一些委员向记者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今天的选举符合民主程序,候选人是经过长时间酝酿、反复协商产生的;也有一些委员认为选举方式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候选人的协商范围可以更广泛些。
5点50分,当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投票结果,李瑞环以1837票当选为新一届政协主席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其他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候选人也全部当选,其中得票最多的为1860票,得票最低的为1412票。
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告诉人们,新的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机构已经民主选举产生,人民政协的历史又揭开了新的一页。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通过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名单草案提请大会选举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主席团常务主席乔石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由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提名的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后,大家表示赞同。有些代表对名单草案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主席团常务主席胡锦涛在今天的主席团会议上就此作了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国家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名单草案,提请大会选举。
各代表团共推选出监票人32名,经主席团常务主席研究,建议指定朱忠民、宋淑艾两位代表为总监票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将这个名单草案印发全体代表,提请大会表决。
八届全国人大除设原有的七个专门委员会外,增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它的职责主要是,负责拟定并提出资源环境方面的法律草案和有关的其它议案,审议有关的议案,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资源环境方面的监督等。
会议表决通过了由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的八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作为主席团提名,交各代表团酝酿后提请大会通过。
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日前已由大会通过。

第1版(要闻)

春天的希望
——江泽民总书记与政协文艺界委员座谈记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胡晓梦本报记者杨振武
枝头的绿芽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信息。具有敏锐感觉的艺术家们今天不用刻意捕捉便已充分领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3月26日上午9时,聚集在京丰宾馆南大会议室的100多位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江泽民总书记的到来。
江泽民、李瑞环、丁关根、李铁映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文艺界委员围坐在一起,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开始了无拘无束的座谈。
面对此情此景,不少委员心情激动,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主持会议的李瑞环希望大家:“切实有效地利用时间,谈心里话。”
“我先开个头”,李瑞环话音未落,王铁成委员便拿过话筒谈意见。他希望中央要进一步关心文艺工作,使文艺跟上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
老画家吴冠中指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文艺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各级领导都要为文艺的进一步繁荣创造良好的环境。
“文艺工作者最需要信赖”,作家冯骥才说:“文艺工作者对祖国充满感情,充满爱,他们是精神产品的创造者,他们希望民族兴旺,祖国富强。党和国家应该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谢晋委员与总书记是老朋友了,他说起话来更直截了当。他大声疾呼:文艺界要增强团结,消除内耗,抓住机遇,反映火热的生活,出一批好的作品和一批好的艺术家。
江泽民认真地听着委员们的发言,不时记下委员们的话。他对谢晋说:“我到上海见到了白杨等老朋友,给你打了三次电话,都没有找到你,你很忙啊。”
谢晋说:“我回家后,家里人告诉我:总书记来电话了,我很感谢。”
总书记平易近人的态度,使委员们深受感动。会场气氛非常热烈,常常是前边的话音未落,后边的就接了上来。作家邓友梅刚站起来报名,不料新凤霞委员抢过了话筒:“我先说,因为我是个残疾人。”
发言一个接一个——王玉磬、李光羲、莫德格玛、李凖、吴祖强、尚长荣、叶文玲、潘霞、克里木、马友仙、邹德华、陈爱莲、刘敏……
老作家曹禺静静地听着大家的意见,一直没有发言机会。李瑞环请他最后发言。
曹禺感谢大家的关照。这位83岁的文坛巨匠提出,文艺也应大胆改革,一方面靠自身力量,一方面靠国家扶持。要出好的作品,就要提倡敢讲真话。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江泽民用“很受教育,很受启发”的话来表达他的感受。他在讲话中以一个文艺爱好者和老朋友的身份,就文艺工作的振兴和发展发表了意见。江泽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四次文代会讲话以后,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创作、演出和其他各项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宏伟大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党和人民是信赖、爱护和尊敬这支文艺队伍的。
江泽民说,今天我们正在进行伟大的历史变革,正在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这样伟大的时代,这样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去描绘、去反映、去引吭高歌,去加以诗情画意的表现。他殷切希望作家、艺术家投入到时代生活的激流中去,反映新时代,发现新题材,塑造新人物,开拓新领域,创作出更多内容健康向上、具有艺术魅力的优秀作品。同时,还要注意雅俗共赏,比如流行歌曲,年轻人就很喜欢。
“对高雅的艺术国家必须扶持”,江泽民说,我们在其它地方都可以省一点来支持高雅艺术,我们的时代需要高雅的艺术。
掌声再一次爆发。
针对当前文艺界的一些情况,江泽民提出,作家、艺术家写什么,演什么,在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前提下,都应享有充分的自由。我们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一个团结、民主、融洽、和谐的气氛和环境。
“文艺要繁荣就一定要团结”,江泽民最后强调,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文艺事业,必须动员和团结千百万人投身于这个事业。希望文艺家们以团结为重,以大局为重,齐心合力促进文化艺术的繁荣。
李瑞环作的结束语很简短: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能出好作品,就能出好人才。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清形势,跟上队伍,团结起来,多创作一些和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人民、我们民族相匹配的作品来。
两个半小时的座谈结束了,大家言犹未尽。在一名委员的提议下,江泽民总书记指挥大家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昂扬的歌声在大厅里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