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奶牛王国”走出草原挺进国际市场
齐齐哈尔外向型畜牧业崭露头角
本报讯 齐齐哈尔市外贸边贸的活牛、分割肉、皮张、羊毛、奶粉的出口量近年数倍增长。这是“奶牛王国”走出草原,向国际市场挺进的结果,标志着齐齐哈尔市外向型畜牧业崭露头角。
号称“奶牛王国”的齐齐哈尔市,拥有1100多万亩草原,宜于发展饲草型的牲畜养殖业。到去年底全市牛存栏57.7万头、山绵羊存栏94.7万只,其中奶牛20.4万头,约占全国的1/10。
以往这里农民养的多是本地黄牛,产奶及出肉率很低。80年代初期,他们引进国外优质黑白花奶牛的冷冻精液对本地黄牛进行改良。目前全市37.2万头黄牛都变成了乳肉役兼用的改良牛,全市鲜奶总产量已由1983年的7万吨,猛增到去年的37.8万吨。乳品厂由原来的5家增加到现在的28家。他们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从丹麦、德国引进两条大型乳制品生产线和一条奶油生产线,使全市鲜奶日加工能力超过了1500吨。今年2月,美国博登公司和齐齐哈尔乳品厂合资961.5万美元,建成了我国最大的乳制品合资企业。
在发展外向型畜牧业中,这个市还与加拿大草原专家合作进行改良草原的综合试验,目前已在引进加拿大牧草、重耙松土改良草场等8个项目中获得成功,加拿大的35种牧草已播在上万亩的嫩江草原上,平均产草量比本地牧草增产25%以上。随着产草量的增加,这个市的牧草已经开始向日本、东南亚出口。
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会投资1856.6万元建设中国北方草原和畜牧发展项目富裕和杜尔伯特项目区,为齐齐哈尔市畜牧业现代化的进程注入了活力。据该项目区的统计,建设任务已完成并开始受益,奶牛已发展到2万多头,年交售鲜奶4万多吨,牧草产量增加近1倍,去年已回收投资260万元。 (王瑞光)

第3版(经济)

融通闲散资金 发展农村经济
福建农村合作基金会筹资9亿元
本报讯 在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福建农村合作基金会空前活跃。据统计,全省现有乡村合作基金会3686个,筹资总额达9亿多元。去年,合作基金会累计投放资金17.8亿元,有效地缓解了农村生产资金紧缺的矛盾,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农村合作基金会作为群众自我聚资、管理、受益的农村内部融资组织,能够融通乡村集体、个人的“小钱”、“死钱”,使之变成“大钱”、“活钱”,投入生产经营。目前,合作基金会已由沿海向山区扩展,发展较快的福州市、泉州市农村合作基金会筹资都达近3亿元,惠安县乡、村合作基金会220个,筹资额1.28亿元,山区的南平地区农村合作基金会筹资也超过5000万元。
福建省农村合作基金会组织形式多样:有的利用集体资金和追回的集体欠款为基金,滚动发展;有的集体筹资自办,吸收社会“沉淀”资金作为代管资金;更多的是以股份制办法,吸收集体和群众股金为基金。基金会聚资于民,投资于农;对集体的原有积累和新的提留实行统一管理,改无偿占用为有偿使用,改行政支配为专业融通,有效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和使用不当的问题。福建省许多合作基金会在资金投放上坚持“三为主”(小额为主、短期为主、服务生产为主)和“五优先”(粮食生产、开发性生产、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出口创汇商品生产和扶贫救灾优先)的原则,开辟了农业资金投入的新渠道。福清市乡村合作基金会从1991年的62个发展到去年182个,筹资额也从0.8亿元增加到2.5亿元,去年累计融资5.27亿元,新增产值7.5亿元,增加乡村集体收入近500万元。 (闽闻)

第3版(经济)
专栏:转换经营机制一策

山东省制止乱摊派有新招
请职代会替厂长“挡驾”
本报讯 山东省政府出台的《条例实施办法》中有一条既新鲜又实用的规定:企业支付摊派款,必须经职代会审议、决定。有了这条规定,向企业乱摊派的人,就会遇到企业职工强有力的“挡驾”了。
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在山东省也很普遍。《条例》颁布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落实企业拒绝摊派权、减轻企业负担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突出抓好。除职代会审议、决定外,他们出台的另几条措施是:
明确规定企业享有拒绝任何部门和单位摊派人力、物力、财力的权利。各地区、各部门对收费、罚款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公布的目录执行,集资按省政府批准的项目和办法进行,并公开标准,统一单据。对今后出台的收费、罚款、集资项目必须报经省政府审批,并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
实行检查人持“双证”上岗制度,即:检查人员必须持有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的载明被检查单位、检查项目、内容及期限的检查许可证,并出示个人合法身份证件,才能进行检查。其他检查、评比、评优、达标、升级、考核、考试等,企业均有权抵制。
随着贯彻落实《条例》的不断深入,山东省企业厂长、经理们利用《条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逐渐提高。各地开始出现新变化:收费、集资、罚款项目和数量明显减少,检查、评比、升级、达标等活动大为减少;企业依法运用自主权、维护自身权益的明显增多。
(李本军 李世志)
拒绝乱摊派,是企业应该有而又往往不敢用的权利。大凡伸手的,都有些来头,或是“婆婆”,或是与“婆婆”有着某种特殊关系,再不就是手中握着一定的权力。人家是冲着厂长来的,厂长又没有一点退路,结果只好赔着笑脸,“热烈支持”,“慷慨”解囊。
有职代会给厂长“挡驾”,厂长好办多了。谁再扯大旗作虎皮唬人,就让他先去唬一下密切关注着企业效益的职工们,看看是否通得过!很显然,这种点子只有政府部门出,才有效果。能出这样的好点子,说明山东省政府是贯彻落实《条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心人。不论干什么事,只有专心致志,才能干出成效来。
 ——编者

第3版(经济)

温家宝在河北考察时指出
调动农民积极性 抓紧抓好春耕生产
新华社石家庄3月23日电 (记者师学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3月21日至23日在考察河北农村春耕生产情况时指出,当前农村工作的当务之急是依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春耕生产抓紧抓好,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温家宝指出,当前农村工作要抓好几件大事,一是认真广泛地宣传中央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强农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每一个乡村和农户。二是坚决制止超出国家规定的一切集资、摊派和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中央和地方各级各部门都要带头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此发出的紧急通知。三是抓好春耕春播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早做好防病抗旱准备;农用资金必须到位,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挤占、截留和挪用;农用化肥、柴油等物资必须保证供应,送到农民手里;要为农民及时提供实用技术和信息服务;要加强对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宏观指导,保持粮棉的基本稳定。四是珍惜和保护耕地,坚决制止乱占耕地和弃田撂荒现象。五是要关心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地方党委和政府务必负起责任来,作好安排。六是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组织好春耕生产列为重要议程。温家宝在河北省考察了霸州、雄县、新城三县(市)的春耕生产。

第3版(经济)

太平洋亚洲旅行协会接纳我为官方会员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太平洋亚洲旅行协会(PATA)理事会日前正式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要求加入该协会的申请。在此之前,PATA理事会表决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台湾的所有会员定名为“中国台北”。
太平洋亚洲旅行协会原名为太平洋地区旅行协会,1952年成立于檀香山,1986年改为现用名称,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共有70多个分会,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旅游机构为正式官方会员。

第3版(经济)

从“下海”到出洋(下)
——中信澳大利亚公司见闻
本报记者 计泓赓
立春刚过,北京仍严寒料峭,南半球的墨尔本却是暑气未尽。站在全澳有名的ANZ银行总部大厦43层眺望,近处是风格各异的高层写字楼,间有浓荫覆盖的公园,远处是绿树环绕的别墅式住宅群和一片蓝色海洋。这一层的一半都是中信澳大利亚公司的办公室,好气派!这座由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大厦,每个窗户都是通天落地的大玻璃,当你刚跨入房间,就觉得特别开阔,首先吸引你的是窗外立体化的风景。站在落地大玻璃窗跟前,无遮无拦,墨尔本市就在你的脚下,大有如临高山之感。
办公室的大视野和海外投资业务的大视野交相辉映,是中信澳大利亚公司的一大特色。
最早和最大
“中信的海外投资起步早,敢啃硬果。”中央有关部委的一位同志说。
是的,1986年当市场经济姓“社”还是姓“资”尚在争议的时候,中信就不光在国内而且到国际大市场的大海中游泳去了。董事长荣毅仁考虑到,我国某些基础原材料会长期不足,而国土仅比我们少一点、人口只有1700万的澳大利亚,有色金属和其他矿产资源丰富,中澳经济有很大互补性,他们便与世界上最大的美国铝业公司、澳维多利亚州地方政府、澳大利亚基金会合作,参股于正在建设中的波特兰铝厂。中信注入资本一亿美元,占10%的股份,合资期为30年,是中资进入澳大利亚最早最大的公司,也可以说得上是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而且啃的是地地道道的硬骨头。
只要你到波特兰铝厂转上一转,你就会感到它气势非凡。
高架着的管道和传送带,从几公里远的深水港码头把煤和原辅材料源源不断直接输入厂里。
“这里在‘烤蛋糕’。”陪同我们参观的皮特先生戏谑地说。原来这是在焙烧一块块焦炭和其他东西混合而成的阳极块,作为进行铝电解时用。每块“蛋糕”一吨重。300米长、20米宽的焙烧车间看不到人,全用电脑控制。
主要车间电解厂房最为壮观了。一字儿横向摆开长长的电解槽,几乎一眼望不到头,102台槽子,近一公里长,全厂有4个这样的车间!天车上吊挂着的真空抬包,像一把倒悬的巨大铁壶,壶嘴直插槽内汲取金属铝液,然后送下一车间铸锭。
个个车间都是空中无烟尘,地面无杂物,废料回收也做得好,厂区内外绿草如茵,鲜花竞放。只有1.1万人口的波特兰镇居民对他们放心,鸟儿、羊儿、牛儿自由自在地生活着。难怪绿色和平组织说他们好话,联合国颁以环保奖。
这家目前世界上设备、技术最先进,用人最少的铝厂,年产铝33万吨,已成为中澳经济合作的象征。合资四方共同委托一家专门管理公司组织日常生产,四家各按投资比例提供原料,分担生产费用,分配产品自行销售,分别纳税。这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投资者不陷入日常生产,可以集中精力抓重大决策和销售。由于法制健全和彼此合作得好,多驾马车各行其道,没有发生什么矛盾和撞击。
国际大视野
一亿美元的投资,国家并未拿出一分钱,也毋需提供担保。
香港一家报纸曾评论道:“充分运用先进的金融手段,基本上不必动用任何资金,均用融资筹集,创下了中国进行海外投资的先例。”美国摩根信托银行和日本东京银行也认为:“筹资方案太精明了。”
贷款由国际上12家银行提供,期限12年,还清本息后铝厂10%资产即归中信澳公司所有,可以说他们完全是负债经营。
外国银行家十分精明,借钱并不容易。那缘何如此“慷慨”呢?原来他们非常清楚波特兰铝厂是个好项目。这里有充足、廉价的电力,良好的深水港,西澳有丰富的铝土矿。铝厂是电老虎,炼一吨铝要1.5万千瓦时电左右,占成本的1/3,电是非常重要的。中信澳公司在作可行性研究时就估计到,如果国际市场铝价跌到使这个铝厂赔钱的话,那全世界约2/3的铝厂统统都要关门。事实也是如此,这两年国际市场铝价下跌,波特兰铝厂仍然赚钱。当然,外国银行家更看重的是中国和中信的金字招牌,重信用,愿意借钱给中信。
我驻澳使馆商务参赞郭逸民说,中信澳已被视为中国有代表性、有才干、熟悉国际业务的公司,现在不是他们还得起还不起贷款的问题,而是想提前还贷银行还不要,对此他也引以为自豪。他认为,中国要善于利用国际金融力量来弥补自己建设资金的不足。要学会有这种本事:一分钱做十分钱的生意,甚至做无本生意。另外一些有识之士也谈到,老牌的资本主义大公司没有不借债的,你能借到钱就说明你有本事,最有本事的人是永远拿别人的钱来办自己的事。
中信澳公司董事长秦晓是1991年才来澳任职的。临走时荣毅仁嘱咐:要很好研究如何充分利用澳大利亚资源优势为国内服务;注意培训专业人才;进一步和当地政府、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为长远发展打基础。荣毅仁的大视野由此可见一斑。秦晓说:“荣老板是中国的实业世家,在旧中国就经管过工业,他有理想,有抱负,能准确把握中国的特点,他两手都做:一手利用外资在国内发展工业;一手利用外资在海外投资。我认为,到海外资源丰富的国家与人合作发展我急需的原材料工业,是一种高级形式的进口替代。我们已向国内厂家提供铝氧、铝、罐材等金属材料,只要体制不牵扯,我们每年掌握的3万多吨铝可全部为国内所用。秦皇岛戴卡轮毂厂就用我们的铝。这不也是很好的进口替代吗?”
不错,资本无国界,利用外资不仅仅是引进外资,筹集海外资金去搞海外投资,也是利用外资;进口替代也不宜狭隘地理解为只能在国内进行,两者都要有国际大市场的观念。
偌大的公司只有13个人。7个外派人员好忙,以一顶几。中信澳公司现正利用自己的优势,由单一业务向多元化、跨国化方向发展,业务范围扩大至东南亚。澳大利亚消费品大部来自亚洲,今年将对纺织品、服装、鞋类进口逐步取消配额和降低关税,他们利用这发展贸易的大好时机,在墨尔本、悉尼与人合办或自办起贸易公司、时装公司,生意很火。人们认为中信澳是做铝业大买卖的,搞这些还不是游刃有余?中信澳的开拓者却说,国际市场并非都是风和日丽,有风险,有陷阱,只有敢于承担风险,能抓住机遇,增强自己抗风险能力,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

第3版(经济)

平湖钢质家具厂快步高效发展
本报讯 浙江平湖钢质家具厂不断开发新产品,短短几年从一个年收入只有2000元的手工作坊发展为年产值达到1700万元。人均创利税超万元的省先进企业。在北京宾馆饭店的写字楼中,每五套中即有一套该厂生产的“龙达”牌办公家具。
这个厂的创建人陈龙彪最初从400元资金起家。1986年,他从公安部门发放居民身份证捕捉到社会需求,制出第一套钢质卡片橱。由此开始,这个厂每年都有10多个新产品问世。几年来,该厂生产的双面办公桌、豪华经理桌、单面操作台、多门资料柜等30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占领了30个省市区市场。 (夏日)

第3版(经济)

农行将发放四十亿元棉花贴息贷款
本报讯 为稳定棉花种植面积,提高棉花单产,调动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农业银行将发放棉花生产贴息贷款40亿元,支持棉花生产和收购。
这项贷款将由中国农业银行按今年全国棉花收购价款的15%发放,通过各地棉麻公司或基层供销社发放给签订棉花合同定购的棉农或生产单位,期限最长不超过10个月。
贷款实行流动资金贷款的基准利率,在规定的借款期内不准上浮,利息由中央财政补贴给收购企业,棉农和棉花生产单位不负担利息,贷款本金在交售棉花结算时,如数归还。
(张红星 王玲玲)

第3版(经济)

新疆邮电部门推出新举措
变一家经营为社会经营
本报乌鲁木齐3月23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沿袭几十年的独家经营的新疆邮电部门,近日出台一系列放开经营的新措施,鼓励全社会各方力量从事邮电业务。
新疆邮电部门出台的主要措施是:自治区国有、集体企业可以按照国家颁布的技术标准,生产邮电通信传输、终端设备;开放邮电通信建设市场,邮电通信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实行向社会公开招标,平等竞争;大力发展社会团体、个人代办市内电话、长途电话、电报等电信营业业务,鼓励车站、机场、沿街的商店、机关和私人电话代办公用电话业务;社会团体、个人可以代办信函、包裹、汇兑、报刊等邮政营业业务;允许团体、个人承担电话机维修业务;具有电话机、传真机安装能力的单位、个人可以向邮电部门提出申请,经邮电部门审验认可后,可以承担工作;社会团体可以经营无线寻呼、电话信息服务、电子信息服务等。

第3版(经济)

瞄准市场搞科研 快速形成生产力
北京创意公司有创意
本报讯 坐落在亚运村的北京创意科技发展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科技事业,并通过出卖和联营等方式迅速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该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便研制出5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今年前两个月转让技术一项收入上百万元。
这家公司100余名职工,平均年龄才26岁,由大学毕业生为主组成。他们利用现代化通讯设备,建立了一个有9000多名成员,遍布全国的信息网络系统,针对市场需要,研究开发出一系列与人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技术。他们先后开发出计算机硬件工程师所必备的通用编程器,电力安装、通信工程中必备的校线仪等新产品,广受厂家欢迎。 (耿文)

第3版(经济)

深圳积极发挥对内辐射作用
五千家内联企业产值占市工业产值四分之一
本报讯 深圳经济特区在加快引进外资的同时,积极发展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截至目前已兴办内联企业5000家;内联企业的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4。此外,深圳还发挥对内服务功能。据统计,特区成立13年来,各地到深圳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销会和培训班6000多次;深圳为内地进口10多亿美元的技术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工艺等250多项;安排内地劳动力就业100多万人,每年有数亿元节余工资汇回内地。 (易生)

第3版(经济)

定海茶农研制出保健茶枕
本报讯 3月中旬,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紫微乡梦舟保健品厂,将一批“梦舟”牌保健茶枕销往上海、乌鲁木齐。办厂4个多月来,该厂的茶枕热销不衰。
这家工厂是由茶农夏良汉创办的。在医药专家和老中医的指点下,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夏良汉制成的这种有保健防病功效的茶枕,去年底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鉴定,并获得国家专利。这一发明,使过去不起眼的下脚茶提高了身价。至今,他的厂已收购低档毛绿茶15吨,茶农由此增加收入6万元。 (朱瑞彪)

第3版(经济)

安徽省邮电器材公司开办邮电市场,让消费者选择自己所需要的邮电商品,今年头两个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图为他们在街头向行人讲解各类新型电话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陈飞摄