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和瓦努阿图发表新闻公报
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和瓦努阿图双方今天在这里就瓦努阿图总理卡洛特访华发表了新闻公报。公报说,卡洛特总理的访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马克西姆·卡洛特·科尔曼总理于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卡洛特总理一行访问了深圳、上海和北京。
在京期间,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会见了卡洛特总理。公报说,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地区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对中瓦建交十一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一致认为,中瓦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相互间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双方表示要进一步为此作出努力。
公报说,双方领导人认为,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是两国相互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共同努力,争取在更多的领域里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瓦方对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向瓦努阿图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表示感谢。中方表示将继续力所能及地支持瓦努阿图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双方还探讨了在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领域进行互利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公报还说,中瓦双方二十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国向瓦努阿图赠送一批物资和派遣医疗小组的换文。另外,关于瓦方要求中方援建南太大学法律中心项目,中方请瓦方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供中方研究。
公报强调,双方重申将严格遵循两国建交公报的各项原则,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公报最后说,卡洛特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瓦努阿图。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具体访问时间通过外交途径另商。

第4版(要闻)

人大代表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紧急通知
减轻农民负担符合国情民意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陈雁、刘海民)中办国办要求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受到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重视。他们认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通知切中要害,符合国情民意,按照通知精神狠抓落实,解决好农民负担问题大有希望。
山东德州地区行署专员杨传堂代表说,这个通知发得太好了,这个问题不下决心解决是不行的。他说,德州地区近两年对减轻农民负担问题是重视了,但乱集资、乱摊派、乱达标的现象依然屡有发生,去年农民负担就远远超过了正常负担标准。这个通知说得很具体了,我们地区下一步马上要按照通知办,先要堵源,对一些乱摊派的项目坚决废止,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一律冻结,不合理的收费坚决退给农民。
江苏省淮安市南闸乡副乡长、中南村党支部书记张月芹代表认为,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问题有着紧迫性。现在各种摊派越来越多,使得农民对政府很有意见。这次中办国办的紧急通知,我带回去比照着执行,决不允许那些靠向农民乱集资、乱收费来创自己“政绩”甚至挥霍的人再继续这样干。
山东省嘉祥县黄岗村党支部书记翟守才代表说,看到这个通知,我高兴极了。减轻农民负担,已喊了好多年,可农民说负担愈减愈重。有个乡的主要干部要调走了,人们问他,那在饭店吃欠的8万元怎么办,他说,每人摊派8斤大豆不就得了。还有的地方本来很穷,可乡镇上还买高级轿车,钱哪来,不也是掏农民腰包吗?翟守才说,通知下来后,解决这些问题就有办法了。
江苏省铜山县唐沟村党总支书记艾德福代表和响水县程圩村党支部书记姚开标代表都谈到,希望中央能按通知上的三条措施一抓到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把这三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凡是违反这三条措施的人和事都要根据规定采取果断措施,严惩不贷。同时,要用法律形式把保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加以确认,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江西省上饶地区行署专员邓布仁代表说,他跟上饶地区通过电话,那里的干部群众都对这个通知拍手叫好。地区已在组织人员分头下基层落实。眼下春耕快开始,农业到了投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下气力给农民交一份使他们满意的卷子。

第4版(要闻)

海协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期望早日实现“汪辜会晤”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就台湾有关方面3月18日关于“汪辜会晤”发表背景说明一事,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海峡关系协会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份说明,对其愿意早日举行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会晤的态度,表示由衷赞赏。我们十分重视“汪辜会晤”,殷切期望这次会晤能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海协会与海基会的联系与合作、两岸各项交往与交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位负责人指出,早日实现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先生的会晤,是我会的积极主张,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工作和努力。去年1月8日,我会成立不久即主动函邀海基会董事长、副董事长或秘书长来访。8月4日汪会长亲自向海基会辜振甫先生发出会晤邀请,希望“就当前经济发展及双方会务诸问题,交流意见、洽商方案”。8月22日,辜先生亲自回函,接受了这一邀请。嗣后,我会同海基会通过电函往来,就“汪辜会晤”的时间、地点和预备性磋商等问题多次交换意见。我们注意到海基会与台湾有关方面也为举行“汪辜会晤”作出了许多努力,并高兴地看到海基会和台湾有关方面正在加紧会晤准备工作。目前举行“汪辜会晤”的时机已日臻成熟,我会再次邀请海基会负责人与我会及早举行预备性磋商,共同推动“汪辜会晤”早日实现。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会认为,“汪辜会晤”是民间的、经济的、事务性的会晤。实现“汪辜会晤”,不仅有利于我会与海基会的联系与交往、交流,而且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对海峡两岸都有利。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倍受两岸同胞瞩目与期待的会晤能够早日实现,并能取得积极成果。

第4版(要闻)

韩双亭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军事科学院原副政治委员韩双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
韩双亭同志是河北省高阳县人,1937年投身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排长、连长、副营长、教导队大队长兼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军政干部学校军教科长等职,参加了百团大战和绥远、包头、集宁、大集、运城、晋中等战役、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师参谋长,副师长,军事科学院战史部研究员、院务部副政委、军事技术直观教研馆副政委,军事科学院政治部主任等职,为部队建设,为我军军事学术研究,为使军事科研工作更好地为国防建设、军队建设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85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韩双亭同志有坚强的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刻苦学习,对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关心爱护干部,坚持搞“五湖四海”;不谋私利,廉洁奉公,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乌克兰首任驻华大使阿纳托利·德米特里耶维奇·普柳什科和马里新任驻华大使卡富古纳·科奈递交的国书。
普柳什科和科奈分别于3月6日和14日抵京。

第4版(要闻)

贫困山区发展问题国际讨论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贫困山区发展问题国际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国务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会上讲话说,中国山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2/3,全国约1/3的人口、耕地和大部分森林、矿藏分布在山区。现在,中国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农村,而农村的贫困人口又主要集中在山区。中国的贫困问题,主要是贫困山区的问题。扶贫开发,在很大程度上是贫困山区的开发。他向与会者介绍了我国山区开发和扶贫的成就,并表示愿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为发展山区经济、缓解贫困作出努力。
这次会议将围绕贫困山区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讨论并交流经验,旨在促进国际山地开发经验交流,探索山区开发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建立和发展扶贫工作的国际合作开辟渠道。
这次讨论会由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来自美国、英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辽宁推出五百个对外招商项目
本报讯 记者李有存、龚金星报道:辽宁省人民政府23日在京推出500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
这批项目分作四个大类:
一是加工类项目,包括石油、化学工业的开发利用,机械、电子、冶金、建材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针纺产品的印染后整理,以及服装生产等。二是加速农业、牧业、水产资源等的开发和深加工,发展出口型农业。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一批港口、公路、电厂对外合资建设项目。四是在旅游、科技、信息、投资、房地产业等第三产业上进行合作开发的项目。

第4版(要闻)

东方电视台将转播奥斯卡电影节颁奖仪式
本报上海3月2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享誉世界影坛的奥斯卡电影节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上海东方电视台今天宣布,东方电视台已在中国大陆独家购得第65届奥斯卡电影节颁奖仪式的版权,并将于3月30日上午9时50分进行实况转播。
开播才两个多月的东方电视台精心策划的这一节目在上海影视界引起轰动,成为令人瞩目的文化新闻。在这以前,东方电视台已经两次以购买版权的形式实现了全美橄榄球大赛、职业篮球赛的实况转播。这次再度向美国广播公司(ABC)购得转播权,显示出改革开放的上海日益按国际惯例动作。一年一度的美国奥斯卡电影节是世界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

第4版(要闻)

广西代表、委员在京欢庆“三月三”
本报讯 记者官建文报道:3月23日晚,壮族歌节“三月三”前夕,在京参加“两会”的广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欢聚一堂,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歌节。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代表一曲《刘三姐》选段,拉开了歌节的序幕。紧接着,柳州行署专员杨政中、北海市市长帅立国、钦州行署专员刘嘉森等代表、委员先后登台,用壮语、汉语唱出一曲又一曲民歌。会场上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
邹家华、谷牧、程思远等到歌节看望了代表、委员。蒋大为、阎维文、姜昆等二三十位歌唱家、艺术家到歌节助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团结奋战打好世界杯外围赛
袁伟民全力为施拉普纳“撑腰”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袁伟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通气会上说,现在离第15届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的比赛只有50多天了,人们对这一赛事十分关注,有些人期望很高,也有人干脆认为没有希望。我们要像去年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样,赛前不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比赛中又发挥出高水平,但做到这点不容易。
袁伟民认为,中国足球队德籍主教练施拉普纳的素质不错,在技术、战术、体质、心理训练乃至公关等各方面,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工作态度非常认真。中国教练要学习他的长处,不要比较自己的过去,而应当往前看。袁伟民说,施拉普纳应聘时接受了两项任务,一是带领中国队打好世界杯外围赛,二是传授执教经验、先进理论、指挥艺术和训练方法,在整体上提高中国教练的水平。现在,这两项任务仍然没有变。世界杯外围赛不能成为包袱,但是,任何人处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都不能没有压力。
袁伟民要求足球界给施拉普纳以帮助,及时向他提供各种情况和信息,新闻界则应积极合作,引导关注足球的人们正确认识这次重要赛事和中国队所处的形势。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对记者说,中国队与同组中主要对手伊拉克队的实力相比,两年前伊拉克队是亚洲前四名的水平,中国队排在第五至八名。中国队没有取胜的把握,但要寻找取胜的机会。中国足协全力支持施拉普纳的工作,目前所有的训练和准备都是为了寻找战胜对手的机会。
中国足球队在外围赛小组赛将先后与巴基斯坦、约旦、也门、伊拉克队进行两个循环的交锋,比赛从5月22日开始在约旦进行第一循环较量,6月12日至20日在中国成都进行第二循环角逐。小组第一名有资格进入亚洲区预选赛六强决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分区赛巾帼战须眉
谢军胜徐俊暂居次席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通讯员肖冠军)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分区赛(中国区)22日战罢第七轮,比赛冷门迭爆。
女子世界冠军谢军以犀利的攻势,攻破两届男子全国冠军、特级大师徐俊的“王城”,获得行家的赞扬。在今天的比赛后,谢军与徐俊同积5分排列第二。
谢军的教练、新近被国际棋联授予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叶江川,在22日挫败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王频后,取得6胜1平积6.5分的优异成绩,暂居第一。
这次分区赛共进行13轮,于31日结束。按照国际棋联的规定,列前两名的选手取得参加世界区际赛资格,同时获得男子国际大师称号。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克拉贝涉嫌服药案下周见分晓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下个星期,德国田径协会法律委员会将宣布是否坚持对短跑名将克拉贝实行禁赛。这对克拉贝,将是决定命运的时刻。
去年7月,世界锦标赛女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克拉贝和她的队友布雷尔、代尔3人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双氯胺醇,被禁赛4年。双氯胺醇可以用来治疗支气管炎和气喘病,但也属国际田联禁止使用的药物。
克拉贝说,她的确使用了这种药,但却是为了治疗气喘病,而且不知道这种药也属违禁药。克拉贝表示,她有信心在这场“官司”中获胜。她表示希望能参加今年8月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室外田径锦标赛,卫冕她的冠军头衔。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加强申办二000年奥运会竞争力
悉尼推出环保新措施
本报堪培拉3月23日电 本报记者史宗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伊怀杰报道:悉尼奥申委今天分别在悉尼和伦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实施一系列环境保护新措施,以进一步增强它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竞争力。
这些由悉尼奥申委联合绿色和平组织以及一些科研机构共同制定的新措施包括:在未来的奥运村内只限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用太阳能发电,实现循环用水,使用对臭氧层无害的电冰箱,整个奥运村不使用空调设备,新建比赛场馆采用无害于环境的新型建筑材料。此外,为减少运动会举行期间的垃圾量,将装备电子邮政系统,使用一种集门票、车票和餐券于一体的柬券,尽量减少食品的包装材料,等等。
这些措施是参照挪威利勒哈默尔市筹备1994年冬季奥运会所采取的环境保护做法而制定的,并将采用当今世界上最新技术成果来加以实施。
悉尼奥申委执行主席麦戈乔认为,上述措施的实施,将使悉尼在环境保护方面优于其它几个申办城市。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既是挑战又是机会
——记上海工业系统迎东亚运动会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东亚运动会将在上海举行。
上海工业系统有一二百家工厂承担为东亚运动会制作器材、服装、道具的任务。负责火炬总体设计的上海二轻局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采用脉冲连动打火装置,解决了火炬燃点简便、抗风、抗雨的技术难题。在负责总装的上海和平开关厂,记者看到了试制成功的火炬。万一传递者在跑动中遇风遇雨火炬熄灭时,由于脉冲连动,在2秒钟内就会自动复燃,技术性能超过亚运会的火炬,达到国际水平。
上海体育器材一厂承担30个品种的200多件场地器材生产任务,种类多,批量少。但是工厂提出,申办奥运看东亚运,一定要保证生产的每一件器材都符合国际标准。
上海绣衣一厂承担了开幕式表演服装的制作。虽然这家厂曾经为英国女王制作过夜礼服,但是仅凭设计效果图制作表演服还是第一次。工厂组织专人精心设计、裁缝。鲜花队的服装上特定的图案是制作人员用人工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上海玩具七厂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吉祥物“东东”鸡。去年夏天,东亚运刚开始筹备时,这个厂赞助17万元广告实物,制作巨型吉祥物陈列在外滩与体育馆,换取专利生产许可。现在,“东东”鸡已销售4万个,价值70万元。抓住机遇就能产生效益,真是一点不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大利联赛“伤兵”多国家队人选难产生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外电报道,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打得如火如荼,但国家队教练萨基却为确定二十三日同马耳他的世界杯预选赛的阵容犯愁,因为在联赛中受伤的好队员愈来愈多。
目前,意大利队在世界杯欧洲预选赛A组中,积分在瑞士队之后,位居第二。上一次该队只以二比一战胜弱旅马耳他队,受到严厉批评。

第4版(要闻)

电视剧《双桥故事》摄制完成
本报讯 一部以苏南乡镇企业为背景的20集电视连续剧《双桥故事》,已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电视台联合摄制完成。这部电视剧通过描绘双桥乡农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冲破“左”的思想束缚,白手起家,兴办工厂,使双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动人故事,艺术而又典型地再现了苏南乡镇企业充满曲折和磨难的发展过程,有血有肉地塑造、热情洋溢地讴歌了一群奋发有为、目光远大的农民企业家和当代新农民形象。 (沈萱 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