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利呼吁国际社会
为结束种族隔离制度而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2日电(记者刘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2日说,国际社会应采取进一步行动,以结束南非实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
加利是在22日中午举行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纪念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在这次由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办的纪念会上,加利还敦促南非各有关方面就过渡阶段的原则和方法达成广泛的协议。
加利指出,这一协议应以互相忍让、互相尊重为基础,这对通过选举实现民主政制是至关重要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下令由总统控制传媒
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万成才)据俄通社—塔斯社今天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决定把新闻媒介置于自己的严格控制之下。
这项命令是叶利钦20日签署的。命令说,“鉴于俄罗斯新闻媒介面临现实威胁”,决定把新闻媒介置于总统的保护下。命令警告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官员说,如干涉新闻媒介的工作,强迫新闻工作者传播或拒绝传播新闻,就应承担责任。命令责成内务部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国家广播电视公司、通讯社和出版印刷单位。
新闻媒介由谁控制的问题一直是俄立法机关和执行机关争执的问题之一。本月13日闭幕的俄罗斯第8次非常人代会曾作出决定,委托最高苏维埃审议把“奥斯坦基诺”广播电视公司、俄通社—塔斯社和《俄罗斯报》转归议会领导的问题。叶利钦总统的上述命令是为了阻止目前已由政府新闻部控制的舆论工具被转归议会控制和部分新闻工作者发表违反总统特别治理命令的言论。

第6版(国际)

萨拉热窝武装冲突日趋激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2日电 (记者曹荣飞)联合国驻贝尔格莱德维持和平部队总部发言人22日说,萨拉热窝市武装冲突日趋激烈,机场再度关闭。
据报道,萨市机场是在21日关闭的。自19日开始,机场就无法接受运载救援物资的飞机。当天,英国一架运输机在起飞时遭袭击,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表示无法确认是何方所为。
萨市机场附近和市中心的激战已持续了数日。22日凌晨5时,穆斯林武装力量向城西塞尔维亚族武装控制区发起炮击,塞方炮兵部队予以猛烈回击。双方坦克还进行了近战。据塞方称,塞族地区有5名市民丧生,多人受伤。穆族方面的伤亡情况不详。新闻媒介表示,该地区经历了自爆发冲突以来最激烈的炮战,建筑物和住宅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战斗仍在进行之中。

第6版(国际)

英国学术界人士认为
彭定康损害中英政经利益
本报伦敦3月22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学术界和教育界的一些人士认为,彭定康在香港问题上的作法不仅损害了港人的利益,也损害了中国和英国的政治经济利益。
英国剑桥大学亚洲问题著名学者彼德·诺兰博士认为,彭定康是在国内政治舞台上失败后出任香港总督的。如果说他以前想借香港问题重返英国政治舞台,那么他现在的行为“只能是在削弱自己”,因为“他正把香港引向不稳定,不繁荣”。
诺兰博士指出,彭定康的所谓“民主改革”“不符合香港人民利益”,香港和华南已在经济上连成一体,维护在香港的经济利益和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一直是保守党的政策,而彭定康却不顾英国经济界人士的反对,反其道而行之。
诺兰博士还认为,彭定康所作所为已对中英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他说:“香港人要繁荣,要稳定,因此,彭定康不会得到太多人的支持。事实上,支持他的人正在减少。”
一位来自英国北方的中学老教师卡弗里夫人对记者说,彭定康“把一个稳定的香港弄成一团糟”,“完完全全是一个制造麻烦的人”。

第6版(国际)

俄议长主张改选总统和议会
本报莫斯科3月23日电 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哈斯布拉托夫议长今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必须改选总统和议会。他解释必须改选的原因是:现任总统和人民代表是在苏联还存在的条件下选出的,当时人们认为在俄罗斯之上还有更高一级的苏联存在;当俄罗斯领导犯错误时,更高的权力机构能够纠正它。而现在的情况不同了。
他针对上午公布的宪法法院的裁决说,它“明确地表明开始弹劾总统的程序成为可能”。他说,为此将再次召开紧急人代会。
他在谈话中还指出,行政和立法机构间的冲突基础不是个人之间的冲突,也不是什么共产党人的阴谋,而是政府选择的国民经济、对内对外政策的破产,向市场经济过渡中的“专制权力”的彻底破产。那些认为用和平、民主手段进行激进改革已不可能的人,企图用强制的手段推行其改革。他指责总统20日讲话是“直接政变的企图”。
他在回答弹劾总统是否会分裂国家、导致悲惨后果时说,这种危险是存在的。他呼吁人民“严格地遵守法律和秩序”。
在谈到举行总统信任投票时,议长说,“这是政治儿戏”。他说,副总统鲁茨科伊已表示不参加这种“儿戏”。

第6版(国际)

俄宪法法院裁定总统令违宪
但未作出总统破坏宪法结论
本报莫斯科3月23日电 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俄罗斯联邦宪法法院会议今日上午正式裁定叶利钦20日晚宣布的告公民书不符合俄罗斯联邦基本法,但未提出总统破坏宪法的结论。
裁决说,宪法法院赞同总统在告人民书中表达的对国家命运、保持俄罗斯联邦统一、完整和国际协议的不安,支持总统保证遵守宪法制度原则,首先是人民权力、联邦主义、分权原则的企望;但同时指出,总统改变了宪法和联邦权力机构间的职权划分,总统的声明限制了代表机构和司法机构的权力,实质上破坏了分权原则。
裁决还说,实行特别治理意味着破坏了联邦条约确定的管理和权力划分的原则。
宪法法院裁定,总统的电视讲话和在讲话中宣布的“关于克服权力危机前实行特别治理的决定和行动”不符合宪法条文,不符合联邦条约。
然而法院尚未作出“总统破坏宪法”的结论。据报道,裁决的初稿中有可作为弹劾根据的“叶利钦破坏宪法”的措词,但后来改变了。但法学专家认为,即便如此,结论中的表述也不排除议会和人代会作出两种解释的可能。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镇压行径
耶路撒冷市气氛紧张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一些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加强对巴勒斯坦人进行镇压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阿布·谢里夫2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政府最近作出决定,要“最大限度地使用暴力”来对付巴勒斯坦人。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这一镇压决定采取“明确立场”,并希望美国总统克林顿信守关于保卫人权的诺言,采取措施,制止践踏巴勒斯坦人权的行动。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致信联合国反种族歧视委员会主席,强烈谴责以色列占领当局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
埃及外长穆萨说,被占领土日益增长的暴力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这一进程因被逐巴勒斯坦人危机已经陷入僵局。他强调说,所有镇压措施必须停止,以便使和平进程能在良好的气氛中恢复。
耶路撒冷市今天十分紧张。一名来自该城东南郊的阿拉伯青年用匕首刺伤了5名学生。随后,犹太居民向过往的阿拉伯车辆投掷石块。以色列右翼反对党今天在议会对政府提出3项不信任动议,指责拉宾总理要对暴力升级负责。拉宾在议会讲话称要通过谈判来结束暴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拉宾访美的成果与影响
朱梦魁
本月中旬,以色列总理拉宾访问了华盛顿,与克林顿政府就美以“特殊”关系、中东和谈和加强双边合作等问题协调立场。尽管拉宾因被占领土局势动荡提前回国,但美以双方都认为,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与此同时,阿拉伯舆论普遍担心,美以立场的全面合拍,有可能导致未来的中东和谈更加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美国报纸报道,克林顿与拉宾就美以建立“冷战”后的新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两国应继续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对付地区威胁和扩张。西方舆论认为,这是美以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在去年8月布什政府向以色列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担保解冻的基础上,拉宾在访美期间又与克林顿政府达成美以今后10年的安全计划。诸如:美以延长为期5年的战略安全合作协议;推进双边科技合作;美每年向以提供30亿美元援助,以保持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优势;以将海法港作为美航空母舰的母港,美将在以储存战略物资等。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年2月出访中东时表示,美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正式伙伴”作用。在此次拉宾访美期间,克林顿政府明确了“正式伙伴”的含义,即美将在中东和谈中继续扮演调解者的角色。另一方面,克林顿对以色列的和谈立场表示支持。美以双方虽然都认为,中东和平应以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但在公开讲话中却不提及上述两决议中关于“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以及以色列从所占领土撤出问题。反之,美方只强调阿以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相关事宜和以色列安全问题。对于解决下月20日重开第九轮中东和谈的最大障碍——被逐400余名巴勒斯坦人的问题,克林顿政府没有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甚至鼓励以色列先撇开巴勒斯坦人与阿拉伯方面单独媾和。《纽约时报》就此指出,克林顿与拉宾已就1993年如何推进中东和谈“取得了谅解”。
拉宾的华盛顿之行引起阿拉伯方面的密切关注。据报道,对于美以企图将未来中东和谈导入第二个戴维营协议模式的意向,阿萨德总统于3月17日重申,叙利亚不会同以色列单独媾和,中东问题的解决必须建立在全面解决的基础上。巴勒斯坦方面则多次强调,在被逐巴勒斯坦人的问题解决之前,巴勒斯坦代表团将暂停参与中东和谈。到目前为止,拉宾只同意根据美以达成的协议和799号决议精神,分批遣返被驱逐者,但拒绝作出不再驱逐巴勒斯坦人的“具有约束力的承诺”。有消息说,巴勒斯坦代表团已发出信号:“如果美国人准备讨论消除和平进程的障碍,我们已准备好前往华盛顿会晤克里斯托弗国务卿。”为使中东和谈早日走出困境,美国与阿拉伯有关方面正加紧活动,力图就驱逐事件的解决达成一项折衷方案。阿拉伯方面已经决定,把对美国发出的和谈邀请的答复推迟到3月28日大马士革外长会议之后。
由此可见,此次拉宾访美是对克林顿政府中东政策的全面廓清。美以“特殊”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使以色列不会轻易作出阿拉伯方面企望的领土让步。因此,阿拉伯方面担心,中东和平进程有可能出现更加艰难的局面。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十九日在波恩宣布,今冬他的私人住宅将迁往柏林,大部分时间将在柏林办公。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总统在柏林的工作日达五十天。此间舆论说,总统的这一决定将标志德国议会和政府也将迁往新的首都柏林。
阿拉伯联盟七国委员会为寻求解决洛克比危机的会议,十九日在突尼斯结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主持了会议,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埃及和叙利亚等七国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利比亚与某些西方国家在洛克比空难案问题上发生危机以来,七国委员会为寻找和平解决危机进行了大量的调解和斡旋工作。利比亚重申它准备将两名涉嫌洛克比空难的人交给一个中立国审判的立场。
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于二十一日闭幕。与会的三百二十九名代表讨论了党纲、党章和党的组织机构,通过了党纲等五个重要文件。大会提出要把波兰建成“公正、民主和安全的国家”。亚力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连任党的主席,耶日·什马伊金斯基当选党中央执委会总书记,原党中央执委会总书记莱谢克·米莱尔和其他两名委员当选党的副主席。
英国北部沃灵顿镇二十日中午发生严重爆炸事件,在一分钟时间内有两颗炸弹先后在小镇的市场内爆炸。据报道,爆炸中一名男孩死亡,五十六人受伤,二十一人现依然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五人伤势严重。沃灵顿镇位于利物浦和曼彻斯特之间。二月二十六日这里曾发生炸毁市郊煤气储罐的爆炸事件,事件后有三人被捕。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十七日签署一项命令,在柬埔寨实施武器管制,以制止暴力事件,保证大选顺利进行。该命令宣布,没有执照而携带武器弹药视为非法。命令规定持有武器的人必须在三周内把武器上交给联合国警察或向他们所居住的地方当局领取武器执照。
阿尔及利亚各地二十二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恐怖主义大游行。首都阿尔及尔几十万人走上街头。他们高举标语,呼喊口号,支持保安部队的反恐怖行动。当游行队伍经过阿尔及尔保安总署大门口时,游行群众向着警察高呼“人民同你们在一起。”
安哥拉政府军已于上周末夺回距首都罗安达东北约七十公里的本戈省省会卡希托。卡希托是安盟部队于去年十一月占领的。安哥拉政府军十天前在收复了石油重镇索约后,随即在空军的支援下开始对卡希托发动攻势。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二十二日命令塞族武装力量司令部,确定波黑东部从图兹拉至斯雷布雷尼察的空中走廊,使联合国维和部队的直升机能安全往返。这一决定从二十三日起有效期为五天,以后可根据维和部队的要求延长。
东盟—联合国和平与预防性外交第一次国际研讨会二十三日下午在曼谷结束。
本次研讨会旨在寻求联合国和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加强合作的新途径。会议广泛讨论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提出的预防性外交及如何加强东盟与联合国在地区安全方面合作等问题。与会代表认为,与联合国进行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必要的。预防性外交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冲突的爆发或危机局势的产生。
来自东盟六国、中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缅甸、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十七国的官员、学者和专家及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